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谈莫言

作者:kzhoulife  于 2012-12-9 16: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5评论

关键词:莫言

    剑:看了莫言在瑞典领奖的感言,写了几句感慨!你要不要来拍砖啊?

    猫:我拍你。你为什么非要把莫言\文学和政治挂钩。一个作家能真是的再现一个时代,就很不容易了。文学家不是政治家,也不是批评家。

    剑:哈哈哈,俺觉得莫言这个人有些口是心非,这次并没有评他的文学作品。

    猫:他的讲话我读了,我很赞成他说得一句话,作家用作品说话,其他都可以忽略。有他的作品为他说话就足够了。我很喜欢他的作品,准备好好读一读。你评论莫言,不提他的作品,那你说个什么劲。

    剑:我是觉的莫言这么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却要照着稿子一字不差的去读,连一句题外话都不敢讲,你不觉得可惜甚至可怜吗?

    猫:我感觉他骨子里是个腼腆的农民。估计他的稿子也是经过文化部审批的。他也是无奈,由不得他。能写的人不一定就能说会道。美国总统都能说会道,但他们都不是文学家。

    剑:我就是为他的无奈感到可惜,其实他应该是个很风趣的人,受到约束不能随意说话,太太可惜!

    猫:他自己说用作品说话。少说几句废话有什么可惜的。他是作家,不是人权斗士,更不是民运人士。你凭什么用那些来要求他。文学不是为政治服务的。

    剑:我是为他惋惜啊,没要求他做什么!不过他在演讲中提到沈从文,倒是很合我的想法,都是乡下的故事,一个写丑,一个写美,所以我更喜欢读沈从文的小说。

    猫:你不是嫌人家没有批评体制吗。还嫌人家对祖国母亲没感情。

    剑:他的小说对那个制度有很深的反思和批判,为什么在这种场合,就不能说出自己对专制制度看法?这实际与政治无关!

*********************************************************************************************************************

    猫:昨晚睡了个好觉,清早醒来思路敏捷,写了一篇批驳你的。

    剑:这才叫真正的辩论交流,大家有理说理,即使强词夺理,起码都很文明。

    猫:是我强辞夺理还是你强词夺理?一会就该有骂人的登门了。哈哈哈。

    剑:我没见谁骂人,起码在我的博文后没有骂人的!

    猫:那好呀,歪风给刹住了。那是你强辞夺理吧。

    剑:我跟你说过,你逻辑思维有问题,

    猫:你胡说。我说的都是一针见血的大实话。莫言为什么要发表反华言论?莫言是写书的,不是民主斗士。

    剑:你先把概念弄清楚!反对专制制度跟反华是两回事,民主运动跟民运分子也是两回事,爱国与爱党也是两回事,我说你逻辑思维有问题,你还不承认。反对独裁专制的不一定就是政客或民运分子。

    猫:那你凭什么让莫言反独裁?反独裁,向统治者挑战,不就是搞政治嘛。他在他的作品里已经揭露了许多黑暗的现实,你凭什么非让他公开发表反政府的言论?

    剑:反对专制和独裁,并不是政客和民运分子的事情,因为长远来讲,专制和独裁会伤害到每一个人的利益。我并没有让莫言向统治者挑战,只是希望他可以不受那个体制的约束,说自己想说的话。

    猫:他是国内最敢说真话的作家,他已经尽了很大努力了。

    剑:我在那篇文章里并没有苛求莫言做什么,只是对他的演讲感到失望,而这种失望,实际是那种体制对莫言的约束造成的,这也是我文中想要表达的意思!

    猫:莫言说了,获奖是个人的事情,与国家无关,可你老想把他往国家上扯,至少你给人的感觉是这样的。哪个体制都有局限性,否则捷克伦敦也就不会自杀了。

    剑:当然没有完美的体制,但是民主制度比专制制度更好,这是明摆着的,南韩和北韩是最好的例子!莫言说他获奖是个人的事情,那他为什么要带一个县文化局的局长跟他一起参加颁奖典礼?

    猫:那个县文化局长就代表国家啦?是朋友行不行?你怎么就看不到中国的进步。莫言获奖本身就证明了中国的进步,民主制度也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剑:莫言获奖本身就证明了中国的进步,我也并不否认,我也没说民主制度要一夜之间实现,但只有不断的呼吁,才会有进步!如果所有人都不说话,甚至为专制制度辩护,中国会自己进步吗?

    猫:我可没为专制制度辩护,你别给我扣帽子。你呼吁是你的事,你没必要拉上莫言和你一起呼吁,莫言想呼吁,他会呼吁的,实际上莫言在他的作品里已经呼吁了,而且他的思考,比你和村里的右派深刻的多。他的作品能引发人的思考,包括对政治体制的思考,还有更深刻的对中华文明的思考。我早就说了,中国的制度由中国的文化决定,只有对文化进行反思,才会对制度进行反思。这也是我喜欢莫言的原因之一。我和莫言才是知音呢。

    剑:哈哈哈,你说我拉上莫言和我一起呼吁,我有这个本事吗?我只是借莫言之事表达自己的一种想法。当然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想法,但你这种文化决定制度论,我却不敢苟同。其实文化和制度是互相影响的,不存在谁决定谁的关系,文化可以影响制度,制度也可以影响文化,中国现在的许多文化现象,就是中国现在这种所谓的中国特色的制度产生的。

    猫:不对。中国今天的腐败,和1000年前的没区别。和两百年前也没区别。就是文化的一脉相承。对高密东北乡来说,共产党执政不过几十年,可在共产党之前的几千年呢?到底是封建皇帝对那里的影响深刻,还是共产党对那里的影响深刻?这就是莫言看待现实的角度,当然也是我的角度,所以我和莫言是知音。共产党的这几十年,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

    剑:从本质上来说,老毛和共产党完全继承了封建皇帝那一套,只是中国封建皇帝还有许多明君,而老毛是个地地道道的暴君,所以汉唐明清都经历几百年才改朝换代,共产党的封建王朝才60余年,已经飘飘欲坠,只是现在不能再走入那种推翻旧的专制政权,建立新的专制政权的恶性循环,而是要建立一种用选票而不是用暴力维持的制度!

    猫:但愿你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我看共产党之前,高密东北乡农民的日子也没好倒哪里去。

**********************************************************************************************************************

    剑:莫言说他获奖是个人的事情,那他为什么要带一个县文化局的局长跟他一起参加颁奖典礼?

    猫:那也不是他要带的。

    剑:这正说明了他获奖不是他个人的事情,就算他认为是他个人的事情,他所在的那个体制会这样认为吗?再说莫言本身就是政府官员,而且级别并不低,可以说他自己就是一个政客,要想把他的作品与政治切割,岂不是天方夜谭!

    猫:起码他没有刻意的去粉饰或丑化现实。他很真实的描述了现实。他的那些个头衔,在国外都属民间机构,只是在中国由于政府的垄断,成了政府机构。政客是以做官为业的,莫言真正的职业是作家,不是政客。就像不是所有的中共党员都是政客一样。

    剑:莫言是有级别的官员,享受这个级别官员的待遇,其实他的一些言行,他可能明知不对,可还是去说去做,更像是政客,这是他的护身符。说他象政客并不是说他这个人不好,只说明中国那种制度逼着他这样做!若在一个自由的国家,以他的才华,还需要那个政府官衔做护身符吗?

    猫:那个时代过来的,哪个没写过入党申请书?哪个没被洗脑过?莫言也是身不由己,他不以做官为业,就不能算是政客。作家协会主席能算是政客吗?你为什么非要用西方的现实去套中国的现实。中国不是西方,也变不成西方。永远都不会。

    剑:为什么一说民主,你就认为是西方的呢?难道中国建立民主制度,中国就变成西方了?我向来认为,民主就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没有什么东方西方之分,要说有别,只有实行方式的区别。

    猫:你以为民主主制度就那么完美?以美国为例,我们这里想修高铁,无奈被那民主闹的,政府拿不到土地。所以加州的高铁谈了20多年,就是修不起来,美国的政客们还在为这个问题反复讨论,求证,中国的高铁已经通车了。我经常向美国人讲述这个民主的例子。

    剑:我从未说民主制度很完美,人类不可能创造出一种完美的制度,因为人类自身是不完美的,民主制度是目前人类所能建立的最好的制度。还有许多人爱把美国的一些大型项目的建设缓慢归罪与民主制度,实际是找错了原因。就像很多人把欧洲出现的经济危机归罪与民主制度一样,完全是一种误解!

    猫:别的我不知道,加州的高铁修不起来,就是让民主搅和的。民主党想要的,共和党一定尽力反对并捣乱,反之亦然,结果什么也干不成。老百姓遭殃。

    剑:一个社会的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会产生很多的社会问题,这个题目太大,不想讨论了!

    猫:你说不过我了。

    剑:哈哈哈,我送你一句王朔的名言吧:在中国谈论民主的坏处,就像太监说性生活这不好那不好一样,都是扯淡!

    猫:哈哈哈,说不过就把王朔给请出来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1 回复 jjsummer95 2012-12-9 20:42
赞!!!
0 回复 tsueict 2012-12-9 21:17
Glad to read and learn something from the long discussion between 剑 and 猫. There is only some disagreement on 'this' one standpoint here.  Both of you might see/have read the difference coming from others' view related 莫言.
1 回复 亦云 2012-12-9 21:33
   握手言和
1 回复 看得开 2012-12-9 22:26
畅 所 欲 言, 好!
0 回复 总裁判 2012-12-9 23:03
剑:我跟你说过,你逻辑思维有问题,
猫:你胡说。我说的都是一针见血的大实话。

留下这个印象,是因为剑平素有热心讨论,猫除了逻辑思维有问题之外,喜欢讲粗话,讲与议题无关的话,气量小,虚荣心强,且时常以贬损对方人格为快。
0 回复 tangremax 2012-12-9 23:26
估计猫消灭英国人尚未得手。不过吾倒是同意:作家用作品说话,其他都可以忽略.
1 回复 笑臉書生 2012-12-9 23:56
一针见血-----猫除了逻辑思维有问题之外,喜欢讲粗话,讲与议题无关的话,气量小,虚荣心强,且时常以贬损对方人格为快-------
2 回复 笑臉書生 2012-12-9 23:57
总裁判: 剑:我跟你说过,你逻辑思维有问题,
猫:你胡说。我说的都是一针见血的大实话。

留下这个印象,是因为剑平素有热心讨论,猫除了逻辑思维有问题之外,喜欢讲粗 ...
yes!!!!!!!
2 回复 总裁判 2012-12-9 23:58
tangremax: 估计猫枪毙英国人尚未得手。不过吾倒是同意:作家用作品说话,其他都可以忽略.
从学术要求来说,考察作者及创作背景是不可缺少的,连大众读物都少不了个作者介绍。剑文属于对作者作家的考评,而且说的有根有据。再说,莫言现象是社会现象,只要有这种现象出现,仅仅用丰乳肥臀来解释是力不从心的。这就是文学的力量,从文学开始,也并非在文学里结束。
2 回复 tangremax 2012-12-10 00:18
总裁判: 从学术要求来说,考察作者及创作背景是不可缺少的,连大众读物都少不了个作者介绍。剑文属于对作者作家的考评,而且说的有根有据。再说,莫言现象是社会现象,只 ...
估计若奖的老家伙们也是冲着他的作品来的。
2 回复 总裁判 2012-12-10 01:24
tangremax: 估计若奖的老家伙们也是冲着他的作品来的。
诺奖评委会正象中宣部、中国外交部曾经指出的那样:“西方的所谓这个奖那个奖,无论是奖这个还是奖那个,都是别有用心的”。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12-10 01:29
剑和猫都很好。   继续和稀泥。
1 回复 Laile 2012-12-10 03:43
总裁判: 剑:我跟你说过,你逻辑思维有问题,
猫:你胡说。我说的都是一针见血的大实话。

留下这个印象,是因为剑平素有热心讨论,猫除了逻辑思维有问题之外,喜欢讲粗 ...
不至于吧?我觉得猫还是很不错的
2 回复 Laile 2012-12-10 03:44
tangremax: 估计猫消灭英国人尚未得手。不过吾倒是同意:作家用作品说话,其他都可以忽略.
同意堂叔的看法。
2 回复 Laile 2012-12-10 03:46
白露为霜: 剑和猫都很好。    继续和稀泥。
我同意。都好
2 回复 Lawler 2012-12-10 04:16
笑臉書生: 一针见血-----猫除了逻辑思维有问题之外,喜欢讲粗话,讲与议题无关的话,气量小,虚荣心强,且时常以贬损对方人格为快-------    ...
猫,脾气有点急。逻辑思维上,没问题!
1 回复 ahsungzee 2012-12-10 05:09
tangremax: 估计若奖的老家伙们也是冲着他的作品来的。
我的看法和堂叔不同。个人认为到目前为止,评诺奖的老同志们给中国人诺奖(包括国外的高和国内的刘与莫),都是学习伟大领袖的处事方法,对中国的”掺沙子,挖墙角,扔石头“策略!~
1 回复 tangremax 2012-12-10 05:56
ahsungzee: 我的看法和堂叔不同。个人认为到目前为止,评诺奖的老同志们给中国人诺奖(包括国外的高和国内的刘与莫),都是学习伟大领袖的处事方法,对中国的”掺沙子,挖墙 ...
老家伙不是一个人,是几十个人,很难说他们统一口径。
2 回复 ahsungzee 2012-12-10 06:00
tangremax: 老家伙不是一个人,是几十个人,很难说他们统一口径。
我不是指作弊或其他(诺奖评委只有五人),而是指因思想意识和价值观。~
1 回复 tangremax 2012-12-10 06:33
ahsungzee: 我不是指作弊或其他(诺奖评委只有五人),而是指因思想意识和价值观。~
莫还是遵循批评现实主义传统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kzhoulife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7: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