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帝國的遮羞布:清緬戰爭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22-6-16 00:00 |閱讀模式
公元1792年,82歲的乾隆皇帝為賀廓爾喀部的投誠,親自撰寫了《御前十全記》,記錄下自己執政五十七年來的十次重要軍事行動。在書中,他誇耀自己的十全武功:「十功者,平準噶爾二,定回部一,打金川為二,靖台灣為一,降緬甸,安南各一,即今之受廓爾喀降,合為十。」1這也是乾隆被人成為「十全老人」的來源。然而在這十全武功之中,「降緬甸」這一偉績一向為後來者詬病。在付出巨大代價后,清緬戰爭以雙方的議和而結束,所謂的「降緬甸」一說,無非是勉強保住了顏面的遮羞布罷了。本文將從緬甸與中國的交流談起,通過論述清緬戰爭的全過程,分析其意義和影響。<br />
緬甸作為南亞地區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早在東漢年間就與中國官方進行了朝貢貿易活動,漢和帝永元六年(公元94年),永昌郡「檄外敦忍乙王莫延慕義,遣使譯獻犀牛、大象」;后又「遣使者詣闕朝賀,獻樂及幻人。」隨著佛教在中國的傳播,中緬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新舊唐書專門為緬甸古國「驃國」單列傳記記載其政治經濟歷史和與唐王朝的往來。宋仁宗慶曆四年,緬甸歷史上出現了第一個統一的封建王朝——蒲甘王朝,曾兩次遣使來華進行朝貢並求取佛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