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周恩來與葉劍英的生死友誼:你救過我一次,我也救過你一次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1-11-19 21:4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周恩來與葉劍英這對搭檔,有著同生死共患難的革命友誼,在革命歷程中,曾經多次共同遇險,相互照顧,相互保護,渡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br />
1934年10月,紅軍開始長征后,葉劍英擔任中央軍委第一縱隊司令,主持總司令部的日常工作。部隊突破湘江后,紅軍由8萬多人銳減到3萬來人,第一縱隊的減員更加嚴重,士氣低落,葉劍英就帶著隊伍轉到廣西西延山區,後來又迂迴到湖南與廣西的交接地。這天,敵軍追得很緊,葉劍英立即命令部隊快速前進,搶佔前面的小山頭,準備打阻擊戰。這時,周恩來趕來了,見部隊正在突破一個開闊地,就立即對葉劍英說:「部隊要快速通過,防止敵人空襲。」葉劍英立刻命部隊全速開進,可是,剛剛說完,敵機就來了,投下了大量炸彈,一顆炸彈正好在葉劍英的身邊爆炸,巨大的氣浪將他掀翻,瞬間暈倒過去。等他醒來的時候,全身多處被彈片划殺,一塊彈片正好打進他的臀部和大腿之間,深達幾厘米,鮮血染紅了褲管,因為失血過多,葉劍英再次暈過去。當時,周恩來也被震暈了,胳膊被彈片划傷,好一會兒才醒過來,他看到葉劍英受了重傷,急令參謀人員請總部衛生部長賀誠過來,並一直陪著賀誠為葉劍英處理傷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