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惊一乍新型冠状病毒进入我院病房?(作者:嫣蝶,授权转发)

作者:前兆  于 2020-2-8 22:0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14评论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


一惊一乍新型冠状病毒进入我院病房?(作者:嫣蝶,授权转发)


有道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却真是常在医院干,哪有不浸毒;


洛杉矶凌晨五点,天际的微光还未来得及把奔腾一夜的星星赶走,我的Cisco电话又响了起来。
M,女性,47岁,哮喘发作”,床位协调员要把病人送进病房。
“请把病人送到其他unit去吧。”我振振有词地说道。我们这个中风病房,眼下只有两个空床,我只能留作收最后中风的病人。
“病人有一过性的昏厥,言语迟钝,同时怀疑有脑内腔隙性梗塞。”床位协调员进一步解释。
中风待排,毫无疑问这样的病人必须收进我们的神经科区了。

冬季流感季节,我院现在抓的就是打流感疫苗的百分率。顺便提一句,病毒太狡猾了,以多变、速变的形式递增,今年流感疫苗预防交叉感染有效率只有30%。但是,就是追求这个可以把严重的流感30%挡在人体外的效果,我院每个入院病人从急诊室起就要贯彻落实打流感疫苗,并作为我们年终能分得红利的标准之一。健康当头,银子也不能少。种种原因,没打流感疫苗的病人就要戴个蓝色的手镯标记入院。我习惯性地打开要入院M的病史,想看看这个不是凯撤成员的病人,今天是否会以蓝手圈入院?
Be alert: Novel Coronavirus high risk, please follow the Protocol”几个醒目、宽大的红色粗体字,如一个张开的血口真对我喷着。

自从中国武汉肺炎爆发,全球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这是我第一例看见我院这么警告的病例,身上的立毛肌立刻都全体动员起来了。
ProtocolProtocol?我脑子里闪过的第一印象,我院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规程在哪里?

莫非休了两天,再次踏进病房已错过了医院新章程?我一个电话打给Nursing supervisor
“今天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有RN TOWNHALL meeting: FAQS and Q & A on the Novel Coronavirus(2019-n CoV)Nursing supervisor不急不慢不入主题地答道。
“不行,不行,我有病人从急诊室来,从现在起我必须知道怎么做?”我焦急地追问道。就像老磁带卡了盘,咔嚓咔嚓地再也转不动了,从此以后没了下文。

与此同时,床位护士反应强烈,“为什么就我要收这样的病人?”
护士助理,正在把第三个手术口罩往脸上套,“N95口罩找不到了。”
我一边打电话给医院的工程师,“请把负压房间的警铃打开。”M必须安排在airborne precaution 的房间;一边像无头苍蝇在医疗供应室撞来撞去,希望能撞盒n95mask出来。

一位中国同事跑过来,一脸严肃地问我,“美国现在有3c认证式的防护服吗?有朋友网上拜托要买。“(3C认证的全称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CCC

1


我懵,“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咱是美国,美国,咱抗病毒不抗火,快穿上PPE防护啊。(PPE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的简写,所称PPE系指任何供个人为防备一种或多种损害健康和安全的危险而穿着或持用的装置或器具。 PPE such as gowns, gloves, masks, and goggles provide physical barriers that prevent the hands, skin, clothing, eyes, nose, and mouth from coming in contact with infectious agents.

2


此时走廊里已响起了推床沉重的轱辘声,
M来了”我嘀咕了一句。
“病毒来了!”有人躲闪一边去。

等把M安顿在床上,翻看入院医生的医嘱,刚刚醒目的红字全部消失了,M就如同每一个正常入院的病人。
我把电话打给急诊室Charge-S.被告知:M咳嗽、哮喘、无发热,胸片正常,因着她家邻居是中国人整天戴着口罩。三天前各自推着自家的垃圾桶,在车道前有短暂的交流,现在M自己咳嗽,她怕患有wuhan 肺炎。于是她的病例刚到急诊就出现了红色警告。

“您知道医院防wuhan肺炎的程序吗?”我进一步问道。
S说道,现在,急诊室如果有人出现呼吸系统疾病、肺部感染和发烧,医生必然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你最近去过中国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要做的是给病人戴上口罩,把他们隔离在急诊外隔离区。对病人马上做筛选鼻咽拭剂采样检查。然后联系疾控中心,并送拭剂到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检测,病人此时一步也不能跨进急诊室。显然,M的病例,她的邻居也没有去过中国。鼻咽拭剂采样并没有送cdc检测报案。而她的InfluenzaA & InfluenzaB检测都是阴性。
一场虚惊落下帷幕。

前几日,洛杉矶橙县一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的病人就发生在KP,照顾病人的护士,正好是从我院急诊转过去的L. L说,病人无严重的不适,拒绝入院治疗,最后只能执行强行带走隔离。新型冠状病毒看起来比SARS温和一些,但传染性可能更强,因为疫情暴发的速度要比SARS更快。症状轻微、但具有传播性,是新冠与SARS最大的区别。一个微生物学家说道,"SARS感染后出现发烧、肺炎等症状后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有12天左右甚至更长的潜伏期,发病不是急性,不一定出现高热、明显的呼吸道症状等,有的患者就是有点乏力、头痛,伴有消化道症状。“这些病人隐藏在人群中不易发现,也不会去检测就医,连大夫也不易辨别。

而就在前一天,我院四楼病房的一个护士,当看到病人RSVP检查结果” Human Coronavirus Detected ”当即惊恐万分。
冠状病毒,这个目前已知的RNA病毒中基因组最大的病毒,此前已经造成了两场大疫情:在2003年的非典中,逾8000人感染SARS冠状病毒,致死率接近10%;而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中,接近2500个感染者中,就有851人死亡,病死率高达37%

3


此病毒非那病毒,Coronavirus有几十种,当年的SARS是其中的一种。Human Coronavirus 在我们通常做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筛送中可以看到呈阳性的病例。而Novel coronavirus,并不是SARS的卷土重来,它们是亲戚,但不同种。采集的临床标本包括病人的上呼吸道标本(如咽拭子、鼻拭 子等)、下呼吸道标本(如呼吸道吸取物、支气管灌洗液、肺泡 灌洗液、深咳痰液等)、眼结膜拭子、粪便标本、抗凝血和血清标本等。

我院非常资深的传染科专家Dr.C在昨天Townhall meeting上这样说:现在南加人,人人自危。我到共公场所去,特别是超市,从售货员到顾客,亚裔人个个都带着口罩,我太太就是其中一个(我们大笑。Dr.C的太太是日裔钢琴演奏家)加州一旦有可疑病例,就会被盯上,送cdc验证,被隔离治疗。所有医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医院的隔离步骤,减少交叉感染。

然而,对于这个如今已经造成了逾20000多余例感染、500多例死亡的新型病毒,科学家们依然有诸多未解之谜亟待找寻。

现在又看到了一个凄然泪下的消息,一个敢于说真话的年轻医生“为众人抱薪者,已冻毙于风雨。”身后还有一个也不幸感染的妻子和一个五岁的孩子。 问苍天,“公理何在?”恸悼我们的英雄医生!

图4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6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6 回复 NO_meansNO 2020-2-9 03:52
草木皆兵,如临大敌,是因为病人M跟戴口罩的中国人邻居在车道聊了一会儿。各种预防反应是必须的,谁不谈毒色变?(是感染力特强的武汉病毒,不敢丢以轻心)。

提议加洲即刻立法,1,无病呻吟者罚5元 。2,无肺炎戴口罩的罚5千。3,从中国回来后主动自我隔离两周的,其工资由政府发给。(工资相对医疗费用来说微不足道)。
4 回复 NO_meansNO 2020-2-9 03:59
我习惯性地打开要入院M的病史,想看看这个不是凯撤成员的病人

请问专家,这里的凯撒是什么意思?谢谢。
3 回复 前兆 2020-2-9 04:07
NO_meansNO: 我习惯性地打开要入院M的病史,想看看这个不是凯撤成员的病人

请问专家,这里的凯撒是什么意思?谢谢。
美国的凯撒医院! 凯撒是医院的名字.
4 回复 前兆 2020-2-9 04:12
NO_meansNO: 草木皆兵,如临大敌,是因为病人M跟戴口罩的中国人邻居在车道聊了一会儿。各种预防反应是必须的,谁不谈毒色变?(是感染力特强的武汉病毒,不敢丢以轻心)。

“草木皆兵,如临大敌”. 的确是大敌哟!
4 回复 看热闹和看门道 2020-2-9 06:02
作者是一位专业人士,标题写是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到了下面写肺炎的时候就不能写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特意这么写吗?好像你知道有什么违背你自己的专业伦理吧,用拼音就心安一点?
5 回复 xiaolong1951 2020-2-9 06:57
确实需要加强防护。N95口罩、防护服、各种试剂等等都要准备好。标准处理流程要倒背如流。这种病毒潜伏期长,传染性强,一旦扩散,后果严重。
4 回复 前兆 2020-2-9 07:17
看热闹和看门道: 作者是一位专业人士,标题写是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到了下面写肺炎的时候就不能写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特意这么写吗?好像你知道有什么违背你自己的专业伦理吧
谢谢你的评论和宝贵意见。
3 回复 前兆 2020-2-9 07:18
xiaolong1951: 确实需要加强防护。N95口罩、防护服、各种试剂等等都要准备好。标准处理流程要倒背如流。这种病毒潜伏期长,传染性强,一旦扩散,后果严重。
谢谢你的评论和宝贵意见。
8 回复 NO_meansNO 2020-2-9 07:19
俺之愚见,没必要纠缠于一个病毒名称。肺炎病毒发生在武汉,如科学家提示,可能是华南海鲜市场开始传染,舟山蝙蝠是传染源,叫武汉肺炎是通俗称呼,大家都明白是指新型肺炎病毒。中国有好东西,比如景德镇陶瓷,中国功夫,中国制造,国人津津乐道。南京大屠杀还设立了纪念馆,叫武汉肺炎不过是事实,无需过分解读,知耻而后勇。
7 回复 看热闹和看门道 2020-2-9 07:39
NO_meansNO: 俺之愚见,没必要纠缠于一个病毒名称。肺炎病毒发生在武汉,如科学家提示,可能是华南海鲜市场开始传染,舟山蝙蝠是传染源,叫武汉肺炎是通俗称呼,大家都明白是
我不能苟同你的意见。在世界各个文明国家都不会同意你的看法。就像川普如果患了一种新的老年痴呆,不会被命名成“川普老年痴呆”一样,而是会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以纪念他的功德,这是文明的底线。我特意去浏览了各种海外的中文媒体,明显的发现,对中国友好的媒体都是用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正式名称,而一些不友好的媒体,使用的是“武汉肺炎”,其中又以台湾媒体最为突出。我看到的三十几家里面,只有一家很小的专业媒体用的是专业名称。如果说百姓随口一说你可以说是俗称,但台湾是一个自称为非常民主,非常文明,台湾之光的地方,出现这样大面积的媒体集体失明,绝对不是知识和良心的问题,而是你我都知道的问题。我们能够在这里发言,只要不是文盲,都知道应该如何对待伦理和良心。病毒并不认识武汉,也并不认识你我,我们没有必要这样对一个疫区做如此的偏见。相信你也理解这点。
5 回复 NO_meansNO 2020-2-9 09:06
看热闹和看门道: 我不能苟同你的意见。在世界各个文明国家都不会同意你的看法。就像川普如果患了一种新的老年痴呆,不会被命名成“川普老年痴呆”一样,而是会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
Lou Gehrig’s disease,(译名卢,格里格氏病),学名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文明不等于娇情。
3 回复 看热闹和看门道 2020-2-9 10:22
NO_meansNO: Lou Gehrig’s disease,(译名卢,格里格氏病),学名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文明不等于娇情。
Being awarded an eponym is regarded as an honor: "Eponymity, not anonymity, is the standard."[1] The scientific and medical communities regard it as bad form to attempt to eponymise oneself.[2]
2 回复 scripting 2020-2-10 05:06
嫣蝶为医,真是老天一时糊涂犯下的大错。
3 回复 前兆 2020-2-10 07:15
s**ting: 嫣蝶为医,真是老天一时糊涂犯下的大错。
以你看,不为医,应该为【什么】好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前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 14: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