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不创造价值,股市不创造财富

作者:whyuask  于 2011-6-24 12:4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严肃一点|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7评论

关键词:

“价值”,中国教育依照马克思学说,说价值是劳动创造的 - 其实是由“需求”而设立,“劳动”而实现。能满足需求的劳动才创造价值。
劳动是“实现”价值,说“创造价值”并不准确 - 因为价值的“值”由需求定了,不因为你多耗劳动去满足就因此增加。
由资本牵头的大规模生产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满足既定需求的时候能节省劳动,并不因为你“无资本”个体劳动要花更多的劳力,就能说牵头的资本家是剥削工人。假设你家庭作坊作一台电视机要3年,而大工厂满足同样市场需求只需工人少少劳动,也就只需付工人少少工资就大量产出电视机,你不能说这批电视机利润是来源于剥削工人,它是来源于满足市场需求与劳动成本的差额。

不论这种“需求设立价值”的理论是否绝对真理,你要实行资本主义就要这样才说得通 - 可是中国政府一边在走资本主义道路,一边又在理论上继续以马克思学说遮掩,是绝对解释不通剥削与利润的,必然多余地加重工人与资方对立,是很危险的。更别说政府该维护工人利益的时候又不作为,实际又过于偏向资方,理论与实际脱节,更加危险。
中国社会迄今不能走出阶级仇恨的氛围,根源在此。


反过来,西方次贷危机,以“需求设立价值”的理论来检验,就会发现可笑在哪里。

首先,股市上升,只是社会“预期”价值上升,即“愿意花这么多钱来买”,而不是社会财富突然增加。

比如有1000原始股, 每股以价值$10进入股市, 总价值$10000;
现有whyuask者, 看好该公司盈利能力前景, 于是愿意花$11向ofox买其中一股;
此时$11从whyuask转移到ofox个人,股市价值未变,但现在持股的1000人都“相信/预期”手中每股值$11,这时我们说股市总价值$11000,“增加”$1000, 但这是预期价值增加,不是创造财富。社会有这个预期,但并未有这个购买需求。
对个体是实的,对总体是虚的。whyuask愿意以$11每股买ofox一股,那是确实有了一份需求,而并没有发生1000份需求,可是所有1000股现在都被股市视为$11每股,于是号称市值$11000,这只是方便下一步交易,其实不是真的产生增值,因为“并没有真的1000份需求产生”。
股市规矩:只要一份$11成交,而之后只要所有持股人都“不愿低于$11成交”,即视同总股价$11000。其实世上并没有产生1000个新需求买,只不过是1000个“不愿卖”,不是吗?没有需求就可以自说自话地号称增值,这只是股市专家们骗人入场的把戏。如果真要一下变现这$11000全部价值,除了头几个个体能卖$11,后面就必然供大于求,急跌下来,所以“总价值$11000”是虚的。

推而广之,房贷危机与此类似,不是房的财富出问题,而是贷的虚帐出了问题。
甚至一些“主流”都认同“股市市值可以量化社会总资产”这种说法,而这种思路推广到房贷上,允许增值抵押重叠借贷,就是本次经济危机的一个根源。正因为这种“增值”是虚的,所以在此基础上衍生的东西都建筑在沙堆上。用增值的抵押拿到贷款加入房市进一步加强预期增值,是毫无道理不可控的自我循环,总会溢出死机的。

ps: 重新整理了一下,把回帖想到的加进来,意思没改。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1 回复 苏小小 2011-6-24 13:38
股市本来就是零和游戏,只是为了加快资本的有效流动.
0 回复 whyuask 2011-6-24 14:33
苏小小: 股市本来就是零和游戏,只是为了加快资本的有效流动.
   是答ofox的文章。
2 回复 fanlaifuqu 2011-6-24 19:50
严重同意!
1 回复 whyuask 2011-6-24 20:55
fanlaifuqu: 严重同意!
  
1 回复 ofox 2011-6-24 21:09
苏小小: 股市本来就是零和游戏,只是为了加快资本的有效流动.
汇市,期货是零和游戏,股市不是,股市是个量化的社会总资产值
1 回复 天同星 2011-6-25 03:31
“劳动是实现价值,说创造价值并不准确。”完全同意。
0 回复 天同星 2011-6-25 03:31
ofox: 汇市,期货是零和游戏,股市不是,股市是个量化的社会总资产值
说得很准确。
0 回复 whyuask 2011-6-25 04:21
ofox: 汇市,期货是零和游戏,股市不是,股市是个量化的社会总资产值
对,甚至一些“主流”都认同股市市值能量化社会总资产这种说法,而这种思路推广到房贷上,允许增值抵押重叠借贷,就是本次经济危机的一个根源。正因为这种“增值”是虚的,所以在此基础上衍生的东西都建筑在沙堆上。
2 回复 whyuask 2011-6-25 04:27
天同星: “劳动是实现价值,说创造价值并不准确。”完全同意。
中国社会一边在走资本主义道路,一边又在理论上继续遮掩以马克思学说,必然加重工人怨气,是很危险的。更别说政府该维护工人利益的时候又不作为,实际又过于偏向资方,理论与实际脱节,更加危险。
1 回复 红妹子 2011-6-25 06:17
没靠过这个股市制造财富,侥幸不是万幸,分析好独到啊。
1 回复 whyuask 2011-6-25 06:37
红妹子: 没靠过这个股市制造财富,侥幸不是万幸,分析好独到啊。
分析越多越胆小,俺只敢买点基金,让专业人士去做游戏,俺练练养气
0 回复 ofox 2011-6-25 11:39
whyuask: 对,甚至一些“主流”都认同股市市值能量化社会总资产这种说法,而这种思路推广到房贷上,允许增值抵押重叠借贷,就是本次经济危机的一个根源。正因为这种“增值 ...
也虚也实,对个人卖入买入,它是实的,对整体这句话对:在此基础上衍生的东西都建筑在沙堆上。
1 回复 whyuask 2011-6-25 11:54
ofox: 也虚也实,对个人卖入买入,它是实的,对整体这句话对:在此基础上衍生的东西都建筑在沙堆上。
是的,对个体是实的,对总体是虚的。用“需求创造价值”的理论来解释我的例子,如果whyuask愿意以$11每股买ofox一股,那是确实有了一份需求,而并没有发生1000份需求,可是所有1000股现在都被股市视为$11每股,于是号称市值$11000,这只是方便下一步交易,其实不是真的产生增值,因为“并没有真的1000份需求产生”。
股市规矩:只要一份$11成交,而之后只要所有持股人都“不愿低于$11成交”,即视同总股价$11000。其实世上并没有产生1000个新需求买,只不过是1000个“不愿卖”,不是吗?没有需求就可以自说自话地号称增值,这只是股市专家们骗人入场的把戏。
0 回复 ofox 2011-6-25 12:07
whyuask: 是的,对个体是实的,对总体是虚的。用“需求创造价值”的理论来解释我的例子,如果whyuask愿意以$11每股买ofox一股,那是确实有了一份需求,而并没有发生1000份 ...
股市本身就是一个浮动的资产平台,
0 回复 若水无痕 2011-6-28 10:19
严重支持~~
0 回复 whyuask 2011-6-28 10:30
若水无痕: 严重支持~~
剧烈谢谢~~
0 回复 若水无痕 2011-6-28 10:31
whyuask: 剧烈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5: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