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共产党垮掉,中国人就幸福了?

作者:whyuask  于 2016-1-6 05: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严肃一点|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35评论

关键词:中国人, 八国联军, 知识分子, 陈独秀, 共产党

近日我真为两件事吃惊,一件事是神州竟还有如此规模的民众纪念一个独裁者;
另一件事就是有人大谈‘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

前者不仅仅是让我惊讶中国愚民之多,因为这个独裁者是先用全盘公有制剥夺了全民自由谋生权、再用城乡户籍制剥夺了全民自由迁徙权、迫使每个人成为国家机器的零件、不惜饿死几千万再斗死几千万,愚民要说怀念他,要么是连基本事实认定和逻辑思维都成问题,要么就是对当前严重贫富悬殊的想法仍然是往再次打土豪抄家分田地去的思路;所以换言之,中国潜在的巨大危险是社会思想严重分裂可能带来的暴乱。思想上尖锐的左右对抗可以严重到什么程度?
后者一篇文章本是小事,只是我迷惑中国的知识分子对于社会思想分裂到底可以起什么样的作用?

几乎是百年前,陈独秀说重要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可惜后来,比他包装得更左更‘进步’的家伙们主宰了中国,而实质上‘秦皇汉武稍逊风骚’开启了几十年的历史倒退、禁锢自由和愚民统治,传至今日。
人类这百年来的思想进步和反思,没有对天朝神奇的广大土壤产生什么作用,如今人民不仅是陈独秀那个时代的麻木,而是比清末民初更盲目和尖锐对立;而社会精英呢?那个时代为中华寻找出路的知识分子即使道路完全对立的陈独秀与胡适可以君子之交,如今的网上受过高等教育者们则分派谩骂如仇寇。就在久居的家园贝壳村,也会上演这样互相激怒的戏码。
这样一个尖锐对立的社会现实,你说共产党垮掉,中国人民就会迎来新时代,我信吗?
毕竟,独裁会扭曲社会意志,而民主可以释放社会自由意志,但是若没有团结体谅推己及人的习惯,民主释放出来的也不过本性而已,哪里会凭空塑造高贵人性?

诚然如今愚民众多是共产党洗脑教育的后果,但当年共产党‘得天下’同样是民众和精英们合力搞出来的土壤。所以我不需要你告诉我民主与启智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事实上以天朝政府灌水经济已行至内外交困,崩盘也许会比预料中更快到来,百年前因为一条路崩了清廷,百年后你以为天朝民众已经做好了与普世价值接轨吗?只怕想要再来一次打土豪分田地的暴民、想摸尼姑头和当赵家人的阿Q远多于具有基本公民素养的人。
要说紧迫,当务之急或许是让更多人明白身为‘公民’这个群体,如果放下成见和敌视,明白真正最需要共同团结起来才可以约束的是‘公权力’。在社会体系崩盘和被迫在混乱的时期、嘈杂的博弈中匆忙建立新制度,这个时间来临前,让更多的人变得心平气和,学会推己及人,学会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

心平气和的理性要从公平公正的思考中来,所以我对所谓矫枉必须过正的思路一向敬谢不敏。澄清庚子之乱的一些史实本是好事,但本质上义和团也不过是被清廷欺压得没有活路的可怜人选择了愚昧的抗争方式罢了,是比太平天国更少野心的单纯愚昧;八国联军横扫清廷和拳匪,要是从此推翻清廷为中国建立现代政权,我可以承认功大于过,为正义;但八国联军抢掠之后再逼清廷赔款然后走人,这钱的缺口落在谁身上?还不是清廷继续统治下的平民!烧杀抢掠谁狠一点我可以不跟你争,你要把这说成正义,你要么智商有问题,要么道德有问题,要么态度(矫枉过正)有问题。

这跟侯德建说“難道事實還不夠有力嗎? ”一个道理,过度包装一方只会让人反感而离理性更远,中国民间居然与普世价值格格不入,固然以专制洗脑功劳最大,却也有当年柴玲和美国之音的贡献。一边是流血死亡的同学,一边是事前高调而事发后都拿血卡移民的学生领袖,居然还有脸继续高调说些什么,从此在神州大陆民众看宣传民主者如同看怂恿别人的骗子,正是这一次在土壤里掺下了盐。
就算到现在,普世价值还是在神州大陆云遮雾罩,许多愚民还是看公知如骗子。
其实普世价值有多复杂?普世价值就是“人生来属于自己,不属于其它任何号称神圣的组织和国家”。你能长大靠爹妈,爹妈与社会是合作劳动的平等交换关系,别自作多情把国家叫妈。这个世界真正的矛盾就是各种包装起来的“国家主义”与基于人性和私有制的“自由市场”机制的矛盾而已。所谓公理都可以从最简单的无需证明的话而出,越简单越可以心平气和。越心平气和才越能理解你的敌人是谁。

神州大陆真正的敌人,就是贪婪和愚昧。上层贪婪,下层愚昧,上层不见得不愚昧,下层不见得不贪婪,但人民的愚昧最适合统治者的贪婪,而理智的国民才是宪政的基础。如果有理性的国民,即使共产党不被推翻也会慢慢被推向宪政;如果人民继续愚昧,即使共产党倒了换个谁来,权力也会把他变得贪婪。
希特勒被民选上台然后操纵民心,后来德国人做过多少反思!而中国愚民贪图打土豪分田地迎来共产党,十多年后土地被收归国家,再十多年后土地被包租给农民,一片欢腾,如今呢?
要把公权力锁进笼子,人民必须有理性和共识。理性和共识只能来自思考和团结,不可能来自互相激怒。

前面写了一篇习近平要做蒋经国吗,有人说我做中国梦,其实即使习近平真的做了蒋经国的事,中国大陆20年内能达到台湾如今“民主乱象”的水平我都要笑醒。其实不论习近平想不想做蒋经国,中国不远的将来都可能是更激烈的动荡,最后会变俄罗斯那样糟践一圈回到强人政治、还是变拉美那种一地鸡毛、还是更糟地变成战乱和饥荒,我不知道;但肯定不是某些人以为的天降祥瑞民主到。能变成怎样,多半取决于理智和强权的博弈。被分化诱导怂恿着用脚趾头思考,还是能从人性和共识形成力量?
到时候,海外华人继续吵架玩好不好?

2

高兴
1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3

拍砖
3

支持
2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5 个评论)

13 回复 十路 2016-1-6 05:27
邻居间扯皮打架为什么需要警察和法院来判断呢,就是互相之间谈正义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谈通的。               

可以从具体事件抽象出来谈哲学观,是非观,不要被情感和政治立场捆绑才可能上升到更高的一个层面。在这个层面,鉴别的方法不难,首先谈事实,在共同认可的事实上再谈观点, 哲学观是非观需要 consistent,是个人认定的公理原则,用于具体事件时不可自相矛盾。若不具备抽象思维,理性逻辑思维分析的能力而去争辩对与错的问题就不容易达到共识,意义不大,最多只能表达个人情感,还谈不上讲理,或者讲不深讲不透。
12 回复 sugela 2016-1-6 05:34
我献花但并不同意你的标题。
贪婪 其实是人性的恶的一面。并非一国特有。但“为什么会导致你说的”贪婪和愚昧“成为你说的”国家的敌人“,是谁造成的?又为什么会出现思想严重对立?国民为什么会愚昧?

幸福的定义和概念是什么?大概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
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可能给所有的国民有幸福感,但却可以给大部分的国民带来不幸福感,甚至给其国民,国家造成灾难--如文革。
13 回复 fanlaifuqu 2016-1-6 05:46
国内多去去,更会悲观!
1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1-6 05:49
“习近平想不想做蒋经国”

肯定不想
14 回复 dwqdaniel 2016-1-6 06:02
看不出习近平有任何意愿做蒋经国,他只是一味要保住他的那个红色江山,搞民主事需要启蒙大众的。中共的统治者故意愚蒙中国老百姓,毛左思潮就是中共故意放纵的,目的就是愚民。至于中国要不要实现民主,这根人学游泳一样,过分强调身体素质没什么意义,老是不下水是永远学不会的游泳的
12 回复 whyuask 2016-1-6 06:15
十路: 邻居间扯皮打架为什么需要警察和法院来判断呢,就是互相之间谈正义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谈通的。                

可以从具体事件抽象出来谈哲学观,是非观,
何况那不是警察,是来索赔的,不是来断案的,索赔带抢掠而已
12 回复 whyuask 2016-1-6 06:26
sugela: 我献花但并不同意你的标题。
贪婪 其实是人性的恶的一面。并非一国特有。但“为什么会导致你说的”贪婪和愚昧“成为你说的”国家的敌人“,是谁造成的?又为什么
谢谢献花
个人的贪婪是非一国特有,但国家层面的贪婪和国家层面的愚昧,那是从商鞅就开始了,确实以天朝最登峰造极。比如共产党对付农民那一套,商鞅早就做过了,比如把刚性需求的房屋作为政府敛财刚性收入残酷盘剥人民,不过是古代朝廷专卖盐的升级版。

这就是是“国家主义”,把人作为国家机器的螺丝钉,与民族主义不是一回事。愚昧的土壤是两千年积累的,非一个共产党之寒。
11 回复 whyuask 2016-1-6 06:27
fanlaifuqu: 国内多去去,更会悲观!
您一定感受更深。

我已经很悲观了
13 回复 whyuask 2016-1-6 06:27
白露为霜: “习近平想不想做蒋经国”

肯定不想
  
13 回复 whyuask 2016-1-6 06:29
dwqdaniel: 看不出习近平有任何意愿做蒋经国,他只是一味要保住他的那个红色江山,搞民主事需要启蒙大众的。中共的统治者故意愚蒙中国老百姓,毛左思潮就是中共故意放纵的,
不是要强调哪个先,只是说国民差的是理智的思考方式,所以矫枉过正没有必要,还可能适得其反。
17 回复 dwqdaniel 2016-1-6 06:59
whyuask: 不是要强调哪个先,只是说国民差的是理智的思考方式,所以矫枉过正没有必要,还可能适得其反。
从满清,民国直到中共的统治,统治者们何时何地向中国人民启蒙过民主宪政的理念和价值观?什么时候桥枉过正了,你说这话的依据在哪里?

中共统治之下管制媒体,封锁网络,杀戮右派,关押异议人士,煽动仇美仇日,在这种氛围之下中国民众怎么不愚昧?怎么会理智?因此,原因在统治者,而不在民众
14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1-6 07:18
顶好贴!

理性这个东西,有就有,没有则无法可想。'培植理性'的难度在中国实在太大,非理性的基数巨大势力过强,总是能一呼百应。
12 回复 病枕轭 2016-1-6 07:19
老百姓并不想眼见GCD崩盘,一根小指头也撼不动大山,多数国人的善意还是希望它不断进步演化,至于向哪儿,当然是向进步、先进的方面。可是TA拒绝呢?跟当年清廷一样,固步自封拒绝文明,国事糜烂不得不有所改变的时候才不得不改,会不会加速重演覆亡的老路?赵的预言不是无的之矢。至于说到八国联军,外国军队进入中国平乱恢复秩序,本身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大清曾派兵入朝鲜平叛,朝鲜也曾派兵帮助大清剿匪。这一事件我们大家正在探讨,欢迎蓝鸟兄加入。感谢你的评论,祝你阖家新年幸福快乐。
10 回复 前兆 2016-1-6 07:49
dwqdaniel: 看不出习近平有任何意愿做蒋经国,他只是一味要保住他的那个红色江山,搞民主事需要启蒙大众的。中共的统治者故意愚蒙中国老百姓,毛左思潮就是中共故意放纵的,
老是不下水是永远学不会的游泳的!
10 回复 前兆 2016-1-6 07:52
dwqdaniel: 从满清,民国直到中共的统治,统治者们何时何地向中国人民启蒙过民主宪政的理念和价值观?什么时候桥枉过正了,你说这话的依据在哪里?

中共统治之下管制媒体
民众的愚昧来自统治者的残暴!
11 回复 dwqdaniel 2016-1-6 08:25
前兆: 老是不下水是永远学不会的游泳的!
因此跟游泳一样,只有下水才会游得更好。不是民众素质促进民主,而是民主促进民众素质,宪政民主是让人们学会以合法的方法保护自己,是一种现代社会文明的生活方式,
11 回复 法道济 2016-1-6 08:41
本人没有时间,而且对立双方都是朋友,不好意思拉下脸打架。不过真理越辩越明,打架只要不动拳头,就是有益的。加入到辩论中,或者自立山门或者支持一方都没问题,但是一旦想总体把握这些争论,想对两造耳提面命,就会很容易陷入不能自圆其说,最终陷入被双方共同讨伐的命运。因为你认为很肤浅的观点及争论,实际上绝非是简单的、一般人可以随便操弄的话题,而往往是深刻的、复杂的社会问题,具有深远的历史社会背景。光凭智慧把握s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经验、阅历及正义、修养、理想、情操等道德层面的东西,才能说服别人,为大家所认可接受。。。
12 回复 whyuask 2016-1-6 08:52
法道济: 本人没有时间,而且对立双方都是朋友,不好意思拉下脸打架。不过真理越辩越明,打架只要不动拳头,就是有益的。加入到辩论中,或者自立山门或者支持一方都没问题
让你感觉我要跟人干架,真是惭愧

正所谓“此墙不许画,为何你又画”  惭愧惭愧
12 回复 whyuask 2016-1-6 08:57
dwqdaniel: 从满清,民国直到中共的统治,统治者们何时何地向中国人民启蒙过民主宪政的理念和价值观?什么时候桥枉过正了,你说这话的依据在哪里?

中共统治之下管制媒体
近的例子是称八国联军正义,远的例子是用美国之音的谎言来打击共产党的谎言,这都是我觉得矫枉过正,过犹不及,文中已经说明。
问题不在于讨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而是面对现状,面对效果。
12 回复 whyuask 2016-1-6 09:04
舌尖上的世界: 顶好贴!

理性这个东西,有就有,没有则无法可想。'培植理性'的难度在中国实在太大,非理性的基数巨大势力过强,总是能一呼百应。
是啊,现在的人总想当然觉得自己聪明,无法理解当年的人为什么会让共产党得了天下,其实理性难,而画饼易耳。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