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算不算坏蛋?- ZT

作者:chineseman  于 2013-6-22 20: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51评论

斯诺登事件沸沸扬扬,有人称他是敢跟美国对抗的英雄,有人认为他是个叛国者。但其实这两者他都谈不上,他只是一个极为自恋、风头欲发狂的坏蛋(villain),这起码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说明


第一,背叛宣誓诺言,违反职业道德。斯诺登在加入BAH这家美国国防承包公司时曾宣誓,必须保护公司商业秘密。现在他泄露公司机密,就是公开撕毁自己的誓 约。这种行为,别说做跟国家安全有关的工作,即使在普通公司都不可以。如果雇员都像斯诺登这样,随便背叛跟公司签的誓约,那天下就没有企业可以运转。资本 主义所以能够运行,关键一点是有法治的保障,包括个人和公司间的契约、合同等等,都受到法律保护。所以斯诺登的公开毁约,首先是违法,其次是道德人格破 产。这种恶劣行为对他个人的结果起码是,不仅美国政府要追究他的刑事罪责,他原来的公司也会对他民事诉讼,要求他赔偿损失并被罚款。除此之外,他是一夜之 间成了全球名人,但全天下也都知道了他是一个绝不可信任的人,在他今后的人生中,谁还敢使用这种德性的人?哪怕今天需要利用他的人,明天都会把他一脚踢 开。这种信誉的破产,就是人生破产。

第二,不走法律渠道,根本不是想真正解决问题。斯诺登强调,他发现这个美国政府监控计划关系到很多人的隐私,揭露此问题的重要程度,超过他跟公司签的保密 条约,所以宁可违约也要公开。但问题是,这个是否重要和超过,由谁来定义?如果任何国防部系统的员工都可这样自行判断、自我做主,然后公布他曾誓言保 密的资料,那麽当初签下的誓约还有什麽意义?国家、公司机密等还怎麽可能保住?

认同斯诺登行为的人可能会问,那如果遇到公民的个人权利和国家安全发生冲突时应该怎麽办?任人皆知,美国是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国会代表民意(议员是人民 选的),法院代表法治(是独立于政府的)。斯诺登如果认为美国政府(国防部/中情局)有问题,应该向国会投诉,或向法院提告。国会可举行听证会(这是国会 调查很多重大争议问题的主要方式),法院可独立审理,从而作出结论。但这两个美国公民保护自身权益的正规渠道斯诺登都不走,而是找媒体爆料。这个方式本 身,就显示斯诺登不是想真正解决问题,而是要风头,做个人秀。

第三,向境外媒体爆料,用心不良。退一万步说,斯诺登为了满足一夜成名的私欲,就是不想去国会和法院,就是要找媒体,那为什麽不找美国媒体?如果说在美国 境内找媒体怕爆料之后被抓,那麽在香港以及全世界无数地方,都有美国各种媒体的分支机构,而且美国媒体是全世界最自由、最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媒体,也是在全 球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他为什麽不去向美国媒体爆料?

斯诺登是向英国《卫报》爆的料。《卫报》是左倾的报纸,也从不掩饰其反美倾向。这起码令人严重质疑斯诺登是出于保护美国公民隐私权的动机。但《卫报》 毕竟是民主英国的报纸,他们也和美国媒体一样,都会保护爆料者,即使收到法院传票,一般也不会提供消息来源。例如前《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宁可被 判刑四个月,也没有向法院提供消息来源。而爆料者更会自我保密,像当年水门事件中秘密提供消息的深喉,是事隔30年后,要去世前才自己公开的。

这次斯诺登的大名被爆出,也是他主动要求《卫报》曝光的。当事人要求,媒体当然愿意公布消息来源,以证明新闻的真实性、权威性。斯诺登这个反常举动更证 明,要做五分钟名人,要出媒体风头是他的主要目的。而即使要哗众取宠,他也不给美国媒体爆料,却去找有反美倾向的外国媒体,等于自我戳穿他要保护美 国人民的谎言。

第四,去独裁者地盘,背叛民主国家,彻底颠倒价值。抛开前面的背叛誓言”“不走法律渠道给境外媒体爆料这三项已经很严重的问题之外,更能证明斯 诺登是坏蛋,而且是小丑般坏蛋的是,他跑到一个共产党控制的地盘,用泄漏民主国家国防安全机密的手段,说要保护更多人的言论自由和隐私权。这真是滑天下之 大稽。

对民主国家侵犯公民隐私权的行为当然可以也应该追究,但跑到一个制度性剥夺人权、压制新闻自由的地方去追究民主国家,则是彻底的本末倒置。有人拿美国的电 话监控,跟奥威尔小说《1984》里无所不在监控人民一言一行的老大哥相比,意指美国快成独裁国家了。这种看法是对独裁和民主国家的双重误判。因为同 监控,但两者的对像目的都完全不同。

老大哥的监控,是为了控制和主宰自己人民的思想和行为,其中对思想的主宰是最根本的;而民主国家的监控,是为了防止民众遭受外敌对人身(肉体)的攻击,而完全没有控制人的思想的目的。

道理明摆著,民主国家的人民,在光天化日之下都有全方位的思想和言论自由,谁需要偷偷摸摸?没有偷偷摸摸,又哪来监控的必要?只有在剥夺了思想和言论自由 的地方,人们才需要偷偷摸摸,独裁者才需要在管制公开媒体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私下监控。所以,再概括一遍,老大哥的监控是要主宰本国人的思想,美 国政府的监控,是要保护本国人的身体。两者性质完全不同!

世人皆知,任何一个要主宰人的思想的地方,都没有人权可言——因为思想如果不服从,身体就可以被关押、被消灭。而要从保护人的身体的美国,跑到要主宰人的思想的中国,还举起要保护言论自由和隐私权的大旗,这岂止是滑天下之大稽,是为了一己风头私欲,而不顾所有在美国生活的人们的生命安全的疯子 行为!说斯诺登是叛国者实在太宽容、甚至太美化他了。

叛国是个中立的词。不仅独裁国家谁都应该背叛,即使民主国家,做了损害个人权利的事情,也是可以叛的。只不过两者的应该使用的途径和手段都是不 同的。但无论在哪里,都不应是最高价值,个体的人身安全、个人的权利才是;国,也就是政府,唯一应该做的,是保护这两项内容。而斯诺登所为,不仅不 有助于这两项,而是正相反。

第五,乞求独裁国家庇护,小丑闹剧。为了向中共献媚,斯诺登还继续爆料,说什麽美国政府有计划地攻击中国内地和港府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网络。在中共的 网军(解放军部队)攻击美国网站,引起美国朝野愤怒、奥巴马政府正跟北京交涉之际,斯诺登的这个指控,等于是有意帮北京解套,或给中共提供诋毁美国的炮 弹。他这种恶毒,已引起很多美国人的愤慨!因为迄今为止,北京都没有提供出美国政府攻击中国网站的证据,而香港中文大学已公开声明,他们的网络没有受过美 国攻击。香港政府也做了同样表示。只从这一点,就看出斯诺登撒谎。

很显然,他想用这种谎言来讨好中共,谋求庇护。他对媒体说,他的命运由香港人民和法院决定。如果这是他真实的想法,也说明他是个政治白痴,因为香港人民都 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他们至今都没有普选权,他们的言论自由仍受限;而香港的法院,在重大问题上,最后还得听北京的。如果斯诺登起码念完高中,学点最基本 的什麽是独裁,什麽是民主的常识,知道逃到中国地盘,他的命运是在共产党手里,那麽即使能出天大的名儿,他还会做这种选择吗?

而中国政府会庇护斯诺登吗?我认为不会。因为习近平及其智囊,是非常看重现实利益的。他们首先会掂量,为这麽一个人得罪美国值得吗?刚跟美国总统套完近 乎,就马上庇护美国朝野愤怒的叛国者,这不是要跟美国对著干嘛?所以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斯诺登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司法审判(专家说,各项罪名累计, 斯诺登刑期可能超过100年)。

有人指出,斯诺可能是中美双面间谍。即使最后美方查出斯诺登早已跟中共搭线,斯诺登也不会得到北京的庇护,因为中共从来没有承认过他们的间谍,知名的 被美方抓获的中共特工金无怠就是典型一例,他最后绝望自杀。北京官方最近已经正式宣布,斯诺登和他们毫无关系。所以,斯诺登这个坏蛋加小丑,用这个损害他 人的举动把自己逼到绝路。当然他还有最后一条路,就是步金无怠的后尘,两人在另一个世界交流技了


转自曹长青网站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2

拍砖
3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9 回复 fanlaifuqu 2013-6-22 20:40
让自己成为世界名人的诱惑是非常巨大的!
6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2 21:34
fanlaifuqu: 让自己成为世界名人的诱惑是非常巨大的!
是啊。就是有时候代价太大。
8 回复 寇一仁 2013-6-22 21:42
之所以找中共。因为二者有共同语音;都是吃着你的还要害你!当年中共就是用国民政府的钱武装了自己,然后发动叛乱!抗不住了,就又投降中央政府,再一次用国民政府的钱养肥了自己,尔后再一次叛变!!同样都是无耻之徒!!!
9 回复 Lawler 2013-6-22 23:36
寇一仁: 之所以找中共。因为二者有共同语音;都是吃着你的还要害你!当年中共就是用国民政府的钱武装了自己,然后发动叛乱!抗不住了,就又投降中央政府,再一次用国民政 ...
符合白猫黑猫理论,耐我如何
9 回复 Lawler 2013-6-22 23:51
爆料的可能:
1》 为了出名
2》 真心对“棱镜项目”不满
要爆料爆的出去,还要给自己留条生路。衡量再三,爆给第三国家、躲到国外,方能达到目的。
“棱镜项目“是否存在?斯诺登爆料中有多少事实?公众及各国政府对“棱镜项目“认可程度如何?这些才是我们应该讨论的。
9 回复 borninheaven 2013-6-22 23:58
这是美国政府授权的声明吗?
8 回复 寇一仁 2013-6-23 00:29
Lawler: 符合白猫黑猫理论,耐我如何
喔,原来猫理论的发明者还大有其人那!!!估计都有另外一个名子----无赖=共产党员!!!!
6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6-23 01:26
美国政府可以无限制地监控自己的公民,这本身是非常值得警惕的。特别是我们从中国出来的,知道这个中间的厉害。从这个角度来说,斯诺登是做了件有益的事情,我不在意他的动机是什么。这事情应该经过公众讨论,如果美国人民觉得可以接受这种监控,可以受权给政府,但不能再人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这样做。
7 回复 Lawler 2013-6-23 02:02
寇一仁: 喔,原来猫理论的发明者还大有其人那!!!估计都有另外一个名子----无赖=共产党员!!!!
大概,实际应用猫理论的,不只限于共产党
8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3 02:34
寇一仁: 之所以找中共。因为二者有共同语音;都是吃着你的还要害你!当年中共就是用国民政府的钱武装了自己,然后发动叛乱!抗不住了,就又投降中央政府,再一次用国民政 ...
没错,臭气相投。
9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3 02:38
Lawler: 爆料的可能:
1》 为了出名
2》 真心对“棱镜项目”不满
要爆料爆的出去,还要给自己留条生路。衡量再三,爆给第三国家、躲到国外,方能达到目的。
“棱镜项目“ ...
我倒觉得“性质”更重要。美国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政府。
6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3 02:40
borninheaven: 这是美国政府授权的声明吗?
有哪一条说得是没有道理的吗?
7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3 02:44
白露为霜: 美国政府可以无限制地监控自己的公民,这本身是非常值得警惕的。特别是我们从中国出来的,知道这个中间的厉害。从这个角度来说,斯诺登是做了件有益的事情,我不 ...
美国是三权鼎立的。政府要监听是要先申请批准的。和共产党的一党专制独裁本质不同,在野党在瞪大眼睛看着你呢,尼克松不就是因为监听而被活活赶下台的么?
8 回复 borninheaven 2013-6-23 02:50
chineseman: 有哪一条说得是没有道理的吗?
有哪一条说得有道理的吗?
7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6-23 02:55
chineseman: 美国是三权鼎立的。政府要监听是要先申请批准的。和共产党的一党专制独裁本质不同,在野党在瞪大眼睛看着你呢,尼克松不就是因为监听而被活活赶下台的么? ...
我不是说两者的等同的。但权力在没有被监督的情况下是很容易被滥用的,所以很值得警惕。
我读到的材料来看,美国相当多的监控是不需要批准。就是批准也是他们自己人。两党都有做过这种事,所以反对党也不能说什么。

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isfree/2012/jul/10/nsa-warrantless-wiretapping-crime

尼克松能被揪出来就是内部有人给媒体泄露消息,深喉的功劳不可低估,当然美国有独立的媒体(必须同政治保持距离)也很重要。
8 回复 Amarantha 2013-6-23 04:30
我在你家跟帖反对你,你会不会拉黑我啊?我平常挺喜欢看你的文章,不过这篇不咋样,是曹长青的文章,我不喜欢他,太过激了!尤其是他那个无知少女的文章(他说民主党的选民都是无知少女,无是穷人,知指知识分子,少是少数民族,女是女人)。他以为他是谁啊?想当WASP,下辈子吧。

美国政府官员滥用权力的事情多的去了。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至于斯诺登是何人,我不关心,我关心的是他说的是否是事实。
8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6-23 04:45
倒没有必要去探究这个“坏蛋”的定义,因为你根本不了解这个人。倒是他极左的意识形态决定了他的作为吧。
9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3 05:10
Amarantha: 我在你家跟帖反对你,你会不会拉黑我啊?我平常挺喜欢看你的文章,不过这篇不咋样,是曹长青的文章,我不喜欢他,太过激了!尤其是他那个无知少女的文章(他说民 ...
曹是属于过激的一类。他是铁杆共和党,而我更多倾向民主党(除了他们铁杆支持工会的做法)。但曹的爱国反共是坚定的。
就事论事,我觉得曹的这篇有道理。我更愿意听你如何“驳斥”他的这些观点。

如果政府是民选的,则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就是主仆关系,仆人也有坏的,偷东西的,欺负主人的。但主人会去求助外人治自己的仆人吗?难道外国人能帮美国人民去修理他们的政府吗?他的做法只是帮助了独裁专制的政府证明他们这样做的合法性。

你放心在我这里发表看法。只要没脏字,我欢迎不同意见。我错的时候不少。年轻时谁反对毛我就和谁急,幼稚得很。
9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3 05:17
无为村姑: 倒没有必要去探究这个“坏蛋”的定义,因为你根本不了解这个人。倒是他极左的意识形态决定了他的作为吧。
我觉曹的观点有道理。社会的安全和社会的自由终要有个平衡。尤其是美国这样的开放社会。在美国这样两党制衡的民选国家,政府过分的做法会被民众不认可的,那就意味着下次你不被选上。
9 回复 chineseman 2013-6-23 05:20
borninheaven: 有哪一条说得有道理的吗?
我转帖当然我觉得都有道理。你不同意当然要说出你的道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chineseman最受欢迎的博文
  1. 习近平的倒车历程和可能的结局 [2023/08]
  2. 实在不是一般的恐怖:回国买吃的最好只买品牌 [2010/10]
  3. 中国知名的“左派”与“右派” -ZT [2012/03]
  4. 中共建朝后一共杀了多少中国人 [2011/07]
  5. 习近平挖坑 李克强填坑 人大代表吓得要跑 [2019/03]
  6. 贸易战 - 美国对中国要求的“结构性转变”包涵那些具体事项和内容 [2019/02]
  7. 混世魔王毛泽东 - 刘晓波遗作 [2017/12]
  8. 共产党推翻国民党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倒退 [2011/10]
  9. 中国衰落中的帝制回归 - 习近平的皇帝梦 [2016/12]
  10. 今天是邓冥诞115周年,他还值得人民纪念吗? [2019/08]
  11. 原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致信中央呼吁解决习近平问题 [2023/02]
  12. 我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一个企业家的临别诤言 [2019/01]
  13. 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被中共全网封杀 [2024/01]
  14. 中国进入了红卫兵时代 [2017/11]
  15. 一个山区女教师的悲鸣 [2019/10]
  16. 看看那疯红的年代吧 [2014/02]
  17. 俺参加了圣诞前给穷人发火鸡 [2014/12]
  18. 谈谈杀光中国人事件游行示威的得失 - ZT [2013/11]
  19. 欣赏一下毛新宇的书法 [2011/11]
  20. 埃及,我流泪了,既是为你,也是为我 [2011/02]
  21. 本文删除 [2011/05]
  22. 江泽民的干政不见得是坏事 [2013/01]
  23. 1960年廖伯康向毛主席告状:四川饿死了1000万人 [2012/03]
  24. “伟大领袖”到底给了我们什么?- 摘自新浪鲁山老泉博客 [2013/03]
  25. 经济发展不一定需要民主,但没有民主的繁荣不可持续 [2011/02]
  26. 政法大学教授告诫毕业生 中国将大变要站在正义方 -ZT [2013/07]
  27. 斯诺登算不算坏蛋?- ZT [2013/06]
  28. 此文删除 [2012/11]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6: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