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周曉輝:胡德平批中研院文章 習失紅二代支持

[複製鏈接]

1804

主題

191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005
妙不可言 發表於 2022-9-9 11: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 紀 元2022年09月08日訊】8月下旬,網路上曾就《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一文引發了關注和議論,該文發表在中國歷史類核心頂級期刊《歷史研究》今年第三期上,作者隸屬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中國歷史研究院課題組。


文章認為,明清時期關閉國門的政策沒有阻斷當時中國對外貿易的發展和中西交流,但造成了消極防禦和對西方先進科技的漠視,在一定程度上為近代中國遭到西方侵略埋下了伏筆。文章稱,明清的閉門政策並非「閉關鎖國」,而僅僅是「自主限關」,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防範西方殖民侵略云云。

這篇被視為解讀習近平的「自力更生」言論、替中南海高層試水的文章,遭到了廣泛的批評。這也不盡讓人聯想到北戴河會議結束后,習近平、李克強在「改革開放」話題上釋放的不同的信號。很多人擔心,習若在中共二十大上連任,會走上所謂的「自主限關」之路,以維持搖搖欲墜的政權。中國當代史、「文革」史研究專家宋永毅教授甚至認為,這是習近平為二十大之後進行「批鄧」等政治大動作做的鋪墊。

對於中研院文章釋放的令人震驚的信號,9月5日,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在微信公眾號發文進行了批駁,其主要依據來自馬恩的言論。馬恩的觀點包括:中國必然會「門戶開放」,中國「閉關自守已經不可能」,中國開放最大阻力是「全盤排外」,「全盤排外」的優劣將由「中國人最鄰近的敵人的戰爭來結束」等等。

胡德平認為,馬恩的觀點已經被歷史所驗證,「馬恩關於中國開放的觀點,與其說對過去有意義,不如說對當下的中國更有意義,希望看到研究院在這方面有更多現實指導意義的文章。」

最後,胡德平還提到了自己發表在1986年4月21日的《北京日報》上的一篇文章《馬克思恩格斯談中國的開放》。當年主張改革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曾對該文做過批示,稱「這一篇倒有一點點可取之處」,並建議發表。

暫且不說馬恩對中國的觀察是否準確,言論是否全部正確,但胡德平借馬恩之言批評當下正在高層蔓延的「閉關鎖國」的風向,其實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種態度,那就是反對開倒車,反對任何形式的閉關鎖國,支持改革開放。

從以往胡德平和其弟弟胡德華的言論看,他們已經意識到了中共政權的問題,並拿蘇聯解體來作為前車之鑒。2013年大陸《炎黃春秋》雜誌第四期發表了特稿:《對歷史、現狀與改革的看法》,文章輯錄了當年2月27日在北京大方飯店舉行的該雜誌新春聯誼會上,若干知名人士對中國歷史、當前狀況和未來發展的看法,其中就有胡德平、胡德華的發言。

胡德平談到了如何普及、實施和執行憲法的問題,胡德華則談及了蘇共垮台的問題。他認為,如果蘇共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是為了解放全人類的黨,或者像戰爭年代表現的那樣,衝鋒在前退卻在後,吃苦在前享受在後,那這樣的黨垮台,蘇聯和全人類都要悲傷了。但事實並非如此。俄羅斯共產黨總書記久加諾夫總結說,蘇共垮台源於三個壟斷: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壟斷。因此,垮台就不值得大家悲傷。

由蘇聯垮台反觀中共,胡德華認為要做到以史為鑒,一定要看蘇共到底做了什麼,然後比一比中共做了什麼。「了解情況是第一步,不了解情況怎麼知道應該保衛誰?」

正如胡德華所言,如果中共也是如蘇共那般在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壟斷的政黨,是一個從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那麼,垮台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沒有什麼可惋惜和悲傷的。從七十多年中共的發展直至習近平上台來看,中共對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壟斷從未間斷過,而且其鎮壓民眾、與民爭利已達到了極其瘋狂的地步,尤其這兩年多極端疫情封控,已經激起極大民憤,也在中共內部導致分裂,其黨心、民心喪失殆盡已是不爭的事實。

這樣的中共的下場會與蘇共有何兩樣?難道閉關鎖國就可以苟延殘喘嗎?問題是已經看過外部世界的中國人願意嗎?會答應嗎?

作為典型的紅二代,與習交好的胡德平、胡德華都曾大力支持習近平反腐,但隨著習在十九大后的「左轉」,將支持自己的紅二代邊緣化后,二人已經甚少發聲。據說,尤其在紅二代、地產商任志強2020年被重判入獄后,很多曾經支持習的紅二代,已與習拉開了距離,有些還公開質疑習。

如今年6月,一份據說是中共前副總理、羅瑞卿大將的女兒羅點點寫的、由同是紅二代的馬曉力曝光的信,開始在海外流傳。信中提到了「動態清零」政策以及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封控,對此,羅點點筆鋒一轉寫道,文革中,「在以最高領導人為代表的各種嚴重錯誤之外,不能被原諒的還有所有被卷進去的成年人……他們在太長時間裡只表現出俯首貼耳。一想到他們這些手中還握有點權力的人,在自己和大多數人受到那麼不公正待遇的時候甚至都沒組織起一次像樣的『杯葛』,我就覺得丟臉和羞辱。」

信中言辭無疑在暗批習,暗批當下中共黨內無人出來杯葛「清零」政策、反抗最高領導人,這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

羅點點和馬曉力的觀點應該是代表了相當一部分紅二代的立場,如今胡德平再次公開批「閉關鎖國」論調,傳遞對最高層開倒車的不滿,這對於習近平而言當然不是件樂見之事。兩年前,在任志強被判刑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曾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習近平上台是靠太子黨的力量,與紅二代決裂后,「習近平徹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盤的相當大一部分」。他認為,現在的紅二代雖然沒有軍權,但他們各方面實力也是非常強悍,這種決裂對習近平的殺傷力和對中共政權的打擊都非常嚴重。

無論怎樣,正在因清零政策激起巨大民憤的中南海高層,不得不面對越來越多的反習力量,這其中既包括要與之拼個你死我活的江曾勢力,也包括若干改革派,而中共極有可能在某一天,在內部動蕩和博弈中灰飛煙滅。

1804

主題

191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005
 樓主| 妙不可言 發表於 2022-9-9 11:4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3: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