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對中學生無死角的監控可以 不基於攝像頭

[複製鏈接]

700

主題

700

帖子

3467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467
梧桐樹2 發表於 2023-1-31 16: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還記得被班主任趴後門監視的恐懼么?

然而就現在而言,這種恐懼已經不值一提了,畢竟科技時代,漂亮國耍得一手漂亮招數。
在2019年就有媒體爆出,美國正通過使用短程手機感測器和覆蓋整個校園的WiFi網路,精確跟蹤數十萬名學生位置。美其名曰:監控學生的學習表現,分析他們的行為或評估他們的心理健康情況。

監控真的不違法嗎?
管理者們當然有充分理由支持監控行為,問題在於,反對者的聲音經常被有意無意的忽略,因為漂亮國的法律,並不限制這種充滿爭議的行為。
眾所周知,美國十分注重保護個人隱私權益。根據《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公民依法享有隱私權。然而,美國同樣有法律規定,在一定條件下,僱主可以監控員工的,學校也可以監控學生——公民的隱私權是否受到侵犯,取決於僱主試圖查出僱員的什麼事情。
美國借有各種由頭企圖無死角竊取公民隱私
近兩年,由於疫情影響,美國很多學校採取了線上考試的方式。線上考試不稀奇,但是和大家熟悉的開一個攝像頭甚至是開幾個攝像頭360度無死角檢查不一樣。在國外,由於開攝像頭涉及到個人隱私,許多學校的線上考試,是發一份試卷給你,24小時之內把試卷提交上去就行。
這種考試方式無疑給了很多學生作弊的空間,因此許多公司開發了一系列考試監控軟體,如Proctorio、Respondus和Honorlock,這些軟體在疫情期間被廣泛用於遠程測試。這些軟體背後的公司聲稱,它停止使用各種常常令人不安的作弊方法,如跟蹤學生的頭部和眼球運動,併發送「可疑行為」警報給教師,但是,學生、家長和學校管理人員對該軟體表達了一系列抱怨:使用種族主義演演算法來檢測人臉,以及對殘疾學生和非典型神經學生產生負面影響等等。
儘管有這樣那樣的問題,這些遠程考試監控軟體確實因為疫情這兩年賺得盆滿缽滿。Proctorio在一次慶祝會上就透露,他們近兩年來完成了許多利潤豐厚的新交易,在2020年代理了超過2000萬次考試,是2019年的三倍,現在已經為170個國家的1000多所學校和機構提供服務。
不僅如此,美國繼續藉由槍擊案頻發的由頭,在校園監控這一方面進一步加緊。一個名叫E-HallPass的數字系統最近被媒體廣泛報道,據了解,學生們必須通過系統請求離開教室,並且系統還會記錄他們離開教室的時間,包括上廁所的時間。這個系統已經在全美至少1000所學校推廣開來。

8月22日,有一條已被刪除的推文在網上瘋傳,他們的學校正準備推出 e-HallPass,並將其描述為「我們追蹤每個孩子上廁所的時間、時間和頻率的程序,並將這些信息存儲在一家私營盈利性公司運營的第三方伺服器上。」
一些人在政府請願網站(Change.org)上請願,要求從學校移除這個「令人毛骨悚然」的系統。

在網站上發現了十幾份類似的請願書,其中一份是關於獨立高中的,簽名近700次,似乎是一群學生寫的。
美政府這種以「國家安全」「公民安全」「保障人權」等等各種名義無視規則、突破底線的「雙標」霸權行徑已經是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了。類似這種公然越權竊取公民個人隱私數據的機構到底還有多少、還會開發出何種程度的系統也是一個「細思極恐」的問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