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亞洲近代史中,未闊過的泰國,為何是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國家?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2-7-22 23:2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首先,泰國善於利用列強之間的矛盾,使用投機性政策去阻止列強殖民者在泰國進行勢力擴張。像是在阿瑜陀耶時期,暹羅政府便利用各個殖民者之間的貿易爭奪戰,令他們相互打壓對方的殖民勢力,這樣的辦法有效地阻止了那些殖民者在泰國的實力擴張。<br />
到了十九世紀中後葉,德、意、美、俄等國家也已經將把自己的侵略重點放在了歐亞、非洲大陸等殖民地,就只還剩下英國跟法國對泰國虎視眈眈。因為英國殖民者勢力那咄咄逼人的態度,暹羅政府便選擇了跟法國建立起外交關係,以此將英國殖民者的力量削弱。<br />
正是此番投機取巧的外交方式,令那幾個列強都萌生了不希望叫任何一方將這塊肥美殖民地獨吞的心理,而泰國也是得以在那麼多的殖民帝國裡面保持中立。<br />
其次,泰國政府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唯強心理的外交手段。一戰初期的時候,泰國政府不能辨析出協約國跟同盟國這兩個軍事集團哪一個更強。於是便堅持在戰爭的時候保持中立,後來隨著戰爭的發展,協約國所表現出來的軍事力量以及獲勝的可能性要勝於同盟國,因此,泰國政府很快就捨棄了原先的中立政策,轉成支持協約國一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