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籍与爱国

作者:kylelong  于 2009-6-1 05: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爱国爱乡|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38评论

关键词:

 

        身在海外的华人,通常会遇到“国籍与爱国”问题的困扰。以下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什么是国籍?

 

百度的解释是:国籍是指个人具有的属于某个国家的身份。维基的解释是:国籍是指一个人属于一个国家的国民的法律资格,也是国家实行外交保护的依据。也有人认为国籍是个人对国家的绝对服从。

 

各国将国籍作为立法的重要内容,是从18世纪末、19世纪初开始的。显然,国籍,并不是从人类一开始就有的,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产生的。我们可以将国籍的内涵再简单展开叙述一下:国籍只是一张纸,只是为了自己生活、工作与居住等而在当地政府部门登记办理的一个手续。国籍与人类最原始的基本属性(如种族、文化、语言等)没有任何直接关系,而是与当时当地的政治、经济、法律相关。

 

地球是属于全人类的,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居住地和语言的权力,这也是人类的基本权力。如果有人因此而被别人歧视,只能说明那些施加歧视行为的人是无知的,而对你自己没有任何损失。另一方面,某人选择了自己的国籍,就应该为这个国家效力、遵守这个国家的宪法,同时,这个国家将会对该国民实行外交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多重国籍者可能要对多个国家负有忠诚义务,这往往会给他带来许多麻烦,特别是在战争时更是如此。如果其两个国籍国之间发生战争,则无论他选择忠诚于哪一方,都会被对方视为叛国行为。无国籍者没有这些忠诚义务,但当其权利在某个国家受到损害时,将得不到任何国家的外交保护。

 

一个人的国籍的取得,依照以下几个方面:出生地、自愿申请、婚姻、工作等。如果因国籍问题产生法律冲突,解决的办法是:内国国籍优先原则、当事人住所或惯常居所所在地国的国籍优先、按国籍取得的先后来确定、以与当事人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为国籍国以及当事人的主观态度等。由此可见,国籍不仅与种族、文化、语言等没有关系,也与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什么是爱国?

 

百度和维基的解释完全一样: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这里的“祖国”可以是一个区域或者城市,但是爱国主义一般用于某个国家或者联邦。爱国主义包含了这样的态度: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强烈希望保留祖国的特色和文化基础;对祖国其他同胞的认同感。“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有着紧密的联系,并通常被作为同义词使用。严格地说,民族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它经常宣扬爱国主义是一种有需要并且合适的态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爱国,或爱国主义,发生的直接对象就是“祖国”,与国籍也没有任何关系。因此,问题的焦点,就在于“祖国”了。

 

百度对祖国的解释是:1,从祖先一直代代居住生活、自己也在出生在那里的地方。2,移居海外的人们以前所居住生活的地方。维基的解释:祖国,又称母国,可以理解为祖先的国度。对于移民来说,祖国相对于移民国,祖国代表本身的语言、文字、文化等,通常用于华人移民中。

 

由此可见,祖国应当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后经生生不息的传宗接代繁衍至今而形成的“一片固定疆土”。因此,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理念中,人们通常就把“一片固定疆土”称之为祖国,并赋予这片疆土生生不息和传宗接代的特殊含义予以崇拜、爱惜和捍卫。更具深意的是,人们又把祖国比喻为母亲,而母亲又恰恰是繁衍生命最直接的载体寓意。试想:有那么一天,中国人在仙女星系的某颗行星上定居,并且建立了自己的“仙女国”,也拥有“仙女国”的国籍;当他们回到中国时,有谁会拒绝他们呢?

 

因此,“国籍与爱国”的问题,并不是很复杂。对于海外华人来讲,爱国,就是爱中国;海外华人的国籍,虽然可能不是中国,但他们能够爱国、爱中国,就是值得肯定的,无论别人怎么说、怎么看,也无论他们在法律上效忠于哪个国家。

 

很多人喜欢把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称为“海外华人”,无论他们是否拥有中国国籍,或者其它任何“国籍”。从文字上和情感上讲,身体里流着中华民族血液、拥有中华民族基因的人,都是“中国人”,也都是“华人”。笔者对“华人”的称呼理解,就等同于“中国人”,不要认为自己是“华人”而不是“中国人”,也不要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不是“华人”;“华”就是“中国”!

 

参见文章: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iewthread.php?tid=751022

 

另一方面,从法律上来讲,“华人”或“中国人”,不是别人强加的,而是自己认可的。有的欧美人加入中国国籍,他/她认为自己是中国人,那就是中国人了,法律也认可了;有些在中国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因为种种原因(比如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疾病的、地理的原因),而自己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或者华人,那就不是。当文化血统与思想道德发生冲突时,个人的意识就决定了一切。

 

现在回到华人的爱国主义上来。

 

无论你是否拥有中国国籍,也无论你是否拥有中华民族的基因(多少个基因也不限),只要你能够爱中国,那就是爱国;当然,爱国,首先是爱自己国家的文化。但是,爱国不是口头一句话,而是心里和实际行动。有些人口里叫喊爱国,而没有任何实际行动,不是真正的爱国;有些人虽然从来不说“爱国”两个字,心里却充满对祖国的感情,时时刻刻关心家乡的父老乡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比如为灾区捐款、弘扬中华文化等多种形式)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于海外出生的华人来讲,他们对“爱国主义”中的“祖国”,可以有他们自己的选择,任何他人没有权力干涉,这也是最基本的人权。另一方面,爱国、忘本、国家、政党,是几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

 

真心爱国者,是以祖国和民众为主导,更多地体现在爱人民、关心人民的疾苦胜过关心自己,所谓忧国忧民;这类人视统治者为公仆,是人民的管理者。对优秀的管理者以拥护和支持,对腐败者以谴责和斗争;这类人善于向统治者提意见和建议,一切为人民的利益着想;这类人以人民的幸福安康、民富国强为宏愿,大公无私,可以为人民的利益奉献身心。

 

也有的所谓“爱国者”,用各种方式给中国抹黑,只看到中国的阴暗面,用一种狭隘的思想去判断是非对错,只要是中国的东西都要去反对,坏的也痛骂,好的也抵制;不断地抨击中国、扰乱民心、诅咒社会;到处宣扬中国的种种弊端,完全站在中国的对立面,仿佛自己就不是一个中国人!你在羞辱自己祖国和民族的时候,血管里血液的性质以及你自己身体的基因发生实质改变了吗?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灿烂、最辉煌的文化之一,任何华人都有责任将她发扬光大,即使在极端条件下。一个统一强大的中国,不仅是在中国本土上实实在在为国家出力的华人的福祉,也是身在海外通过各种不同方式爱国的华人的福祉,更是全体华人的民族感情和民族尊严的最大保证!

 

当然,遵守国籍国的法律、宪法,并效忠国籍国,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但是,这个与“国籍”是两回事。比如,你是美国国籍的中国人,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爱中国或美国,也可以两个同时都爱,而且你更可以同时爱世界上所有你热爱的国家,100个,200个都可以。爱国与国籍无关:国籍就是一张纸,而爱国则是一种内心的情感。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宣传博爱的。爱,为什么需要有限制呢?

 

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

 

 

2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8 个评论)

10 回复 snortbsd 2009-6-1 05:37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gality, you must be loyal to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country that you hold citizenship with. that is the base reason i, personally, am absolutely against the so-called dual-citizenship. one shall not and can't not serve two masters simultaneously...

but for the burden of love, 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7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5:50
snortbs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gality, you must be loyal to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country that you hold citizenship with. that is the base reason i, per
遵守国籍国的法律、宪法,并效忠国籍国,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但是,这个与“国籍”是两回事。比如,你是美国国籍的中国人,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爱中国或美国,也可以两个同时都爱,而且你更可以同时爱世界上所有你热爱的国家,100个,200个都可以。爱国与国籍无关。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宣传博爱的,爱,为什么需要有限制呢?
10 回复 槐花柳叶榆钱 2009-6-1 06:22
国籍的问题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国籍,好像被祖国抛弃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户口,身份证就无效,银行阿房产阿就不能动,银行说你身份证过期不能取钱,买房子,你是外国人要多交税,这不是逼着我们把中国的一切都清理干净吗。不知该如何。
9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6-1 06:35
海外华人最爱国! 因为有了思念。 但是,海外华人的是非对错往往混乱。有时让人想起文革时孩辈为了革命的崇高理想与父辈决裂的迷茫。用简单的狭隘的是非观点去判断事务,却不知那是非观点本身不对,不妥,或不全,结果是千差万别。
8 回复 Goodwin 2009-6-1 06:41
''爱国与国籍无关'', 严重同意!!!
8 回复 mzou 2009-6-1 06:41
对,爱国的心永远不变。
但,国籍是个尴尬的事。
好文!
10 回复 snortbsd 2009-6-1 06:51
槐花柳叶榆钱: 国籍的问题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国籍,好像被祖国抛弃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户口,身份证就无效,银行阿房产阿就不能动,银行说你身份证过期不能取钱
要取消户口,身份证就无效
of course!!!! it is the way it should be...
银行阿房产阿就不能动,银行说你身份证过期不能取钱,
really? if so, that shouldn't be that way, it is wrong policy since it is the infringement of personal property. are you sure about that?
买房子,你是外国人要多交税,
china is a sovereign country and has right to make its policies regarding the foreigners. but personally i don't like this policy.
10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7:03
槐花柳叶榆钱: 国籍的问题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国籍,好像被祖国抛弃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户口,身份证就无效,银行阿房产阿就不能动,银行说你身份证过期不能取钱
这的确是个问题,而且各地的政策都不一样,主要是国家相关部门没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待海外华人,而且不合理的现象居多。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华人需要就重避轻,有所取舍。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失去什么,得到什么,都很难在最后显现。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10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7:12
Goodwin: ''爱国与国籍无关'', 严重同意!!!
10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6-1 07:21
似乎中國人才有這個困惑,其他族裔好像沒有這種困惑。
這是否與中國人本身的思想缺乏邏輯聯繋有關?比如説,中國人就是把政黨與政府、國家混淆不清,也因此很容易走向極端,出現從逢共比反到逢中必反,逢國民黨必反到逢台灣必反。
9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7:21
borninheaven: 海外华人最爱国! 因为有了思念。 但是,海外华人的是非对错往往混乱。有时让人想起文革时孩辈为了革命的崇高理想与父辈决裂的迷茫。用简单的狭隘的是非观点去判
造成“海外华人的是非对错往往混乱”的原因,一方面是媒体的宣传,海外媒体反面宣传,中国媒体又正面宣传不够;另一方面,晚辈时常由于知识和经历不足,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有偏差。俗话说:年轻人往往相信许多假的东西;老年人往往怀疑许多真的东西。最好的处事哲学,应该是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优势于一体,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是非对错的判断能力。
9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7:22
mzou: 对,爱国的心永远不变。
但,国籍是个尴尬的事。
好文!
谢谢阅读。
9 回复 翰山 2009-6-1 07:23
普通一丁: 似乎中國人才有這個困惑,其他族裔好像沒有這種困惑。
這是否與中國人本身的思想缺乏邏輯聯繋有關?比如説,中國人就是把政黨與政府、國家混淆不清,也因此很容
这是一个可以思考的方向。
11 回复 翰山 2009-6-1 07:30
谢谢龙老师的解释。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比如说,如果我从一个中国的穷乡僻壤出来,比如,从四川万县。我可以因为任何理由,到任何地方谋生,如,为了上学,为了挣钱,为了糊口,为了谋生,为了事业,为了抗日,等等,等等。我可能到了广州,到了武汉,到了上海,到了北京,但万县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到了哪里,都要遵守地方的习俗,但都挡不住我对家乡的眷念和热爱,这是爱家乡。

爱国是同样的。祖国,就是母国,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无论到了那里,入了那个国的国籍,我都爱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和人民,这就是爱国!
9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7:36
普通一丁: 似乎中國人才有這個困惑,其他族裔好像沒有這種困惑。
這是否與中國人本身的思想缺乏邏輯聯繋有關?比如説,中國人就是把政黨與政府、國家混淆不清,也因此很容
现象是明显的,矛盾也是尖锐的。个人觉得其原因在于媒体宣传,长期的潜移默化,让人们的思想对于好坏对错是非分辨能力的丧失。有些人说这是中华文化的问题,但在中华文化中,有很多启发人们增强对错是非分辨能力的哲学,反而没有人提到,也很少有人去学习。

你所说的逻辑思维,的确有可能。所谓逻辑思维,其实就是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其特点是以抽象的概念、判断和推理作为思维的基本形式,以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和具体化作为思维的基本过程,从而揭露事物的本质特征和规律性联系。中国现在的社会状况,以商品经济、金钱财富、物欲横流为主,在很多领域丧失了中华传统的伦理道德,所以,中国现在要花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才有可能恢复,这也是我们要求自己晚辈努力学习各种知识的重要原因。
8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7:40
槐花柳叶榆钱: 国籍的问题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国籍,好像被祖国抛弃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户口,身份证就无效,银行阿房产阿就不能动,银行说你身份证过期不能取钱
你讲的信息,我也不知道。谢谢你提供!因为我以后就会注意这些了。不过,国内时兴走后门,一般情况下,走后门都是可以解决的,虽然我不赞成这样做。
8 回复 kylelong 2009-6-1 07:42
翰山: 谢谢龙老师的解释。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比如说,我从一个中国的穷乡僻壤出来,比如,从四川万县。我可以因为任何理由,到任何地方谋生,如,为了上学,为
嗯,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提出质疑,还有多重国籍的问题。其实,国籍就是一张纸,爱国,是一种内心的情感。
8 回复 槐花柳叶榆钱 2009-6-1 07:43
kylelong: 你讲的信息,我也不知道。谢谢你提供!因为我以后就会注意这些了。不过,国内时兴走后门,一般情况下,走后门都是可以解决的,虽然我不赞成这样做。
这次不行了,海关通知派出所取消户口,
10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6-1 07:45
kylelong: 造成“海外华人的是非对错往往混乱”的原因,一方面是媒体的宣传,海外媒体反面宣传,中国媒体又正面宣传不够;另一方面,晚辈时常由于知识和经历不足,对事物的
还有我们的思维习惯。偏向大的靠, 像是国家, 政治, 道德, 反而对自己的利害关系, 亲疏远近关系,群体关系漠胡。 西方人是要选个对自己有好处的总统, 东方人则是要选个对国家有好处的总统。各有个的道理, 西方人的道理简单些, 说是你连自己的利益都搞不清, 何以搞得清国家的利益。也是一种思维啦
9 回复 彩舟云淡 2009-6-1 07:46
心中有着祖国,就是爱国阿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