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与香港

作者:晓临  于 2019-8-25 09: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乐意随想|通用分类:音乐欣赏|已有93评论

关键词:《我的祖国》

忘了当时是在哪一家百货公司,也忘了买的是什么东西,但忘不了那穿过人潮声浪直贯双耳的音调。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个晚上,我心中铭记了一首优美的歌曲,后来才知道曲名。那是写于一九五六年的老歌,也是在中国大陆流传至今的名曲:《我的祖国》。可是,令我初闻《我的祖国》之地,竟然是当年的英国殖民地香港,而不是我生长的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已不是我的祖国,但她是我的母国,关于我生长的地方之信息,我偶尔还是会关注的。因此,我知道中国大陆在一九九七年从英国手中收回香港,知道香港可以自产行政长官,知道香港富豪在大陆受任“委员”,知道大陆游客在香港被骂“蝗虫”,知道大陆逃犯大摇大摆于香港街道,知道大陆居民被绑被殴于香港机场……
提起香港机场,眼前似乎重现新加坡红衣旅客头顶行李在挡路大阵中举步维艰的影像,但耳边不闻现场喧哗声,只响起当年那穿过人潮声浪直贯双耳的音调——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敞。”《我的祖国》歌唱的好地方,已然包括“中国香港”,而能够开辟袭警战场的香港马路,也确实够宽广。
“逃犯来了,有好酒。”什么?我没听错吧?再听再听!
恍若遥闻现场喧哗声。
“若是那旅客来了,迎接他有暴力机场。”

晓临
2019-08-24

独唱、混声合唱《我的祖国》,乔羽词,刘炽曲

民乐合奏《我的祖国》刘炽原曲,刘文金改编

找到了1975年在香港一国货公司听到的合唱版本。领唱的是女高音郭兰英,我在中国大陆生活之时没听过这位声乐家,也没听过《我的祖国》。
1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4

拍砖
2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3 个评论)

13 回复 红杏桃子245 2019-8-25 10:15
75年11月17日是我下乡插队的日子。那天下着雨,我和17个其他知青一起站在工厂大卡车上前往农村。大卡车上还站着各自的父母送我们去“扎根农村,大干革命”。
在电影上甘岭里第一次听到《我的祖国》很感动,也很自豪。
希望香港早日恢复正常,家和万事兴。
13 回复 8288 2019-8-25 10:32
红杏桃子245: 75年11月17日是我下乡插队的日子。那天下着雨,我和17个其他知青一起站在工厂大卡车上前往农村。大卡车上还站着各自的父母送我们去“扎根农村,大干革命”。
政府不回应港人的述求.纷争就沒完
21 回复 法道济 2019-8-25 10:37
装神弄鬼!自我感觉不错!其实脑子有病!
13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9-8-25 11:27
为香港悲哀,但闹不成什么的,现在的中国不是当年了。
11 回复 晓临 2019-8-25 12:15
红杏桃子245: 75年11月17日是我下乡插队的日子。那天下着雨,我和17个其他知青一起站在工厂大卡车上前往农村。大卡车上还站着各自的父母送我们去“扎根农村,大干革命”。
由于中国大陆居民失去自由迁徒的权利,城市知青当年被迫远离亲人故土上山下乡,造成很多悲剧。我1975年离开中国,在香港暂住一个多月后定居于加拿大,体验了包括迁徏权利在内的自由,因此理解香港居民对自由的珍视。可是,有向政府抗争的自由不等于可以使用暴力,不等于可以危害别人的自由。

香港以前是法治社会,现在好像政府与市民都不把法治当一回事。不讲法治,即使有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也不能有效执政,即使有民主制订的法律也下能有效实施。政府尊重民意,民众尊重法律,社会才能平稳发展。

你对香港愿望反映出你心地善良,但只要示威者中混入大批别有用心之徒,而港府又不果断执法,香港就不会安宁。

《我的祖国》词曲都写得好,百听不厌。
9 回复 晓临 2019-8-25 12:19
8288: 政府不回应港人的述求.纷争就沒完
纷争可以慢慢协商解决,暴力就要迅速制止了。
12 回复 晓临 2019-8-25 12:21
法道济: 装神弄鬼!自我感觉不错!其实脑子有病!
说话像个大人样子,好吗?
9 回复 晓临 2019-8-25 12:29
人間的盒子: 为香港悲哀,但闹不成什么的,现在的中国不是当年了。
香港现状真的令人悲哀。但愿大家记得香港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名言:“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
10 回复 北极天翁 2019-8-25 12:49
香港机场设施和服务很差,明白人早就不去香港转机了。
10 回复 石头山 2019-8-25 12:49
当最初使用暴力的那一方合法性遭到质疑的时候,由此产生的反弹将不可避免。国内政治课本有句老话“有压迫就会有反抗”。在美国民众受到非法侵害危及生命的时候,可以使用致命武力。所以,关键谁首先使用暴力,是否合法。
6 回复 8288 2019-8-25 13:41
晓临: 纷争可以慢慢协商解决,暴力就要迅速制止了。
https://youtu.be/_Xf3l49JspA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135369/article-308913.html
8 回复 晓临 2019-8-25 14:13
谢谢分享!其实我对政治话题兴趣不大,之所以就香港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只是因为以前欣赏香港社会的法治,现在为那里的法治式微惋惜而已。我有不少亲友同学在香港,自然希望那个地方能让他们安居乐业。
8 回复 晓临 2019-8-25 14:16
北极天翁: 香港机场设施和服务很差,明白人早就不去香港转机了。
我以前回中山多数经香港澳门,现在可以从温哥华直飞广州了。
6 回复 8288 2019-8-25 14:31
晓临: 谢谢分享!其实我对政治话题兴趣不大,之所以就香港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只是因为以前欣赏香港社会的法治,现在为那里的法治式微惋惜而已。我有不少亲友同学在香
主要是中国沒有按基本法去做太多干扰香港的法冶
才会造成今天这局面
局外人永远不会知道背后的内幕
就象文革实质上是党内斗争老百姓怎么会知道?
8 回复 晓临 2019-8-25 14:41
石头山: 当最初使用暴力的那一方合法性遭到质疑的时候,由此产生的反弹将不可避免。国内政治课本有句老话“有压迫就会有反抗”。在美国民众受到非法侵害危及生命的时候,
谢谢你的讨论!但中国政治课本那句话表达得不大好,因为事实上有压迫不一定有反抗,也要看受压迫者有没有觉醒,要看反抗的成本是否过高,而反抗也不一定要搞得你死我活。

我赞赏你关于首先使用暴力和是否合法的思考,但我认为关键在于是否合法,如果“在美国民众受到非法侵害危及生命的时候,可以使用致命武力。”,那说明,在那种情况下使用暴力是合法的。如果民众面对拿着炸弹准备动用的人,就不用考虑谁首先使用暴力的问题,先下手为强。
7 回复 cronghui 2019-8-25 15:05
晓临: 谢谢你的讨论!但中国政治课本那句话表达得不大好,因为事实上有压迫不一定有反抗,也要看受压迫者有没有觉醒,要看反抗的成本是否过高,而反抗也不一定要搞得你
那么请问当法律与良知冲突的时候,您选择哪一个?
当法律不能保证人的正当权利的时候,是否值得尊重?

法律,并不高于一切。一般来讲,我们确实应该遵守法律,但在极端情况下,人,才是最重要的。
7 回复 cronghui 2019-8-25 15:10
晓临: 谢谢你的讨论!但中国政治课本那句话表达得不大好,因为事实上有压迫不一定有反抗,也要看受压迫者有没有觉醒,要看反抗的成本是否过高,而反抗也不一定要搞得你
我同意反抗压迫与受压迫者是否觉醒密切相关,但不同意反抗压迫与所需成本有关。我们个人可以因为成本过高而放弃反抗,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这不应该成为批评嘲笑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理想主义者的理由。这个世界,如果完全没有用于献身的理想主义者,那该多么黑暗啊
22 回复 法道济 2019-8-25 19:48
晓临: 说话像个大人样子,好吗?
我的意思你是装傻充愣,假装不过问政治,无辜的不懂世事的老娘们,其实就是中共大文萱的密探,走狗,手法与环时五毛狗一丘之貉,假装没开封的母的大尾巴狼。

故意不提香港问题的实质,是反抗共产党的高压统治,反对送中条例;暴力的根源,来自于共产党对民众使用无限制暴力,元朗黑社会暴打香港市民,警察违规使用防爆武器,几万大陆警察换上港警服装,街头使用极限暴力,等等。你反倒污蔑香港市民,显见不是良心被狗吃了,跪舔当局,就是脑子坏了,神经失常。
9 回复 正中 2019-8-25 20:35
歌曲旋律优美,朗朗上口。
香港去过几次,吃的不错,九十年代那里的人不会说普通话,很难交流,现在没问题。
10 回复 Geny 2019-8-25 22:04
正中: 歌曲旋律优美,朗朗上口。
香港去过几次,吃的不错,九十年代那里的人不会说普通话,很难交流,现在没问题。
现在是黄尸港灿太多,歧视说普通话的大陆人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0: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