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綏靖公署、行營、剿總,國民黨的這些機構讓人眼花繚亂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22-1-11 15:46 |閱讀模式
綏靖的本義是指維護地方治安。綏靖公署是民國政府在國共內戰時期設置之機關,簡稱「綏署」。第一次國共合作期間,在1926年廣東南路行政委員公署下,行政委員甘乃光,報告當時的廣州民國政府。因陽江地區土匪和流民太多,所以成立綏靖委員會處理相關事宜,並附上了組織法等。<br />
1930年,民國政府為圍剿工農紅軍,開始將全國劃為若干綏靖區。1932年2月6日國民政府重建軍事委員會起,在綏靖區中心城市設立綏靖公署,負責指揮區內軍事和控制區內政治、經濟及社會生活。一般每省設立一個,情況特殊的地區(與紅軍作戰)則在兩省或者數省邊區設一個。全國共設綏靖公署十餘處。<br />
綏靖公署設主任一人,一般為上將軍官,由民國政府特任,隸屬於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並受軍政部部長和參謀總長指揮。根據規定,綏靖區內部隊、地方縣政府及水陸公安警察,保安隊和民團,綏靖主任可隨時指揮調動。綏靖主任除軍事外,還控制區內政治、經濟和社會活動,負責訓練兵員、徵集軍糧等戰爭事宜。到了1937年6月,先後設立了駐贛、駐豫、駐鄂、北平、太原、廣州、南寧、駐閩、貴州、冀察、豫皖、滇黔川康、甘肅、西安、江蘇等「綏靖公署」。其中,駐贛、北平、甘肅、西安「綏靖公署」設立不久便撤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