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外衣

作者:HappyUSANA  于 2011-12-29 11: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5评论

常常听到有人说“中医不科学”,但是什么是科学,恐怕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定义有内涵性和外延性两种,后者基本上就是罗列,说“具有什么什么性质的就是什么”,而内涵性定义往往太深刻而不易理解。我记得有人想给“门”和“窗”下定义,结果往往有不在定义范围内的门与窗。这让我想起80年代国内的一次大型会议上,一位研究员大会报告“关于科学与技术”,报告完毕,下面一位直爽的研究员大声说“你讲了半天,到底什么是科学,什么是技术?”引得哄堂大笑。
一下内容中的科学应该看成是打了引号的。

本博克是回应村里“在美”女士转发的一篇博文
缺乏科学基础的“食疗”没有意义 ZT by 云无心
我和在美有过好几次交流,其它方面观点类似,就是到了医学/中医这里经常观点相左,但也无碍交朋友/网友。我是觉得,国人对“科学”太过崇拜,对其它不符合的一概斥之以不科学,全盘加以否定。一个原因可能是100多年前中国在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太落后了,太排斥了,现在来了个矫枉过正。相反,在北美,环境很是宽松,电视节目里经常播一些非科学的东西,例如鬼怪、灵魂、唯心的东西,也不见有什么批判。

我认为,在涉及到人/动物/植物、社会、自然方面,所有的科学都不是百分之百正确,也就是每一门科学里面的结论总有一些例外。例如,动物没有脑袋能否生存?上个世纪初,好像是纽约,有一只鸡被砍了脑袋,还活了90多天,它的死亡最后是因为某个地方发炎,而不是没有脑袋,当然有人会用科学原理去解释为什么,可是这样的解释不见于教科书,也是百年不遇的事。人们常说,科学讲究的是重复,这个现在也无法重复,是不是就不科学了呢?

教科书里面,很多都是简化了的理论或者学说,都有前提和假设,只是我们常常忘了这些。如果我们以简化了的中学数学物理教科书为100%正确(因为大学里面的教科书理论经常被更改,越是前沿的东西越容易变,因为人的认识是有限的),那末,化学大概只有97%正确:
西医学和医药,70%, 影响/检查/化验 80~90%。
中医和中药大概50%,它靠的是望、闻、问、切,主观因素多一些。
50% 就不科学了吗?如何界定是个难题。有人说它只有20%正确,20% 就不科学了?这不是50步笑100步吗?
1+1就等于2吗?如果这么简单,就用不着陈景润花半辈子研究证明了。1升水加1升酒精等于2升混合物吗,否。

在现代研究领域中,带“学”字的不一定就是科学,很多只是Study。主观因素多的,不一定就不是科学。客观因素多的,有时也会有不符合现在理论的现象。例如,心理学是不是科学?它的一条理论有多少百分比在每一个人身上都正确?那么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天文学、生物学、植物学呢?这些“学”里面的理论都正确吗?事实上很多都是学说,因此有很多流派。另外还有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等等。

按中图分类法,很多并非“科学”。
A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B哲学、宗教
C 社会科学总论
D 政治、法律
F 经济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H 语言、文字
I 文学
J 艺术
K 历史、地理
N 自然科学总论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Q 生物科学
R 医药、卫生
S 农业科学
T-TN 工业技
TP 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
TQ 化学工业
TU 建筑科学
TV 水利工程
U 交通运输
V 航空、航天
X 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Z 综合性图书

以数学为例,在《基础教育百科全书·数学卷》(设计书)中,提到的数学学派有:伊奥尼亚学派、毕达哥拉斯学派、诡辩学派、智人学派、埃利亚学派、原子论学派、雅典学 派、柏拉图学派、亚里士多德学派、亚历山大里亚学派、格丁根学派、柏林学派、彼得堡学派、意大利代数几何学派、法国函数论学派、直觉主义学派、逻辑主义学 派、形式主义学派、普林斯顿学派、莫斯科学派、函数论学派、拓扑学派、剑桥分析学派、波兰学派、华沙学派、利沃夫学派、布尔巴基学派等。见
http://baike.baidu.com/view/1763809.htm

如果研究深入的话,你会发现,为一个概念给出一个合适的定义都是非常困难的,这都要上升的哲学的范畴,而哲学基本上是人的思想/思维,思想有对错之分吗(哲学意义上的),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你能给出严格定义吗?因此本文也就没有给出科学的定义,各舒其见吧。

本文可以拍砖,但是有个前提,拍之前留下你所学的学科领域,让大家看看里面的东东是不是100%能重复,放之四海而皆准!

(刚从国内回来,时差没倒过来,睡不着时想了很多,只是下笔却想不起来了。不过这个观点是不会变的,什么事总有个度Measurable,但是这个量度如何定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读过”威州参农“的博克后,我提出,如果你不相信中药/养生,你一次吃3棵大人参体会一下

不过我还得加一句:目前的科学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科学也是万万不能的。

在治病方面,假设西医治愈率70%(不说它有50%以上的误诊率),中医治愈率20%,能依此说中医不科学?你可以从70%按1%,0.1% 甚至更小的数一点一点降低,总会到一个点上你认为不行,可是差距就那么一点点。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9

支持
2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5 个评论)

4 回复 RidgeWalker 2011-12-29 12:23
My old mumbling:
The monster must be tamed, and it's a task of no other's but our own. It's time to set the records straight: Science belongs to human,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4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12-29 12:36
中医有用吗?
3 回复 HappyUSANA 2011-12-29 12:48
平凡往事: 中医有用吗?
老弟:如果你不相信中药/养生,你一次吃3棵大人参体会一下
3 回复 石竹苑 2011-12-29 12:51
我觉得很多时候是习惯把科学和准确+正确划等号了,科学应该是探索,得出的结论可能有对有错,就像我们检验一个系统,要做模拟,假定几个参数,每次改一下参数,结果会差很远。
3 回复 HappyUSANA 2011-12-29 12:55
石竹苑: 我觉得很多时候是习惯把科学和准确+正确划等号了,科学应该是探索,得出的结论可能有对有错,就像我们检验一个系统,要做模拟,假定几个参数,每次改一下参数,结 ...
这个评论我非常同意
4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2-29 13:20
to be honest,this is the time I DO want admin add a “路过” 表情  
4 回复 宜修 2011-12-29 13:59
勘误:电视节目里经常“播”一些非科学的东西,
4 回复 宜修 2011-12-29 14:02
石竹苑: 我觉得很多时候是习惯把科学和准确+正确划等号了,科学应该是探索,得出的结论可能有对有错,就像我们检验一个系统,要做模拟,假定几个参数,每次改一下参数,结 ...
同感。 大千世界,包罗万象,远非尔我尽识!
4 回复 HappyUSANA 2011-12-29 14:14
宜修: 勘误:电视节目里经常“播”一些非科学的东西,
已改,谢谢!
4 回复 老阿姨 2011-12-29 14:25
平凡往事: 中医有用吗?
   有用。
5 回复 老阿姨 2011-12-29 14:26
石竹苑: 我觉得很多时候是习惯把科学和准确+正确划等号了,科学应该是探索,得出的结论可能有对有错,就像我们检验一个系统,要做模拟,假定几个参数,每次改一下参数,结 ...
   有道理
4 回复 曲萧 2011-12-29 14:30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4 回复 kylelong 2011-12-29 14:42
科学,也是一种假设。
6 回复 早安太阳 2011-12-29 14:51
看着很博学,学习了
5 回复 中意 2011-12-29 16:32
支持!临床上的事比实验室里事更复杂。
3 回复 布衣人 2011-12-29 19:07
说“中医不科学”的人自己並不科学,严格地说,不明白什么叫实验科学。中西医均属实验科学。
这里还有一种思想方法问题,典型的例子,用西医与中医的理论构思与检测手段的两大特点不同去否定中医,本身已陷入门户之见。
5 回复 箐苇 2011-12-29 21:17
石竹苑: 我觉得很多时候是习惯把科学和准确+正确划等号了,科学应该是探索,得出的结论可能有对有错,就像我们检验一个系统,要做模拟,假定几个参数,每次改一下参数,结 ...
赞同!
4 回复 箐苇 2011-12-29 21:18
HappyUSANA: 老弟:如果你不相信中药/养生,你一次吃3棵大人参体会一下
点一个穴位就让你昏迷,难道是装晕吗?
6 回复 xqw63 2011-12-29 21:18
中国没有经过文艺复兴,思维还很落后,这是导致一部分迂腐学究还抱着老皇历自以为源自西方的科学不值得推崇,害人啊
4 回复 wcat 2011-12-29 21:50
如果要认为中医是科学,就应该与西医一样接受同样的检验,而不能另立标准。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