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文革,不能不反思改革

作者:农家苦  于 2016-5-20 02:5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倒骑毛驴看天下|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8评论

文革爆发的时候,我还不会自己吃饭,所以,甭说是思想,恐怕连记忆都成问题,要不,我也不至于对文革一点印象没有。中国人的人生就是饮食男女,而后权利地位。我既不会自己饮食,当然不懂牡牝之合,自然也不会朘作如枪,光着屁股去当红卫兵,保卫红太阳。

年齿稍长,差不多在上高中的时候,文革已经风停雨驻,邪消戾损好几年了,可堂兄和表哥们还在为它激烈争论,脸红脖子粗的。有时,我因为看不惯、不认同,就胡乱扔两句,抢白他们一下,结果被脾气正盛的那一位敲脑壳,“广栗子”像雨点一样密,锤子一样沉。所以,我至今都不敢妄评文革。

中国自近代以来发生了很多次革命。国民党先革了满清皇帝的命,接着又革军阀的命,革来革去革了两三次,死了很多人,好不容易才建立了中华民国,共产党却又革了国民党的命,而且也吭哧吭哧地革了两次,死了更多不该死的人。每次革命都是破坏为N,建设为O,所以,革命没什么好,加起来的效果总是N + O = NO

“革命”一词,原指“革除天命”之意。中国历史上自周革商命以来,革命一直都是指政权革命,即后一个政权推翻、取代、革除前一个政权。

文革,是文化大革命的简称。常识告诉我们,政权可以通过革命的手段变更,而文化则不可能通过革命的手段扬弃,因为政权的主客体是分开的,而文化的主客体没法分开,提倡文化革命的人,通常也是同一文化的载体。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而他自己恰好正是传统文化的文化人。

所以,我个人始终坚持认为,所谓文化大革命,既是对“文化”概念的曲解,也是对“革命”本质的误读,不过是指文化的“桑”,骂政敌的“槐”而已,实际上还是政权斗争,政权革命。

纵观中共的历史,历次整风、权斗、路线之争,从来没有以文化两字命名的。在共产党的高级干部里面,能对毛泽东的权力构成威胁的人,没有几个是真正的文化人。刘少奇不是,周恩来不是,邓小平不是,彭德怀、贺龙更不是。那么,毛老爹为何不直奔主题,非要以“文化”大革命的手段来整治“粗人”呢?显然,这里面另有原因。

文化是什么?按照现代的通俗解释,文化就是生活方式,就是“活法”。

世界进入了工业时代,同时进入了民主时代,可咱中国人还想过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还想靠明君圣主独断朝纲,这肯定是不合世界潮流的了,于是,对中国人延续几千年的生活方式也就是传统文化进行改造、批判、全盘否定的思想,就像幽灵一样,便在中华大地徘徊起来,而且一直挥之不去。

中国人如厕,常有两个滑稽的怪念头:男人拉不下来屎怪茅坑;女人尿偏了怀疑是马桶漏了。

近代中国的积贫积弱,本与东西方的兴衰轮替,列强的文化侵略和经济掠夺有关,次与朝廷和大臣们的认知错误有关,而与传统文化一毛的关系也没有,一如便秘与茅坑并无关联一样。可是,骂惯了红颜祸水的中国读书人,竟然把中国落后的矛头指向了传统文化。这其中,洪秀全是始作俑者,“五四”运动是后继有人,毛泽东则是深受其害的集大成者。

诚然,一种文化在同一个地方焐久了,难免会产生教条、虚伪和特权,确实需要改良或废弃。摩西律法被犹太人焐久了,产生了法利赛人的种种毛病,耶稣就出来了,新约就诞生了。罗马教廷若不搞特权,玩什么赎罪券,逼迫穷人,怎么会有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又怎么会有今天的新教流行?

令人奇怪的是,人家西方人的文化和宗教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有新的代替旧的,让世界为之一新,社会良性发展,文明向前进步,而我们中国的同类运动,却从来没有新生儿诞生,基本上都是怪胎。

我顺着近代以来在文化改良方面头脑最清醒的两位先贤辜鸿铭和钱穆的视角看出,凡是文化革命口号喊得最凶,否定传统文化最卖力的人,不管是海内的还是海外的,死掉的还是健在的,几乎全是伪君子。

毛老爹嗜吃辣椒,不禁红烧肉,这是在饮食上的反革命;洪天王妻妾成群,淫乐无度,这是在男女上的反革命。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就在饮食男女,你看这两位文化革命的旗帜和舵手,他们革掉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命了吗?

现在海外知识分子普遍担心,文革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思想精英们做如此判断的理由,主要是国内左派势力渐长,习近平的太子党颇有利用毛左势力来收买人心、巩固权力的倾向。为此,不少人就提出,要对文革进行反思、批判和彻底否定;仿佛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文革的悲剧重新上演。

这种愿望虽好,但有几个问题无法回避,毛左和邓右都必须做出回答:

一、反思文革的主体人群是哪些人?如果是文革中挨整之人或其后人和亲友,那么,他们得出的结论就是,文革万恶,一无是处。如果是文革中爽了一把,整过人、造过反的人,或其后人和亲友,那么,他们得出的结论则为,文革万善,非但当时有必要,而且值得再来一次。由于双方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出发看问题,难以去“私”,所以很难做到客观、理性、公正。

二、毛爹死后,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八老上台掌权。这些人不但对文革做了定性,而且从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等社会方方面面,彻底清除了三种人,荡涤了文革的影响。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可以说,中国人对文革的记忆和恋情早已不复存在,可为什么此时竟会旧情复发?

三、习近平和薄熙来都不是文革的受益者,而他们却都看到了左派势力渐长的趋势,都想迎合、利用这股势力。习现在经常有一些“试水深”的小动作出现,但这并不表明习本人就是文革的眷恋者,他有再次发动文革的邪念和野心,而是他有可能利用左派,假借群众运动之手,来打击反腐难以清除的太子党既得利益集团。那么,到底是谁,什么行为,培养壮大了左派势力?

以老邓为代表的中共八老,复辟掌权后对社会进行疯狂报复,阻断百姓言路,剥夺群众利益,变卖国家资产,扶植利益集团和特权阶层,对外韬光,对内败光,造成贫富不均,社会对立,他们打着稳定压倒一切的幌子,却为自己的腐败堕落创造和平的国际国内环境,学生们反对他们这样做,他们就穷凶极恶地镇压,真是祸国殃民,遗害子孙。若是这个原因促成了毛左势力坐大,文革僵尸还魂,那么,文革就不是会不会再来的问题,而是何时再来的问题。

如果说,毛泽东的文革,破坏的只是文物、牌坊、庙宇、墓碑、牛鬼蛇神像、书本等物质文化遗产,亵渎的只是父子伦常、夫妻亲情,摧残的只是诚信自守、纯朴善良的民风,斗倒的只是文化精英、学术权威、文艺明星和党内的各样分子;洪秀全的武革,残害的只是人命;那么,邓小平的改革,破坏的却是蓝天白云、江河湖海、土壤和空气、饮食和男女,整个民族的生存环境和衣食来源,都被糟蹋完了。毛只是鼓动百姓斗官僚,下愚斗上智,群众斗群众,而邓则是率兽食人。

道德人心是可以收拾整治的,破坏了还可以恢复,一代不行两代,两代不行三代。然而,环境资源,毁了就毁了,没了就没了,很难恢复和再生。

中国大陆之所以出现今天这样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道德危机、信仰危机和生存危机,完全是共产党自建政以来胡搞乱肏不走正道所致,其罪魁祸首并不是文革一宗,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也绝对难辞其咎。所以,与其单纯地反思文革,不如综合地反思改革和整个共产党的执政历史。

文革的成因,表面上看在中国,在毛泽东个人,在共产党内的一小撮,实际上在西方,在德国,在俄国,在英美列强。对传统文化和旧有伦理道德毁伤最有力,破坏最严重的,是西风东渐的马列思想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横流物欲。

不管毛文革采用的是什么名称,它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巩固无产阶级政权。而将要爆发的习文革,其名称和手段可能还是老样子,但它的目的绝对不会那么简单。习舵手想通过文革清除政敌,尤其是太子党和利益集团,毛左则是想干掉邓右,而普通群众和知识分子,可能更想乘机推翻共产党。

钱穆先生认为,中国社会自近代以来,文化思想和精神道德之所以趋于混乱,就是因为知识分子对世界局势的认知出现了严重的偏差,盲目地推崇西方,过分地贬低自己。从目前海外知识分子对文革的反思情况看,这种认知上的偏差,似乎依然存在。

明太祖朱元璋,本是一个穷叫花子,正是孟老夫子仁政思想要关爱、怜恤的对象,可他当了皇帝后,却痛骂孟子不是东西,竟然提倡君轻民贵。

海外知识分子,大多是共产党不喜欢、不信任、不重用、不欢迎的人。习近平若犯浑发动文革,而他又没有能力控制全局,各路英雄起四方,刚好可以一举撂倒阳虎,岂不妙哉?而我们这些海外的老兄老姐却在这里忧思难忘,替共产党反思起文革来了,还一副深沉苍凉的调调。我真不知道你们是太假?还是太傻?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3 回复 十路 2016-5-20 03:20
文字和言论批判要随时进行,只要有不同观点就可以表达,很不同就叫做批判,怎么批判辩论都可以,那就动口不动手。 能通过表达交流到对造成问题根源的认知层面,再慢慢通过理由而对批评的内容达到一定共识就是收获。

文革与后来的行为不同,那时已不是文批,是煽起的野火灼人,采取了专政手段镇压不同观点并相互武斗,这与后来改革中的批评批判本质不同,算是进步,但是利用滥用专制集权因言治罪,法律不公依然严重。所以要严肃批判文革性质,文革方式,找出根源才能避免。

因为你没有经过,所以你不一定能理解为什么要深批文革,你现在如果在那个地方多批评几句就一样会被专政。不仅可能会被权力者专政,还会被吐沫和那种声势专你的政,封你的嘴。你就会失去自由,没有这么平静讲理的权力了。

改革开放存在自身的问题,但与文革方式不同。对文革的批判还远远不够,后来的人很多看不清这种手段和方式的邪恶。因为他们已经生活在相对文明的时代了,自由度增加了,政治强迫减少了,言论相对自由了,对知识相对尊重了,恐惧感减少了,政治干预生活情感都减弱了,但后人 take it for granted,缺乏防范之心,只要制度的性质没有改变,任何时候都有方式重来的可能,不一定完全相同,而小规模的文革方式从未完全消除过,所以人们经常提醒一句“这是文革遗风”。

从民众角度来说,以一种代表正义的政治因素对未违法的人进行群体性的精神和肉体攻击就是文革方式。
2 回复 解滨 2016-5-20 03:20
"不管毛文革采用的是什么名称,它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巩固无产阶级政权" —— 错。 毛发动文革的唯一目的就是保住他自己的权力。 他的梦想是,即使他死了,他的名字将永远被纪念。 其实他是可以达到这个目的的,就是兑现共产党夺权之前的种种许诺就行了。 但他却成了一个独裁者和暴君。 于是他名垂青史的美梦就破灭了。  邓小平的猫论也是问题,造成贫富不均和巨大的社会矛盾,党政干部空前腐败,但人民至少有饭吃有衣穿,还有钱挣。 毛泽东时代什么都要凭票,吃肉都是奢侈。 你说哪个时代稍微好一点?
3 回复 dld 2016-5-20 13:27
完全同意 十路,解滨 两位 的观点!

毛 文革 是压根就没有过反思,不信 你 问问---共产党---它心里---门清!!!

改革的问题怎么可以和毛文革相提并论??

只有 亲身经历过毛文革的人才会明白:

“万万岁”可真就是 “人头落地 ” 啊!

请没经历过毛文革的人 认认真真 补上这一课吧,

这可是中国历史最最重要的一课!!!
2 回复 粒子在 2016-5-20 18:05
与其单纯地反思文革,不如综合地反思改革和整个共产党的执政历史
2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5-20 18:34
中国人从来都是在'革',所以确实都应当有人去反思一下。仅仅'反思文革'确实不够。

从太监们的'革',到革命党的'革','文革'、'武革'、'改革',都是一回事。说'不折腾'的时候,恰恰是在折腾,只是中国人自己当时并不知道他们正在折腾着自己。

为什么会如此?因为他们还在丛林里,还没有能力从那里走出来。
1 回复 飞鱼2008 2016-5-20 21:43
从不同的角度看“文革”和“改革”, 有点意思。
3 回复 飞鱼2008 2016-5-20 21:57
你说的有道理。中国改革40年,消耗了祖宗数千年留下的资源,把它们都变成了金钱和高楼大厦。
这些不再生资源的消耗殆尽是灭绝人类的行为。 ”文革“或者说”共产风“死的人可以说是可再生资源。

邓还有一项重大贡献就是”强制性一胎化政策“,导致目前中国有数百万到千万失独家庭(失去唯一子女的家庭)
“断子绝孙”,成为孤寡老人才是人间最大的悲剧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B1%E7%8B%AC%E8%80%81%E4%BA%BA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发布的《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中国“失独”家庭已超过100万户。中国参政党之一的致公党在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1 .9亿,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中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将达7 .6万户。[1]这意味着中国失独老人至少已超过200万。

另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者杨支柱的测算,即使是最保守估计,那些无法再生育的彻底失独家庭也在250万户左右。[1]

北京大学人口学者穆光宗也做过计算,大约有5.4%的人在25岁之前死亡,即使按独生子女1亿人来计算,失独家庭的数量也将达540万户左右。[2]

而如果按照有些人口学者(如:人口学家易富贤)提出的目前独生子女数量为1.5亿人,甚至超过2亿人,失独家庭的数量将更加庞大。有媒体报道称,按常规死亡率计算,1975年~2010年间,有超过1000万独生子女在25岁之前死亡,这就意味着,中国或达2000万父亲和母亲成为失独者。[1]

失独者的余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7MsglKKnXs
1 回复 金复新1 2016-5-21 05:00
毛要是泉下有知,知道中国人现在这样评价他搞文革,一定会愤愤不平,心里也有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早知如此,我何苦非要发动文革,做那个恶人,去割你们舍不得的资本主义尾巴?这对我毛家有什么好处?

早知如此,我夺取政权之后,就该和刘邓合作,也学他们一样,复辟资本主义,岸英也不必去朝鲜送命了,我让他和岸青、李讷、李敏、远新一起承包国家最肥的工程,控股最大最来钱的国企,学温冢宝出卖国家利益,赚了是自己的,亏了是国家的,这种生意就算白痴岸青也能做,凭我手中的权力,保证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富翁,与刘邓和气生财,何苦反目?而我却没有这么做。我有权不用,任其作废,从不考虑为我毛家造福,换了你们任何一个,哪个做得到?我把人民当人看,为工农翻身做主人,为劳动人民争取应有的地位,不再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不惜发动文革,不惜被你们说成是权力斗争,而与党内走资派撕破脸皮,彻底决裂,爆发内讧,大打出手,难道错了?我为国家从此不用看苏修脸色,不用怕美帝威胁,能与其平起平坐,而争取民族解放,独立自主,难道错了?你们当真觉得非要沦落到今天这样给权贵资本主义打零工,受官僚资本家剥削,当房奴吃假药,才算幸福?

早知如此,我不如在我权势最隆,你们在我像前跳忠字舞早请示晚汇报的时候,乘机提出恢复帝制,我谅你们谁也不敢说个不字!那样我最头疼的继承人问题也就不在话下了,远新可以名正言顺继承皇位,而不必找那个白眼狼华了,叶、李、邓也没有理由与华勾结叛变了。而我却没有这么做。我都悔死了!

难怪那个满清的金复新总说你们中国人不知好歹,不值得同情,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一贯善恶不分,忘恩负义,是非颠倒,恩将仇报,把你们当人看的人,为了你们不惜与走资派拼命的人,你们要骂,把你们当猪看的人,屠杀学生的人,你们却感恩戴德,认贼作父,言听计从,信之不疑。你们不反现在骑在你们头上的走资派贪官,而去反几十年前的文革,你们有病啊?找抽啊?你们确实不值得别人善待,你们确实只有被饿死的命!”
2 回复 qxw66 2016-5-21 06:51
走资派不可能发动文革,来革自己的命
4 回复 Reader001 2016-5-21 10:08
有必要对没有经历过文革峥嵘岁月的年轻人讲一讲真相:
在 “文-化-大-革命” 这一历史词汇中,没有一项是真的!
1 不“文”:文革中时兴武斗,军管,“枪杆子里出政权”,“阶级斗争为纲”的流氓政治;
2 无“化”:文革中推广愚民政策,“知识越多越反动”;
3 非“大”:文革中获利者,决非广大人民群众,而是孤家寡人及其帮派组织少数头目;
4 反“革命”:反动的文革,就是开历史倒车,让无数革命先烈以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共和社会,倒退回封建社会,甚至奴隶社会。
本人在文革时也被蒙蔽了十年,直到看阅了广州大街上的【李一哲】大字报后,才有了初次的梦醒。值此机会,谨向文革的终结者,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的民主和法治的启蒙者,【李一哲】成员:郭鸿志,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四位当年的英雄们致敬!
2 回复 jinbaicao 2016-5-21 22:30
文革的起源和核心都在文--文化,在于铲除异己,唯我独尊,塑造共产主义的新人与接班人。文革,除了马列主义的渊源,还有怎么认识传统文化和其他文化的问题,也就是有中国思想和文化史的渊源,特别是清末民初的要求改造文化和国民性。
1 回复 jinbaicao 2016-5-21 22:37
文化通常是一种族群性的现象与特征,如果要硬是评论文化的优劣与好坏,就很容易产生族群歧视和灭绝。文化,又可以分为制度性的和非制度性的,非制度性的文化是多元共存,制度性的文化,从历史的经验和趋势来看,还是自由民主的好。
3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16
舌尖上的世界: 中国人从来都是在'革',所以确实都应当有人去反思一下。仅仅'反思文革'确实不够。

从太监们的'革',到革命党的'革','文革'、'武革'、'改革',都是一回事。说'
是的,只有一个懂得放火烧荒走出丛林的蚩尤大帝,结果还被大伙儿连蒙带骗弄死了。
3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18
dld: 完全同意 十路,解滨 两位 的观点!

毛 文革 是压根就没有过反思,不信 你 问问---共产党---它心里---门清!!!

改革的问题怎么可以和毛文革相提并论??

哈哈哈,好,咱带上书包去您班上补吧
2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24
飞鱼2008: 从不同的角度看“文革”和“改革”, 有点意思。
看着50后大哥大姐们声泪俱下的样子,我来一段跑调的唢呐曲,逗逗他们开心。
4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29
飞鱼2008: 你说的有道理。中国改革40年,消耗了祖宗数千年留下的资源,把它们都变成了金钱和高楼大厦。
这些不再生资源的消耗殆尽是灭绝人类的行为。 ”文革“或者说”共产
当年我也差一点成了人口学生,呵呵。非常认同!
2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34
金复新1: 毛要是泉下有知,知道中国人现在这样评价他搞文革,一定会愤愤不平,心里也有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早知如此,我何苦非要发动文革,做那个恶人,去割你们舍不得
金老这一鞭子抽在了点子上!
1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35
qxw66: 走资派不可能发动文革,来革自己的命
那当然,正如孙猴子不会随便把屁股亮给别人看
2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37
Reader001: 有必要对没有经历过文革峥嵘岁月的年轻人讲一讲真相:
在 “文-化-大-革命” 这一历史词汇中,没有一项是真的!
1 不“文”:文革中时兴武斗,军管,“枪杆
佩服!
2 回复 农家苦 2016-5-26 05:39
jinbaicao: 文化通常是一种族群性的现象与特征,如果要硬是评论文化的优劣与好坏,就很容易产生族群歧视和灭绝。文化,又可以分为制度性的和非制度性的,非制度性的文化是多
制度性的文化,我族好象一直没文化,一直不会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农家苦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房事以满足女方为主的爷们,笃定早衰 [2018/06]
  2. 瘟疫面前,科学与政治撕得三点全露(图) [2020/03]
  3. 当心了,有儿子的移民家长! [2016/10]
  4. 男女交欢,到底是交“器”还是交“气”? [2019/03]
  5. 为什么中国人到西方后全变丑了? [2016/08]
  6. 十九大后,郭文贵将组建郭家军,杀奔中南海 [2017/10]
  7. 海归回国发展,最好别去山东! [2016/02]
  8. 加州罂粟,不是罂粟花,乃是花菱草 [2017/04]
  9. 春游之乐:白泥河捞鱼“大家拿” [2018/05]
  10. 习近平将带领中国全面进入“折腾时代” [2017/11]
  11. 绝非口误:“宽农”就是“宽衣” [2016/09]
  12. 用“创旧”的办法,一样可以治疗现代文明病 [2020/01]
  13. 草原风情(1)——按摩店里的破胆故事 [2017/11]
  14. 中共将亡于无人,亡于绝嗣 [2018/06]
  15. 猜猜看,中共垮台后会逃往哪里? [2017/05]
  16. 草原风情(2)——浪漫不用玫瑰,代之以999口炒锅 [2017/11]
  17. 中日结盟,才会让美国精英一夜白头 [2018/09]
  18. 为什么共产党塑造不出良好的中国女人形象? [2017/12]
  19. 大选,我为什么不信任保守党的党魁蟹儿? [2019/10]
  20. 习近平的“临门一脚”功夫为什么那么差? [2018/12]
  21. 为什么美国一定会放弃民主,走回独裁? [2018/03]
  22. 倒习政变闹剧,一定是美国人编排的 [2018/07]
  23. 中共翘辫子后,中国该叫什么国号? [2017/06]
  24. 世界的下一场革命,一定是武松革命 [2018/09]
  25. 中共何不顺水推舟,用孟美人与美国“和亲”? [2019/01]
  26. 我的小三,她们都在忙啥? [2016/12]
  27. 统一强大的高丽,对中国更有利 [2018/03]
  28. 生活啊你算老几?修理说,我是你爹 [2017/12]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