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個知青親身經歷無悔知青歲月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18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22-7-23 20: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個知青親身經歷無悔知青歲月



1973年初我在生活的城市高中畢業后,已被安排到城市街道小學當缺額代教。對於我這樣的家庭來講,是有很大希望轉為正式教師的。但同年10月,當街道再次動員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時,我還是義無反顧地去報名到農村去插隊,並得到一輩子鐵了心跟著共產黨走的父母親的大力支持。近半個世紀過去了,回想往事,我現在仍感到當年的激情在燃燒;回顧近半個世紀走過的人生歷程,我仍然對當年的選擇無怨無悔。

「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是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號召。此前,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不少知青已經在全國行動起來,比較有名的典型有邢燕子、侯雋、蔡立堅等。當我從報紙、廣播上看到聽到他們的事迹后,一貫積極要求進步的我,激情像他們一樣噴涌。因此,響應毛主席的號召,到農村去,成為我內心的一種真實嚮往。

我不僅自己積極帶頭報名,為了動員像我一樣的青年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我還根據組織的安排,到學校廣播站宣讀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有關政策,宣讀大城市知青的先進事迹,也上門動員自己的同學和好朋友積極報名。由於我的帶動和經過各方面的動員,僅一個月時間,在我的街道第一批報名的知青就達到117人。火熱的激情必須經得住現實的考驗,才能爐火純青。儘管我們以前對農村還算有所了解,但真正到了農村,才懂得什麼叫艱難,什麼叫困苦。

我們插隊的點是王家莊人民公社,是一個山高坡陡渠窊深的純農業村。當時我們一同去的知青有3男7女共10人,知青辦負責接待知青的幹部指定我為知青隊長。儘管提前有著充分的思想準備,但到了具體勞動中困難還是不小。去田間的路大部分是羊腸小道。在城市裡的街道都是平出平入,初走農村這樣的羊腸小道,頓感頭暈目眩,兩腿打顫。但受激情的鼓舞,我們7名女知青互相鼓勵,一定要過好這一基本關。實踐證明,只要心中有底氣,天大的困難也不算難。經過不長時間的鍛煉,我們不但能像村裡人那樣在這些羊腸小道上如履平地,而且,每天還要擔著擔子,在這些陡峭的山路上健步如飛。

那個年代,農村一年四季的活計都安排的滿滿地。春播夏鋤秋收; 秋收完了再修梯田;  冬天主要是搞人造平原、打壩堰。每天基本上都是一出勤,兩送飯。上地時每天還要順便擔著農家肥往地里送,秋天回來還得擔莊稼。說不苦不累是假的,但受激情的鼓舞,我們感到雖苦猶榮。我們和村裡的農民老百姓一樣,干起活來一步不拉。春播夏鋤秋收且不說,光是冬天打壩時推平車倒土,我們把圍巾扎在腰間,大冷天還幹得渾身冒汗。休息時,流出的汗水結成冰碴,那種難受的感覺,非一般人所能體會。

除勞動關外,還必須過好「衛生關」。在城裡吃東西至少要用水洗一下。但到農村勞動就沒有那麼多講究了。特別是春播時節,需要用手抓著拌著土的人糞尿往種子上撒。飯送到后,老農們用黃土擦擦手,抓起窩頭就吃。剛開始我們接受不了,認為不衛生。但為了融入老百姓之中,我們強迫自己照著農民的樣子,擦擦手抓起來就吃。這樣,我們和農民老百姓的心就貼得更近了。

人是社會導向的追隨者。那個年代,大多數有志青年都在追求積極向上。由於我的帶頭,大家不僅在勞動中表現得爭先恐後,而且像當年共產黨的軍隊一樣,收工后還要給烈軍屬、孤寡老人擔水、掃院做好事。同時,我們還和學校一起搞了科學種田試驗田,辦起了氣象哨,還指導老百姓試驗搞起了沼氣,取得了成功,受到老百姓的高度好評。

由於表現突出,1974年5月,我被批准加入中國共產黨,后又擔任了村黨支部副書記。1975年3月,插隊落戶的縣裡召開第二屆人民公社的團代會,我被選為團縣委不脫產的副書記,除參與團縣委有關重大活動外,平時仍在村裡參加勞動。

組織的鼓勵使我信心更足,激情更旺。當時政策規定插隊滿兩年遇招工、招生,經村、社推薦,知青辦批准就可以離開農村。到1975年,我們插隊已經兩年多。縣裡陸續給我們知青點下達了招工、招生指標,村裡、公社、縣裡都推薦讓我去,但我每一次都把指標讓給其他戰友,自己仍然繼續留在村裡勞動。

到1976年,我們知青點有6人被招工,就剩下我和其他3名知青。當時人民公社的知青點也僅剩3人。臨近人民公社裡的農場還有10多名知青。想到知青太分散,生產生活有許多不便,我就向縣裡知青辦建議:把三個點的知青都合併到一起,再分配一些知青,由知青單獨成立一個農場,這樣形成一定的生產規模,有利於幹事創業。得到領導的大力支持。於是1976年4月,3個點的知青就都合併到人民公社的農場里,縣裡的知青辦又安排了30多名新的知青到農場里來,這樣,我們農場共有了50多名知青。我給農場起名為「知青登攀農場」,縣裡知育辦指定我任農場場長。人民公社調劑給我們農場一塊壩地和一部分山地。讓我們知青自己獨立辦青年農場。

我們農場分為農業隊、水保隊、蔬菜隊。根據各類人員的特點和當時的需要,還建起了紅爐組、鐵皮加工組、縫紉組、機電組、麵粉加工組、運輸隊(30型拖拉機、手扶拖拉機各一台)、基建隊,同時辦起了圖書室、氣象站,成立了文藝宣傳隊。形成了以農業為主體,農、林、牧、工、貿一體化的綜合型青年農場。

我們的氣象站經常為附近當地農村預報天氣情況,為廣大農民服務。宣傳隊排練的文藝節目經常給當地人民公社的社員老百姓演出,活躍了農村農民們的文化生活。

同時,我們農場在前期自給自足的基礎上,後幾年還有了一定結餘,全部上繳國家。

另外,還在村裡搞了許多公益活動,如救濟貧困家庭、五保戶等。

我們農場實行的是軍事化管理。統一起床、統一熄燈。每天早晨起來做早操,早操後上地,晚上組織集體學習或排練文藝節目。

當時毛主席有一句話:「思想陣地無產階級不去佔領,資產階級就必定要去佔領」。因此,我們每天晚上都組織學習時事政治、學文化、鬥私批修、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等。

在此基礎上,又開展了「比學趕幫超」活動,所以雖然勞動、學習很緊張,但大家思想覺悟很高,氣氛也很活躍,積極性空前高漲。擔水掃地從不用輪流,大家在做早操前就自動搶著去做;因人多工具少,有的人第一天晚上就把扁擔、掃帚藏起來,以便第二天能自己做好事。

我作為農場場長從不搞特殊,每天都和大家一起到地里干農活,有一段時間我腿疼得很厲害,但為了不影響大家的士氣,照樣每天堅持爬山勞動。以致到現在還落下腿疼的毛病。

為了更好地激揚士氣,我們還自作詞自譜曲編出《登攀農場之歌》:「登攀!登攀!奮勇登攀!我們是革命的登攀隊,接過前輩手中槍,主席教導記心懷。革命青年鐵心務農,前進路上打先鋒……」我們知青登攀農場得到老百姓的交口稱讚,受到各級組織的信任,曾經榮獲青年突擊隊稱號,被評為縣、區先進集體,並多次受獎。我個人被評為省的先進知青和地區及縣的知青標兵。

1977年12月,縣委決定讓我脫產回團縣委任專職副書記,當時我從思想上是不願離開農村的,便和找我談話的組織部領導說:「我要紮根農村」。但領導說這是工作需要,必須回去。我只能服從組織安排,回到團縣委任專職副書記。

時間雖然已過去近半個世紀,但四年的插隊生涯,對我而言確實是終身受益。我感到通過插隊,至少為自己奠定了三個基礎。

一是意志基礎。插隊期間培養起的吃苦耐勞、堅韌不拔精神,奠定了我們後來戰勝工作、生活中困難的基礎。

二是群眾感情基礎。插隊讓我們體會到農民的艱辛,老百姓的不易,增加了對農民的感情。大多數插隊知青都對老百姓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愫,為走向領導崗位后,防止脫離群眾奠定了基礎。

三是管理基礎。農村工作事無巨細,非常繁雜,通過幾年的農場管理,鍛煉了自己的組織領導能力,成為日後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保證。因此,四年插隊經歷,雖苦雖累,但對我來說,是一段永難忘懷的歷史,對此我終生不悔!

來源:  網路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