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与爱国主义

作者:尹胜  于 2015-7-30 21: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文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6评论

关键词:爱国主义, 东方, 国家, 行政

 

 

一、国、家、国家、国度

 

在中世纪以前,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没有现代的“国”的概念产生,几乎都称一个有独立行政的团体和自治疆域为邦地。中国商周以来都是王道思想,王道思想严格说就是对天道的篡改和劫持,如果依照西方君权神授,那么中国应该是君权天授才对,但是从商周以后,天被王所独占,天道沦为王道,所以就成了君权王授。这也中国历代高度集权,以暴力杀伐为朝代更替的根本原因,而无信仰之天权所授的合法性,只有武力较量的王权之争。这种情况,到至今也未能改变。

 

而国是从中世纪以后才慢慢形成的,很多哲学家都有不同的定义。马克思认为:国家是统治阶级的组织,是经济上占统治阶级地位维护其阶级利益,对社会进行统治的机关。马克思所定义的国,内容涵盖了领土、人、主观思想意识的统治。这种观点在欧洲是受到批判和排斥的。而康德的定义是:国家是许多人依据法律组织起来的联合体。这基本就是目前欧洲民主社会理论的基础。

 

严格说,现有“国”概念是在中世纪以后的欧洲兴起,,提倡平等和人权,继而产生的法治社会。国度的主体是人民,围绕着法治,依靠民众自愿与自觉,靠选举政府来管理社会,这也就是民主制度的渊源。

 

而欧洲所谓的“国”并无“家”的含义,中国的国家称谓,严格说还是宗法思想的命名。清末明初的思想家朱执信说:“天尊地卑乾坤定,卑高以成上下位,有君即有臣,有臣即有民。民积民成国,国积国成天下”,这是典型的儒家宗法思想,贵阳贱阴的宗法传统,乾坤天地也能分为阶级的尊卑。在我看,朱执信这个定义还不完整,应该该做:“天尊地卑乾坤定,卑高以成上下位,有君即有臣,有臣即有民,有民即有家。民积民成家,家积家成国,国积国成天下。”这是典型的儒家三纲五常的尊卑思想,如同马克的阶级论。中国的国家概念,符合中国惯常的“家天下”、或“家国天下”,带有原始落后宗族血缘的特性。而美国、日本,这种命名并不是“国家”的意义、而是“国度”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原始血缘的“家”的关系【参见尹胜《亡国与亡国奴》】。

 

所以,综合比较,康德的定义最为妥帖,不但表现了人人平等,也涵盖了以法制去维护了这个人人平等,从保护人性和人权,这样的精神体现就成了民主体制的事实。

 

 

二、国、政府、党之间的关系

 

一个国度,因其历史、信仰、文化、思想、种族,多重因素自然形成,疆土和社会制度各个历史时期皆有不同。一个党仅仅只是一个国度阶段性存在的政治派别,代表了部分人的价值观。现在全世界绝大部分国度都是多党竞选制,就中国而言,表面上也有好几个党派。所以,一个党并绝不能代表国度,仅可能代表某个时期的政府。而政府呢,是管理国度必须存在的,只有通过公投和公选的政府才是合法的政府。政府被人民赋予管理国度的权利,每一届政府仅是临时性代表国度和行驶管理国度职能的。国度是长久的,政府虽是必须的、但每一届政府都是临时选举产生的,某个党派更是暂时组成政府,在民众选举下,才能合法取得暂时管理国家的权利。

 

 

三、爱国与爱国主义

 

在人类历史发展至今,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存在于“国”这个概念中,也就是说每个人都会面对一个国度,并且要面对这个国度的制度、文化、经济等等一切。然而作为一个人,真的必须要爱国吗?我看未必,爱首先是平等的,相互的,自愿和自由的,也是自觉的。也就是说允许有人爱国,也要允许有人不爱国,如果国很爱你,那么你也应该爱国;如果国不爱你,那你为什么要爱国呢?一个国爱你,你要不爱国,在没有触犯法律的情况下,这只是一种道德上的判断。

 

爱国是一种自由,不是一种责任和道德。如果爱国是一种道德的话,那么世界上移民改变国籍的,都是道德沦丧者。从移民合法的角度看,爱国并不特定指母国,而是爱自己喜欢的国度。比如我就很爱英国和法国,因为我向往它的文明史和深厚的文化,以及浪漫。而现实情况呢,只是我没有条件移民而已,只能呆在我说不上爱与不爱的母国。

 

而中国所说的爱国,实际不仅仅是爱国,而是爱国主义。爱是平等和自由的,是相互的,是极为自然的,油然而生的。而爱国主义不是,是被强加的,是被鼓动的,是盲目的。主义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推崇的一种价值或者意义。作为一个人来讲,你最应该推崇的是自己是作为人的生命幸福追求,拥有人权和自由,以及生之为人的尊严,而不是把爱国、或者民族主义的狭隘追求,作为人生的主要意义和价值追求。

 

爱不爱国,全凭内心情感自由自然的生发决定,爱这个东西是强求不来的。而一些爱国主义者,动不动就把不爱国的人进行道德审判,这就是一种极端的、非理性的思想和行为。比如你爱吃辣椒,政府和党也提倡吃辣椒,你能要求全国人民都吃辣椒吗?不是吃辣椒就不是好人?!爱国主义严格说就是一种狭隘的极端思想,往往和民族主义牵扯在一起,这是集权专制所惯用的统治手段。以爱国的的热情让大家失去理性思辨能力,然后宣扬爱国佐以民族主义,从原始血缘上拉近感情,让人忘却正义与真理;在此基础上宣扬民族仇恨,转移矛盾焦点,其目的就为实现集权统治。

 

总而言之,爱国与道德无关,爱不爱国是自由的,爱哪个国,不爱那个国,也是自由的,这不但合法,而且合理。

 

2015727星期一

 

 

 

 

【下面为博主的艺术作品《天赐锦华》100X100,博主没有工作,靠写字画画为生,欢迎咨询:

微信号:yinsheng7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2 回复 总裁判 2015-7-30 22:10
“爱国”作为杀人越货的借口,从来都是响当当的。
1 回复 尹胜 2015-7-30 22:20
总裁判: “爱国”作为杀人越货的借口,从来都是响当当的。
是,所以我想把他说清楚,给我的一些网友一点理性认识
2 回复 总裁判 2015-7-30 22:31
尹胜: 是,所以我想把他说清楚,给我的一些网友一点理性认识
尤其国是由某一个党决定其命运之时,不提爱国是要亡党亡国的。
老百姓都吓死了,亡党亡国多可怕;被吓怕也是一种被误导,二十年前苏东那么多国家亡党亡国,若不亡才可怕呢,世界大战!
1 回复 十路 2015-7-30 23:07
清晰。

不知用这个比喻能否简单说明个人与国家的关系。

可以将国比作家,因为都是出生既定,无法自由选择。那么国有管理,家有家长,即以父母官作比,也在出生之时无法选择。

那么,爱不爱家和家长就自然是相互关系。家长不仅要爱孩子,而且要懂得爱的方式和管家之道,如果让孩子感受到痛苦压抑,恐惧不堪,不公平,不受尊重怎能无后果?家长有错时又岂能不真诚认错改之?无法选择而知错不改的家长怎能让孩子无限包容而去认同?其实孩子仍然会爱家,只是爱的方式不同了,他长大了,有了是非观念,懂得了爱的真谛和责任,也找到了衡量对错的客观标准,不再盲目的爱家长所做的一切,能够指出错误之处,希望帮助这个家更健康的成长,避免朝着灾难的方向加速,帮助家长管理好这个家,且与所有的家庭和睦相处,以平等博爱为共识,为基础。
2 回复 kaiden 2015-7-31 03:03
同意,爱是不能强求的。对于国家,个人感觉用support这个词比love更直接具体些,好理解些。
0 回复 陈营 2015-7-31 04:34
博主的讲法有些似是而非了,大概博主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环境中多有不顺,遇到的人事时有不愉快,归结责任到政府国家,这是可以理解的。爱国这个话题就广泛了,既有广义上的意义也有狭义上事物。既有一般而论的爱国思想,也有具体的行为准则。无论中国美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爱国是具有道德属性的,你把移民活动解释为道德沦丧,真的太牵强了。美国公民对爱国的概念就是美国人必须爱美国,任何集都会唱国歌,手护胸,起立面对国旗等等,这些就是爱国的具体行为,是一种规范。你的说法如果仅仅针对中国,那么在实质上就不是理性的认识了。
3 回复 尹胜 2015-7-31 08:31
十路: 清晰。

不知用这个比喻能否简单说明个人与国家的关系。

可以将国比作家,因为都是出生既定,无法自由选择。那么国有管理,家有家长,即以父母官作比,也在出生
这个比方我觉得不准确,因为国与国可以移民,家与家虽然可以过继,但家是以血缘维系的,国是以法维系的,超越了血缘。移民是合法的,也是自由的,而从这个家到另一个,这里不是法的问题,是血缘问题。
0 回复 尹胜 2015-7-31 08:32
陈营: 博主的讲法有些似是而非了,大概博主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环境中多有不顺,遇到的人事时有不愉快,归结责任到政府国家,这是可以理解的。爱国这个话题就广泛了,既有
我看你才似是而非,你多次阅读我的文章发表这些批评意见,几乎没有一件是我认同的,我劝你自己去写文章,可以不看我的文章。看你胡子一大把,我就不想和你交流下去了。
2 回复 qxw66 2015-7-31 08:38
你不爱国,强迫你爱
2 回复 十路 2015-7-31 08:40
尹胜: 这个比方我觉得不准确,因为国与国可以移民,家与家虽然可以过继,但家是以血缘维系的,国是以法维系的,超越了血缘。移民是合法的,也是自由的,而从这个家到另
从情的角度差不多的。 离家不一定需要找另一个家,可以独立生活,在这点上不影响从情来思考。移民合法有自由也不等于在情感上与出生国的断绝。

在情感上对这个“家”如何主要看这个“家”整体对此人造成的影响,包括家长和其他成员及环境。
2 回复 wazhh 2015-7-31 08:51
呵呵,爱国与道德一定是有关系滴
1 回复 布依族 2015-7-31 10:29
尹胜: 我看你才似是而非,你多次阅读我的文章发表这些批评意见,几乎没有一件是我认同的,我劝你自己去写文章,可以不看我的文章。看你胡子一大把,我就不想和你交流下
他应该是个五毛
2 回复 小皮狗 2015-7-31 14:38
大部分同感。
1 回复 youngsteryz 2015-7-31 15:20
同意博主的论述。 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思想家都有关于爱国主义的不同论述(参见360doc网站),其中我非常欣赏爱因斯坦的说法:国家是为人而建立,而人不是为国家而生存。而且爱因斯坦认为应该废除一切爱国主义教育。Einstein said "Nationalism is an infantile disease. It is the measles of mankind." 同样的,我也特别反感那些各种拿中国人作为整体说事儿的做法,因为这是遵循跟爱国主义相同的逻辑。每个人对生存方式的选择是自由的。
0 回复 尹胜 2015-8-2 11:00
wazhh: 呵呵,爱国与道德一定是有关系滴
你说和道德关系,那是作为生物定义的人和民族地域的情感,而不是作为公民与国的关系。民族或种族这是天然情感,有道德基础,而真正意义上的国语公民不是靠道德维系,而是法治制度与思想的价值观维系。这些东西搞懂了我们才能交流。如果爱国与到的有关,那些移民美国并承诺为了国度要上战场,很可能与自己原本国度进行战争,这不是道德沦丧吗?
1 回复 尹胜 2015-8-2 11:00
youngsteryz: 同意博主的论述。 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思想家都有关于爱国主义的不同论述(参见360doc网站),其中我非常欣赏爱因斯坦的说法:国家是为人而建立,而人不是为国家
谢谢理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