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阿富汗撤軍一年後 CIA轉向重點關注中共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8-10 02: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看中國2022年8月8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在最近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反恐中心領導人的一次閉門會議上,CIA的二號官員明確表示,儘管打擊基地組織和其它極端組織仍將是優先事項,但是CIA的資金和資源將越來越多地轉移到專註於應對中共威脅。

根據美聯社8月8日消息,CIA副局長大衛.科恩(David Cohen)幾周前在一次閉門會議上傳達的信息是:雖然美國將繼續追捕恐怖份子,但當務之急是努力更好地了解和反擊北京。

從阿富汗撤軍一年後,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家安全高級官員已經比較少談論反恐了,而更多地談論中國(中共)和俄羅斯構成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威脅。CIA內部出現了一個安靜的轉折點,正在將數百名官員調往以中國為重點的職位,其中包括一些以前從事反恐工作的人員。

上周清楚地表明,美國必須同時處理這兩個問題。CIA的無人機在阿富汗喀布爾擊斃了基地組織領導人艾曼.扎瓦赫里(Ayman al-Zawahri)幾天後,中國(中共)舉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並威脅要因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問題而切斷與美國的聯繫。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對中國(中共)日益增長的政治和經濟野心感到震驚。中國(中共)試圖影響外國選舉,發動網路和企業間諜活動,並把數百萬少數民族維吾爾人關押在集中營。一些專家還認為,北京將在未來幾年試圖以武力奪取自治的民主台灣。

CIA情報官員表示,他們需要對中國(中共)有更多的了解,尤其在無法明確查明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的原因之後。北京被指控隱瞞有關病毒起源的信息。

烏克蘭戰爭凸顯了俄羅斯作為又一個目標的重要性。美國利用解密信息揭露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前的戰爭計劃,並為烏克蘭爭取外交支持。

拜登政府方法的支持者指出,美國能夠追蹤並殺死扎瓦赫里證明了美國有能力從國外針對阿富汗的威脅。批評人士說,扎瓦赫里住在喀布爾,顯然受到塔利班的保護,這表明極端主義團體捲土重來而美國無力應對。

美國兩黨立法者和許多前情報官員都支持CIA優先事項的轉變,他們說早就應該這麼做了。在阿富汗和其它針對基地組織和其它恐怖組織的任務中服役的人們也這麼認為。

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役的前陸軍遊騎兵、現任民主黨眾議員傑森.克勞(Jason Crow)說,他認為美國在過去幾年中對反恐問題的關注是過度的。

克勞議員在眾議院情報和軍事委員會任職,他對美聯社說:「更大的生存威脅是俄羅斯和中國(中共)。」他認為,恐怖組織「不會像中國(中共)那樣摧毀美國人的生活方式……」。

中央情報局發言人塔米.索普(Tammy Thorp)指出,恐怖主義「仍然是一個非常現實的挑戰」。

索普說:「即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危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戰略挑戰需要我們關注,中央情報局仍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內積極追蹤恐怖主義威脅,並與合作夥伴共同應對。」

據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國會已推動中央情報局和其它情報機構將中國(中共)列為頭等大事,討論敏感的情報問題。將資源推向關注中共威脅需要削減其它領域,包括反恐。由於情報預算是機密的,因此無法獲得具體數字。

特別是,國會立法者希望獲得有關中國(中共)先進技術發展的更多信息。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中共)已承諾對量子科學、人工智慧和其它技術進行數萬億美元的投資,這些技術可能會破壞未來戰爭的打法和經濟結構。

一位知情人士說,作為CIA轉變的一部分,美國國會委員會正試圖更好地追蹤CIA如何將資金用於中國(中共)議題,並尋求更多關於如何為這一使命做出貢獻的具體項目。

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任職的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斯圖爾特(Chris Stewart)說:「我們遲到了,但我們終於將重點轉移到該地區是件好事。這意味著在人員、資源、軍事資產和外交方面。」

中央情報局去年宣布將建立兩個新的「任務中心」——一個針對中國(中共),一個針對新興技術——以集中和改進有關這些問題的情報收集。中央情報局還試圖招募更多會說中文的人,並減少等待安全許可的時間,以更快地僱用新人。

知情人士說,在CIA內部,許多官員正在學習中文並轉入專註於中國(中共)的新職位,但並非所有這些工作都需要中文語言的培訓。

官員們指出,CIA情報官員們在接受適應新挑戰的培訓,就像許多人在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事件后非常快地轉入反恐角色那樣。前CIA官員說,反恐工作中的一些進展——包括更好地利用數據和不同的情報來源來建立網路,並確定目標——也有助於對抗俄羅斯和中國(中共)。

CIA的前反恐中心行動副主任道格拉斯.懷斯(Douglas Wise)說:「它的分析和定位機器已經變得非同尋常。」

CIA的反恐中心在2015年重組后更名為反恐任務中心,對於許多人來說仍然是一個值得驕傲的地方,他們認為它在「9/11」之後保護美國人免受恐怖主義的影響。

關於反恐是否使CIA遠離傳統間諜活動,以及CIA針對恐怖份子的一些工作是否應該由軍隊下屬的特種部隊完成,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爭議。

馬克.波利默羅普洛斯(Marc Polymeropoulos)是一名退休的CIA行動官員和前阿富汗基地負責人。他說他支持更多地關注中國(中共)和俄羅斯,但他也說「沒有理由減少我們必須做的事情」。

懷斯認為,將CIA重新定位到更多地關注中國(中共)和俄羅斯最終將需要數年時間,並且需要耐心和認識到該機構的文化也需要時間來改變。

他說:「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做反恐。我們必須有一個合理的計劃來進行這種適應,這不會花費太長時間。」

來源:看中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