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中的人民公社时期

作者:花名雞仔  于 2019-7-3 20: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0评论

我记忆中的人民公社时期,新中国建立之初国家困难世人皆知,想瞒骗也瞒骗不了,国家一无人才二无技术资金更别提了,这不是谁当政就能解决了的问题。,国家穷老蒋要负不可推卸的责任,挑起内战败走台湾时还把大量财物运到台湾。朝鲜一战老美输得不服气老羞成怒,鼓动西方制裁封锁。初生的新中国虚弱无比,中国已步入三岔路口前面无路可通无迹可循,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自立更生。如老邓所说摸着石头过河,老毛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己经过了几个较小的石头,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摸到人民公社这块瀑布边上的石头,瀑布之下万丈深渊,公社这塊石头湿滑无比,一不小心必死无疑。从新中国建立到公社成立这程时期,的确做了一些夷非所思的事,例如:深翻改土、小高炉炼钢,扯秧苗洗净再植、培植小球藻、烧头发、摌尿缸取肥、晒谷场上植秧苗等等。

关于人民公社当时情况别处我不知道,我只写我在老家所见到听到情况。公社初立时实行军队建制,以排为单位(生产队),各排设有自己托儿所(我村自建村以来从没听过托儿所这个名词),设有自己大锅饭饭堂。社员按劳动力强弱分工,身強力壮者每天十工分(每晚开会评工分),如我这些矮小休弱者每天只能得五工分。口粮是按照所得工分分配,工分折合成現金购买口粮,所以当年出现工分少粮食少的超支户。任何时候都会有撑死胆大的锇死胆小的,口粮称回家后胆大的饭也好粥也罢吃饱为止,无粮就向队里借(预支),队里又怕他不出勤只能“借”给他,有借无还年年超支,这类人就是超支户。我队就有一个超支户,口粮称回家天天食到饱,把口粮提前吃完,无粮肚饿就不开工在家睡觉,队里又离不开他不借也得借。

生产队()每天晨早有专人敲锣叫社员起床,社员按劳动力强弱分工,成份差的老弱妇孺安排捡粪积肥,牛屎、猪屎、狗屎、人屎全不放过,捡得多工分髙(经常出现抢屎)。成份好的五、六十岁老人安排进托儿所带婴孩,老弱男人多是放牛。积极分子的什么时候都有,人人争做积极分子,别人挑一百斤他挑百二斤,重活累活抢着于。大队每年两次开大会评五好社员,一经评上有奖状。我母亲也评过五好社员,选上副队长。说到开会当年产生队晚晚开会,总结一天下来的工作,评工分、分配隔天工作。开会其实就是扯东拉西闲聊,评工分、分配隔天工作能占多少时间,散会后社员赶着回家睡觉,干部就留下弄吃夜宵吃(我看那都一样)

大锅饭开始时队里动员把粮食交出,初时有些人还不愿交把粮藏起来,不用自己动手走进食堂就能吃,天天任吃有魚有肉有青菜,这种前所未有好生活个人留粮有何用,吃过几天后这些人也自动交出藏粮。大锅饭吃了半个月之左右(我老家),我最记得食堂天天派人到公社粮仓取粮,有时一天要去好几次,公社粮仓无粮时县里会有粮车送来。虽然不准时开饭但天天都有。如果那天挑粮还没回来,出勤社员优先饭做好挑走(出勤社员不用回来吃午餐),经常弄到学生最后进餐。我最记得有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那天挑粮的迟迟没回来,食堂做了一批糠餅应急挑走。剩下几个糠餅每个切成十二小块给学生每人一块。最困难时个个生产队都到公社挑粮,公社粮仓存也要等粮车到才有米,粮车一到只能每队分一点,所以一天要跑好几次才能解决当天伙食。后来就开始每人一砵蒸饭了,再下去就分粥了。

关于饿死人之事,杨继绳说饿死三千万而孙经先说饿死三千万不是事实,究竟听谁的?他们两人暂且不说,困难时期其它省县怎样我不知道。我来说说我老家当时情况。我老家在广东省惠阳县,老家是出了名的最贫困地方,耕地少土地贫瘠一年只有两造,红薯杂粮都很少(世代如此、不然也不会有大量男人外出谋生)。如果真像杨继绳所说我村一带肯定饿死不少人,而事实呢,就拿我村来说吧,我村一共三排几百户人,在最困难分粥期(58年我读小学四年级)据我所知我排死了一个(堂婶),她也不是饿死的,是产生队锄红薯时边锄边生吃,因吃得太多不消化死的,那几年我村只有这一个。

最困难时期我在家,吃过树干(木爪树)、吃过树头(硬饭头)、吃过海草(茜餅)、吃过糠饼、吃过泥虫(海壩虫)、等等,当年生活是困难,但也不至于饿死大量人。粮食是不够吃但天天都有,最困难就是分粥期。当年有几件事是真的,有些人患上脚肿病,这是过去没有的,还有野兽进村咬人、把小孩拖走,野兽咬人我村有一例,把小孩拖走是在两个邻村各一例。我说这些全是实话,我不是在为人民公社叫好。我早都说过,我不是党员又是一个偷渡佬,我为何要说假话?对我又有何利益?我64年才离开家,最困难那几年我在家度过,我亲身经历有一说一,我的亲戚朋友同学没听说有被饿死的,我家乡的确如此。有人就喜欢拿那些所谓文献说事,写所谓文献如果心术不正什么事情写出来都会变样。困难期饿死人我不否认,但杨继绳说饿死三千万打死我也不会相信。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3 回复 浮平 2019-7-3 21:17
政府说诈骗欺骗事件每年以亿为单位;贪腐的数额也是以亿为单位;你亲眼看见了吗,打死你信不信?
4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7-3 21:23
浮平: 政府说诈骗欺骗事件每年以亿为单位;贪腐的数额也是以亿为单位;你亲眼看见了吗,打死你信不信?
这个我信,人为财死鸟为食忘,
2 回复 浮平 2019-7-3 21:26
花名雞仔: 这个我信,人为财死鸟为食忘,
所以,您信与不信,在民意调查的统计数据中可以算一票。
4 回复 light12 2019-7-3 21:50
共产党自己说非正常死亡1千万。从你们村看党有夸张。但党根据的是全国统计数字。只会缩小不会夸张。
5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7-3 22:06
light12: 共产党自己说非正常死亡1千万。从你们村看党有夸张。但党根据的是全国统计数字。只会缩小不会夸张。
有利于当前政局什么都可以写,关牛棚的会说老毛好吗?

我相信这句,如果心术不正有私怨什么事情写出来都会变样。
4 回复 successful 2019-7-3 22:24
....困难期饿死人我不否认,但杨继绳说饿死三千万打死我也不会相信。    好文!   正确 .
2 回复 浮平 2019-7-3 22:32
花名雞仔: 有利于当前政局什么都可以写,关牛棚的会说老毛好吗?

我相信这句,如果心术不正有私怨什么事情写出来都会变样。
若按照您对利弊的兴趣,那么对集权的歌功颂德是最无价值和最无利的写作内容。您知道为什么吗?
5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7-3 22:42
浮平: 若按照您对利弊的兴趣,那么对集权的歌功颂德是最无价值和最无利的写作内容。您知道为什么吗?
你会明白的,反毛与拥毛所写出来有天渊之别,所以所谓文献就一定对吗?
2 回复 浮平 2019-7-3 22:45
花名雞仔: 你会明白的,反毛与拥毛所写出来有天渊之别,所以所谓文献就一定对吗?
在专制集权下,人文领域的学术还未能有效的使用客观方法,因为越接近真相,越让专制集权不安,找到事实真相和面对事实真相,继而不断从学术层面到达共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共识,不是您依据个人所见而采取否定他人所见的态度所能达到的。也就是说,您没有看到自身对判断是非的依据方法是双重标准,不符合学者求真的基本原则。这种是非依据方法的共识和一致程度,是哲学观选择的基本内容。

比如,您对他人在遭遇和表达采取的是诛心术,首先假设受到无人性待遇,不公正待遇的人批判专制的手段是一种心术不正的动机。而对自己的遭遇倾诉却不断宣称动机良善。这就是不公正的态度。这本身就是专制洗脑的结果。
3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7-3 22:48
浮平: 在专制集权下,人文领域的学术还未能有效的使用客观方法,因为越接近真相,越让专制集权不安,找到事实真相和面对事实真相,继而不断从学术层面到达共识都不是一
你有资格逍中宣部工作了,
2 回复 浮平 2019-7-3 23:02
花名雞仔: 你有资格逍中宣部工作了,
在集权者的统治下想去改变集权者的认知可能是 least effective method。

在民主制度下改变有专制思维习惯的认知倒不一定那么绝望。
4 回复 light12 2019-7-4 01:45
花名雞仔: 有利于当前政局什么都可以写,关牛棚的会说老毛好吗?

我相信这句,如果心术不正有私怨什么事情写出来都会变样。
心术正不正看看毛主席对彭德怀就行了

还有一点就是看你。你要是吃喝不愁何必离乡背井偷渡。可见当时是出了问题。你看见真实不否认别人看见同样真实。小老百姓没有心术。
3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7-4 02:02
light12: 心术正不正看看毛主席对彭德怀就行了

还有一点就是看你。你要是吃喝不愁何必离乡背井偷渡。可见当时是出了问题。你看见真实不否认别人看见同样真实。小
我是讲当年老家所见所闻,与偷渡有关呵?
3 回复 kjren 2019-7-4 04:44
花名雞仔: 我是讲当年老家所见所闻,与偷渡有关呵?
当年的偷渡和老家的贫困密切相关。你能偷渡并生活在海外是沾了靠近香港的地利,港英当局的收留。一位河南农民(或者绝大多数内地农民)当时如何偷渡? 能偷渡去何方?由于饥荒, 当年中国人口出生率极低,死亡率极高,人口负增长, 饥荒波及的范围, 史无前例! 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2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7-4 04:48
kjren: 当年的偷渡和老家的贫困密切相关。你能偷渡并生活在海外是沾了靠近香港的地利,港英当局的收留。一位河南农民(或者绝大多数内地农民)当时如何偷渡? 能偷渡去
绝对不会再重演了
5 回复 chy60 2019-7-4 06:13
实话实说!
5 回复 chy60 2019-7-4 06:18
有人说那年四川饿死人最多,可我妈妈老家在四川还曾是地主也没听说亲戚饿死。
4 回复 chy60 2019-7-4 06:22
但甘肃那穷地方确实有,我妈妈在医院工作看到过。
5 回复 chy60 2019-7-4 06:28
文人就喜欢机度夸大或机度贬低!
3 回复 light12 2019-7-4 09:05
花名雞仔: 我是讲当年老家所见所闻,与偷渡有关呵?
当然有关。现在还有人偷渡吗?生活逼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花名雞仔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能忍则安,四十年來做外卖店的一些经历, [2016/04]
  2. 我重视孩子教育,辛勤一生,全为了下一代, [2015/10]
  3. 博客日報…推荐…我的白述(70岁老人) [2015/10]
  4. 回国是否一定要到公安局登记报到? [2019/05]
  5. 我家老二(女儿)被我瞎指挥害惨了。 [2017/10]
  6. 西来中用国家穷时什么都是宝,说说我亲身见闻几件事 [2020/01]
  7. 下一个巴铁诞生了!宣布客家话为国家通用语言 [2019/07]
  8. 高超的艺术, 毛泽东是否值得崇拜? [2016/04]
  9. 中国有今天,毛泽东值得崇拜。 [2016/09]
  10. 好多人不理解一个偷渡分子为何天天谈爱国, [2019/07]
  11. 旅游六朝古都“长安”…实现了几个第一、也看了几个第一 [2019/12]
  12. 中国一直向好的方面前进,连外国人都有同感, [2018/03]
  13. 旅游福建侨乡港头镇,顺访海防前线“平潭”岛 [2019/11]
  14. 20万美籍华人遭遣返,没有中国籍又被取消美国籍,他们该何去何从 [转载] [2020/01]
  15. 我的“大排档”…小生意也曾尝试到罢工威胁[原创] [2018/12]
  16. 聊聊我的第二故乡香港… [2019/06]
  17. 大陆出來反共反毛的,进來聊聊, [2016/09]
  18. 本人文化少见识少,反共反毛者可否解答几个问题? [2016/09]
  19. 为何大饥荒没有饿死他们呢? [2016/09]
  20. 竟然还有这种人,还有何面目见人,真是悲哀, [2017/06]
  21. 夜郎自大不自量力,想实施封锁中国, [2016/08]
  22. 某些人在写偷渡时造遥胡吹完全不符事实根据。 [2019/06]
  23. 我永远爱生我养我的故乡因为我是中国人。 [2019/06]
  24. 24小时报到一次,胡说八道, [2016/09]
  25. 写帖有争论话题, [2018/07]
  26. 我是中国人 [2019/06]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15: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