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中国会不会迎来艰难十年?

作者:chineseman  于 2018-8-25 10:5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4评论

孙立平:中国会不会迎来艰难十年?

原创: 立平观察 孙立平社会观察 Yesterday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都在经常重复一句话: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

确实,近来国内外许多事情的变化,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中国会不会迎来一段艰难的时间?说得具体一点,会不会迎来艰难十年?

其实我们手里的牌应该是不错的


对我熟悉一点的朋友都知道,在经济上,我一直是一个相对乐观主义者。这可以见我过去写的一系列文章以及相关的音频,特别是《如何看未来一二十年中国的经济?》。

在那些文章和音频中,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们正在经历两个转型。一个是城市中的以房子为中心的阶段向后置业时代的转型,一个是农村中的从过去温饱状态向传统耐用消费品阶段的转型。前者意味着持续了二十年的以房子为中心的阶段可能很快就要结束,要进入后置业时代了。而后置业时代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主要把钱花在房子上,而是想活得好一点,提升点生活品质了。而后者意味着,偌大的一个农村,开始进入过去几十年中城市居民所经历的那个阶段。

如果这个判断是可以成立的话,那么,这两个转型意味着什么呢?可以说,每一个转型都会释放出一个巨大的新的需求,特别是城市从以房子为中心的阶段向后置业时代的转变就更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创造出种种相应的经济与社会条件,实现这两个突破,两个转型,两个巨大的新的需求就会释放出来,新的发展动力就会形成,中国经济就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此而言,中国未来一二十年经济发展的空间应当是非常广阔的。当然,如果这两个突破和转型不能实现,就将会陷入我们几年前就开始讲的中等收入陷阱。

也就是说,我们手上的这把牌其实是不错的,至少从理论和逻辑上说是如此。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在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创造出有利于实现这两个转型的条件。

国内的变数:民众消费能力

现在面临的新变数主要有两个 。

一个变数是国内的,即老百姓的消费能不能真正上一个台阶。这些年人们都在讲经济转型,但更多的,主要是从产业技术的角度上来讲的,其实质是我们能不能提供更高端的产品。所以,很多人一说就是马桶盖电饭煲,说你看,这些东西都要到日本去买,每年由此流失的购买力就有上万亿,这不是说明我们不能提供这样的产品吗?再进一步的,人们就开始历数我们在产业和技术创新上的差距。

但在我看来,这个经济转型,更主要应该是消费意义上的,即老百姓有没有足够的购买力,有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有没有相应的消费愿望。如果有这样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愿望,我们还愁生产不出这些产品吗?退一步说,就算我们的创新能力差,中国人的模仿能力差吗?关键的问题是有没有这样的需求和消费能力。而我们现在主要的问题就在这里。过去这些年高房价和高税负,耗干了人们的消费能力,甚至透支了未来的消费能力。财富的缩水,物价的上涨,未来养老的压力,则在恶化着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

说到这里,我脑子里就浮现一句话:回望20152015年是中国这一轮房价翻番式上涨的前夕。我们假设,如果没有2015年底开始热火朝天的去库存,没有后来的房改货币化,可能就不会有这几年房价的疯涨。而在此之前,全国的房价已经处于平稳状态,像苏州和中山这样经济发达的地区,房价在五六年的时间里几乎纹丝不动。如果在这时候,就将房价稳在这里,至少不出台造成房价上涨的政策,以时间换空间,使房地产逐步边缘化,将重点转移到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上来,也许就是另外一种光景。至少,这几年老百姓在房子上的投入就会减少一半,民众的消费能力也会因此而明显不同。

前几天,我翻到一篇我五六年前没有写完的文章,其中提到这样一种想法:当时应当实行这样一种政策,促有房者消费,帮无房者安居。如果是这样的话,会怎么样?

国际的变数:贸易战甚或新冷战

在经济上上这样一个台阶,从而使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需要一个好的、和平的、友善的国际环境。这样的国际环境不仅仅为出口以及技术的引进和吸收所必须,而且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的、和平的、友善的国际环境,可以有利于人们形成对未来明确而稳定的预期。而这种预期,无论是对于民间的投资行为,还是对于人们消费愿望的形成,都是极为重要的。

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方面的条件可能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利。在前些天的“特朗普为什么会四面出击”那一讲中,我从特朗普四面出击这个现象,分析了在其背后当今世界上发生的两件最重要的事情,或者说是两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一个过程是伴随着全球化逆转所逐步出现的贸易争端,另一个是以遏制中国为主要内容的准冷战生成的过程。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就不具体说了,现在要说的是这两个新的因素对我们在经济上上这个台阶的影响。

在今年410日,我曾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上在发生什么----四个有意思的提法》。在这篇文章的末尾,我很突兀地说了一句话:历史提前了。这句话,当时可能没有任何人看懂,我也没想让人们看懂。就是想把这句话放到这里。这句话要说的就是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的中国发展窗口期的改变。

从现实的情况看,上述的两个过程,无论是哪一个过程,都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形成明显的影响。因为从全球化的过程来说,大家都知道,中国是过去几十年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我们过去几十年的快速的发展,与全球化所提供的机会是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这个条件变化的影响无疑是重要的。而这个冷战的过程又会给我们造成一系列的陷阱。关于这样的陷阱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利的条件,在以前的文章和音频中我都分析过,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关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

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认真思考我们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我个人的基本判断是,一方面,遏制和围堵中国将会成为美国和西方长期的战略方针,至少,未来的竞争将会是非常激烈的。另一方面,在核武器时代,大国之间发生大规模战争冲突的可能性也并不大。未来的竞争可能更多体现在,一是经济的竞争,二是谁的价值观能够得到大多数国家和民众的认同。

在这样的基本背景下,调整我们的发展战略,强调以民生为基础的发展,同时形成一种收缩型思维,创造条件上经济转型的台阶,是至关重要的。而这至少意味着这么几点:

第一,要谨慎地使用现有资源,把这些资源用到关键的地方。应当说在过去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们积累了一些价值、积累了一些资源。现在要善用这个资源,谨慎地使用这个资源,要把这个资源更多的用在国内发展上。

第二,在国内发展方面,要将有限的资源更多地用在民生上。而在民生的问题上,要重点来解决老百姓生活中最棘手的一些问题。在过去的经济扩张期,特别是在劳动力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多干一些大事,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是应该的。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明显不同,要降低各级政府在干大事上的冲动,特别是要减少政府在这方面的投资和补贴。

第三,要更多地藏富于民。现在很多人对举国体制、对集中资源办大事有一种浪漫主义的情绪。当然举国体制确实有其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前提是大量资源的集中。现在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是消费升级的关键期。如果过于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过多的从民间抽取资源,这样势必会削弱民间的消费能力,从而加大经济转型的力度。

第四,要有真正的壮士断腕的决心,精简机构,实现政府瘦身。因为中国特有的权力机构,现在我们广义的政府可以说是多套系统并行。几大班子,机构臃肿,人员众多,权力机构所包含的部门繁多,行政的层级也很多,由此形成的财政负担相当沉重。因此,必须痛下决心,精简机构,减少冗员,减轻社会的负担。

第五,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也是这个道理。最近我也见到了一些搞企业的朋友,他们也经常在问,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企业应该怎么办。老实说,对企业我是外行,但是最基本的思路应该是共通的。总体来说应当收缩规模,停止扩张型发展,把精力和资源集中在比较有把握的、将来有前景的有限的领域中。把这个事情做精、做好,这可能是将来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基本的保障。

Views 100000+

671

Top Comments

作者已设置关注后才可以留言

·       676

Adolf Rommel

孙老师您仍然对体制抱有希望。您说的这几点都是非常正确的,可一条都不会实现的,一个劫贫济富的体制没有任何可能性实施您的建议。中国的滞胀已经到了无解的程度。

·       443

凡夫

只有宪政才能避免艰难十年,甚至更糟局面。不与人类普世文明接轨,老旧路径依赖下,自欺欺人,自讨苦吃,怪不了任何东东!

·       368

流年

权贵集团考虑的是如何圏钱,谁考虑考虑老百姓的利益

·       336

田小毛

是啊 如果没有这一轮房价轰轰烈烈的暴涨 人民会生活的很好 可是没人为此负责甚至下台 买单的依旧是老百姓

·       334

山高人为峰

为什么只有十年,你也许太乐观了。

·       276

沙漠农夫

人多力量大,折腾更可怕。房子、股市、P2P、环保新政、海外撒钱,……一翻翻的折腾,结果是:地也瘦了、牛也瘦了、人也瘦了。

·       268

文淵

机构越来越多,效率越来越烂,这几年烂透了,假疫苗事件就是典型。精简机构无从谈起!

·       266

适之

孙老师写文章都是想象自己处在正常的社会中,殚精竭虑为国家出谋划策。可事实不是这样,您的努力除了能表明您的心迹外几无用途。好好养养身体,为中华民族多留几年希望!

·       259

Dasein

一个社会标新立异类似杀马特,涨价去库存更是玩弄权术的极品范例,深感"一切贫穷的根源在于权利的贪困是很有道理的。

·       216

龙吟

中国历次政治运动其实既有个人独裁,树立权威和权力之争的问题,又有意识形态工农阶级与其他阶级的阶级斗争的问题,还有公权剥夺私权、公权剥夺人权,公权剥夺私财……的政治制度的问题。历次政治运动都会有其特殊性形态,但总是逃不出上述三大错误主因。任意一个错误主因发挥主要作用,都只是在错误的泥潭中挣扎,……至今都没摆脱困境。……因为改革开放并没有改革对一人权威、一党权威的制约问题,并未对阶级斗争意识形态否认的问题,并未对公权与私权、私产、人权、……有法律效力的确定和保护的政治制度改革。有权就有一切的政治意识不变,一切改革开放都会是幻剧,不可能走出从一个错误走向另一个错误的困境。

·       203

Lihua ZHANG

刚刚还说“厉害了我的国”,这才几天啊,就要“共度时艰”了,这脑筋急转弯转的难怪有人说,“我算知道你的厉害了,我的国”。

·       201

sir

如是,就不是十年,至少三五十年。这种体制下的社会,道德低下,人人互相残害,事事互相倾轧。一旦经济滑落,很难翻身

·       190

韦鸿里

第四条根本做不到,四套班子一套不能少,这是治国体制决定的。至于精简机构和层级~~算说过了。

·       173

信天游

本来一手好牌,几年时间打成一副烂局,真是令人痛心又无奈啊。

·       162

邓诗来

孙教授太乐观了! 从房地产转向后置时代???大部分转不了!为何!买房的炒房的,借用了巨大的杠杆,几十年压得喘不过气来,还又钱升级消费???生老病死都艰难!!

·       160

彩色的

孙老师说的几条是不可能发生的,任何有关民生的问题,国内再怎么怨声载道,民意再沸腾都无济于事。只有当国外媒体关注一件事的时候,这件事才会被提出来解决一下。他们根本不关心百姓过得好不好,幸不幸福。

·       142

大旗

孙老师,现在民众的消费能力几乎被抽取干了,我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一家四口一年普通消费就要十几万,就这还是在不敢大手大脚花钱的情况下的一个家庭消费,要是收入稍微低点,到年底哪还有余粮啊!

·       135

孙昊

老师,您的建议都对,但是我觉得吧,人家肯定不会采纳,用也是用你的名词,做起来背道而驰。无他,舍不得,用惯了不想换。某些人,干嘛嘛不成,幻想特别多,我说的是埃尔多安

·       135

马龙光

如果还抱着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思路,那么中国经济毫无希望。

·       132

兴义

孙老师可谓苦口婆心,但你是在对牛弹琴,能有用吗?我已经对这个专门搜刮老百姓的社会,彻底绝望。

·       128

文淵

孙老师对牛弹琴白费劲!!

 82

作者

是对社会说的。

·       123

寒石

孙老师还是说得比较含蓄,但是再怎么苦口婆心有什么用呢?比如层级多,财政负担重,这就是打江山坐江山的本质啊。不供养自己人,这江山要来何用?

·       120

好雨入春江

经济不景气,社会溃败,道德沦丧,凭什么不会引发政治危机。

·       105

呆呆头

背道而驰

·       91

dreamer

孙老师,真心建议您可以远离墙内的网络媒体了,至少可以畅所欲言,不用担心辛苦写出的东西莫名地消失。而且以目前的环境,能听进去您话的人基本就那么多,您即使不说这些,大家也是这么想的;可是更多的人压根听不懂您说的,更不想听、不想懂。您也讨论过脑残是如何形成的,我想斗胆给您补充一句,脑残是残了而不是病了,一旦残了就是不可挽回的,所以您费这么多劲说这么多,很有可能真的可能是白费的。

·       91

Jim W("ڡ)"

有好牌也不见得能打赢

·       90

yangZF

一直喜欢看孙教授的文章,也从中受益匪浅。但这次,我对孙教授的说法就不敢苟同了。我觉得,教授的看法有以下几点不足:1.没有客观地认识,这么多年来的房地产经济和混乱的金融秩序,对中国经济产业结构所造成破坏的严重性;2.没有认真探讨中国农村空心化,农民工一代没归宿,二代没出路,农业发展没规划没未来的严峻现实;3.对待外部环境的改变和面对的贸易、外交困境,没有从自身找原因,指望熬等来的只会是乱。4.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解放生产力,这才是当务之急。

·       89

阿玛

两个改变都难实现,尤其是国内的,要让他们摒除习以为常的掠夺策略,几乎是不可能的。看,高速公路对私家车又要涨过路费了。农村强制实行煤改气,自来水,都是冲着钱来的。有的地方,把一家人赖以吃饭的炉子都给砸了。5000块钱的初装费,对很多农民,就是一笔巨款。

·       89

杨百越

三阶段: 贸易战不能解决,美国会谋求与中国脱钩,再不行就是最后的冷战。

·       82

August

艰难十年已经开始了。1617年只不过是回光返照。即便中国在科技和制造业方面有了突破,也摆脱不了艰难十年。国际局势、国内阶层固化、老龄化与劳动人口的下降、高房价对城市化的影响、地方政府财政困境、中央方面的刺激政策失效和金融风险。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束手无策!除非一个邓公再降中国!目前看难啊!

·       78

山林清风

精简机构,这一条能做到,就给国家减轻很大的负担,但是会触动多少既得利益者。就和公布官员财产一样,做不到。

·       73

齐庆明

从历史上看,我们也有不少时候是一手好牌,问题是往往在关键时刻我们总是打最坏的那张牌,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       73

许健

为了怕删号才这样说吧。税收不断加,福利不断减,等愿意干活的70后不干啦,呵呵,干活的人没有啦,要钱的地方更加多。老百姓不上街去哪里?

·       63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非常赞成孙先生的建议!!!

·       58

汪建辉

上面喜欢折腾,下面自然要折腾,不折腾就是不作为,所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停不下来的。

·       57

契约精神

未来如何,还有几个负面变量是必须考虑的:一是环境恶化的修复成本!二是人文落后的教育成本!三是国民体质的健康成本!四是制度扭曲变革成本!目今,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一种合力而共同地危害着国计民生的健康发展,除去这些我们必须背负的发展成本,国家还能剩下多少的有效资源来强国富民呢?值得深思!!!《构建生态社会》记!

·       57

TIME2038

农村发展确实是个问题。因为现在农村基本上没有年轻人

·       54

闻之

是的这五条出路,过一两年看基本都会反着来地方债和央企就是两大无底洞,却只能饮鸩止渴。通胀从房价蔓延到更多衣食住行,加速贫富分化以及捏死中产,经济越下,压制越必须……

·       50

如果有艰苦十年,说明人类社会还是有规律可循,谁都并不特殊!

·       49

NewST-

敬佩孙教授这样讲真话的学者,守住了学者起码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 俺长期喜欢与农村和城市的老百姓打交道,并观察思考,在此冒昧提点看法供老师参考:总体感觉现在的所谓城乡剪刀差,是一个伪命题了。现在收入和拥有财产较低、压力最大、甚至很可能失去生活来源的是城市工人,还有知识分子。因为他们没有土地,很多没有资本,即马克思说的无产。

·       47

云山苍苍

精简机构,说到百姓的心坎上,也捅到权力的痛处了,但它怎么会放弃自己的工具呢?那些“冗余”人员都是关键时刻“拉兄弟一把”的帮手啊。

·       44

自然元贞

法治大于权力推动历史发展,是第三次飞跃的根本点

·       43

风静杨思

我觉得孙老师说得很对!但是看现在的社会发展方向,和孙老师讲的好像都是 背道而驰

·       41

刘建民:信和堂号

孙老师说的太对了,可惜的是......

·       39

海纳百川

老孙头,太天真。

·       36

青椒不辣(题海式教育受害者)

是否艰难,取决于内外政策的变化和内外形势的发展。艰难几年,取决于老百姓的承受力。

·       36

其亡,其亡!

要准备好过苦日子的是现在过好日子的人呐!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旧的动力下去了,新的动力能不能补上,这中间会不会出现真空期,叫人担心!也许这对于千禧一代来说是个好消息!毕竟他们会觉得房子这个生活中的压力可以推翻了!即便这可能是种假象。在这一轮换置中,利益格局的重组总是要让一些人尝到些苦头的!

·       34

小林

不敢说十年,只求说清当下。多数人,除了房子,财富积累可谓空空如也,是印钞带来的财富幻影。未来十年不可能停止印钞,如果房价不能涨,试问那里可以蓄水?习惯了扩张求发展,如何要变成收缩保守是何等的最艰难。多年后,或许大家都会说,年轻时钱曾经过来我家。

·       34

许鑫

什么都没有了,哪有十年?

·       33

南山

1、不重视十三亿人的民生消费就是抱着金碗讨饭吃。已发展的三十年靠的是彩电冰箱空调汽车进家庭,公路铁路桥梁水电气暖的发展,人民得到实惠,社会和企业得到发展。 2、新名词、玄理论除了显摆一无用处。说百姓听的懂的话,叫老百姓致已行动才叫高水平。比如“供给侧L底”,就不如“多快好省” 3,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是有周期性的,应是发展—平稳—再发展—-再平稳,应和家庭房子的更新换代和经济实力的积累同步。

·       30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3 回复 fanlaifuqu 2018-8-26 01:15
如果有什么,都是自己作的!
2 回复 chineseman 2018-8-27 01:12
fanlaifuqu: 如果有什么,都是自己作的!
没错
2 回复 ratman 2018-9-1 08:57
触底才能反弹。
7 回复 chineseman 2018-9-4 07:12
ratman: 触底才能反弹。
同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chineseman最受欢迎的博文
  1. 习近平的倒车历程和可能的结局 [2023/08]
  2. 实在不是一般的恐怖:回国买吃的最好只买品牌 [2010/10]
  3. 中国知名的“左派”与“右派” -ZT [2012/03]
  4. 中共建朝后一共杀了多少中国人 [2011/07]
  5. 习近平挖坑 李克强填坑 人大代表吓得要跑 [2019/03]
  6. 贸易战 - 美国对中国要求的“结构性转变”包涵那些具体事项和内容 [2019/02]
  7. 混世魔王毛泽东 - 刘晓波遗作 [2017/12]
  8. 共产党推翻国民党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倒退 [2011/10]
  9. 中国衰落中的帝制回归 - 习近平的皇帝梦 [2016/12]
  10. 今天是邓冥诞115周年,他还值得人民纪念吗? [2019/08]
  11. 原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致信中央呼吁解决习近平问题 [2023/02]
  12. 我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一个企业家的临别诤言 [2019/01]
  13. 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被中共全网封杀 [2024/01]
  14. 中国进入了红卫兵时代 [2017/11]
  15. 一个山区女教师的悲鸣 [2019/10]
  16. 看看那疯红的年代吧 [2014/02]
  17. 俺参加了圣诞前给穷人发火鸡 [2014/12]
  18. 谈谈杀光中国人事件游行示威的得失 - ZT [2013/11]
  19. 欣赏一下毛新宇的书法 [2011/11]
  20. 埃及,我流泪了,既是为你,也是为我 [2011/02]
  21. 本文删除 [2011/05]
  22. 江泽民的干政不见得是坏事 [2013/01]
  23. 1960年廖伯康向毛主席告状:四川饿死了1000万人 [2012/03]
  24. “伟大领袖”到底给了我们什么?- 摘自新浪鲁山老泉博客 [2013/03]
  25. 经济发展不一定需要民主,但没有民主的繁荣不可持续 [2011/02]
  26. 政法大学教授告诫毕业生 中国将大变要站在正义方 -ZT [2013/07]
  27. 斯诺登算不算坏蛋?- ZT [2013/06]
  28. 此文删除 [2012/11]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