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活得有尊严?

作者:roaming  于 2011-1-5 03: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杂谈|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264评论

看了村里摄影师,yzfoto,的博文《曼哈顿的二胡老人》后,一个名词“尊严”在脑子里转游。

看着照片的老人的神态,看上去一副很惆怅的样子。我见过很多这种在公共场所表演乐器的人,大部分是为了赚点零花钱,年轻人,我一般不给钱,因为他们一般都是为了好玩,有些是为了体验生活,钱对他们来讲也许是第二位的。但对老年人,只要他/她摆了收钱的容器,即便他/她表演的再差,我留下一些钱。他身前那个铁罐子,让人看了心酸、心痛!如果他在闹市里拉二胡,前面不放一个小铁罐收钱,而是尽情地发挥,旁若无人地在演奏,我会感觉到他特别开心,我也会为他高兴。

一个七十二岁的高龄还需要在闹市里卖艺为生,让我想起自己认识的一位国内著名大学的老教授6.4期间来探亲,正巧获得64卡,就没再回大陆。后来,自己的儿子混得不好,老夫妻俩不得不在中国城附近自己租房子住,自己养活自己,靠什么来养活自己呢?不得而知,因为他们悄悄地搬家后,再没跟我们来联系。六、七年前,正好碰上跟这对老夫妻住邻居的一对老人,马上就要进养老院了,从他们那里得知,本人认识的那一对老教授夫妇,这十几年来,也是七十几岁的老人了,全靠妻子在外面给别人当保姆,而自己则在华人超市里打杂获得微薄的收入生存下来。他们完全没有利用自己的长处,大学里教书的技术活,不是用脑力劳动来养活自己,而是取短补长,跟普通工人一样在出卖体力劳动来养活自己。

这就让我想到另一个问题,什么叫做活得有尊严?这两个例子的主人公活得有尊严吗?什么叫做活得有尊严呢?设想一下,这两位教授要是在国内的话,他们会有这个胆量走出来,在闹市卖艺或者在超市里买力吗?如果没有,谁应该对此负责呢?










高兴
1

感动
11

同情
2

搞笑
2

难过
1

拍砖

支持
2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4 个评论)

4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11-1-5 03:40
到底说什么呢 看着觉得乱
4 回复 xqw63 2011-1-5 03:41
文化不同,美国这里并没有太多的人鄙视体力劳动
6 回复 roaming 2011-1-5 03:43
练精化气AAA: 到底说什么呢 看着觉得乱
活得有尊严吗?
6 回复 roaming 2011-1-5 03:45
xqw63: 文化不同,美国这里并没有太多的人鄙视体力劳动
不是鄙视体力劳动,一个七十多岁的教授去闹市卖艺/卖力,他会觉得很有尊严吗?
4 回复 xqw63 2011-1-5 03:48
roaming: 不是鄙视体力劳动,一个七十多岁的教授去闹市卖艺/卖力,他会觉得很有尊严吗?
不知道,这里很多艺人都这样
6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11-1-5 03:48
roaming: 活得有尊严吗?
谁 拉二胡这厮??  那肯定没有

啥叫尊严哈 北京话 装爷   
没尊严就是装不了爷 那就只好 装孙子

有没有尊严 就是看你 是 人五人六的 装爷呢 还是 一天点头哈腰 装孙子
哈哈哈哈
6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5 03:52
很不同意。不利用自己的长处就是活得没有尊严?being good at something doesn't mean you have to hang yourself up there. everyone has his own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freedom and quality of life.
5 回复 roaming 2011-1-5 03:53
xqw63: 不知道,这里很多艺人都这样
不是七十岁还干这种事吧?
年轻人在地铁口,在闹市里干很正常!
2 回复 BL_518 2011-1-5 03:56
当一个人陷入生活最低谷的时候,为生存苦苦挣扎是其本能~~什么尊严、面子,能当饭吃吗~~顾不得那么多了~~
2 回复 roaming 2011-1-5 03:58
在美一方: 很不同意。不利用自己的长处就是活得没有尊严?being good at something doesn't mean you have to hang yourself up there. everyone has his own understandin ...
设想你这大科学家到了70岁还愿意去大街上扫马路养活自己?
还觉得挺尊严?
4 回复 roaming 2011-1-5 04:00
练精化气AAA: 谁 拉二胡这厮??  那肯定没有

啥叫尊严哈 北京话 装爷   
没尊严就是装不了爷 那就只好 装孙子

有没有尊严 就是看你 是 人五人六的 装爷呢 还是 一天点头哈 ...
这跟装爷装孙子是两码事。
9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5 04:00
roaming: 设想你这大科学家到了70岁还愿意去大街上扫马路养活自己?
还觉得挺尊严?
if that's only what I can do or what I have to do or what I enjoy to do at that time, no problem with the so-called dignity.
4 回复 roaming 2011-1-5 04:03
BL_518: 当一个人陷入生活最低谷的时候,为生存苦苦挣扎是其本能~~
十分同意!
3 回复 乔雨风 2011-1-5 04:04
在美一方: 很不同意。不利用自己的长处就是活得没有尊严?being good at something doesn't mean you have to hang yourself up there. everyone has his own understandin ...
This is a good question posted by the author. I think the sense of 'self-respec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what you do to make a living. But then again, most people (especially we Chinese) are a little insecure about this.
3 回复 xinsheng 2011-1-5 04:04
知道有些华人白领的父母在NY捡瓶子卖钱吗?
5 回复 roaming 2011-1-5 04:06
在美一方: if that's only what I can do or what I have to do or what I enjoy to do at that time, no problem with the so-called dignity.
Enjoy to do is another story. 我指的为了生计,不想干,但又不得已而为之的事。
1 回复 roaming 2011-1-5 04:08
xinsheng: 知道有些华人白领的父母在NY捡瓶子卖钱吗?
如果是赚的零花钱,又不辛苦,倒也无妨,以此为生,就不一样了!
3 回复 xinsheng 2011-1-5 04:09
roaming: 如果是赚的零花钱,又不辛苦,倒也无妨,以此为生,就不一样了!
不辛苦?
5 回复 seamandh 2011-1-5 04:10
"一个名词“尊严”在脑子里转游"。
转得好啊!这些年“尊严”一词已被似乎成了标签。
有否尊严?俺以为应与文化、宗教、教育等因素相关,难有普世标准!
4 回复 roaming 2011-1-5 04:10
xinsheng: 不辛苦?
我说的是假如不辛苦,要是辛苦,就别干了!
123... 1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