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和我的争论

作者:晓临  于 2013-2-7 11: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生活杂记|通用分类:流水日记

关键词:中国人, 群体

我在一位网友的转帖下发表了评论,于是引起中国人和我的争论。估计在那些人看来,一个中国孩仇恨就是中国孩子的仇恨,那么,一两个中国人和我的争论就是中国人和我的争论了。在我看来,每一个人只能代表自己,我是一个中国人,而不是中国人,即不等于中国人,他们和我的争论,仅仅是他们个人和我的争论;不过,他们既然喜欢突出种族或民族的帽子,我也不便给他们摘帽。

其实, “中国人”的帽子并不标示好赖,是好是赖,还是要看帽下之人的表现。我惯于无视人的种族、肤色、地域、职业、年龄、性别等标签,喜欢直视这个人本身的表现,所以在发言时也表露出就事论事的观点。我有我的观点,别人有别人的观点,观点碰撞之后就引起争论。争论不一定能证明谁对谁错,但我在这场争论中意识到:把个人与群体挂钩的做法,已接近歧视的边缘。这是我的新想法,因此要把自己和对方的言论收录在下面,留作纪念,但也不想再作回应了。

那位网友的转帖题为《咱中国孩子的仇恨,真叫人无地自容》(https://www.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302/user-332702-message-172483-page-1.html),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再想想如何对待个人行为与群体标签的问题。但是,我不希望“中国人和我的争论”把别的网友拖下水,因此关闭本文的评论功能,还望大家谅解。

晓临

2013·2·6


附录:我与网友就《咱中国孩子的仇恨,真叫人无地自容》一文的对答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6 12:07这也许真的吧,但把“鹏鹏”的言行当成“中国孩子”的言行,那就可笑了。不如把题目做得更大,就写作《咱地球孩子的仇恨,真叫人无地自容 》。  

我倒是觉得,孩子的思想还没成形,他可以变得既能分辨是非又能宽容,而应该严厉谴责的,是那位父亲以暴力对待过失的做法。

回复浅色 2013-2-6 12:24

叫地球孩子不太合适吧?因为仇恨日本人是我们这里的事。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6 12:36
“我们这里”不是地球这里吗?

回复浅色 2013-2-6 12:41
又偷换概念了,按你这逻辑,日本人不是地球人啊?自己恨自己,你把我们的孩子都看成什么了?都是傻子啊?

回复jinren 2013-2-6 12:53

唷,晓老师您把咱鹏鹏升级成地球人啦。好啊,那咱就解放全地球叫地球人去无地球自容吧。  

可惜喽,地球上的四分之三的地球人恐怕会说咱中国人真他妈的好管闲事,整天被我党代表的都得狂想症了还要代表全地球的人。您看看,咱天天被我党代表的还真以为是红旗插遍全球了,可以代表全地球了。哇噻,咱没多久前都穷得掉裤子饿得掉哈子在担心要被开除球籍,现在猛一拍脑袋,靠!大爷我是地球人,咱要是再发他个啥复兴梦,保不定明儿就代表宇宙做宇宙人了。咱才不鸟别的地球人宇宙人,咱崛起了。咱站起来鸟!

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6 16:33

我偷换概念了吗?你能改变你随便指责人的坏习惯吗?日本人也是地球人,每一个人都是地球人,每一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为什么一定要把人分成不同群体,然后把其中一些人的行为说成是群体的行为?

对不起,我的逻辑是,你的言行就是你个人的言行,你有随便指责人的坏习惯不等于华人有随便指责人的坏习惯,也不等于女人有随便指责人的坏习惯。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6 17:03
在我看来,那篇文章的作者不把鹏鹏视为个体,而要他代表“中国孩子”,那和“把咱鹏鹏升级成地球人”没什么分别。在我眼里,每一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其行为不等于“中国孩子”、“日本孩子”或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之孩子的行为。

回复jinren 2013-2-6 21:25
哦,鹏鹏是咱们这儿中国的吧? 是孩子不是? 照您的裸鸡,咱不该称鹏鹏为"咱中国孩子",应该称他是鹏他妈的孩子,鹏他妈的他妈的孩子的孩子,鹏他妈的他妈的他妈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瞧瞧您这裸鸡给闹的,这您就有地自容鸟?

哦,对了,麻烦您给咱习主席传个话儿,让他也向您学习学习也只代表他自己,别老代表咱井内的中国人来做啥白日梦好不好? 谢了!  

晓老师您可别笑咱。在您眼里,每一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是吧? 那好啊,您,只是一个人在代表您自己在说谁谁的行为等不等于“中国孩子”、“日本孩子”啥的。对不对? 那就没咱啥事喽,您自个儿代表您自已吧。 

jinren 2013-2-6 21:28
瞧您,笑您老师说的。您这不是废话嘛? 您既然知道不是每一个中国孩子都接受仇恨教育,并不等于咱全中国只有鹏鹏一个孩子在接受仇恨教育。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一人做事一人当”,好啊,您这话比咱外交部的MM强,都胜过"别躲在法律的挡箭牌后面"了。 

回复jinren 2013-2-6 21:29
京人我作证,笑您老师您没偷换概念,您是明换。  

对不起,晓老师您的裸鸡逻辑是:您随便指责人是好习惯,别人有随便指责人的都是坏习惯,是这样吧? 再说了,您那裸鸡也是地球人的,代表全球享誉全球的啊。         

回复浅色 2013-2-7 01:32

这篇文章说的问题,不是一个家庭的问题,是整个社会仇恨教育的问题,所以,才有了那个题目,不能大,不能小,有人偷换概念,是为什么呢?为了让文章的立论不成立?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04:46

我的言论当然只是你表个人意见,你也许和据你所说的你们习主席一样,惯于“老代表咱井里的中国人”,所以听不惯我说的“每一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的言论了。

现在,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批判对象了吧?别称什么“晓老师”了,把我的笔名倒写再画上交叉吧。  只是别在批判我的时候把自己不那么美好的一面也暴露出来,让喜欢把个人行为摊分给群体的“鹏鹏”的表舅或表姨看到了,再写一篇文章说“咱中国人(或贝壳村村民)的表现,真叫人无地自容”。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04:51
在你耳中,我说的是废话,可是你跟我说话之时,却去提贵国的“外交部的MM”和你的习主席,那似乎也不是什么必要的话啊。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04:54
   你喜欢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喜欢把什么言行栽到我头上就栽到我头上吧,可是请别叫老师了,那称呼和你对我说的话不协调。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05:52
浅色网友不是说过我换概念吗?现在网开一面,不明说,只说“有人”偷换概念了?

我不知道“有人偷换概念”是不是为了“让文章的立论不成立”,我之所以作出评论(“这也许真的吧,但把‘鹏鹏’的言行当成‘中国孩子’的言行,那就可笑了。不如把题目做得更大,就写作《咱地球孩子的仇恨,真叫人无地自容 》。我倒是觉得,孩子的思想还没成形,他可以变得既能分辨是非又能宽容,而应该严厉谴责的,是那位父亲以暴力对待过失的做法。”),是因为:

一、我不赞成那位父亲的暴力教育方式,觉得那也许是制造仇恨的做法之一。(在上面发表过评论的网友之中,只有老君岩说:“子不教,父之过。不要怨孩子,更不应打孩子。 ”其他人好像对暴力视而不见。)

二、我不赞成把人分成不同群体,然后把其中一些人的行为说成是群体的行为。我感到,把个人与群体挂钩的做法,已走近歧视的边缘。

以前,我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知道中共当年把人分成不同群体,如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地主、贫农等等,然后讲什么阶级性,而不把每一个人当作一个具体的人来看待。有些网友现已生活于比较尊重个体的西方社会,可是仍然以当年的中共为榜样,喜欢谈论中国人怎样、日本人怎样、印度人怎样、黑人怎样、上海人怎样、河南人怎样、男人怎样、女人怎样……听到那样的言论,我偶尔会插嘴,说不宜以偏概全,不宜一概而论,目的只是给歧视的酵母泼点冷水。

我认为,要批评仇恨教育,可以针对那种做法及其推行者,没必要去强调什么“中国孩子的仇恨”。而且,据我所知,中国大陆当局常提“中日友好”,好像没教孩子去仇视日本人。仇恨教育不好,原因之一就是,可能会使一些人不懂得对事不对人,不懂得就事论事。不过,一个人长大了,就可以主动提高自己的品格,也应该对自已的言行负责,不能把自己的不良行为归咎于童年教育。

回复jinren 2013-2-7 07:08
晓老师您这个长篇不错哇。京人我原则上同意。  

您说的「中国大陆当局常提“中日友好”,好像没教孩子去仇视日本人。」。您大概是没亲眼看到过咱中国孩子的仇恨,您在井外久喽。

不瞒您说,所谓的仇恨教育,京人我看倒也未必都是ZF主动主导在给咱屁民洗脑。有时候啊,是咱井内的媒体文化奴才们在自以为是的急我党所急,自觉自愿的在做仇恨式教育的帮凶。

咱一朋友,几年前去南京游览时遇到的一位女导游,她是一位大学英语教授,业余兼职做导游挣外快。她一上车,便先向全车游客声明,她对日本有成见,因为日本在她的家乡南京犯下了滔天罪行,至今仍在抵赖。她不在乎因为仇日而丢了这份导游工作,如果游客中有日本人,对她有看法,提出换导游,尽管提出来。

要说这位女导游不是咱井内仇恨教育结的果儿还真是难以相信。晓老师您说对不对?

您说的「中日友好」,那是老一代政治家比如胡耀邦的美好愿望罢了。要化解仇恨,没那么容易。呵呵。

好了,别的咱留给浅老师来说上几句,京人我不能总做屏霸,是不? 瞅瞅,又一个不美好的毛病暴露了。 

回复jinren 2013-2-7 07:09
哪可不行,咱一定得继续尊称您为老师。再怎么地,咱也得给地球人鹏鹏们做个好榜样哇。  

有您老师这句话就中:「你喜欢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喜欢把什么言行栽到我头上就栽到我头上吧」。  

往后哇,咱说不定兴致好了,倒真是有可能把什么什么xxxx的全栽晓老师您的头上。到时啊,您别怪京人我就行,谁叫您是宰相肚里好撑船哇。 

回复jinren 2013-2-7 07:11
哟,晓老师您这客气的。您说的话和咱外交部发言人MM的话是差不离,有水平。这哪能是废话啊,明明是梦话好不好。 

回复jinren 2013-2-7 07:14
晓老师您穿越回到啥年代了,还啥「批判对象」要「名字倒写打叉」啊。  

咱要找对象,找的可全尖果儿对象,泡蜜儿的对象。您呐,边儿去吧,咱不好您这一口。  

哦,对了,晓老师啊,京人我不美好的毛病多了去了,比如,屏霸什么的,咱慢慢的一样一样暴露给您见识见识。您该不会像咱后海蜜果儿MM似的尖叫吧?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09:46

世间什么人都有,那位导游的言行是不是仇恨教育的结果,这却难以断言。思想观念有很多成因,同样的教育不一定有同样的结果。受过爱党教育的人之中,不是有的爱有的不爱吗?

每个人都有不美好的一面,只不过有的人知道那是自己的毛病,有的人却要怪所受的教育,或者要怪所谓民族劣根性罢了。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09:50
   阁下还是念念不忘贵国“外交部发言人MM”,我不打扰神思了。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09:55
在此时此地看到你那样的文风,我也不知道回到啥年代了。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举报 拉黑晓临 2013-2-7 10:00
你是成年人了,可以依自己的心意行事了,我也不必说什么了。

回复jinren 2013-2-7 10:18

有您这句话就行。谢啦!

回复jinren 2013-2-7 10:20
不知道最好。  咱还就怕您会说您知道您穿越到了哪个年代呢。

回复jinren 2013-2-7 10:21
嘿嘿,和MM的事,咱一般真的不愿有人来打扰。您真有自知之明哇 

回复jinren 2013-2-7 10:26

不瞒晓老师您说,有的人啊,明明知道自己有不美好的一面,明明知道自己的是啥毛病,却要装得的大义凌然,那就是党奴的没完没了罢了。

评论 (0 个评论)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7: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