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与欧美格格不入?

作者:kylelong  于 2013-11-5 03: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学习探讨|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7评论



提出这样一个话题,首先就是比较片面或偏激的思想,不是一种积极的、友善的、人性的理念。如果真的有“格格不入”,双方应该断绝来往,要么你死我活。

当今中国,不仅开始接受欧美的科技、教育、体育、法律、金融等体系,还在政治、军事、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与欧美各国广泛开展合作。举一个例子。今年9月底,美国航天局援引2011年首次通过的对华航天合作禁令(即“沃尔夫条款”),拒绝6名中国研究人员参加第二届开普勒科学会议,引起多位美英著名科学家不满,并号召抵制会议。不久,美国航空航天局管理层回应说,拒绝中国科研人员参加该机构将于11月举行的开普勒大会,现在看来这明显是曲解了相关安全法案。美国航天局发言人阿拉德·比特尔当天也向记者表示,最初(禁止中国籍研究人员参加第二届开普勒科学会议)的决定是“不幸的”,是出于对外国公民访问美国航天局设施政策的“错误理解”。美国政府10月17日重新开门后,美国航天局“纠正了上述决定”。这也表明:隔绝中国与欧美的,不是中国,而是欧美自己。当然,美国能够纠正错误,还是值得称赞的。

造成中国与欧美格格不入的最初原因,当然是冷战期间“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阵容对立所导致的。正是由于不同的政治价值观,造成中美关系如同夫妻吵架,分分合合。最近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欧美各国的经济不景气,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进一步“上升”,或者说“和平崛起”,将取决于打破传统共产主义的马哲学。实际上,乐观主义者早就看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早已抛弃来自西方的传统共产主义思潮,而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其指导思想是以中华传统文化、传统哲学、传统道德中优秀的核心部分,并容纳西方现代先进文明思想为一体的现代革新哲学,即“哲学自我”的重构。

过去有人认为:两种重要的文化价值观支撑着中国的政治体系,即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中的等级制度,以及维持统治合法性的儒家“天命观”。这些历史传承限制了中国分享全球领导力的范围,因为它们毕竟是东方思想,而且在中国历史上也并非一直正确和有效;而分享全球领导力,需要中国和西方价值观实现某种程度的融合,这也是当代中国哲学界研究的重点课题。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话与融合,其根本目的是要创造当代中国哲学的新形态。而“哲学自我”的重构,则构成了中、西、马哲学对话与融合的根本追求与目标。

西方一些媒体宣称西方(包括美国)的价值观具有普世意义,美国和欧洲不会停止逼迫中国接受这些观念。最近的“监听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曝出德国总理默克尔私人电话被美监听超过10年。法、德、意等美国的欧洲盟友群起谴责美国,令近期原本不佳的美欧关系雪上加霜。但总的来说,这只能算是美欧关系中的“战术问题”,并未动摇美欧战略合作的根基。不过,面对北约和美国对土耳其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计划的打压,土总理埃尔多安10月23日做出强硬表态:没人有权干涉土耳其独立自主的决定。土耳其总统居尔当天也出面辩护:“任何国家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这件事,应该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象征,更是欧美战略合作上的一根肉刺

相比之下,中国也已开始对外输出本国价值观。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为了向世界推广汉语,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而设立的官方机构。美国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2013年10月公布一份报告,指孔子学院在传授汉语的同时,也在灌输意识形态,借此影响对中国的评价。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加拿大每年发行大量的生肖邮票和“龙”的钞票或货币,华人移民大肆购买美国加拿大的房产,中国旅游团横扫西欧各国旅游零售市场,难道说欧美各国开始因为中国强大的经济后盾而动摇了它们内心坚定的“普世价值观”?

过去有些学者指出,中国需要选择:要么接受西方价值观,要么打造一个与西方隔绝的东亚圈。后者不仅将引发与美国的冲突,还将引发与其他亚洲大国的冲突。而实际上,中国没有选择上述这两条道路。由此可见,中国的确在沿着自己“中国特色”的最佳道路在前进,但无论如何,中国都不会“取代”美国,更不会与美国发生硬碰硬的军事冲突。中国与欧美,合作才能双赢;中国与欧美格格不入的思想,应该更新换代了!


相关阅读:

试论中国文化哲学的三个阶段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21697.html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3 回复 正义感 2013-11-5 04:16
所谓的价值观都是浮云。从美国间谍窃听,到政府欺骗人民购买保险,到为了争权夺利关闭政府等等都可以看出价值观其实是浮云。
4 回复 神道勝雄 2013-11-5 05:46
kylelong 先生: 您的分析有值得借鉴的部分。比较遗憾的是,您完全忽略了一个历史事实。您所说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您是站在其合法的国度的角度。您回避了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来描述您对文化,政治,价值观的认识。请问: 1-中华民国是否不存在?2-是谁在中华民国的建国初期的混乱中,在世界经济大危机中,在民族承受外族入侵的民族存亡之际,擅自宣告国中之国,建立独立王国,挑衅国民的内战的呢?3-您所代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体中华民族选举的合法政府吗?无论古代的罗马帝国,还是古希腊拜占庭,还是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还是国民党的民国,还是今天欧美诸国,有哪个国家是在数年里开一次15天的国事大会的呢?任何国家的国会,都是常年召集的。唯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64年里只召集12次,每次不过15天。请问,是谁在行使人民的权力,国家的权力的呢?
2 回复 kylelong 2013-11-5 07:59
正义感: 所谓的价值观都是浮云。从美国间谍窃听,到政府欺骗人民购买保险,到为了争权夺利关闭政府等等都可以看出价值观其实是浮云。 ...
支持。利益才是关键,无论什么样的政府。
3 回复 kylelong 2013-11-5 10:39
神道勝雄: kylelong 先生: 您的分析有值得借鉴的部分。比较遗憾的是,您完全忽略了一个历史事实。您所说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您是站在其合法的国度的角度。您回避了中 ...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28871.html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85533.html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48525.html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06905.html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06907.html
3 回复 随意随缘 2013-11-5 11:56
基本上,还是旧老大对于新生代老大的压制吧。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其实都是借口。每个人其实都想能最大化自己的理由。
3 回复 snakek 2013-11-5 13:54
其实目前世界上有三种文化趋势:西方文化(就是白人的基督教文化),东方文化(包括中国华夏文明和印度文明)还有回教文化。未来的世界主要矛盾是西方文化跟回教文化的冲突。西方白人人口日益减少,而回教人口日益增加,西方文明处于劣势。东方文明是在中间的。
3 回复 snakek 2013-11-5 13:56
中国不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袖,也没有必要。未来应该是大家都平等的。
3 回复 zhousx18 2013-11-6 09:54
博士太乐观了,中国那GDP是假的,瞬间就会消失的,中国大学是假的,中国法院是假的,中国宪法是假的,中医也是假的,律师制度也是假的,看来一切都是浮云了,我一直纳闷:上层建筑是由经济基础来决定的真理为什么对中国无效哩?
3 回复 kylelong 2013-11-6 10:10
随意随缘: 基本上,还是旧老大对于新生代老大的压制吧。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其实都是借口。每个人其实都想能最大化自己的理由。 ...
这个世界,经济一体化,两虎相斗,基本上就是两败俱伤。
3 回复 kylelong 2013-11-6 10:11
snakek: 其实目前世界上有三种文化趋势:西方文化(就是白人的基督教文化),东方文化(包括中国华夏文明和印度文明)还有回教文化。未来的世界主要矛盾是西方文化跟回教 ...
有些道理。文化冲突,是世界矛盾的主体。
3 回复 kylelong 2013-11-6 10:11
snakek: 中国不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袖,也没有必要。未来应该是大家都平等的。
支持
3 回复 kylelong 2013-11-6 10:12
zhousx18: 博士太乐观了,中国那GDP是假的,瞬间就会消失的,中国大学是假的,中国法院是假的,中国宪法是假的,中医也是假的,律师制度也是假的,看来一切都是浮云了,我 ...
你对于中国的了解,一直就停留在网络和报刊上西方对中国的负面宣传。

不否认中国有很多负面和落后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败的东西,但中国,毕竟是一个大国,直接运用西方的哲学、经济学,对于中国是不适用的。
3 回复 pragueman 2013-11-7 06:06
中国 历史悠久 是一个大国    所以 西方的 种种对中国是 不 适用的
龙老师  我对这个说法 非常不同意  也是土共的 最好的托词  请允许我用几个简单的事实
美国是大国  它的50多的state 实质是 common wealth
俄罗斯 干脆 不少成员就是 republic  印度的 “帮” 的概念 等高人说明
你的加拿大的province 和 美国的 state 定义上 差不多 而不是 中国人
头脑的“省”   概括说  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看 中国这个“大国“ 基本是个
对老百姓没有好处。因为管理层次太多了,就起不了作用了。自然
就”政令不出中南海了“ 换言之,那这个中南海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中国
分8-9个行政区是十分科学的。但是 我就成了分裂主义分子了。

另外 土共 对历史的悠久并没有汲取其精华啊。所以 历史也不幸成了
托词。回顾中国在现代历史上没有多大的篇章 时间才100年啊。孙中
山算一些 老毛基本没有可说的。把中国历史和现代社会管理(不一定指
民主那一套)结合的好的 可以不运用西方的那一套 但是 目前
 可能只有新加玻做好。人家是一党制 还有家天下的味道 但是 从
公共管理看 效率高 而没有贪污 这个就可以了。

不要说 新家坡 是小国家 我们学不了了  是的要
把中国 大卸 八快
4 回复 kylelong 2013-11-7 08:47
pragueman: 中国 历史悠久 是一个大国    所以 西方的 种种对中国是 不 适用的
龙老师  我对这个说法 非常不同意  也是土共的 最好的托词  请允许我用几个简单的事实
美国是 ...
苏联分裂,但俄罗斯仍然十分强大。为什么?因为俄罗斯工业基础好,资源丰富,百姓教育水平高,百姓福利也好。怎么来的?依靠战争夺取的。

美国不分裂,因为美国军事和经济强大,百姓福利好,依靠两次世界大战,掌控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怎么来的?还是依靠战争夺取的。

中国没法比,200年落后挨打,各方面都落后。中国一直奉行的就是和睦政策,郑和下西洋,也没有征服世界各国。中国吸取的历史精华,还是以和为贵,不轻易对外战争。如果一个国家动不动就对外战争,必定会失败,即使暂时(比如100年,200年)会取得胜利。罗马帝国,大英帝国,就是很好的例子。

所以,中国不会好战,但这不意味着中国不强大军事和国防。中国当前无论是分裂还是不分裂,都比不上美国和俄罗斯,因为中国还很贫困、落后,国家工业基础无法与美国俄罗斯相比,甚至比不上德国日本。这是现实。

中国现代100年没有多大的篇章,你可能是指的没有侵略他国,没有科技革命,没有经济发展。原因很明显,无需多讲。如果不是孙中山推翻满清、共产党改革开放,当今中国可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吗?军事力量能够在世界上排名前3吗?

谈谈中国的管理,你似乎很感兴趣。

网络上,很多人都会对中国的管理提出这样那样的建议,应该如何如何。中国人不是傻瓜,中国高层领导人也不是傻瓜。从孙中山到现在,多少中国人学习世界管理经验,回中国参加国家管理,才有今天这个样子。当你处于中国管理阶层时,你才会明白管理中国,是个怎么回事,而不是纸上谈兵、指点江山这么简单。

如果说共产党管理失败,的确有过这种教训,所以现在才提出改革。难道美国俄罗斯过去就没有管理失败的教训?一样的,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有一个过程,从低级到高级,从不会到有经验。没有人天生就是管理家。

再说分裂。台湾和新加坡,应该是富裕的,管理很有经验。但你知道最高利益吗?台湾和新加坡的“最高利益”,与美国的最高利益是一致的,是接受美国保护的。中国刚好相反,中国需要战略纵深。如果中国不需要战略纵深,那就根本不需要军事力量了,更不需要丰富的矿产资源了,因为美国会保护中国,给中国提供资源。那样的话,中国分裂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中国完全没有必要统一。

美国会保护中国吗?国民党执政期间(中华民国),美国是否保护过中国?如果是,钓鱼岛和南海,应该都划归在台湾政府管辖之下吧?

再谈中国管理。当今中国管理,问题很多。但我前面提出的,是“直接运用西方的哲学、经济学,对于中国是不适用的”,并非说不能吸取西方的管理经验,相反,中国在很多方面借鉴了欧美各国的先进管理经验,需要一步一步来。

美国建国至今,200多年,从欧洲借鉴的国家管理经验,一开始也并不成功,有黑奴问题,原居民问题,种族问题,内乱问题,枪支问题,教会问题,金融危机等等,都十分让管理层头痛。但当今美国,基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成为世界一哥。其中走过的艰难历程,你我都不知道,但历史有见证。

中国发展至今,从孙中山开始,也才100年。但从历史发展同期相比,你觉得1900年的美国与2013年的中国相比,是个什么概念?
2 回复 青贝壳 2013-11-25 04:32
kylelong: 你对于中国的了解,一直就停留在网络和报刊上西方对中国的负面宣传。

不否认中国有很多负面和落后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败的东西,但中国,毕竟是一个大国, ...
《不否认中国有很多负面和落后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败的东西,......》

那你对“中国有很多负面和落后的地方,很多假的和腐败的东西,” 的了解是从哪里来的?是亲自参与的?
2 回复 青贝壳 2013-11-25 04:41
zhousx18: 博士太乐观了,中国那GDP是假的,瞬间就会消失的,中国大学是假的,中国法院是假的,中国宪法是假的,中医也是假的,律师制度也是假的,看来一切都是浮云了,我 ...
你怎么尽说那些负面的现象?虽然都是事实......就像骆家辉一样坏,本来人家北京人活得挺幸福的,被骆家辉点明什么空气污染指数PM2.5,结果弄得北京人都很郁闷。
3 回复 kylelong 2013-11-25 04:53
青贝壳: 《不否认中国有很多负面和落后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败的东西,......》

那你对“中国有很多负面和落后的地方,很多假的和腐败的东西,” 的了解是从哪里来 ...
只要你在中国生活几年,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何况我生活了40多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3: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