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分析:從瞞疫封鎖到躺平 中共政治定性病毒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12-26 01: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12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宋唐綜合報導)過去三年來,中共政府利用COVID-19疫情為清零唱讚歌,煽動人們對病毒的恐懼情緒,為大規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所謂正當性鋪路,隨著奧密克戎病毒的出現,清零政策無法維持下去。

在這個過程中,中共從隱瞞疫情、刪改數據、煽動恐懼、封鎖信息、攻擊與病毒共存,到突然躺平,使得中國人無法獲得對病毒和疫情的真實認知。在倉促開放情況下,缺乏真實信息、無與病毒共存經驗的中國人出現了恐慌潮,大批脆弱人群死亡。
政治定性病毒

疫情最初兩年裡,中共官媒不斷宣傳清零如何必要,批評西方國家與病毒「共存」政策,並強調病毒的致命性和嚴重後遺症。

直到今年11月2日,「人民網」仍在宣傳「新冠(中共病毒,下同)後遺症」,批評西方「一些國家過早放鬆新冠防疫措施」,不僅增加了民眾中長期「疲倦、呼吸困難和認知功能障礙等」「生理後遺症」風險,而且進一步導致社會醫療超負荷、勞動力減少等「社會後遺症」。

中共官宣《人民日報》11月15日仍警告,任何放鬆防疫措施的做法,都將危及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放鬆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 。

但在罕見「白紙運動」的全國抗議活動后,中共取消了大部分相關政策,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現已成過去。

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突然變得不再可怕了,中共權威專家鍾南山不久前稱,現在不能用兩年前的一些方法來看待奧密克戎,感染奧密克戎並不可怕,因為99%感染者可在7到10天內完全恢復。

鍾南山還說,現在一些所謂新冠後遺症更是一種主觀感受,比如全身疲勞和腦霧等,主要是因為精神心理影響導致的,「我們不能叫它後遺症」。

僅僅半年多前的4月份,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專家組組長梁萬年還認為,我們要統一認識,摒棄奧密克戎是「大號流感論」的說法。

網友諷刺這些醫學專家都是「見風使舵的變色龍」,說「中國(中共)專家的變異速度,要遠遠大於病毒!」

《人民日報》7月份還說「新冠肺炎後遺症將成為美國公共衛生隱憂」,但12月1日則變調,「目前無證據表明新冠有後遺症」。網友評論道,《人民日報》每篇文章都很好,就是不能看合訂本。

在倉促解封之下,缺乏準備、無與病毒共存經驗的中國大陸出現了恐慌潮,引發了對發燒葯、止痛藥,甚至桃子罐頭等家庭療法的恐慌性購買,導致網上和商店中出現短缺。

黃桃罐頭被認為是一種特別有營養的美味,已經被尋找對抗病毒的方法的人們搶購一空。儘管生產該產品的公司在一篇微博中澄清,黃桃罐頭沒有任何藥用效果。

一些人每天用冰鹽水漱口,這令一些網民感到困惑,「用鹽水漱口兩年前不是被闢謠過嗎?難道冰鹽水有不同的效果?」一篇博客文章這樣寫道。中國西南部的一個地方政府,還建議用橘子皮和羅漢果泡茶以預防感染。

衛生專家表示,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將人與病毒隔離起來,抑制了人們因接觸病毒而產生的免疫力,最脆弱的60歲以上的2.67億人沒有得到保護。

北京還拒絕使用輝瑞、摩德納等更有效的外國mRNA疫苗來補充其本土疫苗,這種做法表明,中共政府將自己的面子放在民眾的健康和經濟利益之上。

中國大陸疫情的大海嘯已經到來,北京街頭變得空蕩蕩的,大多數企業都關閉了,非官方的估計表明,北京2,200萬人口中約有40%感染了奧密克戎。
2022年12月13日,空蕩蕩的王府井大街。 (Photo by Yuxuan ZHANG / AFP)

社交媒體上流傳了很多醫院裡因為感染者太多,不得不密集躺在走廊里,好像又回到了2020年初武漢的情形。

高瑜在推特中寫道,「2022年12月的北京,重複著2020年1月的武漢,醫院死者來不及運走。三年了難道防治的經驗和措施就沒有一點積累?那一次又一次的慶功大會究竟算什麼?三年來全國人民付出的一切,還有眼下疫情的海嘯都可以黑不提白不提,任其發生?」
信息鴻溝

中國大陸出現的恐慌潮,與中共的信息封鎖不無關係。由於防火牆,除了中共官方媒體及其社交媒體賬號之外,大多數中國人無法訪問全球網際網路,在近三年中共對COVID-19病毒的虛假、恐嚇性宣傳,影響他們對病毒的認知能力。

2019年疫情在武漢爆發之初,中共就謊稱疫情可防可控、不會人傳人。

在疫情初期階段,《紐約時報》披露說,中共網信辦一條指示稱,「不使用『無法治癒』、『致命』等標題,防止引起社會恐慌」。另一條指示稱,在報導對行動和出行的限制時,不要使用「封鎖」一詞。多條指示強調,不應宣傳有關病毒的負面新聞。

新聞媒體被告知,不要大肆渲染海外捐贈和購買醫療用品的報導,避免形成我抗疫依靠外方捐助的錯誤印象。

非官方媒體機構容易受到政府的打壓,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報導說,「丁香園」是一個廣為人知的健康科普網路媒體,批評過政府對中醫的推廣以及「清零」政策。但今年8月份,其賬號在主流社交媒體上被禁言。

另外,中國新聞媒體經常將英文來源的COVID錯誤信息翻譯成中文傳播,最近的一個例子是《環球時報》引用英國小報《每日郵報》中的誤導性報導,該報導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暗示疫苗製造商摩德納公司製造了COVID病毒,其它較小的社交媒體賬號根據報導製作了視頻。

4月22反映上海封城的各種亂象的《四月之聲》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包括物資短缺、寵物被打死、病人得不到及時醫療救助、方艙醫院環境惡劣等。但審查機構緊隨其後,不斷對這部視頻和相關討論進行限制和刪除。

一篇《上海人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的網文,描述上海人每天的生活:核酸、抗原、團購、罵娘,以及求助引發熱議,原帖被刪后又在牆內發出。留言區的第一條評論是:刪帖的人不得好死!跟帖高達60萬!
2022年4月19日,上海市COVID-19疫情延燒,封城期間道路上車輛很少。(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去年夏天,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的張文宏透過微博說,「世界上大多數病毒學家都認可新冠肺炎病毒這是一個常駐病毒,世界要學會與這個病毒共存」,張文宏這一主張,立即遭到不點名批判。

中共官媒里充滿了對「與病毒共存」的恐嚇,人民網10月11日報導,在美國,「與新冠共存」的代價比公共衛生專家預測的高得多。文章還說,患長期新冠癥狀的美國成年人中,81%稱自己日常活動能力受損,25%稱自己日常活動能力「嚴重受損」。
政治掛鉤

中共退出「清零」政策,中國人遭受了海嘯式感染,打破了一個中共編造的謊言,即北京的專制政權,在處理危機情況時天生就比西方民主國家優越。

在疫情初期,「清零」政策已經和共產黨的先進性、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聯繫起來。中共政府一直堅持自稱,其一黨制最適合抗擊疫情。

新華社今年10月份的一篇報導說,習近平領導實施「動態清零」總方針,2022年,習近平又部署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在今年5月5日的一場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堅持目前嚴格的防疫政策,並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一些西方觀察人士對此感到不解,並質疑中共「清零」政策的有效性。

中共的疫情數據不透明,並故意篡改數字,官方病例數和死亡人數偏低,已經令分析家們感到困惑。

疫情全球大流行開始以來,中國統計的死亡人數只有5,000多人,相當於每100萬人當中有3人死亡,相比之下美國則是每100萬人有3,000人死亡,英國則有2,400人。

中共衛健委公布,截至12月20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37,111例(其中重症病例329例),累計死亡病例只有5,24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這個數據明顯與人們的感知嚴重不符,社交媒體上流傳了北京、鄭州等地火葬場里堆滿了屍體,火葬場工作人員不堪重負,不得不大量招聘人員,殯葬業股大幅上漲。北大、清華兩著名學府在一個月內有33名老教授死去。
2022年12月20日,中國北京,一位市民在火葬場捧著骨灰盒。北京火葬場的工作人員在12月16日表示,中國面臨COVID-19(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病例激增問題,火葬場的工作量不堪負荷。(Noel Celis/AFP)

《環球時報》前編輯胡錫進也公開表示不滿:「我們應該解決這個問題,要麼報告真實的數字,要麼停止發布。」他補充說,向公眾傳播「嚴重扭曲的數字」,正在損害官方信息的權威。

從病毒大流行的最初幾個月起,病毒學家就一直懷疑中共官方通報的死亡數據,對中國醫院定義COVID病毒死亡的方式提出了質疑。病毒學家說,其它國家的標準是將感染了病毒后死亡的人都包括在死亡病例統計中,但中共官方數字不包括這些死亡,中國醫院通常將這些人的死因歸於已有的基礎病或慢性病,例如癌症或心臟病。

12月20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公開承認,中共新冠死亡的標準是,「由於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為首要死亡診斷」,而因其它因基礎病死亡不算在內。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對法新社表示,如果將致死原因限制在呼吸衰竭上,大量的COVID死亡病人將無法進入統計。他認為「要說這不是政治驅動使然,很難。」

今年初,美國史蒂文斯理工學院量化金融項目主任喬治‧卡爾霍恩(George Calhoun)在「福布斯」(Forbes)網站上連續發文,證明了中共公布的COVID感染率和死亡率根本上就是數據操縱。如果連基本數據都不透明、準確,那麼與其它國家比較死亡率沒有任何意義。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數據造假,這是它們從頭到尾一直以來的慣用手段,不管是災難中死亡人數,還是它的經濟數據全部是假的。

「這個極權統治很可怕的地方,就是它一聲令下,它要控制輿情、要控制信息,然後一聲令下,封殺所有的信息來源。然後它定出一個國家給的數據,所有的報導、所有的官方渠道只能用這種信息。」

責任編輯:林妍#        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C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