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王赫:「富士康大逃亡」折射了什麼?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11-3 0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11月01日訊】十幾天來,二十餘萬員工的富士康河南鄭州廠區爆發疫情,封控(所謂「閉環管理」)導致混亂,員工連夜出逃。中國國內傳出許多照片和影片(大部分在極短時間內被刪除),十分震撼。曾駐北京的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說: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背著行李,穿過田野、鄉村,沒日沒夜地默默走在中原大地上,其景象就好像1942年河南大飢荒時的逃難隊伍。

荒唐的是,中共官方還在一本正經地說:10月29日0—24時,鄭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例,新增本土無癥狀感染者26例。10月30日,鄭州航空港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稱,本輪疫情傳播速度快,但病毒載量低,截至目前,富士康廠區未發生重症感染現象,疫情總體可控。

目前有傳特警、軍隊開進富士康,企圖接管富士康,控制員工外逃。此事適逢二十大,看似偶然,卻也必然。本文試作五點評論。
其一,「富士康大逃亡」折射中共政權的荒謬絕倫

「動態清零」早就徹底失敗了,3月底開始的66天上海封城,已經把「失敗」昭示給全世界,不僅外國人逃離,上海人也忙著「潤」了,不需要「富士康大逃亡」再來證明。

「富士康大逃亡」所折射的是,如此失敗的政策,中共竟然堅持不動搖,二十大報告完全無視該政策所造成的社會和經濟災難。堅決執行跟現實「絕緣」的政策,這是個什麼政權?這個高喊「安全」、威脅武力「統一台灣」、聲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權,除了扮演人類公敵的角色外,什麼都不會。
其二,「富士康大逃亡」折射台企早被中共挾持 難掩「血汗工廠」色彩

作為台企,富士康在大陸的所作所為,絕不敢搬到台灣。但是,因為逐利,掉進經濟統戰的圈套,大規模在大陸建廠,遭中共挾持,不得不同流合污。

且不論2010年深圳富士康發生的一系列跳樓事件,就說這次。10月26日,鄭州富士康「闢謠」稱,網傳的「鄭州園區約兩萬人確診」為嚴重不實信息,目前園區內生產運營相對穩定,並持續做好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知情網友披露,當局把鄭州的許多爛尾樓直接作為富士康員工的隔離點,隔離人數約1.9萬人)。

不過,「大逃亡」畢竟掩蓋不住。10月30日傍晚,富士康母公司鴻海發布4點聲明,表示會為員工每日核酸以及抗原篩檢、免費提供三餐,對有返鄉意願的員工,從今天起會做好員工點對點有序返鄉服務,懇請各界給予理解與支持。31日,台股反彈,但鴻海則是開低,股價下跌。
其三,「富士康大逃亡」折射人的求生本能和社會互助

根據網路影片和一線採訪,鄭州富士康廠區數萬名員工被關在宿舍里,非但沒有活動空間,連藥物及飲食都缺乏,甚至有癥狀也得不到醫療,更有陽性確診者被封在爛尾樓中。

員工為了活命,跟「大白」發生衝突,強行衝出廠區,避開交通工具,拉著行李徒步回鄉。網友說,在富士康打工的大部分是年輕人。有高中畢業生、也有初中畢業就出去打工了。(另一方面,員工反映,富士康目前基本停工,員工要隔離,廠方要負責薪資、吃、隔離費用,因此富士康對員工的逃亡根本是視而不見,任其逃亡。)

而沿途百姓在逃難路線上,為這些年輕人提供一些水、饅頭、泡麵。

疫情不時傳出限於困境的人自殺的事例,筆者每每看到,深感同情也深為嘆息:求生是人的本能,「動態清零」居然能抹殺人的這種本能?而人寧可屈辱地去死,也不敢去找中共討個說法。從「富士康大逃亡」,看到了人的求生本能,看到為求生而衝破中共「動態清零」的種種嚴格限制,看到人們對逃亡者的救助,說明中國人還沒淪落到等死的地步,還有求生的意識和意志,還存在希望。
其四,「富士康大逃亡」折射全球供應鏈重組必須加快

中美貿易戰推動了全球供應鏈重組,包括台商在內的許多企業紛紛撤離中國,或者制定「中國+1」策略,在中國之外設廠,產能多地化。但是,近三年的疫情,卻對全球供應鏈重組產生了複雜的影響。

雖然,在中長期內,全球供應鏈重組不可避免,「友岸外包」興起;但在短期內,竟增強了世界對中國的依賴。這突出表現為2021年中國進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資的高速增長。畢竟,中國相對穩定的熟練勞動力、完整的產業配套、相當規模的基礎設施,一定的市場容納能力等等,在國際比較中還是有吸引力的。

就富士康而言,雖然也在越南投巨資設廠,大頭仍在大陸。這次「大逃亡」事件,重創富士康。想必其全球布局調整今後將會加大力度進行。而別的廠商,也會汲取教訓。
其五,「富士康大逃亡」折射中共體制腐爛和地方當局的無能

「富士康大逃亡」在網路上沸沸揚揚,中共卻只會刪帖和「闢謠」,拒不披露事實真相,對解決實質問題也束手無策。

陸媒報導最新動向是:10月31日,鄭州航空港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消息,已要求富士康落實「四方責任」,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三級地方政府——省、市、區,增派工作組到富士康園區,把鍋都甩給富士康。

富士康也覺委屈。10月30日凌晨,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發出一段公開文字,指稱廠區疫情處理工作艱巨。對於外界批評富士康沒有做好保障供應,蘇東霞質問各位所在的城市花了多久時間和代價控制疫情,「在此期間除了會偶爾收到象徵性的一兜菜之外,你還收到過什麼?政府有沒有給大家提供過一日三餐?」她還說,公司沒有資源去控制輿論,有些負面訊息也可能是真相之一,「但是請你相信,這家公司肯定比這個社會更乾淨」。不出意外,這篇文字很快被刪除。
結語

二十大結束之際,「富士康大逃亡」引發國際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和國內民眾的廣泛支持。這說明,在進入信息時代的今天,中共已無法一手遮天、徹底封殺。而事件信息的國內外傳播,推動著人心的覺醒。

大紀元首發

責任編輯:高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