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905,579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各位请评这个反思文革新思路如何?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16-5-28 00:3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深度思考|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9评论

关键词:如何, 文革, 反思

    ‘’极端的看待所有历史事件都会有失公允。如果换一个全新的角度这样看,各位有什么想法?
      毛一代发动文革,也是在摸石头过河,因为古今中外都没有真正的,无产阶级政权的现成道路可走,就像三十年后的邓摸石头一样,都在用(社会)民命,(社会和自然的)资源摸。
    这个思路怎么样?
    文革摸,和改开摸,一个是(偏重)政治摸,一个是(偏重)经济摸。一个是‘上层’(和文化历史等)代价多,一个是‘下层’(和资源道德文化自然环境等)代价多。当然可以细分析下去。‘’
     以上是回农家苦村友的帖子写的。各位村友评评这个思路怎么样?扔砖送花都受之若饴,只要广开言路,百家争鸣,于己于人有益即可。往大了说,于国于民有借鉴,能起一点防微杜渐,预防后至的启发则善莫大焉。
      实际上,我认为习总的说法是有道理的,的确不能前后三十年互相否定,一个国家总是在运动模式中,不断地用新的“ 理论”去革前面人所走道路的命,复辟被割了命的命,证明这个主导革命的主命者的命真的苦命,而追随革命的革命者和反复被革命的、被复了命的命更苦命了。农家苦与他们相比其实还比较幸运了,我也是农家人啊。
    (加一句话:为什么有人只吹捧D摸摸,而要踩死M摸摸?只允许D摸,别人不能摸?为啥子呢?那么还有一个假设,如果D摸摸在前,而文革在后会怎么样?请把脑洞大开,琢‘’摸‘’琢‘’摸‘’)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9 回复 sousuo 2016-5-28 00:55
这就是“无产阶级政权”的悖论,掌了权的不再是“无产阶级”如何操作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所以才有无产阶级的“异化”,才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但源于人性,所有的都没有可操作性。

这还是正面讨论,如果说是建立皇权,那倒是有章可循,资治通鉴足够了。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01:05
sousuo: 这就是“无产阶级政权”的悖论,掌了权的不再是“无产阶级”如何操作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所以才有无产阶级的“异化”,才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谢谢您第一个评论,同意你的观点。
9 回复 十路 2016-5-28 02:15
这个思路是对的。 摸完之后要分析效果是否与预期相符,如果不是就要从理论上找出造成不理想结果的原因,叫做分析因果规律,找出问题所在,那不叫全盘否定。不全盘否定与全盘肯定的态度是正确的,但不找出错误的根源不批判错误,不建立衡量对错的标准的态度就于进步无益,依然完善不了理论,继续指导产生不理想后果的实践。

首先,探讨要建立在共同的哲学观之下再讨论政治,否则就先进行抽象哲学问题的探讨和争辩,关键是选择了哲学观后就需要保持自己的衡量标准不变。

最佳点就是将绝大多数民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将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和人的快乐最大化的方式。这是一种哲学观。

如果认为在发展中牺牲多少人的利益都无所谓,冤死穷死都无所谓,不需要降至最低,只要活着的人生活提高了就够了,这就是不同的哲学观。
12 回复 心如水 2016-5-28 02:38
十路: 这个思路是对的。 摸完之后要分析效果是否与预期相符,如果不是就要从理论上找出造成不理想结果的原因,叫做分析因果规律,找出问题所在,那不叫全盘否定。不全
1. 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动乱 2. 老百姓分派互殴,不仅伤感情,而且毫无正面意义。3. 文革对东方和西方文化的缺陷都有批判,而优势少有论述,造成文化真空。破了,而没有立。这是文革的教训。文革的非缺点方面我以为:1.打破了迷信,包括对权威的迷信, 让人不再懦弱(中国文化过于懦弱)。 2. 引发了深层的思考,虽然尚无结论  3.  学生接触工农,接地气,破除了小资的小格局。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02:40
十路: 这个思路是对的。 摸完之后要分析效果是否与预期相符,如果不是就要从理论上找出造成不理想结果的原因,叫做分析因果规律,找出问题所在,那不叫全盘否定。不全
大赞十路博士的观点!
实际上,现在民间和学界对如文革一样重大事件的争论都在各说各话,根本没有一个共同的稳定的哲学,伦理,以及方法论的基本共识,而是从自发的,直观的,甚至预设立场出发,只能越争越乱,割裂和谐,发展,民主的基本基础,这样于各方毫无益处。只能是强势一方霸天下。按照您的观点才是正确方向。
11 回复 十路 2016-5-28 02:52
心如水: 1. 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动乱 2. 老百姓分派互殴,不仅伤感情,而且毫无正面意义。3. 文革对东方和西方文化的缺陷都有批判,而优势少有论述,造成文化真空。破了,
您说得很好。

其中第一条”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动乱。“,  还可以进一步深入,即没有社会伦理道德的客观标准,而以政治为核心,就难以建立合理的法治,法治包括立法,执法,司法三大部分。 立法需要代表多数人利益,执法需要平等,司法需要公证,其中都离不开有效的监督。

文革的发起首先源于决策者内部的矛盾,即军权的绝对拥有者与决策的小范围民主集中制(改良后的特色决策方式)出现了不协调现象, 于是将此矛盾扩大到社会,这样就缺乏了大范围群体参与政治问题的”民主“过甚,秩序不到位的现象。

健康成熟的民主制度不等于无政府主义,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例证。

从专制转型到民主的过程并没有统一规律,统一方式,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成功的建立了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促使民主操作不断成熟;

失败的就变成了无政府状态。

不精心设计,不做好准备就容易造成后者的结果,正如很多人担心发生的现象,但是怕的东西不等于不来,相反地,因果关系找错了会造成方向的错误,方法用错了更让不想看到的效果提前到来。
1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03:14
心如水: 1. 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动乱 2. 老百姓分派互殴,不仅伤感情,而且毫无正面意义。3. 文革对东方和西方文化的缺陷都有批判,而优势少有论述,造成文化真空。破了,
法制的建设是需要广大的政治共识,经济平等,和民主 自由基础的,这些不是通过学术舆论可一磋而就,需要时间,和全民的耐心和努力,,但中国文化反映在现实生活中的往往是激烈的冲撞,不只是现在,历来如此,所以,任何激进的革命式的否定之否定,再否定永远是一个怪圈。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03:18
十路: 您说得很好。

其中第一条”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动乱。“,  还可以进一步深入,即没有社会伦理道德的客观标准,而以政治为核心,就难以建立合理的法治,法治包括
透彻
13 回复 十路 2016-5-28 04:04
胡子太长了: 透彻
恶劣的效果都是愚昧的作为。
反思的深度决定走出愚昧的距离。
走出愚昧才能更好的完善制度(如南斯拉夫,罗马利亚等); 改变制度才能更好地反思过错,远离愚昧(如德国), 所以社会现状时刻反应着反馈着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集体知识和智慧(collective knowledge and wisdom),专制制度管理者的比重大一些。
1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05:27
十路: 恶劣的效果都是愚昧的作为。
反思的深度决定走出愚昧的距离。
走出愚昧才能更好的完善制度(如南斯拉夫,罗马利亚等); 改变制度才能更好地反思过错,远离愚昧
还应加上建立反思纠偏的防过激机制,脱离党性化和政治化的色彩,使其具有制度化,甚至宪法化的高度,防止忽左忽右的道路和政策,严防机会主义和投机主义利益化集团化,真正稳步走向民主化,共和化道路。
9 回复 十路 2016-5-28 05:56
胡子太长了: 还应加上建立反思纠偏的防过激机制,脱离党性化和政治化的色彩,使其具有制度化,甚至宪法化的高度,防止忽左忽右的道路和政策,严防机会主义和投机主义利益化集
对。

能反思到区别个人与制度造成的错误之根源,就会明白如果制度不改变,再换更多”完美“的个人也一样会犯制度所引起和放大的错误,何况现实不存在完美的个人。
11 回复 心如水 2016-5-28 06:05
胡子太长了: 法制的建设是需要广大的政治共识,经济平等,和民主 自由基础的,这些不是通过学术舆论可一磋而就,需要时间,和全民的耐心和努力,,但中国文化反映在现实生活
对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来说法治基本就是不杀人不放火,其他的没有太多必要。而现在的工业社会就不同了。没有法治就会出现毒奶粉之类的问题。中国的工业繁荣刚刚开始,百姓和政府都还不适应法治,需要时间。
11 回复 心如水 2016-5-28 06:20
胡子太长了: 还应加上建立反思纠偏的防过激机制,脱离党性化和政治化的色彩,使其具有制度化,甚至宪法化的高度,防止忽左忽右的道路和政策,严防机会主义和投机主义利益化集
中国的党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政党基本不是一回事,与过去的科举有类似的地方。科举是学习儒家思想,建立一致的价值观,然后进入官场。现在的入党也类似,认同价值观然后入党。与西方以利益共同组成的政党有巨大不同。西方的选举制度是在自己利益共同的党里选一个厉害的角色(魔鬼)和其他魔鬼竞争,让魔鬼相互制衡。因此程序正义就是基本框架。东方不同,儒家理论深入百姓思维和价值判断,老百姓也许不在意程序正义,更注重结果公平。这是激烈碰撞的基础。随着资本的不断发展,中国的法治必然建立起来,这是无容置疑的。问题是选择魔鬼制衡的政治形式还是好人政治,是中国的课题。
10 回复 心如水 2016-5-28 06:29
十路: 您说得很好。

其中第一条”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动乱。“,  还可以进一步深入,即没有社会伦理道德的客观标准,而以政治为核心,就难以建立合理的法治,法治包括
其实司法公正说的是程序正义,比如立法不允许华人与白人结婚,这里没有社会公正,确有程序正义,因为多数人同意,就立法了虽然对华人不公。 即使美国的法治社会,仍然有强烈的人治色彩,比如加州的小额法庭,标准的人治法庭,法官说了就算,法官不公就会判案不公。如果能将程序正义与社会正义统一,就是完美的政治。
9 回复 十路 2016-5-28 09:14
心如水: 其实司法公正说的是程序正义,比如立法不允许华人与白人结婚,这里没有社会公正,确有程序正义,因为多数人同意,就立法了虽然对华人不公。 即使美国的法治社会
司法公正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在于社会公正性,比如限制权力才能保障应该受理的案件得到受理,让重大案件有陪审团的参加而不仅仅由固定法官决定,包括是否起诉的决定。不然就没有应该有的 consequence。决定这些司法程序的过程就是考虑了社会公正性。你谈的大概是结果的合理性,满意性。另外是否遵守判案原则也要考虑社会公正性一致性,单遵守程序不够。

http://www.backchina.com/blog/333081/article-251467.html
11 回复 农家苦 2016-5-28 09:20
对的。对历史事件,当事人往往看不明白,承认不承认,其实是认识智慧问题。

中共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一如多伦多警察破中国人的罪案。华人告诉他们,疑犯准是谁谁谁,可他们就是不信,总要牵着狗,带着狼,在多伦多周围把森林和湖泊搜个遍,最后还是民众的怀疑对象正确。

中共也是,聪明的百姓和有见识的知识分子早就把道路指了出来,可他们就是不听,非要光着屁股,拉着队伍,硬生生地站在水中央,摸来摸去,乱划插。因为他们总是相信自摸,热衷十八摸。
9 回复 云海暖流 2016-5-28 11:02
其实,文革没有必要去反思。需要的是客观公正的评价而已!它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时代,不可复制,也不会再发生。倒是改革需要反思,因为它还是正在进行式,对中国百姓影响很大。
1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11:25
十路: 对。

能反思到区别个人与制度造成的错误之根源,就会明白如果制度不改变,再换更多”完美“的个人也一样会犯制度所引起和放大的错误,何况现实不存在完美的个人
是的。这时候仍然需要对合理适用制度做出选择。应该不可能照搬其它国家的制度,但是绝对得改变已经被实践证明了,有 碍社会公平正义的某些现行制度。这也是深刻的变革问题,走偏了其后果之严重将出乎意料。领导者是个人或是集团化组织的作用非常关键,特别是在封建意识深入社会个体意志的社会中。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11:27
农家苦: 对的。对历史事件,当事人往往看不明白,承认不承认,其实是认识智慧问题。

中共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一如多伦多警察破中国人的罪案。华人告诉他们,疑犯准是
哈哈哈,已经十八摸了?哈哈哈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5-28 11:29
心如水: 对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来说法治基本就是不杀人不放火,其他的没有太多必要。而现在的工业社会就不同了。没有法治就会出现毒奶粉之类的问题。中国的工业繁荣刚刚开
有道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19: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