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若奪烏 中共將失一帶一路 損重大利益

[複製鏈接]

9487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57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看山神靜 發表於 2022-2-28 00: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紀元2022年02月27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江楓採訪報導)近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常務理事會議上,中共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北京當局私下卻對烏克蘭危機充滿焦慮和擔憂。北美投資顧問Mike Sun認為,一旦俄羅斯接管烏克蘭,中共重大戰略利益將受損。

烏克蘭對於中共有著特殊的意義。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就是從烏克蘭手上拿過來的。

這艘導彈巡洋艦是前蘇聯委託烏克蘭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建造,但當建造到80%時蘇聯就解體了。因俄羅斯同烏克蘭無法達成還債協議,俄羅斯決定將瓦良格號退役,當做抵債品由烏克蘭處理。

1998年3月19日,中共前解放軍廣州體工大隊退伍軍人徐增平以香港創律集團的名義出面以2,000萬美元報價,拍賣中標烏克蘭航母「瓦良格號」及其全套設計圖紙,對外宣稱計劃把它建成澳門的海上賭場。

2000年6月14日,「瓦良格號」離開黑海造船廠,突破美國和土耳其的阻攔,於2002年3月3日被拖往中國大連。

從2002年起,中共專家開始研究「瓦良格號」的相關資料。2005年,中共開始改造「瓦良格號」。2012年9月25日,被改造后的「瓦良格號」以「遼寧艦」的全新面目交付給中共海軍。

中共從烏克蘭手上獲得的不僅僅是一艘航母,烏克蘭還幫助中共開發了「運20」大型運輸機。2016年1月,中共新浪網報導,烏克蘭幫助中共成功研製了「運20」。文章透露,中共已跟烏克蘭簽訂有關在發動機領域進行深度合作的合同,期待烏克蘭幫助中共突破飛機製造的關鍵技術。

而俄羅斯對中共就沒這麼慷慨。新浪網文章透露說,俄羅斯在軍工業方面對中共屢屢卡脖子。俄羅斯知道中共大型飛機的供貨商非常少,就在伊爾-76運輸機軍購合同上「漫天要價」,而且,在數量上也進行限制。

Mike Sun說:「在中國南方港口,能看見有很多烏克蘭軍事專家,這已有很多年了。從軍工上來講,假如烏克蘭變成一個親俄的傀儡,那以後和中共的軍工合作就要經過俄羅斯同意,都要經普京點頭了。」

而俄羅斯對中共卡脖子的不僅限於伊爾-76運輸機。

「當年中共從俄羅斯進口蘇-30戰機,也就是現在瀋陽生產的殲-11。俄羅斯當時把蘇-30最好機型留在國內自己用,又製造出不同類型的出口型飛機。出口型裡邊的最好的戰機賣給了印度,而最差的賣給了中共。」

美國媒體《軍事觀察》對蘇-30的各種型號做了排名,並列出擁有該款飛機的國家,從中可看出中共地位。

第一名是蘇-30SM2,由俄羅斯擁有。第二名是蘇-30SM,由俄羅斯、哈薩克、白俄羅斯、緬甸擁有。第三名是蘇-30MKI/MKA/MKM,由印度、阿爾及利亞、馬來西亞擁有。第四名是蘇-30M2,由俄羅斯擁有。第五名是蘇-30MK2,由委內瑞拉、中國、越南、烏干達、印度尼西亞擁有。第六名是蘇-30MKK,由中國擁有。

Mike Sun說:「當時中共很生氣印度一直跟中共在邊境上,在地緣政治上有衝突。但俄羅斯向雙方出售軍火,還把先進的機型賣給印度,擺明了就是在扶植一個對抗中共的力量。」
中共或失「一帶一路」在歐洲的利益

中共一直將烏克蘭視為「一帶一路」在歐洲的橋頭堡。如果俄羅斯奪取烏克蘭,中共受損害的可能不僅僅是軍工行業,很可能還會失去這個橋頭堡。

中共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李燕在2018年的文章中描述烏克蘭對於中共的戰略意義。他說,烏克蘭位於歐洲中心,地理位置優越,是中共「一帶一路」的必經之路。而且烏克蘭還是歐洲糧倉,有很強的農業優勢。烏克蘭繼承了前蘇聯時期的軍工和製造業,在發動機製造業上更有優勢,可發展機器製造業。所以烏克蘭可為「一帶一路」提供交通便利條件,是中共開往歐洲的列車過境的一個選擇。

烏克蘭在2017年加入了「一帶一路」項目。2020年,兩國簽署了金融和基礎設施項目等領域的合作協議。據中共數據,中國公司在烏克蘭的直接投資截至2019年底達到了1.5億美元。

中糧集團2016年在烏克蘭南部的尼古拉耶夫海港興建了一個價值7500萬美元的糧油中轉碼頭。

中國太平洋建設公司2017年簽約為烏克蘭首都基輔興建一條地鐵線。華為公司2019年贏得為基輔地鐵設架4G網路的合同。2020年,華為還被選中幫助確保及改進烏克蘭的網路防範及網路安全的項目。

2021年,中國最大的風力發電巨頭龍源電力集團公司在尤日內市(Yuzhne)興建大型風力發電場投入運行。

然而,這些烏克蘭張開雙臂歡迎的項目,在俄羅斯眼裡可就是另一個形象了。

Mike Sun說:「一帶一路是在俄國人後花園裡邊畫了一條線,從它的後花園穿過去了。普京嘴上不說,但心裡肯定充滿疑慮。中共手伸得這麼長,延伸到烏克蘭,這就等於觸動了俄羅斯最大利益。」

一旦俄羅斯奪取烏克蘭,中共在烏克蘭「一帶一路」項目很大可能將被廢除。「烏克蘭政府去簽訂了這些合同,引進的這些項目,若換了一屆政府上來,很有可能就把很多項目重新洗牌。有些項目可能就放棄了,很有可能其中一些項目就交給俄羅斯去做了。所以,如果俄羅斯佔領了烏克蘭對中共就未必是好事了。」Mike Sun說。

如俄羅斯奪取烏克蘭,中共跟烏克蘭之間的糧食貿易也將出現變數。從2020年到2021年,中國是烏克蘭大麥最大進口國。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2021年玉米進口約30%(超過800萬噸)來自烏克蘭。

Mike Sun說,俄國人做生意從來都出價最高。比如普京2月份訪問北京,跟中共簽訂了800億美元的石油天然氣大單。協議說,俄石油將過境哈薩克向中國供應1億噸石油,協議期10年。

「據了解俄羅斯石油的一桶價格是超過100美金的,好像是108美元一桶。這明顯高於國際市場價格,這就是俄羅斯。」Mike Sun透露說。

就在下令入侵烏克蘭數天之前,2月4日,普京赴北京參加冬奧會開幕式,並跟習近平攜手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Mike Sun認為,中俄兩國之間不存在真正的盟友關係,僅僅是「抱團取暖,各懷鬼胎」。

他說,「我覺得中共也沒那麼天真。它不會認為俄羅斯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盟友,不可能像歐洲和美國的這種同盟關係。北京心裡很清楚,這只是一個利用的關係,也就是打俄羅斯牌對抗美國。」

一百多年以前,沙俄連續逼迫清政府簽署多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勘分西北界約記》與《伊犁條約》。通過這些條約,沙俄割去中國領土150多萬平方公里。

那麼在這場三國博弈的遊戲中,中共為何選擇跟俄羅斯結盟而非美國?

Mike Sun分析說,俄羅斯最多會從金錢和地盤上佔中國便宜,但它沒有要求中國實現民主化,也沒有要求中國共產黨下台。

「俄羅斯要的是中共的利益,而美國人要的是中共的命。所以中共不可能倒向美國。倒向美國,就意味著共產黨要被完結。」

責任編輯:連書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