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哮喘的民主,推己及人的民主精神

作者:whyuask  于 2011-6-14 05: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严肃一点|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92评论

关键词:

“我党”从延安时期推崇民主没嫌弃人民素质低,到今天却把民主玩成了敏感词。偏偏许多“人民”跟着染上“上位者”的思维模式,考虑着国际形势不好,祖国建设正到关键,只觉得这敏感源一放出来,必破坏大好局面啊!
其实民主思想本身并不关联具体制度,更不象某人过敏的那样要求你去推翻谁,民主思想只是一种“换位”思考方式,推己及人的思考习惯。有趣的是染上“上位者思维病”的人恰恰最难换回他本身普通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更别说设身处地去理解别人。

理解和运用民主,目前涉及两个问题:1、民主是不是好东西;2、中国人是否需要它
正如好人老共曾经推崇民主,不等于民主一定带来好结果;而坏人老美用民主价值作武器,也未必中国人就掌握不得这玩意。

1、民主是不是好东西?
民主并非生来就是好东西。在古希腊,公民们用一人一票的陶片放逐法“不讲道理不讨论”地硬杀了6个刚胜仗的将军,开启了雅典的衰落,这其实比暴君政治更无理智。
可是到今天许多中国人一提“民主”或批判之,心中想到的核心原则还停留在“一人一票”,却是选错了标靶。

因为现代民主理念,强调的并不是“少数服从多数”(那恰恰是“我党”一直灌输的思维),而是强调“即使我不同意你的话,我也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唯如此执拗地维护程序性公正,如此设身处地地牢记自己总有作为“少数人”的一天,即使身处多数人中或安全的旁边,也不忘公义和信念,才是普通人维护规则、对抗滥权的根基。
可以说,“以公众利益凝聚多数人的力量,对抗强权和滥权”、“以同理心推己及人地声援弱者,维护程序性公正”是民主的两条腿。两条腿站稳的人们,小到一个班级,大到一个政党,都能使其个体免于恐惧。再大到一个国家,才撑得住“宪政”与“法治”这两只手。

有时貌似有利多数人而以牺牲“少数人”为代价,只是掌权者一系列“不公平”的第一缺口,一旦公众享受了这个第一次不公平的分润,那么之后就会一盘散沙,任官鱼肉了;
有时美好蓝图下的“国家利益”,其实是国家掌权者少数人的利润,于多数人生活无益。

没有一个掌握权力的人,能一直自我清醒、永远善良地去维护宪政和法治。不论用何等的政体制度,无论精巧或脆弱的机制去约束掌权者,最终效果还看国民素质,是否清醒认识领袖魅力、政治大饼、国家利益、与国民利益的区别,看是否不被狂热所惑而违反普通人的人性和信念。
毕竟希特勒也是民选上台的,德国人对此反思最多。
而一本“科幻”的压抑的小说《1984》,当初美国人在麦卡锡时代认为是指美国,而苏联人认为是指苏联。可是美国从麦卡锡后恢复,苏联的铁幕却导致崩溃,这就是社会的力量不同。

再说“我党”内部,当年彭德怀污粟裕、刘伯承的时候,多数人不说公道话;等老毛为万言书迁怒彭德怀,多数人也不说公道话,刘少奇还很来劲;等老毛嫉而废刘少奇,多数人惧而鸦雀,周恩来无所作为;等江青把周恩来整得躲在被子里哭,还有人能为他说公道话吗?这个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党,党内民主至此一丝不挂。这是各人自身从未秉持信念。非老毛手段高妙,只是看透余子自私懦弱,故能以权术玩之股掌。迄今我党高层政治仍如同宫廷斗争一般。

相反北欧几个国家的共产党当年跟“共产国际”决裂之后,改名社会主义政党,依靠工人力量和合法选举上台,执政国家达40多年,实现了民主自由还高福利。最后也是福利“太高”才让位。

世上从无一个“最好”的民主制度,因为民主制度的核心就是妥协。
都说政治肮脏,其实注定肮脏的是人的欲望冲突和利益分配的贪婪。而政治是解决冲突和分配的方案中相对不肮脏的那个,相对于“暴力”或“运动”;而民主政治又是其中“相对”干净的,比伟大领袖的永远无私可靠一些、比计划经济的体贴入微靠谱一些罢了。

不仅以上所说的北欧“共产党”上台下台是“好的”妥协结果,其实英国君主立宪制,如果对比法国大革命的代价,英国王室和平让渡权力为社会节约的巨大成本,由此长久享受国民纳税供养,同样可视为“好的”妥协。本来历经革命和多次“运动”折腾的中国人并不难理解这种妥协的好处,可是大陆愤青却常常嘲笑“有君主也算民主?”却不想想人家把你的“折腾”翻译成“Z-turn”会更好笑。

民主制度因时因地而异,但稳健的民主国家无不建立在开明理智的稳健国民基础上。
中国没有现成的“民主制度”可学,也没有一步成功的变革可走,不等于我们应该对传播民主思想、提高公民素质心存疑虑。除非你总相信只有自己聪明,而别人/民众学了民主就一定会乱搞。
其实真正理解“推己及人”的民主思想,它是契约精神、尊重程序、捍卫“别人”发言的权力,而不是什么一人一票。


2、中国人是否需要它
就算你把民主说得再好,可是如果我觉得中国现状就很好,何必多事?
这种论调不陌生,当初计划经济下,俺们还不是“觉得”很幸福。
苏联笑话说“我们曾经生活在天堂里,因为两个人分一个苹果,还觉得很幸福”。
而民用品短缺,几乎是计划经济必然,抛开掌权者私心不谈,就算为公,也未必在“国家需要”飞机的时候人家能体贴入微地想到某地的人民应该保证苹果供应。

30年前计划经济走到死路,中国人民被政府一转身走上商品经济,从幸福转到了幸福的路上。
今天中国的美国债权超万亿,中国作为国家是很强大了。可是愤青们又说了,中国不高兴!凭什么俺们要借钱给美国买咱的东西,自己还这么辛苦?
凭什么?就凭你计划经济走废了,而商品经济你必须得有生产消费良性循环滚动才能活,中国自己内需不足,就只能贴钱给美国来保证消费循环,你愤青再不高兴也没用。

那么内需凭什么不足呢?因为你中国没有善待自己的劳动者,甚至没有善待自己的企业家。
愤青不自己做生意,不知道中国企业负担之重。但你只要知道前两年李金华审计风暴时,
全国地方政府行政费用“超标”部分,等于中国教育经费与军费总和。这钱从何来?
注意,不提贪污的私下收入,这是国家审计的明帐!政府钱从何来?

中国的企业没有足够利润让劳动者分润成果变出足够多的消费者,参与到国家经济循环中去。
中国企业也没有足够利润和环境来壮大、来创新、来诚信。单是税费就榨干了许多企业。
中国发展武备和航天都没有错,然而一个国家跟一个木桶一样,漏水的是最短的那块板。不提中国现在的腐败、贫富悬殊和社会不稳,单说经济能力,也是国家主导的基建为驱动的,迄今没形成有竞争力的企业,更没形成企业为基础的中产阶级,这种治国模式形成不了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表面的浮华不代表健康的经济体。所以不要以为“保持现状”就是稳步前进。

中国的公民,并不是说一定要关心国家的政治或制度,但国家的经济政策,公民没发言权;
地方税费制度,公民没发言权;民工讨薪,社会漠然;毒奶粉受害人反被判刑,民众失声。
如果都习惯了不要民主思想,把普遍视为正常,就能说国家很好,不需要民主思想来凝聚共识、维护弱小吗?政府把维权人士扣上民运、64、汉奸的帽子就能让你丢弃原则和程序公正之心吗?

中国人要有自己的智慧建设健康的国家,才是长治久安之道,才是免除国民不被腐败者拖入泥潭的自立之道。

补记(回帖想到的):“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如果把维护民众利益的大义、符合多数人价值的公义奉行到极处,自然会生出体恤弱势、推己及人的仁心,这岂不正是现代民主思想的基石?华夏文化相对于西方基督教文化其实更强调人本主义。我觉得不是中国文化没有民主的土壤,而是帝王阉割了华夏文化,而太多人染上“上位者思维病”。以民族主义反西方,却对传统文化无知,是当代愤青的荒悖处。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2 个评论)

2 回复 zjd713 2011-6-14 05:46
呵呵~~传统意义上的民主,或者称之为西方认为的民主,其本质就是一种权利。简单而言,一块饼十个人分,其着眼点在于每小块饼这个物质的存在,以至于发明了很多办法来考核分下来的每块饼是否公平。用天平秤来称??用仪器来测试密度??湿度??等等诸如此类。。。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测试手段越来越繁琐,越来越“科学”,继而又为了防止有人作弊,再派十个八个人来监督整个过程。。。但是原则不变,也就是以小我的利益为考核重点。

呵呵~~~个人觉得这种办法,蠢之又蠢,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需要培养大家为他人着想,十个人中家里有困难的需要分多一点,有残疾的需要多分点,诸如此类。。舍己为人,我为人人,人人才能为我,这样公平吗??可以说这样是不公平的,但是正是由于这种不公平,才创造了人性,才使得人能更像一个人。。。换而言之,以大我,以仁义的原则优先。如果这种品德培养起来了,社会不治而治。。。
2 回复 酸柚子 2011-6-14 05:58
好文章,民主就是通过妥协来达到最大程度的利益均沾。
2 回复 陈营 2011-6-14 06:11
zjd713: 呵呵~~传统意义上的民主,或者称之为西方认为的民主,其本质就是一种权利。简单而言,一块饼十个人分,其着眼点在于每小块饼这个物质的存在,以至于发明了很多办 ...
赞一个
2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6:19
zjd713: 呵呵~~传统意义上的民主,或者称之为西方认为的民主,其本质就是一种权利。简单而言,一块饼十个人分,其着眼点在于每小块饼这个物质的存在,以至于发明了很多办 ...
您的仁义大我,不是不好,而是推而广之时不符合人性,故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与共产主义理想一样,好不好不说,关键是不可能。干净是干净,比民主更干净,可是不存在。

民主就建立在人性自私的现实中,以妥协求共生,不象您的理想建立在“如果”上。
2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6:22
酸柚子: 好文章,民主就是通过妥协来达到最大程度的利益均沾。
嗯,就算不能达到最大的公平,也要达到最少的怨气,最少的社会成本,就算好的民主了。
1 回复 zjd713 2011-6-14 06:46
whyuask: 您的仁义大我,不是不好,而是推而广之时不符合人性,故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与共产主义理想一样,好不好不说,关键是不可能。干净是干净,比民主更干净,可是不存 ...
共产主义也是西方理论,也是以物质作为衡量标准。。。呵呵~~不是忽略了人性,而是根本没找到人性。。。。所以共产主义到了中国,就需要本土化,目前这个磨合的工作还在持续中,或许几百年后能有小成吧。。。

实际上一切有形的物质都不可能长存,这条定律同样适用于人类社会本身,所以广义上来讲,发展就是一种衰退,走向灭亡。没有灭亡就没有新生。。。
1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7:06
zjd713: 共产主义也是西方理论,也是以物质作为衡量标准。。。呵呵~~不是忽略了人性,而是根本没找到人性。。。。所以共产主义到了中国,就需要本土化,目前这个磨合的工 ...
所以广义上来讲,自私的民主是维护现世,而您发展道德是为何?加速毁灭世界还是要逆天而行?     
2 回复 zjd713 2011-6-14 07:28
whyuask: 所以广义上来讲,自私的民主是维护现世,而您发展道德是为何?加速毁灭世界还是要逆天而行?           
呵呵~~你这话“天”不一定能听的明白啊。。。怎么办,是不是需要搞个仪式什么的传达一下??呵呵~~

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行人望晴农望雨,采桑娘子望阴天。
1 回复 赌博客 2011-6-14 07:49
以民主的方式治理社会,当社会出现了病症时,民主治理的方式会把这个病症变成慢性病,不可能治好,这是民主模式未来的症结。
2 回复 hanfeng109 2011-6-14 07:55
whyuask: 您的仁义大我,不是不好,而是推而广之时不符合人性,故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与共产主义理想一样,好不好不说,关键是不可能。干净是干净,比民主更干净,可是不存 ...
说的好! 民主制度是现实的制度, 不是非常理想, 但也没有更好的制度来替代。 至于他们宣扬的都是乌托邦。寄希望贪官污吏道德的约束,良心的发现, 那是与虎谋皮,缘木求鱼。 人们上了一次共产主义的当就够了, 还要上第二次当, 那就愚不可及了。
2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7:56
赌博客: 以民主的方式治理社会,当社会出现了病症时,民主治理的方式会把这个病症变成慢性病,不可能治好,这是民主模式未来的症结。
人性中的自私源自动物本能,能包容人性的制度才是好的制度。人类历史上号称要建立崇高和无私社会的尝试,都被证明带给人痛苦多于欢乐。慢性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剧烈发烧。
2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8:06
hanfeng109: 说的好! 民主制度是现实的制度, 不是非常理想, 但也没有更好的制度来替代。 至于他们宣扬的都是乌托邦。寄希望贪官污吏道德的约束,良心的发现, 那是与虎谋皮 ...
就是。我本人并不反感以德治国或和谐社会,只是那堂皇的口号不仅从来落不到实处,更往往用来抵触法治,由不得人不比比“自私的”民主制度的成就
2 回复 赌博客 2011-6-14 08:08
whyuask: 人性中的自私源自动物本能,能包容人性的制度才是好的制度。人类历史上号称要建立崇高和无私社会的尝试,都被证明带给人痛苦多于欢乐。慢性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剧 ...
君主制的改朝换代应该就是你说的那种剧烈发烧。剧烈发烧无论是对生病的肌体还是一个社会都是好事,是自我修正,自我康复的最好手段。相反,把普通病症转变为慢性病症,最终导致的是彻底失控。现在的人类已经处于失控的边缘了,而民主对此将无所作为!
1 回复 zjd713 2011-6-14 08:14
哈哈~~仿佛又回到了两千年前,遭遇了法家和儒家的一场辩论。一场人性本善和本恶的纠纷。。。有趣,有趣。。。一切都在改变,一切又似乎都没变。 。。。不该说啦,再说我也就执于法相啦。。。大家随评,我学习。。。。
1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8:20
赌博客: 君主制的改朝换代应该就是你说的那种剧烈发烧。剧烈发烧无论是对生病的肌体还是一个社会都是好事,是自我修正,自我康复的最好手段。相反,把普通病症转变为慢性 ...
您要是站在上帝的视角,会觉得那大洪水把人类淹一次最解决问题。可是俺不,俺在慢性病的社会里跟别人妥协,过得愉快着,不要洪水来洗俺的罪,在俺尸体上建立更“健康”的社会。
2 回复 trunkzhao 2011-6-14 08:45
这种文章既有知识又有思想,让人不至于看完后脑袋依旧空空,实属不可多得。
2 回复 赌博客 2011-6-14 08:49
你的这种牺牲精神可嘉,但妥协精神比较天真。最初的肌体对癌细胞也是妥协的,但癌细胞不妥协。今天的什么自由,人权这些天花乱坠,看上去很美的东西,就是肌体中的早期癌细胞。他们带来的祸乱将从虚拟世界开始,你不必悲观,你会亲眼看到
2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9:01
trunkzhao: 这种文章既有知识又有思想,让人不至于看完后脑袋依旧空空,实属不可多得。
谢谢夸奖。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还好如今网络是个不错的桥梁
2 回复 whyuask 2011-6-14 09:04
赌博客: 你的这种牺牲精神可嘉,但妥协精神比较天真。最初的肌体对癌细胞也是妥协的,但癌细胞不妥协。今天的什么自由,人权这些天花乱坠,看上去很美的东西,就是肌体中 ...
俺糊涂咧,是你在悲观还是俺在悲观啊
2 回复 trunkzhao 2011-6-14 09:09
whyuask: 谢谢夸奖。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还好如今网络是个不错的桥梁
实话实说而已,我从不过奖。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