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毅寫「天地君親師」,有人笑道:四個字都寫錯了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1-8-9 21:2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十大元帥中,陳毅陳老總以文武雙全著稱,經常與毛主席詩詞相和,既是毛主席的戰友,也是毛主席的文友。陳老總出生於四川樂至縣一個書香世家,從小就博覽群書,三歲熟讀《三字經》,五歲背誦《千字文》,在當地是遠近聞名的「神童」。<br />
1922年,陳毅從法國留學歸來,年底時回到了老家,跟家人一起過春節。在陳毅的老家,每年春節都有一個習俗,就是請人寫「香火」,什麼是「香火」呢?就是「天地君親師」的牌位。按照傳統習俗,一般都是請村裡德高望重的老人來寫,但有一家人思想比較進步,知道陳毅剛從法國留學回來,於是就特地登門拜訪,請陳毅來幫自己家寫「香火」。陳毅當時還只有21歲,從來沒寫過「香火」,他的一個叔叔就幫他推掉了,對那人說:「他一個孩子家,還是學洋文的,怎麼會寫香火呢?」但那人沒有放棄,說:「我是看著他從小長大的,他什麼水平我最清楚,別說我們這些粗人了,就是你也未必能比得上他,寫香火這種小事,怎麼會寫不了呢?」陳毅的叔叔說:「你不懂,寫香火不是隨便寫的,每個字都有講究,要是寫不好,反而是對祖宗的不敬。」這時,陳毅站了出來,說:「規矩是人定的,誰說老祖宗的規矩就不能改了?我來寫一個,大家看看有沒有道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3: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