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80年,鄧小平為何力排眾議,堅持對林彪和江青兩案公開審判?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2-11-9 19:5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80年9月8日下午,「兩案」指導委員會主任彭真,在福建廳向華國鋒、鄧小平等中央領導人做彙報。他手中的「起訴意見書」上,清晰地記錄著林彪和江青集團,所犯下的「四大罪行」和「六十條罪狀」,並建議「公開審判,公布罪行」。<br />
鄧小平聽完彭真的彙報后說道:「這個起訴書可以用。」不過中央對此也有不同意見,畢竟這「兩個集團」十分特殊,他們曾經都是政壇上的「實權派」,如果進行公審不僅會造成不良影響,可能還會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會議結束后政治局常委做出了「不公開」的批示。<br />
實際上中央做出這個決定也是無奈之舉,畢竟這種被告身份敏感的、高規格、高級別審判,應該遵守「保密條例」。但考慮到「兩案」的特殊性,除了保證依法偵查、辦理之外,還應該秉持公開、公正的審理態度,所以鄧小平力排眾議「一票否決」。<br />
其實,是否公開審理林彪和江青「兩案」,成為了擺在中央領導面前的一道難題。很多領導考慮大案件的敏感性和特殊性,所以才主張「秘密審判」。但鄧小平認為要想重塑法律威嚴,以及重新建設被「四人幫」破壞的法制進程,就應該先拿「兩案」開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