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清朝兩大貪官聯手演戲五年,坑了年羹堯和岳鍾琪,雍正皇帝為何也會上當?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2-8-14 18:5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雍正五年五月,演了五年清官能吏的蔡珽和程如絲終於演不下去了,刑部侍郎黃炳、川陝總督岳鍾琪、四川巡撫馬會伯聯名上奏,三法司拿出處理意見,兩個主犯擬定判處斬立決。<br />
壟斷私鹽生意,濫殺無辜,行賄受賄,哪一條放在雍正朝都該斬首抄家,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雍正居然「法外開恩」,將蔡珽改判「斬監候」,秋後也沒有問斬,那廝居然熬到了雍正駕崩乾隆繼位被特赦,出獄后又活了八年才掛掉,而那個元兇首惡程如絲,居然在戒備森嚴的天牢里「自殺」了。<br />
程如絲之死疑雲重重,雍正皇帝居然沒有深究,這裡面問題就大了:程如絲這個影帝,能騙過雍正皇帝,還能從容自殺,說明他壟斷私鹽賺來的錢不是只送給了蔡珽,他的關係網太大,大得雍正皇帝也不想拔出蘿蔔帶出泥。<br />
至於一向以聰察著稱的雍正皇帝為什麼會被蔡珽、程如絲這兩個演員騙了,精通清史,特別是對雍正朝權位之爭有深刻了解的讀者,肯定能從這場鬧劇中看到年羹堯的影子:這就是帝王心術,這就是官場險惡,有時候真相併不重要,即使程如絲和蔡珽在雍正元年就演穿幫,也未必會受到懲罰——在那一年,皇帝和朝中大佬需要他們的表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4: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