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習近平稱永不擴張 但二十大后仍推一帶一路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10-18 07: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看中國2022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作中共二十大報告時稱,永遠不搞擴張,同時仍提出推動「一帶一路」計劃的發展。但數年來,「一帶一路」計劃被指是北京向外擴大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工具。

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10月16日在北京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作報告時關於外交政策部分表示,「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同時習近平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

10月17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再次宣傳「一帶一路」。他表示,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各國合作共贏,「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在2013年,北京推出「一帶一路」計劃(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大國外交」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尋求藉此推升實力和地位,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

中國的基建項目四處擴張,甚至為此組建了專門的融資機構--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2021年,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簽署合作協議的國家已達140多個。

對於「一帶一路」,中國國內的支持者認為,「一帶一路」促進GDP增長(國內生產總值),提高中國聯通世界市場的能力,提供給發展中國家加速基建的機會。國內的反對者認為,這是「賠本買賣」,不如把資金投入國內發展;外部的聲音則認為,北京當局在搞經濟帝國主義,設置債務陷阱,以獲得戰略性資源,是一種新殖民手段。

BBC中文也就中共二十大採訪專家,希望深入經濟發展的細枝末節,理解過去十年,從而一窺未來之路。

「過去十年,最成功的決定和最糟糕的決定,都是一帶一路」,安邦智庫創始人陳功認為,「未來10年,中國很不幸將會陷入地緣政治博弈的嚴酷環境當中,而且將影響到所有方面。」

陳功強調,「一帶一路」製造了眾多麻煩,比如很多項目產生的副作用,中國還未學會如何參與世界市場,就急於改變它,這不可能不出現問題。

陳功補充稱,地緣政治博弈會使中國經濟增長大幅度放緩,估計平均年增長率在3%-5%左右,「它的腳步會愈來愈沉重」。

中國對外投資在2016年達到頂峰,此後一直在下降,對俄羅斯、埃及和斯里蘭卡等幾個國家的投資已降至零。中國的經濟困境也導致對外投資的資金減少。北京當局在2021年至2025年的「十四五」規劃中要求減少投資。目前,「一帶一路」計劃的融資額度為284億美元,與去年的296億美元相比顯著下降。

另外,「一帶一路」還面臨著來自歐美國家的競爭。今年6月,美國領銜七國集團(G7)已經作出承諾,將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對抗「一帶一路」的項目名叫「全球基建和投資夥伴項目」(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將使各國「看到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認為,這是「一個可持續的替代方案」。

來源:看中國


「一帶一路」計劃被指是北京向外擴大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工具。(圖片來源:Adobe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