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烏克蘭:歐洲最大扎波羅熱核電站已被俄軍控制

[複製鏈接]

6939

主題

6949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30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春風又綠 發表於 2022-3-4 22: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春風又綠 於 2022-3-5 05:47 編輯

當地時間3月4日,烏克蘭國家原子能監管監察局通過社交平台發布消息說,扎波羅熱核電站已經被俄羅斯軍方控制,電站人員工作正常,能夠保證反應堆的正常運行。

目前俄羅斯方面暫未回應。

世界第三大的扎波羅熱核電站有多重要?被破壞後有何危害?
當地時間3月4日凌晨,烏克蘭東南部扎波羅熱州埃涅爾戈達爾市市長德米特羅·奧爾洛夫(Dmytro Orlov)通過臉書發布消息稱,烏克蘭東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站被俄羅斯軍隊襲擊后發生火災,消防員未能及時撲滅大火。

隨後,半島電視台援引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消息稱,目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已經得到了保障。該工廠的負責人表示,火災波及了核電站外圍的一座培訓大樓與一個實驗室。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也稱,烏克蘭核監管機構稱扎波羅熱的核輻射水平並沒有發生變化。

當地時間3月4日早上8時許,烏克蘭國家原子能監管監察局通過社交平台發布消息說,扎波羅熱核電站已經被俄羅斯軍方控制,電站人員工作正常,能夠保證反應堆的正常運行。目前俄羅斯方面暫未回應。

「扎波羅熱核電站發生火災」的消息引起如此巨大的轟動,各方都對核電站的情況密切關注。扎波羅熱核電站有多重要?倘若被破壞后又會出現什麼樣的危害?
扎波羅熱核電站有多重要?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烏克蘭最大的核電站,也是歐洲最大、世界上第三大的核電站,坐落於烏克蘭東南部的城市埃涅爾戈達,於1985年至1995年間陸續竣工運營。

烏克蘭十分依賴核能,目前,烏克蘭至少有一半的核反應堆在滿負荷地運行,烏克蘭境內共有4座核電站,15個運作中的核反應堆,能夠為烏克蘭提供約50%以上的電力。其中,扎波羅熱核電站的6個核反應堆,為烏克蘭提供了五分之一以上的電力。該核電站一旦運行中斷,全國的電力供應都會受到影響。由於中斷運作的風險太高,不到最後一秒,核電站的管理人員都不會中斷核電站的運行。

據央視新聞3月4日報道,當地時間3月3日晚,烏方武裝力量與俄軍於烏克蘭埃涅爾戈達爾市進行激烈戰鬥,不時傳出巨大爆炸聲。隨後,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新聞處代表安德烈·圖茲表示,扎波羅熱核電站內發生了火災。

俄新社援引扎波羅熱核電站發言人稱,目前核電站周圍的核輻射水平並未變化。此外,聯合國監核會表示,烏克蘭核監管機構的報告同樣也表示核電站的輻射水平「沒有變化」。目前,核電站的大火已經被撲滅,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聲明中表示,此次事故中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核電站被破壞有何危害?

除切爾諾貝利事故與日本福島核事故之外,世界上在戰區使用核反應堆的經驗很少。而目前,在扎波羅熱核電站發生的事故很可能再次釀成重大事故。

雖然該核反應堆結構本身很堅固,但是在核電站爆發衝突可能會傷害關鍵的工作人員、摧毀指揮和控制結構,甚至破壞關鍵的核反應堆冷卻設施。如果核反應堆的運行發生任何異常,在俄烏衝突時期,危機管理也很難運作起來。反應堆的安全管理需要基礎設施的支持,而這些設施在衝突時期都會崩潰。核電站工廠安全部隊、操作員都將會逃離,一旦發生事故,將沒有任何緩解措施能夠實施。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3月4日在推特上警告稱:「如果它(指扎波羅熱核電站)爆炸了,將比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的威力還要大10倍。」不擴散政策教育中心執行主任亨利·索科爾斯基(Henry Sokolski)也指出,如果發電廠被導彈擊中,可能並不會產生放射性物質,或者可能產生和切爾諾貝利事故中相當的放射性物質。然而,一旦放置乏燃料的乏燃料池被擊中,就會造成切爾諾貝利事故數倍的危害。

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反應堆爆炸,造成世界上最嚴重的輻射泄漏事故之一。彼時蘇聯耗時200多天建造了一座石棺形建築,將4號反應堆封存,2017年烏克蘭政府又加蓋了掩體。根據世界核協會2021年5月發布的報告,石棺內大約有200噸高放射性物質,會對環境造成危害。

據福布斯網站3月3日報道,雖然目前俄羅斯的代表正在與IAEA進行溝通,試圖避免在戰爭中對烏克蘭的核電基礎設施造成不必要的損害。但IAEA的不作為也招致了批評的聲音。報道稱,由於IAEA未能及時採取行動,可能會使得該地區產生區域性甚至是全球性的嚴重後果。IAEA不願意承認,活躍使用民用核基礎設施的國家之間的戰爭往往才是真正的危險。
請看:

http://rebrand.ly/exmto1w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