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书家,一孔之见

作者:Draught  于 2013-6-4 09:4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通用分类:诗词书画|已有47评论

这是差不多一年前陆陆续续写了发在买买提古典文化版的。现在樵兄要开讲书法,想到了这个,贴过来一起助兴。

一年来看法多少有些变化,但大体还是一样的。希望同好们交流讨论。

===================

古今书家,每人对他们都有不同的看法。我来发表一下一孔之见,算是抛砖引玉,期望引起大家的讨论,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以后可以陆续添加更多书家,今天先从一古一今说起。

谈论具体书家之前,先概括说一下我自己的审美取向。我两三年前刚开始学毛笔字,案头摆的是如下楷行草三本字贴:欧阳询的《九成宫》,王羲之的《集字圣教》和韩道亨的《草决百韵》。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书法的“宗”大概就是以这三个贴为代表。

我喜欢干净利落的字。比如楷书,柳体字非常精到,但是我觉得它笔法有点儿太繁复了,不如欧体更直来直去的贴近自然。再比如,郑板桥的六分半别有意趣,但正因为它太有个性了,别的书家最好不要模仿,从另一个角度说,它不是书法的主流,而是一个分支,一条死胡同。另一个例子是怀素的狂草,虽然很好,但是太狂了,我更喜欢一些中庸一些的草书。上面说的《草决百韵》其实是入门教材,这一类的代表应该是孙过庭的《书谱》。

下面言归正传,开始逐一评论书家。

1。田蕴章

英章、蕴章田氏二兄弟在当代以欧体楷书名世,其中尤以其兄蕴章著称。蕴章先生在天津北方网搞的“每日一题,每日一字”,我看了全部365集。田先生展示了过硬的基本功,他的大多数的观点我非常赞同。想从头开始学书法的人,都应该看看这个节目。正像田先生说的一样,找老师要找“明师”,不是“名师”。出名不出名不重要,关键是要个明白人,才不会走错了路。

田先生的字,可以说美轮美奂。说它是欧体字,其实是在欧体的基础上进一步作了改进。事情总是包含辩证法的,田体好像比欧体更完美更现代了,可是却失去了其拙朴的情趣,对我而言却反不及原始的欧体那么有吸引力了。

2。苏东坡

苏东坡在宋四家中占一席。他的《黄州寒食》号称天下第三行书。一个说成了陈词滥调的说法是所谓的“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其实,尚法、尚意,真能分得那么清么?我总觉得,东坡的书法,真的谈不上是书法家的书法。他有自己的意趣,是文人的字,但其功力与格调的高古距离顶尖书法家还是有距离的。宋四家中,米芾才是当之无愧的一流书法家。

3。范曾

范曾能书能画,他的作品在当代价格不菲。我不懂画,对此不作评论。他的书法,有人爱极;有人狠极,谓之大俗。平静地来看,好的地方是个性鲜明、结构与章法也不错。差的地方是不够爽快,笔画写的疙疙瘩瘩。他的字,整篇比单字好看。更像是美术字,而不是书法作品。
这里贴一个范曾的字,就是碑的题额。可以看出来,他的字在这里是多么的不合时宜。随便一个隶书都较之合适的多。他的字显得轻浮无力,压不住场面。

4。郑板桥

郑板桥的字也属于个性非常鲜明。他的字,通篇看起来很好。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形容是“乱石铺街”,看似错乱,却非常和谐统一。拿出单字来看,由于有深厚的功底,掺杂了篆籀和隶书的笔法,每个字也非常耐看。那他的字和范曾的字来比,高下立现。

5。吴丈蜀

吴丈蜀先生的字是文人字中的一种代表。他的字与正统书法差别很大,乍一看,觉得很怪。可是仔细看,又自成一派,是一个自洽的系统。

傅青主说书法有四宁四勿:宁拙勿巧,宁丑勿媚,宁支离勿轻滑,宁真率勿安排。吴先生的字四个宁都做到了,那么,他的字就是完美无缺了吗?当然不是!对四宁四勿,要辩证的来看。是说字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不能过于灵巧,要有拙朴的情趣,不能甜腻过度,要有点涩笔才更耐看。这里的主流是要巧与媚,达到了这个阶段后,才能考虑不要巧与媚的过了头。如果本来就没有能力做到巧与媚,本身就是拙与丑的,又何谈“追求”拙与丑呢?每个小孩子的字都是四宁的,不排除小孩子的字有天真可爱的成分,但总的来说,能说那是好的书法吗?

我对吴先生的字总体持肯定的看法。类似这样文人的字还有鲁迅等。但是,这样的字不是真正书法家的字。这样的字有自己的意趣和面目,但是,看一遍就够了。学习书法的人千万不可模仿。如果要模仿就是东施效颦。西施的颦是美中有拙,美和拙有完美的统一。东施本来就丑,再来效颦,就变成丑上加丑了。


6。刘墉

刘罗锅是成铁翁刘(所谓清四家)中的一家。可是,他的字,我怎么看怎么疲沓无骨。就算在文人字中亦非上乘。元白先生病之,吾亦病之。不知道何以能称一家?有谁能给我讲一讲他的字好在哪里?


7。启功

当今的书法家中普遍受到大家认可的权威,大概除了元白先生外不做第二人想。我自己也喜欢启功先生的字,自己的一孔之见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大师。人们对启先生字的指责是变化少,易模仿。在我看,写字也好比搞科研,开创性的工作总是很难,而模仿学习总是容易的多。启先生有言道:不薄今人爱古人。虽说不薄今人,其侧重还是爱古人。所以我特别想反其意而用,侧重一下爱启先生这位今人,呵呵。另外,先生的诗也很好,好用俚俗之语,不故作高深,而风华自在。

接着再多说几句厚薄古今的话题。毛笔是古人的日常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普遍水平自然比今人要高。群众水平高了,高手的水平自然也就水涨船高。那么,今人就一点儿优势都没有了吗?也不是,今人最大的优势是普遍有更广阔的视野。从狭义说,这广阔的视野来源于印刷术、网络的发展使得每个人都可以博览百家。以前,家有名帖,学其一二就能名世。我们从这方面说不知比古人要幸福多少倍!从广义来说,是社会的进步引起来的视野变广阔。古人从公孙大娘舞剑能悟出书道,怎见得从打羽毛球中就不能得到启示呢?再比如,现在的社会光怪陆离,比古代要多样化的多。我不相信这些对书法没有影响,我也不信这些影响都是负面的!


8。颜真卿、柳公权

世以颜柳并称。他们的风格确实很接近,尤其是楷书。他们的风格都非常遒劲雄强,故称颜筋柳骨。在开头的概论中说柳的笔法比较繁复,在这一点上说鲁公的笔画更直来直去些。有的书法评论说颜柳是天下恶札之祖,我想指的是他们的笔法比较繁复。这只是书法家们不同的审美取向,不足为据的。颜柳楷书,是真正的书法正宗,理应在书法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

楷书颜柳持平,行书则是鲁公胜出。鲁公与大王的行书,一俊逸,一雄强,是行书史上两大不可逾越的巅峰!祭侄稿号称天下第二行书,比之号称第一的兰亭丝毫不逊色!


9。欧阳询、赵孟頫

欧阳询在楷书四大家中时间最早,赵孟頫时间最晚。有人说欧赵是王羲之一派,颜柳是另外一派。欧楷用笔瘦硬险劲,赵楷圆润平和,从这点上不象一派。欧赵笔画不象颜柳繁复,从这点上也可以说是一派。

欧阳询是第一个楷书大家。从隶书到楷书的过渡,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经历了一个时期。到欧阳询时成熟了,所以说欧阳询是楷书之集大成者。虽说楷书成熟了,但欧阳询的楷书中还有一些隶书的痕迹。按理说楷书就是楷书,不应该有隶书的痕迹。但是正相反,我觉得这些隶书的痕迹反而别有风味,使欧体显得越发古朴可爱。

赵孟頫是四大家中最晚的一位。其他三大家的楷书都是面目森然,法度谨严。赵的楷书,以胆巴碑为例,不是纯正的端楷,而是掺杂行书的写法。他的楷书好不好?好。但是确实不是端楷,想学端楷别找他。他受到的最大的批评是软弱。其实楷书还好,行书显得相对更软弱一些,比如闲居赋。



10。王羲之

王羲之世称书圣,在我看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绝对水平高,另一个是在书法史上的地位。两点都是无法取代的!行书大概有两个派别,一个以飘逸胜,一个以雄强胜,两大派别分别以逸少和鲁公为代表。他们首先达到了一个极高的高度。这个高度很高,很少有人能够达到的高度。再一个,他们是首先达到的,即使后来有人能达到,也不是第一个达到的了,这就是所谓的历史地位。

兰亭号称第一行书,当然写的好。它是行楷书,比较端庄。大王更有其它作品以利落取胜。有人说:董其昌+赵孟頫=王羲之,以一抵二,我觉得还是大王胜出。


11。毛泽东、蒋经国(5. 16. 2012)

搬了王、欧、颜、柳、赵这几块大石头后,快给累趴下了。没劲儿了,也没兴趣再多写了。结束之前,来点儿轻松的。随便扯一扯国共两党中的书法好手。

国民党中的第一好手当推于右任,喜欢他的字,但不喜欢他提倡的标准草书。其他好手还有谭延闿等。大家可能不熟悉蒋经国的字,我也只在网上见过一幅。觉得写得潇洒自如,远胜乃父。蒋介石的字写得拘谨僵化,马英九的字不错,但比不上小蒋。由于小蒋的位高权重,字又实在漂亮,所以推举他为国民党中书法好手的代表。

共产党中的第一好手非毛泽东莫属。潇洒自如,无拘无束。共产党中的其它书法好手还有康生等。康生草书不错,没见过楷和行,不好评价。由于大家对康生的人品没有好评,所以他的字也被忽略了。另一个可一提的是舒同,写得是娃娃体。但就象前面提到的,可称一家文人字,但满足不了对书法家的高标准要求。

从大小蒋和老毛来看,老毛书法胜大蒋,政治上也胜大蒋。小蒋和老毛书法上各有擅长,政治上亦如此:老毛是开拓型的,但是发动文革是败笔;小蒋是守成型的,但是促进民主政治,福泽绵长。看来字胜则政治亦胜。所以,同学们都来加紧练字啊,呵呵。



(全文完)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0 回复 ymliu 2013-6-4 09:42
沙发
1 回复 ymliu 2013-6-4 09:49
关公战秦琼的太多.近三百年的人物太多.
1 回复 Draught 2013-6-4 09:52
ymliu: 关公战秦琼的太多.近三百年的人物太多.
文无第一,比来比去也没意思。文章的用意是不同人以不同的角度欣赏不同的字而已。
0 回复 ymliu 2013-6-4 09:57
其实你自己喜欢就好,不必太介意别人的看法.比如田氏兄弟.
从对历代书家的评论看,首先看的是人品.
0 回复 Draught 2013-6-4 10:02
ymliu: 其实你自己喜欢就好,不必太介意别人的看法.比如田氏兄弟.
从对历代书家的评论看,首先看的是人品.
介意别人的看法,是看看是否可以提供较新的视角。否则,你觉得俺会盲信吗?

比如,我就不同意你说的:评论书家看人品。
2 回复 ymliu 2013-6-4 10:11
Draught: 介意别人的看法,是看看是否可以提供较新的视角。否则,你觉得俺会盲信吗?

比如,我就不同意你说的:评论书家看人品。   ...
你不同意我个啥劲哈,我就是搬古人的话说说,你不同意的是别人啊.
2 回复 Draught 2013-6-4 10:14
ymliu: 你不同意我个啥劲哈,我就是搬古人的话说说,你不同意的是别人啊.
你拉大旗做虎皮也不行,从你嘴里出来的,就要反对你。
1 回复 ymliu 2013-6-4 10:17
Draught: 你拉大旗做虎皮也不行,从你嘴里出来的,就要反对你。
没事
2 回复 病枕轭 2013-6-4 11:02
好评论~好感触~收藏!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6-4 12:34
听君一席论书,胜读十年碑帖。以往看帖,只挑漂亮的看,哪里知道还有这么多讲究。一直待在贝壳村不想离开,就是因为又有古韵诗社,又有彩虹山房俱乐部,实在是得益良多。 希望旱兄多开此等讲座。
1 回复 Draught 2013-6-4 18:42
病枕轭: 好评论~好感触~收藏!
谢雅赏。
0 回复 Draught 2013-6-4 18:44
徐福男儿: 听君一席论书,胜读十年碑帖。以往看帖,只挑漂亮的看,哪里知道还有这么多讲究。一直待在贝壳村不想离开,就是因为又有古韵诗社,又有彩虹山房俱乐部,实在是得 ...
徐福兄过奖了。俺无知者无畏,瞎轮砖----希望能抛砖引玉,得到更为精到深入的评论和视角。cheers!
0 回复 也味斋亦樵 2013-6-4 20:06
大旱是书法迷里的书法迷,这点我尤其钦佩。
但是书法不是以好看整齐或者疙里疙瘩这些就能评出水平的。再过10年,如果你坚持练习书法的话,你的观点会彻底改观。尤其几个大方面:苏轼,其水平之高,在中国书法史上,可进入前4. 王颜米苏,其书法难度也大,韵味更足,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东西。田二氏,水平之低,不想多说,也就是写美术字好手而已,而吹牛水平之高,写行草水平之差,反差程度令人喷饭。范是书法低能,今天是64,更鄙视此人欲以64混个人艺名出国,不成又出卖64做回奴才。单论其书法,就是4哗众取宠,骗不懂书法的人。。。。。其他不想多说,时间有限。书法欣赏是个有很高门槛的,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一个人若不大量学习书法,其看法和历史公认的看法,肯定会是天大的差距。其实旱兄可以多走出小天地,多关注比较专业的书法网站,比如中国书法网,书法江湖等等,那里至少能让人学到些东西。而一味在低水平的小天地里,恐怕无法得到太多书法的熏陶。当然如果只是为了一般玩玩,不想太认真,只是作为网上往下和网友朋友们自娱自乐打发时光,那旱兄这篇文章,也就足够了高质量了。
今天是64,为了24年前那个亲自参与的火红的岁月,为了我们那个美好的青春理想,也为了那些亡灵,为了中国百姓的未来,所以没有太大兴趣谈论书法,请大旱原谅。
2 回复 Draught 2013-6-4 21:51
就是要听到像亦樵兄这样的诤论!观点不同没关系,正好有不同的视角,此所谓君子和而不同是也!

看来这个帖子我可以存起来,等10年后再来看。 我喜欢书法,但自己的实践水平低,在这里和水墨组没有觉得憋屈啊,呵呵。

同为64一叹!再怎么有混蛋学生领袖,再怎么不成熟,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不应泯灭。一个成年人把一个小孩爆揍一通,再怎么说也是成年人的问题!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6-4 21:52
     谢谢老旱老兄,待俺慢慢读来!
3 回复 阁主 2013-6-4 22:33
一年前在买卖提潜水看过了,有自己见解的好文,支持!只是这么久了图还没加上?
1 回复 Draught 2013-6-5 00:58
阁主: 一年前在买卖提潜水看过了,有自己见解的好文,支持!只是这么久了图还没加上?
好吧,午饭也不吃了,把图也搬过来!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6-5 01:12
也味斋亦樵: 大旱是书法迷里的书法迷,这点我尤其钦佩。
但是书法不是以好看整齐或者疙里疙瘩这些就能评出水平的。再过10年,如果你坚持练习书法的话,你的观点会彻底改观。 ...
额滴天哦,亦樵兄,您没时间还砍这么多,那要有时间不砍死人了?

哎呀,俺啥也不懂,就喜欢听你们瞎砍,没事儿多砍哈!

俺还没来得及读老旱兄高论,但是俺脚滴吧,这艺术欣赏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东,请嫩们千万不要以“书法欣赏是个很高滴门槛”把俺这个白丁拒之门外。你们可以欣赏神,俺欣赏形,还不行嘛~~~对不?

百家争鸣哈,亦樵兄,俺等着听您的高论了~~~~
0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6-5 01:13
Draught: 就是要听到像亦樵兄这样的诤论!观点不同没关系,正好有不同的视角,此所谓君子和而不同是也!

看来这个帖子我可以存起来,等10年后再来看。 我喜欢书法 ...
老旱兄,嫩这个回复回给自个儿了,亦樵兄估计不回看文章的话,是看不到滴,钦此~~~~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6-5 01:14
要求给一个“买买提古典文化版”的链接,谢谢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1: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