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 --- 慎用方言 (PG13)

作者:翰山随笔  于 2011-12-9 11: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67评论

关键词:

翰山随筆 (請點擊看介紹)

     偶尔看到翻老一篇文章,《贰》,进去一看,嗯,有点搞笑。二,在北京大概是最近几年流行起来的学生语,或痞子语,是很有贬义的傻的意思。

     什么叫很有贬义的傻?傻本身这个字,基本意义是贬义,但是在有些特定场合,可能是中性甚或褒义,比如两个情侣,会说:“你真傻”,即比较中性,如果再说“傻样”,那简直就是褒义了。但是这个“二”,没有褒义,说谁“二”,基本就是说,我不会理睬他。其实,用SB来形容“二”是再确切不过了。SB这个词不具任何褒义性。

     什么叫学生语或痞子语?就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语言。比如说,北京来的人,应该会说“喽西喽西”,什么意思?“看看”的意思,其实是从英语look look来的。这个话,学生之间可以说,大家都懂,搞文字工作的,或艺术家可能也说,但是在任何正式场合,都不会有人说。那么这是个中性词。“二”呢?那干脆就是个在大庭广众说不出口的贬义词了。比如说,一家人聚在一起,上有父母,下有儿女,你可以说,谁谁谁真傻,总不能说谁谁谁真SB吧?不是还要为人父母吗?“二”就是这个SB的意思。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语言。

     翻老文章中说到要对“二”下定义(好像XO姐姐也定义这个“二”,没有看,好多文章都没有看)?语言是不能下定义的,语言讲究的是约定俗成,大家都这么说,都认为是这个意思,那么就是这个意思。你总不能说,“我是SB”,然后再定义,“我的意思是,我特聪明”吧?

     为什么翻老,XO姐姐,要讨论,要定义“二”这个词呢,我看因为他们是南方人,对这个字没有语感,语言的感受能力。因为这是个方言。原来是不是北京的,我不知道,看到有人说陕北人这么说,是傻和倔的意思。那么现在是北京的了。而北京方言,就是全国的语言,因为北京有话语权,她可以通过电影的方式向全国流行。所以,用北京方言,一定要理解北京方言的意思,不能以我之见而行,不然就要闹笑话。

     此外,我想到,方言一定要慎用,因为我们没有语感。记得,小时候,邻居家来了一个上海小男孩,我们学了一句“上海小赤老”,念成“上海小cilou”,结果我们就反过来逗着跟他说,一次把他说哭了。后来大人说,这个话,在上海,是挺难听的话。以后就小心,不敢跟上海人说了,那么这话究竟有多难听,我也不清楚,因为我们念起来,就是好玩。

     还有一例,看过水浒的,知道里面经常用到:“你这个鸟人”,在学校,我们同学之间也经常这么称呼,不以为然。后来当兵之后才知道,这是个很难听的骂人话,南方一些省,至少安徽,鸟,这个字,是。。。的意思。你知道的,念 Diao3。如果在北京,谁说JB,那是很难听的话了,可是说:“鸟人”,不以为然,而到了南方,鸟,就是那个,当然是骂人啦!所以,说到方言,一定要谨慎。

     如果没有记错,韩寒好像也调侃过“二”这个词,他是上海人,也是没有这个语感。我在北京,跟年轻人打交道,知道这个“二”是一个多么阴损刻薄的词。

【后注】谢谢朋友们的评论,有些很有道理,抄录于此。

 删除 回复 举报 紫星轩 2011-12-9 17:03

没有SB那么强的骂人意义吧,属于那种骂人不说脏字的

 删除 回复 举报 light12 2011-12-9 14:08

二就是二百五的意思

 删除 回复 举报 tangremax 2011-12-10 09:48

二百五,13点,夹石膏,都是一个意思,骂人的。

 删除 回复 举报 hanfeng109 2011-12-10 00:58

至于上海话里的"小赤佬"一般不适合用于开玩笑, 很难听, 会让人不快的. 难怪那男孩要哭.

能当面说人"小赤佬"的, 一般是很亲的长辈比如父母, 在非正式场合用于指自己调皮捣蛋的儿子(绝对不会用于女儿),  这时是一种长辈对小辈的昵称, 是一种谦虚. 但不能在正式场合用.

其他的场合用, 基本上是在骂人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3

搞笑

难过
1

拍砖
6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7 个评论)

2 回复 roaming 2011-12-9 11:48
还真是,这么多讲究啊!
2 回复 yulinw 2011-12-9 11:50
   翰山太认真了~·俺是北京人,经常做2的事儿,就是傻事儿,从不觉得这个2字多么的阴损刻薄,反而是很褒义可以接受和调侃的意味,相反SB这个词倒是大江南北用来泄愤和骂人用的,是贬义的~~不信你说一个人2,或说他做了2的事儿,对方不会急,反而会一笑了之,你要是说一个人SB,他自己不急,大部分人会觉得你骂人,以后对你加了小心呢~~

也可能俺真的是错了?那样的话,不知道要和多少人说Sorry了~~
2 回复 翰山 2011-12-9 11:55
yulinw:    翰山太认真了~·俺是北京人,经常做2的事儿,就是傻事儿,从不觉得这个2字多么的阴损刻薄,反而是很褒义可以接受和调侃的意味,相反SB这个词倒是大江南北 ...
语言这个,完全是从语感来的。我和北京,同学,一直有接触。感觉不会错,而且还有人专门给我讲过。那么,在有些场合,是把这个词给调侃化了,但是本身,就是我说的那个意思。说人很傻,在叙述一个事实,说人 二,就有主观成分在里面了。

说到语感,我的英语相当不错,就是没有语感。我看中文,完全是凭感觉。
0 回复 yulinw 2011-12-9 12:01
翰山: 语言这个,完全是从语感来的。我和北京,同学,一直有接触。感觉不会错,而且还有人专门给我讲过。那么,在有些场合,是把这个词给调侃化了,但是本身,就是我说 ...
   再怎么语感,就算说的温温柔柔的,SB也给人骂人的感觉,不信问问大家看看~~
2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2-9 12:10
具体这“二”如何是北京话里极坏的词儿,我也不能体会,毕竟我虽然北京生,但在学校大院里没有地道的北京人,而且小时候在外地流浪时候多,所以不会说特溜的北京话。但有一点我同意,不是自己成长环境里的方言/语言,常常不能体会某些词句所含的深意甚至不能体会其心理效应。比如在汉语里面,一些医学上的人体敏感部位词,连我在很适当的场合比如同行讨论时候说起来也比较困难,但是在英语里,我完全不觉得有什么难,现在有几个研究涉及到比较敏感的部位,和大家讨论的时候,我完全不觉得那些词难出口,很easy就说出来了。
2 回复 翰山 2011-12-9 12:13
yulinw:    再怎么语感,就算说的温温柔柔的,SB也给人骂人的感觉,不信问问大家看看~~
是啊,当然是啦,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二,也是这个意思。我上面说的 “主观成分在里面“,其实就是主观厌恶感,憎恶的感觉。所以意思就是贴近骂人。

有没有语感,你看我文章下面举的例子,有语感和没有语感,差别很大。这个语感,是看到有人在使用这个词时,她/他的态度,感觉,你得到的感受。你不在那个环境里面,你悟不到。

当然,如果你周围人都认为,如何如何,那就是小范围的约定俗成。没问题。但是,我说要慎用,对大众,人家有人家的约定俗成(定义)
2 回复 yulinw 2011-12-9 12:17
翰山: 是啊,当然是啦,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二,也是这个意思。我上面说的 “主观成分在里面“,其实就是主观厌恶感,憎恶的感觉。所以意思就是贴近骂人。

有没有语感 ...
   2这个字俺以前从来就没听说过,就最近在网上看到和相声里听到过,你这一上升高度,少了个形容词用了~~
2 回复 翰山 2011-12-9 12:24
yulinw:    2这个字俺以前从来就没听说过,就最近在网上看到和相声里听到过,你这一上升高度,少了个形容词用了~~
我说要慎用。那个 鸟 字,我滥用了若干年,直到在部队有人较真儿,他说你骂人,我才知道。
1 回复 翰山 2011-12-9 12:38
在美一方: 具体这“二”如何是北京话里极坏的词儿,我也不能体会,毕竟我虽然北京生,但在学校大院里没有地道的北京人,而且小时候在外地流浪时候多,所以不会说特溜的北京 ...
就是这样。 所以,我没有语感,我不敢用英语骂人,真是不知道轻重。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2-9 12:40
翰山: 就是这样。 所以,我没有语感,我不敢用英语骂人,真是不知道轻重。
同感
2 回复 yulinw 2011-12-9 12:55
翰山: 我说要慎用。那个 鸟 字,我滥用了若干年,直到在部队有人较真儿,他说你骂人,我才知道。
   现在又好用了呀~·要与时俱进啊~·
3 回复 方方头 2011-12-9 13:54
yulinw:    翰山太认真了~·俺是北京人,经常做2的事儿,就是傻事儿,从不觉得这个2字多么的阴损刻薄,反而是很褒义可以接受和调侃的意味,相反SB这个词倒是大江南北 ...
同意雨林。关于二,虽然我不说,但是也看到过某身为北京人的网友用这个字形容某网友,说他有点二,但人不错。同为北京人,对一个词的用法可以有程度不同的定义,还是多听多看,慢下结论为好
3 回复 yulinw 2011-12-9 13:55
方方头: 同意雨林。关于二,虽然我不说,但是也看到过某身为北京人的网友用这个字形容某网友,说他有点二,但人不错。同为北京人,对一个词的用法可以有程度不同的定义, ...
   就是嘛~~2和SB不可比~~
3 回复 方方头 2011-12-9 13:58
yulinw:    就是嘛~~2和SB不可比~~
绝对不一样。虽然不是北京人,这点感觉还是有的
2 回复 yulinw 2011-12-9 14:07
方方头: 绝对不一样。虽然不是北京人,这点感觉还是有的
   本来2,2的用的挺顺口滴,这下不好用鸟~~
0 回复 light12 2011-12-9 14:08
二就是二百五的意思
3 回复 方方头 2011-12-9 14:10
yulinw:    本来2,2的用的挺顺口滴,这下不好用鸟~~
继续用
2 回复 yulinw 2011-12-9 14:12
方方头: 继续用
     那不是忒2了么~~~
2 回复 方方头 2011-12-9 14:17
yulinw:       那不是忒2了么~~~
是有点二,不过人都还不错……
1 回复 yulinw 2011-12-9 14:22
方方头: 是有点二,不过人都还不错……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