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榮毅仁只和陳毅吃了頓飯,為何就此鐵了心跟著中國共產黨走?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1-7-30 21:1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49年6月,上海。徐匯區的建國西路296號,座落著一幢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獨立式三層西式住宅,帶有2475平方米的花園,整體佔地6.26畝。這是全國首富榮毅仁家宅,這天榮府擺下酒宴,賓客滿座,熱鬧極了。榮毅仁宴請的是新成立的上海政府領導同志們:市長陳毅、市委第二書記兼組織部長劉曉、市委社會部和統戰部部長兼常務副市長潘漢年和軍管會財經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工商處長許滌新。這頓飯在吃之前,被不少人疑慮,認為必是「鴻門宴」,沒想到卻成了上海工商界代表榮毅仁與上海政府代表陳毅多年革命情誼的開始,成了榮毅仁跟著黨走的「紅門宴」。一頓飯,竟有如此大的影響,這得從上海解放說起。<br />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中央軍委原打算用一個星期的時間解放上海。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司令員的陳毅考慮到上海是國際大都市,形勢複雜,接收準備工作巨大,只用七天七夜的時間進行戰鬥並取得勝利是可行的,但接收城市就著實太倉促了。商議后,4月30日給中央軍委打報告,請求儘可能推遲半個月到一個月時間為好。毛澤東思考了3天,為避免「可能引出大亂子」,批准了推遲攻佔上海的決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