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国和两制分开经营

作者:riverview88  于 2019-9-7 14: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评论

关键词:香港, 一国两制

本月4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修订条列草案。与此同时,还宣布了四项行动针对香港民众的诉求。虽然来得迟了些,对解决当今香港乱局无疑是迈出了正确的一步。在此本博要向港府和中央政府所作的妥协点赞,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尽快结束民众的对抗行动,特别是抗法和暴力行径。
本次的香港事件暴露了现行基本法的一个缺陷,那就是香港只有一个首席行政官。现在的林郑既是香港地方首席官员,又是中央在香港的代表。而很多情况下,中央和地方的需求是不同的,甚至是完全矛盾的。如果是一国一制,通常是地方听中央的。或再不济明里听中央的,暗里再来点小政策。但在一国两制的情况下,一个行政官就无法两面负责。不说是林郑,任何人坐在这个位置上,都不可能上对社会主义的中央负责,下对资本主义的地方负责。如果真能做到,那一定是人格分裂。
既然做不到,那就不如干脆将国家主权和地方政治分成两个功能,中央代表和地方行政长官,就像有些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一样。前者由中央政府直接委任,后者由民众直选。中央代表的作用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属象征性。地方行政长官的作用就是管理地方所有事务,属具体性。这样就是把一国和两制分开经营,井水不犯河水。任何人都不能把地方行政长官的错误和国家主权联系起来,拿独立说事。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也不能通过中央代表以外的任何渠道,任何机构干预香港事务。
现在中央为甚麽不想直选首席行政官?就是怕选出一个陈水扁,蔡英文之类的,拿独立做自己的选举助推火箭。在双首长制度下,中央代表可以报请中央政府解除首席行政官的职位,但前提是,而且只能是,国家的主权受到了威胁。不只是首席行政官,每一个竞选公职的候选人都必须在中央代表处签署不触及国家主权的协议书,才能取得资格。一旦当选,必须宣誓维护国家主权,如有违犯,必需接受免职。只要这一条不犯,其他什么政治信仰,倾向,党派,团体都可以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存在,共同发展香港社会。
有人会说这样是不是太苛刻,反人权。其实每个国家都有一些不可触及的政治底线。维护国家主权通常是写进宪法的。再比如英国,君主制是写进宪法的。很多街头人士经常会说王室对国家没有帮助,不如废了它。可有那个政治家会说我出来竞选就是要把王室废掉?违宪(UNCONSTITUTIONAL)可是政治家的大忌。就连英联邦的的其他民主国家,像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官员也都要在办公室里挂女王像。事实上从小学到竞选公职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要对女王宣誓效忠,想必香港民众对此不陌生吧。
这次香港事件再一次证明了一国很重要,两制也很重要,二者缺一不可。这是当今香港最大的现实。把一国和两制分开经营,可以在制度上保证双首长各司其责,为香港长治久安奠定基础。香港的前途,在没有更好的选项情况下,维持现在的资本主义现状就挺好。也许有一天,大陆的文明程度远远超过香港,以至于香港绝大多数民众投票要求与大陆同制。在那之前,大家必须一起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完美的一国两制。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7 回复 正中 2019-9-7 22:12
“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策略好,CEO以全公司利益为前提,有相对独立经营管理权,必须向董事长上交利润。
13 回复 古久先生 2019-9-8 12:29
也許可以考慮這種方案:
1. 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交稅。
2. 特區居民只能選擇一種國籍, 要么是中國國籍(中國HK特區護照), 要么BNO或外國國籍。
3. 特區適齡青年有服兵役的義務。
4. 只有中國國籍者有選舉權或被選舉權。BNO或外國國籍的HK居民沒有選舉和被選舉權。
5. 國防、外交、海關出入境由中央政府管轄。
6. 在上述基礎上,實行雙普選。
7. 當選的特區長官、立法會成員、各司長必須宣誓效忠中央政府。
5 回复 tfera 2019-9-8 14:21
也许有一天,大陆的文明程度远远超过香港,以至于香港绝大多数民众投票要求与大陆同制。
---------------
如前英管治一样。问题是: 有没有文明程度远远超过香港那一天?放弃宪法一党专政?
9 回复 慈林 2019-9-8 18:40
太天真,太幼稚!共党本性使然,不可能的事。
4 回复 Lawler 2019-9-8 21:08
“将国家主权和地方政治分成两个功能,中央代表和地方行政长官”,那香港不会吵得更热闹么?
8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9-9-8 21:10
那中联办现在算什么?
事实证明,一国只能有一制!
5 回复 秦臻 2019-9-8 21:24
强扭的瓜不甜,这句话可以适合于各种选择。
11 回复 Geny 2019-9-8 23:12
秦臻: 强扭的瓜不甜,这句话可以适合于各种选择。
对,所以那些不认同一国两制的港灿应该离开香港
3 回复 秦臻 2019-9-9 08:14
Geny: 对,所以那些不认同一国两制的港灿应该离开香港
我并非在说让谁离开的意思,就是谁强迫谁都没意义的意思。
3 回复 Geny 2019-9-9 08:19
秦臻: 我并非在说让谁离开的意思,就是谁强迫谁都没意义的意思。
那也可以的,就把香港按照政治观点一分为2吧.
支持一国两制的搬到一国两制区,亲西方反中的搬到反中区去.
这样中国也好只支持那些认同中国的香港人.对不认同中国的反中区的香港人就可以和他们重新谈判供水,供电,供食物,以及人民币结算中心,和对等的公平的商贸,以及人员往来关系.
2 回复 Kalco 2019-9-9 16:24
森破图森破,大陆即使派一个“董事长”来,以党性保证此人一定会越俎代庖样样插手的。
2 回复 Geny 2019-9-10 05:43
秦臻: 我并非在说让谁离开的意思,就是谁强迫谁都没意义的意思。
问题是现在港灿就妄想用街头暴乱,来强迫大多数香港人和中国人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