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 - 写在人生的边上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5-2-8 15: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诗词书画|已有51评论

关键词:新浪博客, 衣食无忧, 普通人, 爱情, 如何

突然想说说余秀华,是因为最近在《锵锵三人行》节目里看到她读自己诗时候的那种神情,呜咽的声音带着滴血的痛感,不由得让人酸楚。前些时大家对她多有争论,那些争论让我疑惑,不知道评论者读了多少她的诗,是否真的用心去体会了她的心。

说实话,开始读她的诗,并不让我如何惊讶和新奇,感觉有我们年轻时熟悉的朦胧诗的痕迹,但当她那真实残缺的生命在眼前出现时,那种对普通人来说也许随手可得的幸福,而对身体残缺的她而言却是遥不可及的那种无奈,那种在贫穷困苦下依然顽强地匍匐地活着的自尊自爱,她的诗于是就像一株寒风中开放的花,花虽残败,根却顽强地卷曲在土壤下伸展着,读她诗中的那些带有血污般沉重的呼吸,那些被绝望撕咬的痛,与她那依然健全的灵魂对生命和美好爱情的渴望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不能不让一个衣食无忧的人产生悲悯之心。于是也无法再忍心去批评这先天开败的花。

我注意到《锵锵三人行》对话中她自己描述自己的时候,说到自己的性格不太好,说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不会替他考虑很多,就想把他抓在手里,但是往往这种强烈的感觉会对他产生困扰,反过来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好。。。,这些都是自己不够好,不能怪别人。。。读这样的话的确是一个有自我反省的人才能意识到的,很让人同情。另外她说人的身体束缚了人的灵魂,这对正常的人来说也如此。 她对自己孩子的见解也非常有意思,她说孩子是她一生最大的成功,但她觉得孩子一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自己不过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一个桥梁和渠道。因为孩子的独立性,我们不能再把孩子当做私产,父母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她不赞成父母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到孩子身上的行为。

这里是《锵锵三人行》视频:

这里节选她在新浪博客里的两首诗。
  《可是我爱你》 
 
  只为这无数黑夜驮出的一个黎明

为这海水里的燃烧,为你无所知

为从灰烬里倒行的火与光

 

风再大,不能吹腐朽与哀痛

阳光再好,不能种桃花

 

可是我爱与你相遇时候绿油油的时光

爱黄昏里恰恰打开的红掌

我爱,从你的后脑勺看过去

几根白发里的光芒

 

可是我爱深夜里行驶的火车

爱那些人来自你的故乡

因此我爱这破损,伤痕累累的人间

爱被辜负的每一个春天

 

我爱这因为爱才有的疼

爱这文字里找不到的语言

爱在废墟里重建故乡的哑巴

 

我爱我

不能言说滚落的泪
 
 
   



             《我爱你》 
 

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饭,按时吃药
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
茶叶轮换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柠檬
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
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

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这人间情事
恍惚如突然飞过的麻雀儿
而光阴皎洁。我不适宜肝肠寸断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高兴
2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4 回复 心随风舞 2015-2-8 16:54
对余秀华敬佩……同情……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2-8 17:29
千年兄说得好,光挑出一两句诗来渲染这位女士是不公平的。
5 回复 fanlaifuqu 2015-2-8 21:07
谢谢将我带进这不算熟悉的领域,心灵的触动不是家常便饭。
2 回复 总裁判 2015-2-8 21:51
徐福男儿: 千年兄说得好,光挑出一两句诗来渲染这位女士是不公平的。
恰恰挑出过的那些一两句的余诗,特别感人,特别有当年读舒婷诗的感觉。
4 回复 亦云 2015-2-8 22:28
余女士的诗歌的意境是很独到的,铿锵三人行的节目里的言语组织的滴水不露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29
心随风舞: 对余秀华敬佩……同情……
风舞好,有时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好了,如果还有不满,看一看这样顽强生活的人,就惭愧起来。周末快乐!
4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31
徐福男儿: 千年兄说得好,光挑出一两句诗来渲染这位女士是不公平的。
新浪网上有她的博客,有很多她的诗,我的感觉是当然不是都好,但很多都很不错。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33
fanlaifuqu: 谢谢将我带进这不算熟悉的领域,心灵的触动不是家常便饭。
翻老这后面一句:心灵的触动不是家常便饭,很有余秀华诗的味道。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8 22:40
亦云: 余女士的诗歌的意境是很独到的,铿锵三人行的节目里的言语组织的滴水不露
亦云说得好,我感觉窦文涛开始还是想把那些争议的东西用调侃的语言说出来的,但后来发现对这样一个残疾的人,是不能用调侃的话来说的,不过渐渐的,两位主持人都被她感动了,能感觉到他们小心呵护的心情,我个人觉得这也是两位主持人收获最多的一次节目。
3 回复 小皮狗 2015-2-8 23:55
余秀华終於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千年君的好文終究挖出了人性的光輝~~        
4 回复 雪的烟花 2015-2-9 00:05
很喜欢欣赏千年的悲悯,  能感觉到你柔软的内心和对弱者的关注同情.
对于余秀华,我最触动的是她说她的灵魂不配她的身体. 确实如此, 这是现实的残酷. 但她能坚持写诗顽强生活令人感动. 开始知道她我以为她就是诗词语言有天分, 现在看了视频,感觉她是一个既朴实又高贵的人.
对于你节选的诗词,我更喜欢第二首:巴巴的活着, ,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这样的句子读起来,让人心疼.
3 回复 秋收冬藏 2015-2-9 00:20
原先有网友也贴了一首与余诗对应的诗,我忍不住说了个粗鄙不堪。如果单就那几首诗而言,不管有多少名家夸赞,咱还是维持原判。你今天导读的两首截然不同,看来同一诗田里既长稗子也长嘉禾,不能管窥。诗是心之声,这两首诗里的心声超越了羸弱丑陋的躯壳,给人健康清新灵动的感觉,好。
村里这么多人都会写诗,咱怎么就写不成器了呢,看来粗鄙不堪的原来是我。挠墙ing。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0:45
小皮狗: 余秀华終於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千年君的好文終究挖出了人性的光輝~~           
感觉到她的诗还是能够触动很多与贫困的她境遇完全不同的人的心的。这也是她的诗的生命力。皮狗周末愉快!
3 回复 九月.豆 2015-2-9 00:47
雪的烟花: 很喜欢欣赏千年的悲悯,  能感觉到你柔弱的内心和对弱者的关注同情.
对于余秀华,我最触动的是她说她的灵魂不配她的身体. 确实如此, 这是现实的残酷. 但她能坚持
zt "很喜欢欣赏千年的悲悯,  能感觉到你柔弱的内心和对弱者的关注同情. "----- this is what I learned about 千年兄 as well, he has a true sympathy and empathy toward the world, you put in a very nice way! :))
4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0:53
雪的烟花: 很喜欢欣赏千年的悲悯,  能感觉到你柔弱的内心和对弱者的关注同情.
对于余秀华,我最触动的是她说她的灵魂不配她的身体. 确实如此, 这是现实的残酷. 但她能坚持
这是她的另一首:叫《唯独我,不是》
唯有这一种渺小能把我摧毁,唯有这样的疼
不能叫喊

抱膝于午夜,听窗外的凋零之声:不仅仅是蔷薇的
还有夜的本身,还有整个银河系
一个宇宙
——我不知道向谁呼救

感谢烟花也有如此同情心,你说的她的高贵,说得好啊。人到底有何区别呢,看她的谈话里流露出那种活得很卑微又顽强的那种感觉,对自己渴望的东西也没有掩饰,不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1:07
秋收冬藏: 原先有网友也贴了一首与余诗对应的诗,我忍不住说了个粗鄙不堪。如果单就那几首诗而言,不管有多少名家夸赞,咱还是维持原判。你今天导读的两首截然不同,看来同
谁说秋藏写不成器了?哈哈。我觉得写诗很难说会与不会,如果从王国维《人间词话》欣赏诗词的几个要素来说,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意境的重要性,诗的意境和主题要能引起读者的心灵共鸣,但看村里的诗,常觉得功夫似乎都花在了遣词造句上,词句固然是烘托主题的基础,但如果主题仅仅是花好月圆,潺潺流水,就有些像人坐在沙发上吃巧克力,这在一个营养过剩的时代似乎总让人觉得不妥。
4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2-9 01:23
九月.豆: zt "很喜欢欣赏千年的悲悯,  能感觉到你柔弱的内心和对弱者的关注同情. "----- this is what I learned about 千年兄 as well, he has a true sympath
谢谢九月这么高的评价,人生本质上都如在黑暗中孤独的旅行,这不是悲观,如果女人恰好是一朵娇艳美丽的花,这种持久幸福感的由来,也许是对那些天生残缺的花的同情和悲悯而来。
3 回复 甜莲子 2015-2-9 01:46
“人的身体束缚了灵魂”。一直是这样的,直到成仙的那一天。这样浓烈的情感,再好的身体也很快 consumed。一个俗人活着,只有妥协,处理好灵魂和身体的关系,至少不让它们彼此打扰。她的诗显示了灵魂摆脱身体的束缚无拘无束的绽放,束缚得越紧,绽放得越烈。
5 回复 秋梦阑珊 2015-2-9 02:53
余秀华写出了她对生活的真实感受,从她独特的角度和经历。有其独到处,很多都能触动人心;也有其局限性,当然也应该能为人所理解。
4 回复 秋收冬藏 2015-2-9 02:59
千年等一回: 谁说秋藏写不成器了?哈哈。我觉得写诗很难说会与不会,如果从王国维《人间词话》欣赏诗词的几个要素来说,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意境的重要性,诗的意境和主题要能引
如何塑造意境是诗的关键,有的时候,彻底的写实手法并不能产生美感,还是老祖宗来得巧妙,赋比兴,有余韵嫣然。巧克力时代也得蒸几锅窝头,营养均衡,我赞成。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8: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