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六四”论“革命”

作者:讲理  于 2013-6-4 10: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6评论

关键词:六四, 革命, 人类社会, 民主, 自由

讲理

(6/4/2013)

长期以来, 我一直受几个问题的困扰, 百思而不得其解, 远处说: 从人类产生以来, 在这个世界上每天发生着无数的人间悲剧和灾难, 天灾人祸从未间断. 为何人类这么多灾多难? 人类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上帝为何造人?  近代看,  中国二十世纪初期引入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  100年来民主进程虽非毫无进展, 却是非常缓慢, 步履维艰,  而科学发展虽未迎头赶上, 却也与世界领先国家拉近了距离, 改革开放用了30, 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奇迹. 为什么?  为何意识形态之间的差别难以消除? 为何涉及主观世界和精神领域的改革如此艰难? 而改造客观世界和物质领域则相对容易?  为何立志高远忧国忧民拯救世界的有志之士的共产主义者前赴后继, 最终都纷纷走向堕落?  那么, 前车可鉴, “六四学生运动又有什么意义呢? 

与现在的贪污腐败相比, 六四时期的腐败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了, 也许当时的环境尚不具备? 也许当权者还不太会或不太敢象现在这样腐败吧? 这样说不是不理解当时学生的行为.  而是纵观人类历史. 任何政治运动其结局无非是改朝换代. 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证明革命没给中国人民带来多少好处, 不能因此否认当初共产党曾怀救民于水火之中, 解放全人类, 建立公平理想社会的远大理想和良好动机, 然而残酷的事实是, 革命胜利的结果只是成功地解放了无产阶级自己, 以改造社会救国救民为己任, 其结果是只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处境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  解放的结果是对人性的更加残忍的摧残和压抑, 对全社会的自由进一步剥夺和限制, 包括它自身的自由, 人民的生命失去了保障,  一切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都得到了歪曲.  我从不因此认为这是共产党的本意, 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和发展结果.

事实上,我们可以设想: 既是六四成功, "精英"上台会是什么结果? 其最可能的结果将会是天下大乱, 把国家和人民重新推向战乱和灾难,使中国人民置于万覆不劫的水深火热之中,  让国家和人民再次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因为他们和GCD一样自大, 行为举止无出其右, 一旦上台必会为争权夺利而不择手段, 相互倾轧, 也同样会置人民生死于不顾.也许这的确不是"精英"们的初衷, 这却是人的本性.

今天又值 六四, 不禁联想到去年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 为何最终没闹起来? 究其原因, 在于美国政府的开明和自信, 人民的文明和克制, 从而避免了美国的六四悲剧的发生,  而中国人缺少必要的克制,  善于走极端, 特别是那些所谓的学运领袖和民主精英, 自认为天将大任于斯人, 有不可一世, 妄自尊大之态, 毫无内敛谦卑之心. 激化矛盾. 其结果是欲速不达, 适得其反. 除了引发一场空前的灾难,  并使中国的发展倒退至少十年, 把改革开放初期的成果断送以尽.  所以我们记念六四, 不是纪念学生中的少数投机分子和个人主义者, 而主要是为了纪念那些真正坚持为中国民主事业而献身的不幸牺牲者和无辜罹难的平民和学生, 回顾"六四",并非意味着赞成这次运动. 也不是肯定那些号召学生流血以他人生命代价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的所谓民主精英和学运领袖. 而是从中总结出经验教训, 从中悟出有益的启示.

为此把五年前写的一篇随想<六四感言>附在下面, 与大家分享


六四感言

6/4/2009

时光如流, 转眼六四已过二十年了, 在这个难忘的日子, 身在异国他乡, 不禁对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陷于遥远的回忆之中. 无限感慨. "六四"是个敏感话题,  至今尚有争议. 我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  虽一直未形成文字, 也从未在任何场合场合公开发表这些观点, 却从不回避这一问题.  借此二十年之际,  仅在此谈谈自己的一点思考和分析.

首先我认为"六四"运动的初衷是好的, 应当肯定大多数学生忧国忧民追求理想和真理的良好愿望爱国热情. 面对贪污腐败, 以和平示威的方式, 表达他们的意见和不满, 本是无可厚非的,初期运动本身既不是暴力,  也决不是反革命动乱,  我对学生是完全支持的, 但不赞成任何毫无节制的"到底"的行为.什么也得有个度, 过度了就会造成危害, 什么东西一到底, 就容易过分, 就容易走向极端. 文革灾难就是革命到底的结果, 什么都得见好就收. 股市, 性欲等无一例外, 饭吃多了都会伤害身体, 正确的方式应当是有利有理有节. 六四”就是因为缺少运动经验, 缺少计划和组织以及适当的方式方法, 以及学生的冲动和不成熟, 使其表现出过分激进和固执,易于被人所利用. 所以不能否认随着运动的发展, 学生纯朴的爱国热情被少数所谓学运领袖逐步膨胀的个人野心所绑架和盗用. 成为少数动机不良的所谓民主精英沽名钓誉的表演舞台. 运动由最初自发变为后来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的政治运动. 

后来的发展已失去了理智, 与学运的初衷背道而驰. 特别是个别学运领袖与政府对话以后, 未能适可而止, 见好就收, 一方面对政府失望, 一方面对它抱有幻想. 指望它会仁慈宽容, 高估它的智慧和良知. 以一种自相矛盾的赌博心态. 而罔顾后果, 不依不饶, 无理取闹, 仍继续坚持极端的绝食示威方式, 遂致一发不可收拾. 也难免为不法之徒混水摸鱼违法乱纪提供了可乘之机,  也成为少数别有目的的名利之徒实现个人野心获取名利的大好机会.  民运一旦成为职业就很可悲了. 特别是"六四"后期, 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学生运动, 起初以学生为主的的正义运动已经脱离了轨道, 完全转化为一场以暴徒为首的不折不扣地反社会的暴乱: 最终使事件逐步升级, 最后运动局面失控, 激迫政府失去理智而采取镇压. 成为政府暴力的温床, 成为制造悲剧的借口. 此时任何政府也会有充分理由,采用一切必要的行动来镇压暴乱. 终于导致一场惨痛的悲剧. 所以学生无错, 精英有责. 政治不是用来玩儿的, 你还年轻, 还不具备玩儿的资格, 你还不具备应有的知识筹备, 还是等到一定位置在发挥影响吧, 等翅膀硬了再去飞吧.

本来自由民主是人类共同的理想, 世界人民所向往和追求的目标, 普世价值. 可现在已被糟蹋的不成样了, 一提自由民主, 就谈虎变色, 它的优越性因被滥用而带来的弊端所玷污, 已显示不出来了. 就像宗教大都与人为善, 因而深得人心, 然而好的东西不免总会有假冒伪劣, 被人滥用多了, 其声誉就遭到破坏, 而令人退避三舍. 犹恐不及. 同样, 对自由民主, 我们不知珍重它, 而是滥用它, 是我们自己破坏了它的声誉.

民主本身,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 就如人类要吃饭才能生存,吃饭是手段, 但生存才是目的. 民主大概就是“西餐”. 不吃西餐不会饿死. 对人来说生命是第一的, 事实上, 圣经上说:”罪的工价就是死”.  法律上最重的判决就是死刑, 剥夺生命. 生命重于一切. 与生命相比自由永远出于从属地位那种所谓的抽象自由不是必需的. 更况绝对的自由也是不存在的.  所谓"自由高于一切"在更多情况下只不过是少数是有志之士的豪言壮语, 或是用来蛊惑人心的口号. "自由重于生命" 是对自然的违背, 对人性的背叛, 对天赋恩赐的亵渎, 对人民的误导. 当然也不否认会成为少数"精英志士"的一种特殊境界和崇高追求, 以及与普罗大众在精神和物质层面拥有的不同需求. 不具有普遍性. "自由民主"的前提应当是首先保证生命的自由和自主,  没有生命, 一切都是妄谈.

综上所述, 那末我们应当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受到什么启示呢?  为什么一个简单的自发事件会发展成为一个血腥惨案? 为什么悲剧就不能避免? 看看美国这个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 它的问题少吗? 去年发生的世纪股灾, 合法的贿选, 枪枝泛滥, 政府的低效等, 我认为问题不比中国少, 各种体制皆有优劣, 可是在美国任何运动能闹的起来吗?  为什么在中国就容易成为运动, 而一发不可收拾呢?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当事的双方素质太低所造成: 1. 首先是当权者的素质太差: 任人唯亲, 缺少人才, 应急能力太差, 缺少处理问题的智慧. 运动初期缺乏引导. 后期又缺乏有效应变能力,以至于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所以是政府的失误所造成, 要承担主要责任. 2. 其次个别学运领袖素质太差: 风头主义,  缺少斗争经验, 狂妄无知, 急功近利, 得理不让. 造成矛盾激化. 有不可推卸的误导责任. 3.另外也有其文化的劣根性:  中国人好事, 喜欢扎群凑热闹, 而且盲信盲从, 容易煽动欺骗.  4, 更有居心不良之辈唯恐天下不乱, 以便乘机从中获利,

"六四"如果善加引导, 流血惨剧是可以避免的.

对于中国的未来, 我的意见是顺其自然, 静观其变. 世界潮流, 浩浩荡荡, 不可阻挡, 顺之者昌, 逆之者亡. 民主意识不是少数人的专利. 任何当权者也会受时代大潮的影响, 逐渐改变的, 民主意识也会逐渐增强, 与时俱进. 如果说在毛泽东时代, 中共是一个独裁政权, 中国人民没有任何精神和物质的自由, 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 那么经过改革开放, 事实上中国可以说已经获得了相当的自由, 虽不完全, 现在中国已经基本开放了言论自由, 可以畅所欲言, 集会结社也很宽松-各种民间演讲, 机构培训, 激情励志等, 遍地皆是, 新闻出版也不再需要严格审核把关, 结果是, 书店山寨充斥, 粗制滥造, 滥竽充数. 中共已经实现了党内民主. 而且越来越公开透明, 这一切在改革开放之前, 是难以想象的. 但实现全民民主还需要点时间. 循序渐进. 和平过渡, 既不与争, 也不为伍, 它内部就会矛盾纵生, 其矛盾发展的结果就是社会的改良和进一步完善. 随着社会的发展, 假以时日, 中国会走向全社会民主的. 目前这些已经够用.  此时还要政府做什么? 如还贪心不足, 得寸进尺, 不切实际, 漫天要价, 就必然会招致另一次反右或文革.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1 回复 闲云野鹤一忽悠 2013-6-4 10:57
谢谢分享。已经发生的,成为事实;未能发生的,算作估计;事物的发展,有其环境,文化,土壤的制约,这也是不足为怪的。献花了
1 回复 讲理 2013-6-4 11:58
闲云野鹤一忽悠: 谢谢分享。已经发生的,成为事实;未能发生的,算作估计;事物的发展,有其环境,文化,土壤的制约,这也是不足为怪的。献花了 ...
对不起, 刚才没有贴全, 贤鹤高见, 深有同感, 世间万物, 皆为因果
2 回复 萨满 2013-6-4 12:15
   独立的思想者还是该献鲜花滴.
2 回复 寂禅 2013-6-5 00:13
看看海外媒体一边倒的“反思”,您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民主”现阶段无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别看都自视为为国为民,有“良知”的精英,其实骨子里并没有真正的“民主”精神。发泄多于反思,仇恨多于想真正解决问题。说不好听点,今日一过,该干什么干什么,除了想“血洗”中共为真,其他的就是说说而已。
2 回复 讲理 2013-6-5 00:37
寂禅: 看看海外媒体一边倒的“反思”,您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民主”现阶段无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别看都自视为为国为民,有“良知”的精英,其实骨子里并没有真正的“民主 ...
一针见血, 深有同感.
2 回复 baid.us/kNQJ 2013-6-5 08:44
天底下沒有一個老闆,會送你榮華富貴的,
機會靠自己創造,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決定我們的人生
老闆只會給你一個位置,不會給你一個未來
你的薪水将是由你來決定,
我們不推銷、不強迫,只需花90分鐘在家聽網路創業說明會
↖↖↖↖↖↖↖↖↖↖
欢迎 复、制、上方昵称查看我的资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