文化大革命是对私有文化的宣战

作者:yongbing1993  于 2022-1-16 23: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3评论

文化大革命是对私有文化的宣战



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 确切地说,文化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能够被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是人类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

文化是一个非常广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简单来说文化就是地区人类的生活要素形态的统称:即衣、冠、文、物、食、住、行等。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包括文学、绘画、舞蹈、音乐、雕塑、建筑、戏剧、电影、曲艺、工艺等。领导艺术。电子游戏。

文化,文就是“记录,表达和评述”,化就是“分析、理解和包容”。文化的特点是:有历史,有内容,有故事。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它是由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它是人类相互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是对客观世界感性上的知识与经验的升华。

所谓人文,就是指自然现象经过人的认识、点化、改造、重组的活动就称为人文活动。人文活动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是认识的层次,第二个是运用的层次。一切人文活动,包括初级进级,都可称为文化。即种种自然现象经人认识、改造、重组后的状态,所谓人文者,称为文化。

文化即广泛的知识并能将之活学活用以及造成个人内心的精神和修养。文化的核心问题是人。有人才能创造文化。文化是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体现。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人创造不同的文化。人创造了文化,也享受文化,同时也受约束于文化,最终又要不断地改造文化。人们都是文化的创造者,又是文化的享受者和改造者。人虽然要受文化的约束,但人在文化中永远是主动的。没有人的主动创造,文化便失去了光彩,失去了活力,甚至失去了生命。了解和研究文化,其实主要是观察和研究人的创造思想、创造行为、创造心理、创造手段及其最后成果。

由于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域性从而决定了文化的不同风格。一般来说,思想的变革引起社会制度的变化,与之伴随的有对旧文化的镇压和新文化的兴起。人们存在于自然中,同时也存在于不同历史和时代中;时间是一个人或一群人存在于自然中的重要平台;社会、国家和民族(家族)是一个人或一群人存在于不同历史和时代中的另一个重要平台;文化是指人们在这种不同存在过程中的言说或表述方式、交往或行为方式、意识或认知方式。文化不仅用于描述一群人的外在行为,文化特征包括作为个体的人的自我的心灵意识和感知方式。

文化,即使是意识形态,也不是绝对排他的。文化霸权并不是一种简单的、赤裸裸的压迫和被压迫关系。因为文化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文化分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物质文化是人类的物质生产活动方式和产品的总和,是可触知的具体实在的事物,如衣、食、住、行。精神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建立的规范自身行为和调节相互关系的准则。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以礼俗、民俗、习惯和风俗,它是一种社会的、集体的行为。是人们的社会心理和社会的意识形态,包括人们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文学艺术作品。这是文化的核心,也是文化的精华部分。

由于劳动生产率的发展,产生了私有财产,因此形成了阶级和阶级对立;在私有制下的人们形成的《私有文化》是以丛林法则下的游戏规则,   "人不为己天殊地灭”的自私自利的文化为基础,   一切以占有资本再以资本投资创利归己有为目的,  助长了人性中私欲极度膨胀永无止境,  因此造成了富者越来越富为少数人,  而大多数人的贪穷,  尤如当今世界上四十多位的富人占有的财富等于几亿人的糊口之收入.   这种贪富极度二极分化所带来的后果是人类社会的不安定甚至加速人类走向灭亡的可能性!

新中国的成立改变了私有制的社会体制,  而新中国是建立在几千年的《私有文化》基础上的!  私有制中的资产阶级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都存在,    而原本作为无产阶级的人们第一次当了国家的主人,  面对资产阶级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诱拐, 他们中的许多人时时刻刻产生着新的资产阶级,  从而很快伙同旧的资产阶級形成持色的权贵贪官阶层,   社会又轮回到这个怪圈之中!   人类永远走不出私有资本这个怪圈!

面对强大的积淀了几千年的《私有文化》怎么办?  毛泽东开出的处方是:  文化大革命!  人们应该对《私有文化》开展大革命才是人类走出怪圈良性生存的必选项!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22-1-16 23:19
强制性的统一他人思想和情感的手段就是最大的自私,以公谋私,满足自身控制欲的贪婪,以不惜牺牲他人的基本生存和平等公正所需为代价。贪婪者和强权者的结合奴役人们多年形成了文化的一部分。文革就是最典型的实例之一。

您现在能在自由民主法治的社会表达代表自己的喜好和情感,无论以什么文学艺术形式,若都是您自由的选择,不被强迫,则属于人性的基本平等权利。至于他人是否接受您对自私的定义,概念和影响,以及对人性精神和肉体双重载体的认知,包括基本需求层次和追求,则是他人的选择(与您的权利平等)。您可以宣传和影响,但无法勉强他人。

这个就是自由民主社会与专制集权社会的本质区别,基本平等权利保障上的实质区别。

简单思考一下,假设本网站不允许您发表与多数人相差较大的观点和情感,是为公还是为私?您可以先论述一下啥叫公,啥叫私吗?

先将伦理道德的非政治化,非主观化底线标准搞清楚之后,并立法保护所有人的这个平等权利,再谈私啊公啊这些高一点的道德期望教育,从定义和概念的共识开始形成学术性的,非政治性的指南效果会好一些,这样才可能建立从教育和法律两头一致的伦理道德底线之客观标准。宣什么战,方法不合适,处处树敌,战来战去还是先将集权者自己战倒了。

再玩笑一下哈,咱帮您创博文点击首席。
3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1:23
浮平: 强制性的统一他人思想和情感的手段就是最大的自私,以公谋私,满足自身控制欲的贪婪,以不惜牺牲他人的基本生存和平等公正所需为代价。贪婪者和强权者的结合奴役
《强制性》在古今中外人类社会中的每一个角落不存在吗?  美国社会不存在吗? 资本家给打工者多少工资,  工作多长时间不是强制性的? 有人冲击美国国会不是《强制性》的阻止了, 还要受审坐牢。黑人上街游行示威是不是《强制性》地驱赶。

我说什么勉强他人了吗? 而是你《强制性》地要我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他人怎么看, 他们都有自己的思考。"发表与多数人相差较大的观点和情感"是不是你的《强制性》?"本网站不允许"是不是又是你的《强制性》?本博沒有违反本网站的规定, 是你的《强制性》威胁恐吓又说明什么? 如果本网站不允许我开博被《强制性》地封杀了, 对我个人没什么损失, 只是少了一个言论自由的个人。我就遭到中国新浪的封博。

假如你连公与私都不分, 那还高谈什么呢?人类社会的历史早就证实, 每一个人的言行都是有阶级立场的。用你《强制性》的思维, 只要生活在西方社会就不该说马列主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素不知马列主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就产生于西方社会。打工人的八小时工作制就是由马列主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领导打工人们争取来的。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1:28
浮平: 强制性的统一他人思想和情感的手段就是最大的自私,以公谋私,满足自身控制欲的贪婪,以不惜牺牲他人的基本生存和平等公正所需为代价。贪婪者和强权者的结合奴役
《强制性》地教育人们放弃一些丑陋文化有什么不好?  如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放弃了男人留长辨子、女人裹小脚的陋习又什么不好。
1 回复 浮平 2022-1-17 01:30
yongbing1993: 《强制性》在古今中外人类社会中的每一个角落不存在吗?  美国社会不存在吗? 资本家给打工者多少工资,  工作多长时间不是强制性的? 有人冲击美国国会不是《强制性
好,今天不给您继续创造首席博文评论点击了 (玩笑哈)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how-be-yourself/201805/how-stop-getting-defensive
2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1:32
浮平: 强制性的统一他人思想和情感的手段就是最大的自私,以公谋私,满足自身控制欲的贪婪,以不惜牺牲他人的基本生存和平等公正所需为代价。贪婪者和强权者的结合奴役
1919年元旦,《新潮》杂志第一卷第一号面世。“在第一期《新潮》杂志上发表了《人生问题发端》《万恶之源》《社会革命——俄国式的革命》等共计6篇文章,成为五四时期影响力仅次于《新青年》的重要期刊。比较典型地具备民国时期北大人的那种精神气质,包括追求学术、敢于为天下先、对豪门贵族不屈从,等等。北大学生们列举了抗战时期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期间搜罗孔祥熙贪污弊案的材料,把彼时“国亲”孔祥熙拉下马,抗战后又把宋子文拉下马的“义举”。
1 回复 浮平 2022-1-17 01:35
yongbing1993: 《强制性》地教育人们放弃一些丑陋文化有什么不好?  如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放弃了男人留长辨子、女人裹小脚的陋习又什么不好。
那叫松绑原有的过度强制,还其人性最基本的自由。再过度一点依然是一种新的强制。将基本原则和价值主观化了,权力化了,政治化了,运动化了。变成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政治风暴。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1:37
浮平: 强制性的统一他人思想和情感的手段就是最大的自私,以公谋私,满足自身控制欲的贪婪,以不惜牺牲他人的基本生存和平等公正所需为代价。贪婪者和强权者的结合奴役
“五四时期的北大校长教授老师学生的《新青年》、《新潮》以‘新’命名,这表明了他们有一种创新、求新的积极进取的精神。”李大钊发表的《青春》、《今》、《新的!旧的!》,陈独秀撰写的一系列讨论青年进取精神和如何塑造新青年形象的文字,来阐释当时这个群体追求新思想、与没有生命力的传统决裂的创新精神。这个群体明显的特点就是具有批判精神。在这种‘重新估定一切价值’的批判精神的引导下,五四时期形成了互相讨论、互相争鸣的精神氛围。大家共同切磋学术、探讨中西文化,这在当时成为一种‘时尚’。”当时北大的知识分子群体在新文化运动中的主要精力集中于对被宗教化的孔子、被宗教化的儒学的批判。“过去也有人批判儒教或孔教,但没有像新文化运动这样比较全面地、系统地展开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在批判之外,这个群体也不忘建设。
1 回复 浮平 2022-1-17 01:44
yongbing1993: “五四时期的北大校长教授老师学生的《新青年》、《新潮》以‘新’命名,这表明了他们有一种创新、求新的积极进取的精神。”李大钊发表的《青春》、《今》、《新
您现在不正是在美国倍可亲网站上继续发扬【五四时期形成了互相讨论、互相争鸣的精神氛围。大家共同切磋学术、探讨中西文化,这在当时成为一种‘时尚’。】?

不被打成右派,反革命,走资派,臭老九,封资修,您才有可能继续您与众不同的高见吧?

您这段真心话好像是在请毛主席出来听听?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1:54
浮平: 好,今天不给您继续创造首席博文评论点击了 (玩笑哈)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how-be-yourself/201805/how-stop-getting-defensive
[em:3: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1:54
浮平: 那叫松绑原有的过度强制,还其人性最基本的自由。再过度一点依然是一种新的强制。将基本原则和价值主观化了,权力化了,政治化了,运动化了。变成了“不爱红装爱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1:55
浮平: 您现在不正是在美国倍可亲网站上继续发扬【五四时期形成了互相讨论、互相争鸣的精神氛围。大家共同切磋学术、探讨中西文化,这在当时成为一种‘时尚’。】?

表明了他们有一种创新、求新的积极进取的精神
1 回复 qxw66 2022-1-17 03:22
是的,但是结果就像唐吉可德战风车,要大家大公无私,难啊
2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3:38
qxw66: 是的,但是结果就像唐吉可德战风车,要大家大公无私,难啊
开头万事难。但事在人为。任凭私欲泛滥 势必影响到人类生存。有人说说总比无人反对要好。大多数人都起来说说对少数私欲泛滥之人也是一种压力。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3:43
qxw66: 是的,但是结果就像唐吉可德战风车,要大家大公无私,难啊
《结果》如就文革而言, 我个人认为已经有了很好的结果。有人一听文革一提文革如芒在背,如刺在喉不就有了结果吗? 就中国大多数工人农民而言对文革不会如芒在背,如刺在喉的吧。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3:50
qxw66: 是的,但是结果就像唐吉可德战风车,要大家大公无私,难啊
就我个人而言做不到"要大家大公无私"的。但我看到毛泽东不但他自己做到大公无私了, 还在想方设法用文化大革命的形式"要大家大公无私"。这让我感动。所以就文革而言有说不完的话题。在文革中还出现了不少大公无私的英雄人物。这就是文革的全面。
1 回复 qxw66 2022-1-17 04:22
yongbing1993: 开头万事难。但事在人为。任凭私欲泛滥 势必影响到人类生存。有人说说总比无人反对要好。大多数人都起来说说对少数私欲泛滥之人也是一种压力。
太理想,难成功
1 回复 qxw66 2022-1-17 04:34
yongbing1993: 就我个人而言做不到"要大家大公无私"的。但我看到毛泽东不但他自己做到大公无私了, 还在想方设法用文化大革命的形式"要大家大公无私"。这让
当然。。。但执政党说的好听,自己男盗女娼,效果可知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4:36
qxw66: 太理想,难成功
你的说法是对的。几千年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私有化教育下,  文革只十年可以想到的难度。有理想才会有进步。普度众生的信仰和十字架救世人都有千年以上了, 还有人在坚持。
1 回复 qxw66 2022-1-17 04:48
yongbing1993: 《结果》如就文革而言, 我个人认为已经有了很好的结果。有人一听文革一提文革如芒在背,如刺在喉不就有了结果吗? 就中国大多数工人农民而言对文革不会如芒在背,如
这个问题复杂了。。。境外势力极度恐惧中国向左,因为反共,包括大部分海外华人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1-17 05:58
qxw66: 当然。。。但执政党说的好听,自己男盗女娼,效果可知
假如文革的"大公无私"理想没有走资派的抹黑,走资派篡权执政之后的"自己男盗女娼"就没这么大胆了。就如有人说,  这么"强制性"的要求大家都"大公无私"就有违"牺牲他人的基本权力"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yongbing1993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戴口罩是慢性自杀的选项之一! [2020/03]
  2. 赵立坚是中国官方中唯一的男儿! [2020/03]
  3. 文革中毛泽东为什么不杀邓小平 [2023/01]
  4. 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 [2022/07]
  5. 康华帝国皇上邓朴方又下圣旨了 [2021/12]
  6. 蒋介石国民党如何屠杀共产党 [2021/08]
  7. 邓小平就是死不改悔的共产党内走资派 [2019/04]
  8. 毛泽东是靠"杀人"取得建国大业的吗? [2020/04]
  9. 从赖昌星到许家印腐淫越玩越大 [2023/10]
  10. 山沟里《红色娘子军》跳芭蕾舞 [2023/08]
  11. 文革红卫兵和改革走资派谁残暴? [2021/10]
  12. 邓小平在反右文革中做了什么? [2021/10]
  13. 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是一部天书 [2022/01]
  14. 邓小平向中央保证《永不翻案》 [2022/12]
  15. 文革招收工农兵学员背景和程序 [2024/02]
  16. 毛泽东后中国共产党无一是男儿 [2022/08]
  17. 文革是毛泽东第二次逼上井岗山 [2023/01]
  18. 排华时期卖博士洋人是否不排华 [2023/02]
  19. 文革批知识私有为的是缩小差别 [2023/01]
  20. 《卖给洋人》和华人华侨的区别 [2023/02]
  21. 卖博士痴梦要共产党和人民分开 [2023/02]
  22. 学完书本科学知识需上劳动大学 [2023/01]
  23. 炸掉北溪民用设施习不想做点啥 [2023/02]
  24. 《人民》就是全世界受苦的人! [2023/01]
  25. 毛泽东是不是马列主义谁来评判 [2023/03]
  26. 《狂飙》传销走资派护养黑社会 [2023/02]
  27. 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瑞金成立 [2023/03]
  28. 毛泽东时代工厂实行车间医师制 [2023/03]
  29. 老特罗多当加国总理15.5年 [2023/03]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