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49年宋希濂與胡宗南密謀帶著九十萬大軍殺入緬甸退居緬甸,老蔣為何不肯批准?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2-7-25 22:4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49年8月31日的晚上,胡宗南和宋希濂相約一起面見老蔣,結果一見面就被罵了個狗血淋頭,噤若寒蟬的胡宋二人哭笑不得地聽老蔣在那裡做夢:一、西南必須保住,也能保住;二、西南地區形勢險要物資豐富,可以成為復興基地;三、劉文輝鄧錫侯和你們立場一致,是可以團結起來一起保守大西南的。<br />
聽了老蔣的訓示,胡宗南和宋希濂算是徹底傻眼了,據宋希濂回憶,碰了一鼻子灰、陰謀破產的胡宗南差點氣瘋了:「他在西昌時終日繞室彷徨,有時大笑,有時痛哭,常捶胸頓足,罵老蔣老糊塗。」<br />
老蔣是個微操高手,對戰略大局的把控能力可能還不如他的學生,宋希濂在多年以後還這樣回憶:「我常想,如果老蔣當時同意了我和胡宗南商定的計劃,我們兩部至少有三十萬人退到滇緬邊區去,必然會被美帝利用,給予各種裝備和接濟,來不斷地危害祖國的安全,並使邊區人民飽受痛苦,那真是罪惡滔天,萬死不足以蔽其辜!」<br />
宋希濂認為他跟胡宗南的陰謀如果得逞,會保全三十萬蔣軍殘兵敗將,而且還因此深深自責,但也有人認為宋希濂大可不必如此:即使老將批准了你們的陰謀,你們也未必能跑得掉——要論起逃命技術,胡宗南宋希濂遠不如李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