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線採訪】鄭州富士康小時工:為命而逃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11-1 03: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10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蕭律生、顧曉華採訪報導)「1942年是沒吃的,現在的2022可能是沒命吧」,陳輝說。10月29日,陳輝從河南鄭州富士康工廠逃出后,仍在徒步回家的路上。

「睡覺就走到哪睡到哪,困了就在野地里、高速路邊、橋洞睡」,陳輝30日告訴大紀元記者,「餓了的話就有什麼吃什麼。沒有了,就忍一忍。」

「下雨了,有傘的就打把傘,沒傘的(在)高速上也沒地方避雨」,陳輝描述,「除非遇到有橫跨的橋樑,在橋下避雨,沒有的話就一直走唄。」

台灣鴻海集團(Foxconn)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富士康工廠近期爆發疫情,員工紛紛逃離工廠返鄉。陳輝就是其中一個。

風吹日晒、颳風下雨,陳輝已徒步了兩天一夜。他們一行三個人「為了命逃跑」。

可是現在,就剩他一個人了。陳輝說,一位朋友被家裡接走了,另一位說要去另一個地方。

「(在他們)前面(逃跑的)已經數不清有多少人」,陳輝對大紀元說,「(逃跑的)聽說是有幾萬人。」

曾擔任駐北京記者的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在臉書發文說,鄭州富士康工廠員工逃亡的照片和影片令人十分震撼,「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背著行李,穿過田野、鄉村,沒日沒夜地默默走在中原大地上,其景象就好像1942年河南大飢荒時的逃難隊伍。」

1942~1943年,河南省發生大飢荒,大旱之後遭遇蝗災,飢荒遍及全省110個縣。如今,未有飢荒,陳輝卻在國土上大逃亡。

「1942年的沒經歷過,但是看過,覺得很像,反正都是為了逃命、為了生存。」陳輝說,「1942是沒吃的,現在的2022可能是沒命吧。」

害怕染疫隔離 不得不逃跑

鄭州富士康於2010年創建,位於鄭州市航空港區,是蘋果公司(Apple Inc.)在亞洲最大的代工生產企業之一,高峰時員工數量一度達到三十萬人。

陳輝介紹說自己在富士康做小時工,上個月的小時工差價已經補給他了,但是這個月的工資要下個月7日才發放,「不確定會不會發給我,因為我是害怕,直接(就)跑了,也沒有辦離職」。

「(逃跑的)小時工返回的比較多,正式工我不知道有沒有跑的」,陳輝說,最早逃跑的應該是一些女孩子,或者是家裡有孩子、老人的一些女士,或者是小女生;因為男生可能想,還有八九天、十來天就能拿到差價(工資)了,就再拼一把、賭一把,想等到拿到錢以後再走。

陳輝告訴大紀元記者,自己害怕,他親眼見到白天幾十個、上百例陽性人員被拉走,晚上被拉走的都不知道有多少人,而且聽說「恆大未來之光」毛胚屋改建的隔離點,近兩萬人核酸異常,其中還有陽性患者,可是這些人會被放出來。

「因為陽性的回宿舍,跟正常人居住在一起」,陳輝說,「(我們)就害怕了,就跑出來了。」

他披露,該隔離點沒人管,只是把陽性人員拉到那裡住著,也沒有葯,也不會有人去治病。

陳輝介紹,富士康宿舍區不安排核酸(檢測),核酸採樣點只在廠區,「廠區我們又不敢去,然後就在宿舍,吃喝拉撒睡就在宿舍,已經兩三天沒做核酸了」。廠方告訴他們,不來上班的話一切後果自己承擔,同時未要求他們必須上班。

「(當時)外面已經亂了,到處都是有人跑,拉著行李跑」,陳輝說,「感覺情況不對,我就拉著行李箱⋯⋯從那裡(鐵皮柵欄、黃色木馬錐處)翻上去、跳下去,跳下去以後外面還有三四道封鎖線,然後就穿河道,走荒地,翻牆,翻高速這樣子跑出來。」「翻出來的時候,那些人(警察、守衛)好像沒看見,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反正就跑出來了,宿舍還有沒有出來的。」

大紀元記者31日致電鄭州富士康多個部門,電話不是掛不通就是沒人接。

陳輝說,看到(隔離點的)各種慘狀,怕下一個會是自己,又聯想到家裡的孩子,就害怕了。

「害怕的不是疫情,而是怕(慘狀)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陳輝說,「(那樣)可能會很久見不到家人、孩子。」

陳輝表示,慢慢地對防疫有了了解,發現「這個疫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

長途跋涉 過程驚心動魄

陳輝自29日中午11時許跑出富士康后,一路上為了不給當地村民惹麻煩,都是避開村莊走、走小路,到荒坡野地,繞過村莊,結果行走得比較慢,走了六七個小時才走了20里路。他需要走一百九十多公里才能走到家。

「今天(30日)路上徒步的時候,渾身沒勁,還疼」,陳輝說,「拉著行李箱,走了兩三百里路,又遇到下雨,當時心裡挺酸的,就想到一句話,河南的天跟富士康的心一樣,讓人心涼,所以說感覺不會再去了。」

他介紹說,此次逃亡,有的員工選擇京港澳高速,有的選擇商東高速,也有的選擇走國道。

陳輝選擇的是高速路。「這條高速路走了七八十公里,就遇到了一個服務區。」陳輝說,「自己也明白,也不敢往服務區里進,怕影響到別人。」

「這一路最困難的是剛逃出來的時候」,陳輝對大紀元記者說,「不知道往哪走,走錯了方向,走了一個多小時,然後又扭頭回來,扭頭回來鑽小樹林。」

過程中,他們遇到過警察,也遇到以為是攔截他們的人。

「小樹林突然出來五六個警察,那警察看到我們,他也怕。」陳輝回憶道,「四目相對,我們扭頭就走,四處找路,最後找到在一個野地裡邊。」

路過野地時,陳輝遇到一堵圍牆,爬上圍牆看外面,有幾個人坐在那裡,「怕是人家卡點的人,就在那等,實在等不行了,就想著冒險試一試吧,跳下去了,結果不是卡我們的人,然後就(趕緊)跑了。」

陳輝說,「跑到前面還要翻高速,高速上的車比較快,比較害怕,但是還是得翻,不翻的話就出不去。」

他說,現在大部分員工都是選擇晚上逃跑,晚上可能更危險,「野地里你不知道哪裡有地窖或是小坑,一不小心就崴到腳」。

陳輝對爬坡印象深刻。土坡遠處看著不高,走近看最起碼五六米,還比較陡。陳輝描述,「只能是手插在土裡面,能拽著草的就拽著草,拽不住草的就使勁弄著土往上面爬。」

「中途想過給警察或者防疫部門打電話」,陳輝說,「但是又怕自己走的不夠遠再被拉回去。」

路途中村民的熱情,讓陳輝感到絲絲溫暖。

他說,村民讓他們去吃飯,「人家也不會說你只能拿一個,就是你不夠吃了,他還送,熱情得很,就感覺好像一個天上一個地上」,「村民也會給我們指路,我們走了十來分鐘,人家又追上給我們送吃的喝的,一路上都是這些當地村民和好心人在路上送的麵包、牛奶、礦泉水。」

走了幾十公里后,陳輝還遇到一位好心的貨車司機,載了他們一程,讓他們少走了一個小時的路。

鄭州富士康員工出逃事件引發網路關注后,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10月30日凌晨發出一段公開文字,宣稱廠區疫情處理工作艱巨等,並反問「政府有沒有給大家提供過一日三餐」等。不久,最初刊發這篇文章的入口網站「網易」刪除此文。

陳輝說,媒體等通過各種渠道都知道鄭州富士康的消息,但是官方還是「一天新增十幾個、二十幾個」地報,說真話的人卻被說成造謠。

「聽到的消息好像不止兩萬人感染。」「這個話我不能亂說,可能一例也沒有,官方都說了。」陳輝趕緊補充,「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知道我不能亂說,就當我沒說吧。」
期盼回家 隔離費讓人頭痛

陳輝是第一次在富士康工作。他覺得自己進入富士康后好像從一個人變成了一個機器。

「領導幹部嫌工作效率慢,但是自己感覺已經很快了」,陳輝說,「兩隻手已經全部都拿著幾台手機在干,但是還是會被催、會被罵。挺差的一次體驗。」

這次的逃跑讓他覺得不會再返回富士康。幾個月總共掙了一萬六,可是離譜的是,經歷這次事件,陳輝可能會賠錢。「打工竟然能打賠了。」陳輝說,「如果這輩子沒有什麼要緊的事,可能鄭州也不會去了。」

目前,陳輝在一處收費站。收費站除了他,還有其他二百多人。晚上他們可能會淋雨、被風吹,但大家互相幫助,分享充電寶、分享吃的。「彼此之間也怕誰和誰是陽性,接觸也是保持距離,但是有幫助,也有不吭聲的,一起往前走。」

陳輝在此處等待當地派車來接他。他曾聯繫私家車,但價格貴。私家車之前是500到800元(人民幣,下同),但30日已普遍是1000元,貴一點的1500元一個人。

他告訴大紀元記者,已經向老家的防疫部門報備了,回去也是直接被拉走隔離,不會見家人也不會去見鄰居,等隔離結束以後才會出去。

家人知道陳輝的情況,但無能為力。

「他們接不了,接的話代價更大」,陳輝說,收到的通知是如果家人接,需要家人開一輛車,另一個人再開一輛車,把這個車放到一個地點,告訴他車的位置,然後他自己去開車走;送這兩輛車的人回去也要被集中隔離10天(7+3)。

陳輝算了一筆賬,隔離費是200元一天,「加上自己(7+3)就是30天,30天一個人2000的話,也就是6000元」。他說,這筆錢,可能都得要自己出,因為其他人是為了接自己,而且還耽擱別人10天時間,「打工打賠了」。

所以,陳輝選擇等待當地的車。可是他也不清楚什麼時候車會來。

他介紹說,從市裡面到收費站開車得一個多小時,加上交接工作、安排,可能要等到晚上12時。

當時已是下午4時許。「(等到)一兩點、兩三點我都能接受。」陳輝說,「經歷過那麼多,我不在乎多等一天或者一夜。」

30日當天,陳輝沒有想到吃飯,他說自己心情複雜,只是想這個車什麼時候來。

「我也不知道吃進去了多少、消化了多少,反正第一頓就是泡麵,因為沒水就啃了半個,實在太幹了,剩下的都碾碎了,然後掉地上了,也就沒吃,後來遇到村民就喝了瓶水,然後吃了個麵包到現在,還真有點餓。」陳輝訴說著。

不管怎樣,陳輝還是覺得慶幸,因為自己做出了很明智的選擇,「哪怕自己雙腿跑斷」。

「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有錢了咱就樂,沒錢了日子照樣過,最起碼不至於把命丟了。」陳輝說。

截止發稿,陳輝已經在老家隔離點了。他是31日凌晨兩點坐上大巴車,到了目的地以後住的地方全滿了,一直在大巴車上等到上午十點多才入住一所臨時徵調的學校隔離點。

他透露,一個房間住了八個人,但是其中有一人抗原檢測出現兩道紅杠,被送到別的房間。「我都快瘋了,現在就是特別害怕,和那人在房間里待了快一個小時,說心裡話,別人說病毒不可怕,我覺得很害怕。」

據陳輝了解,他的老家已經接納來自富士康的工人至少有七八千人,所有隔離點全部住滿。

責任編輯:高靜#       http://tui.hopto.org/sars/index.php?from=backchina&tag=CChT4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