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乱弹琴---社会历史的大写照

作者:qxw66  于 2017-4-6 10: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4评论

关键词:中国历史, 欢乐颂, 乱弹琴, 小说家, 女性

去年欢乐颂开播以来引起轰动,但年终排名不过第十。偶在想,还是因为只有大城市白领感冒,其他阶层未必。不像现在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万人空巷,实在因为反腐牵动了每一个人。但网络点击欢乐颂排名远不止第十,显然因为大城市白领上网更普遍。欢乐颂2(第二季)要今年五月开播,比第一季多十集。偶基本没怎么看电视剧,现在读到小说第三季一半。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伟大小说家,女性一个没有。但偶在考虑欢乐颂作者阿耐有没有可能成为开天辟地第一人。偶在连续评论欢乐颂不知道欢乐颂有三季。而这样大的篇幅是成为历史巨著必须的。像偶这么高调评价欢乐颂的,网上一个没有。还相反,大量的网友质疑欢乐颂的三观不正。

事实上偶早已经质疑阿耐政治未必正确了。但是,其实政治正确也好,三观也好,未必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小说的现实性,普遍性,和深刻性。如果达到了足够的高度,再加上足够的文学艺术美感,就可以前看红楼梦,后看来者。当然,和红楼梦是没法比肩文学艺术美感的,但欢乐颂文笔还算精彩,尽管有时候多少不是最精练,但比其他一般小说强不少。而偶觉得,就现实性,普遍性,和深刻性言,欢乐颂大概可以傲视现在中国数以百计的作家,和数以上千的作品了?

电视剧的编剧认为,欢乐颂里都是小事,但偶们本来就都是小人物,哪能有什么大事?宫廷戏里倒是无小事。但偶们老百姓,感同身受的,就是普通小人物偶!所以这其实才是欢乐颂的优势所在。就历史长河的眼光看,中国近代一百多年来社会出现了急剧的变化,这一百多年来,并没有出现拿住历史命脉的历史巨著,当然,矛盾,巴金,老舍,曹禺。。。有些闪烁,但那个时代转眼即逝了。而现在中国则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一百多年来的巨变已经完成,这个时候,一部大作对整个社会作一个快照有重要历史意义。

一百多年来的巨变首先当然是生产力的发展对整个社会风貌和文化的冲击,其中比较突出的,可能就是女性的解放。这个命题,欢乐颂强烈的表现出来了。作为5线并举的铺展,5美的代表性是强大的。虽然都是小事,对她们却都是铭骨科刻心,甚至惊心动魄的大事。第一位是樊胜美,其心惊肉跳的故事贯穿三季,第二名安迪,个人身世及与包家的恩怨,第三邱莹莹,虽然只是个人情感,但于她还有什么更要紧的事呢?曲筱绡第四,这厮处处得手,算小诸葛,大流氓。关雎尔最太平,几乎就是薛宝钗再世了。但不要再惊心动魄了,好伐?偶神经快不行了。

偶不知道,欢乐颂的真实性如何?只有国内朋友,特别是国内白领,金领有发言权。欢乐颂除了5大主人公,接下来的重要人物,至少十个以上,全是男性,这个偶很吃惊,俄,原来是北斗5星偶!不过,女性现在还真是吃香的很,至少,北斗5星是遇人杀人,遇佛杀佛,男人们则是人仰马翻了。偶看到,王柏川,为樊胜美作了那么多事,整个家庭都闹的鸡犬不宁了,结果,因为婚房没能及时写上樊胜美名字,这个名字明明可以以后加上去,但樊胜美毅然和他一刀两段,还吃饭割袍,居然没有一个女士为王柏川说一句话,最后只能狼狈的说了“再见”,“保重”,就抱头鼠串,不过还去为女士们买了单。偶简直要下泪了。。。邱莹莹啊,你不在偶,否则,你会看不下去的!唉!男人啊,你的名字,叫难!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5 回复 徐福男儿 2017-4-6 10:57
到底是“乱弹琴”,还是《红楼梦》第二?66兄应该说说清楚。
6 回复 qxw66 2017-4-6 10:59
徐福男儿: 到底是“乱弹琴”,还是《红楼梦》第二?66兄应该说说清楚。
哈,比其他小说厉害,这还不够么
4 回复 mali50 2017-4-6 12:02
辛亥革命后,中国不乏市民作品。民国女作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张爱玲。丁玲解放后才有时代性的获奖作品。今天的市民作品相对比较多,也比较成功。“欢乐颂”充其量也就是其中的一部。因为粉饰现实而不具有代表性,只是充满东方人喜欢的神话,能够热一阵而已。意义远低于苏联时代的现实主义作品或理想主义作品。
5 回复 qxw66 2017-4-6 13:21
mali50: 辛亥革命后,中国不乏市民作品。民国女作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张爱玲。丁玲解放后才有时代性的获奖作品。今天的市民作品相对比较多,也比较成功。“欢乐颂”充其
我觉得,张爱玲这种小资价值很低。欢乐颂有没有粉饰,我倾向没有。她没有必要涉及政治。至于革命作品,可能不朽,但文化深度通常不够。
4 回复 mali50 2017-4-6 22:22
qxw66: 我觉得,张爱玲这种小资价值很低。欢乐颂有没有粉饰,我倾向没有。她没有必要涉及政治。至于革命作品,可能不朽,但文化深度通常不够。
“欢乐颂”承袭当代文学的惯例,描绘“伟大的时代,不幸的个人”,因此不会有真正的深度,但能迎合市民的审美趣味。对比“悲惨世界”就知道。也因如此,那些无厘头的悲喜剧引发的新奇过去后,很快会带来审美疲劳;人们关注的只剩下几张漂亮的面孔(现在就已经是这样)。作品也从此会被淹没在无数类似的故事(而不是文学,引起的只是对个人命运的关注,而不是对时代的关注。这就是与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事件和人物的区别)中。
5 回复 mali50 2017-4-6 22:43
人性的深度,是资产阶级文学家最爱玩弄的概念,是小布尔乔亚无病呻吟的不尽源泉。果然有那么神奇吗?一部“甄环传”就可大致道尽过去的文学所创造的一切必然的人性特征。离开了时代和背景的人性,再深刻,也不过是千古一贯的心术而已,加上偶然的命运捉弄。这难道不是“欢乐颂”的一切吗?人的新的精神面貌只有在时代的照射下才能展现。作者投射在人物身上的背景色彩离开了真实的时代,就只是一层随意涂抹的新装套在古人身体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革命文学会比当代市民文学更有生命力,尽管革命本身遭到否定。
6 回复 qxw66 2017-4-7 01:03
mali50: 辛亥革命后,中国不乏市民作品。民国女作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张爱玲。丁玲解放后才有时代性的获奖作品。今天的市民作品相对比较多,也比较成功。“欢乐颂”充其
我们不说‘钢铁’了,你是指柯切托夫?他的书偶都看过,是不错。但显然,现在看,太理想就不可能很现实,所以其生命力的持久性成了问题。
4 回复 qxw66 2017-4-7 01:13
mali50: 人性的深度,是资产阶级文学家最爱玩弄的概念,是小布尔乔亚无病呻吟的不尽源泉。果然有那么神奇吗?一部“甄环传”就可大致道尽过去的文学所创造的一切必然的人
啊哈,你这个说法有启发性,革命文学的价值可以讨论,我们都是在这一熏陶下长大,当然不会倾向于否定,但这个题目太大,争议太多,这里无法展开。。。但人性的深度,不是只有资产阶级文学家才能玩,红楼梦,金瓶梅,都玩了,所以不一定是无病呻吟。“欢乐颂”表现的是切切实实的日常生活,而不是无病呻吟。国内电视剧不大看,包括“甄环传”,宫廷权斗和老百姓有距离,反而没有大的文化价值,和“欢乐颂”不可同日而语。
4 回复 qxw66 2017-4-7 01:21
mali50: “欢乐颂”承袭当代文学的惯例,描绘“伟大的时代,不幸的个人”,因此不会有真正的深度,但能迎合市民的审美趣味。对比“悲惨世界”就知道。也因如此,那些无厘
偶不觉得应该把个人命运和时代划分,倒是时代是通过个人命运来表现的。“欢乐颂”谈不上时代伟大,个人不幸。读者只觉得人物压力山大,他们的命运平均说,绝对是社会中人以上。尽管心惊肉跳时候很多,总体是喜剧,毕竟,老百姓不喜欢看悲剧。

迎合市民的审美趣味--这个如何评说?漂亮的面孔?小邱,小关面孔一般,电视剧漫画处理,小说不能负责。漂亮的面孔红楼梦更多了。故事只要有典型性,引起读者共鸣,就是文学的最好效果。
4 回复 mali50 2017-4-7 01:26
qxw66: 我们不说‘钢铁’了,你是指柯切托夫?他的书偶都看过,是不错。但显然,现在看,太理想就不可能很现实,所以其生命力的持久性成了问题。
苏联战后文学以理想主义作品为主。它们与当代中国乌托邦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以教育为目的。由于与当时的时代呼应,实际上是带有现实主义的理想主义,而不是脱离现实的神话故事。而现实主义的作品也不少,主要是战争文学。后来也有如“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和“叶尔招夫兄弟”、“瓦格纳医生”等。那时的理想主义色彩已经很弱了,基本上没有粉饰现实的意图。
5 回复 qxw66 2017-4-7 01:31
mali50: 苏联战后文学以理想主义作品为主。它们与当代中国乌托邦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以教育为目的。由于与当时的时代呼应,实际上是带有现实主义的理想主义,而不是脱离现
比中国的革命文学更贴近生活一点,人性化一点。但就这样,苏联仍然没能坚持住。
5 回复 mali50 2017-4-7 01:36
qxw66: 啊哈,你这个说法有启发性,革命文学的价值可以讨论,我们都是在这一熏陶下长大,当然不会倾向于否定,但这个题目太大,争议太多,这里无法展开。。。但人性的深
你说的没错。所以说资产阶级文艺有意鼓吹和夸大“人性的深度”,以人类的大师和启蒙家自居,为“再发现”讨要专利权,为世人带来指路明灯,如“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等古人叙述过无数次的情节,宣扬脱离现实的普世人性。
5 回复 qxw66 2017-4-7 01:42
mali50: 你说的没错。所以说资产阶级文艺有意鼓吹和夸大“人性的深度”,以人类的大师和启蒙家自居,为“再发现”讨要专利权,为世人带来指路明灯,如“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4 回复 mali50 2017-4-7 01:44
qxw66: 偶不觉得应该把个人命运和时代划分,倒是时代是通过个人命运来表现的。“欢乐颂”谈不上时代伟大,个人不幸。读者只觉得人物压力山大,他们的命运平均说,绝对是
电视剧粉饰私有企业,而主人公都是私企人员,但她们的不幸都与私企无关,只是遇上“坏人”或不合适的人。作品没有用形象语言揭示坏人成长的社会环境,而是简单归之于人性。私人企业反而是她们的避难所。这与现实不符。五女之间的友谊也与现实不符,带有神话色彩,反映的只是作者的心愿。
5 回复 mali50 2017-4-7 01:48
qxw66: 比中国的革命文学更贴近生活一点,人性化一点。但就这样,苏联仍然没能坚持住。
自相残杀的动物人不可能适应非强制的平等社会。而这,又恰是自诩人类学大师的西方文化所没有发现的道理。它们只顾沉浸在意识形态的人性理论中。
4 回复 mali50 2017-4-7 01:53
换句话说,离开了理想主义的人类就只是畜生,不配享有社会主义文明,只能在资本主义的丛林中自残自灭。
4 回复 qxw66 2017-4-7 02:03
mali50: 电视剧粉饰私有企业,而主人公都是私企人员,但她们的不幸都与私企无关,只是遇上“坏人”或不合适的人。作品没有用形象语言揭示坏人成长的社会环境,而是简单归
五女之间的友谊与现实不符,偶深有同感,特别对海外时间长朋友,更觉得是天方夜谭。但这首先是中西文化差别,而未婚,女性,邻居,这些都是关系密切的因素。当然都不算雷锋,最终都是互惠的。但已经非常感人了,应该算一个亮点,而非缺陷吧。

至于粉饰私有企业,偶是不可能那么敏累的。中国现在私企为主了,不幸何必怪私企,不行就跳槽么,作品里跳槽不少。揭示坏人成长的社会环境?这不是政治文章,何况也没有什么坏人。她们及其周边人已经刻画了一个比较客观的世界。通过包兄打压樊兄可能有点黑社会味道,但给读者感觉是如获重释,这政治正确与否是个问题。但偶想到,就是红楼梦,金瓶梅里的草根人物也未必是太善良完美的。
4 回复 qxw66 2017-4-7 02:16
mali50: 换句话说,离开了理想主义的人类就只是畜生,不配享有社会主义文明,只能在资本主义的丛林中自残自灭。
没错。但“欢乐颂”作为现实主义作品,没有表现出哪个理想人物,但总归多数是比较‘善良‘的人物,足以给人以文化,和文明的思考。当然,为了好的生存,你争我夺,但这生活中难免,这些也是古今中外名著中表现最多的,所以不能算欢乐颂的缺点。
5 回复 mali50 2017-4-7 02:27
qxw66: 五女之间的友谊与现实不符,偶深有同感,特别对海外时间长朋友,更觉得是天方夜谭。但这首先是中西文化差别,而未婚,女性,邻居,这些都是关系密切的因素。当然
更真实的现实恐怕不是跳槽,而是失业。如果跳槽那么容易,人人都会跳,没人失业。作品当然可以只叙述从业人的命运,但不必粉饰私企。粉饰虽然不是目的,但使故事变得单薄而没有更大的启发价值,成为某种偶然性。偶然性又恰好迎合了中国市民的投机和赌博心态。所以中国作家喜欢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
4 回复 mali50 2017-4-7 02:30
qxw66: 没错。但“欢乐颂”作为现实主义作品,没有表现出哪个理想人物,但总归多数是比较‘善良‘的人物,足以给人以文化,和文明的思考。当然,为了好的生存,你争我夺
启发人的最佳方式不是欺骗,而是揭露。乌托邦文学是前者。让人上当不论用心多么善良,都是犯罪。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7: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