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南宋偏安一隅,四周強敵林立,為何還能堅持那麼久?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3-1-25 17:39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南宋繼承了北宋的軍事遺產<br />
雖然北宋實施「重文輕武」的策略,但是北方不少地區,仍然保持自漢唐以來的尚武之風,這使得北宋末年,宋軍中並不缺乏能征善戰的將領,以及優質兵員,比如我們熟悉的岳飛,韓世忠、湯懷、張顯等人,這些雖是南宋名將,卻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正是這些將領的存在,才在南宋建立之初,抵制住金兵的屢次南下,穩固政局,讓南宋局勢安定下來。<br />
二、南宋內部穩定,擁有雄厚的財政實力<br />
1、內部穩定<br />
南宋之所以能夠堅持這麼久,內部團結穩定,才是根本原因,想一想政權亂糟糟、且內部混亂的南明政權,就可以體會到內部團結的重要性了。南宋雖然地盤不大、軍力不算強大,但是內部沒有分裂勢力,沒有大軍閥的存在,朝廷君臣一心,可以集中所有力量對抗北方敵人的入侵。而在裝備上,南宋也製造出了強弓硬弩,尤其是宋朝得到改進的床子弩,據《魏丕傳》里記載,經魏丕改造后的床子弩射程已達千步,宋朝一步合1.536米,千步就有一千五百多米,威力可真不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