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孩子犯錯被關小黑屋看恐怖片,網友斥責:這不是教育,是製造痛苦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6-16 08:19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知乎上有一個提問引起了網友們的關注。一位家長稱孩子犯錯了,他將孩子帶到小黑屋看恐怖片當做懲罰,或許也是意識到不妥,在知乎上詢問是否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影響。有網友一針見血指出,這不是教育孩子,是在給孩子製造痛苦。

  

  孩子會犯錯是必然,他的自我意識處於發展之中,調皮搗亂不服管教,在錯誤中成長;孩子膽小、安全感不足,這也是天性。因為犯錯被關在小黑屋還要看恐怖片,這不僅不會讓孩子意識到錯誤,而且還會讓孩子感到害怕、緊張、不知所措,甚至會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留下陰影,讓他對某些事物產生恐懼。這樣做確實是懲罰,而且是高級的懲罰,但絕不是教育,只是傷害,給孩子帶來痛苦。

  

  不少家長也會採取恐嚇、體罰、否定等方式來管教孩子,利用成人的壓倒性優勢來給孩子製造痛苦,試圖來樹立家長權威,讓孩子聽話、服從管教。或許,作為弱勢的孩子會屈服,等待他們的要麼是口服心不服,等到有力量時更加叛逆,要麼毫無主見,凡事逆來順受,變得膽小怕事。但,這並不是家長真正想要的。

  讓孩子感受到痛苦,他們也許會安分下來不敢犯錯,但他們卻並不會意識到錯誤,更不知道如何改正,只是懂得了如何避免受到懲罰,非常害怕犯錯,不敢接受挑戰,以至於用逃避來代替成長。

  

  年幼的孩子不犯錯幾乎是不可能的,家長要做的不是避免孩子犯錯,而是允許孩子犯錯,教會他們辨識錯誤,引導他們正確的處理事務,讓他們獲得能力,這才是父母該做的。

  首先,出現錯誤后,第一時間不是分辨誰對誰錯,而是承擔責任、改正錯誤。當孩子犯錯時,家長要帶著孩子一起改正,並在此過程中告訴孩子行為的錯誤性,如此一來,孩子既知道了錯在哪裡,也知道犯錯后該如何處理。

  

  其次,用犯錯的自然結果代替懲罰,既能讓孩子長記性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又不會讓孩子學會逃避。比如,牛奶潑地上了,不僅要打掃乾淨,而且也沒有牛奶喝了。

  再次,用正面語言跟孩子溝通。恐嚇、威脅能讓孩子屈服,但不會讓孩子信服。用事實來代替恐嚇,比如\"不吃飯,護士阿姨就會給你打針\"換成\"不吃飽飯,小肚子就會餓得咕咕叫\",比如\"再不回家,就不要你了\"換成\"我們先回家做飯吃,媽媽忙完了陪你玩\"等等。只有在和善、堅定的氣氛中,才能培養孩子自律、合作、責任感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教育孩子不僅要言傳也要身教,榜樣的作用最有力量。什麼樣的家長會帶出什麼樣的孩子,家長的言行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中孩子,無論在不在場,都會影響著孩子怎麼跟人相處,怎麼處理問題……因此,做好自己是對孩子莫大的教育。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都是出於愛,教育孩子的目的也是為了讓孩子更好,而不僅僅是讓他們不再犯錯,更不是讓他們痛苦。因此,懲罰、讓他們害怕、讓他們服從不是教育的目的,而作為教育的手段並不會達到目的。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也在不斷學習、進步,不斷改進、完善,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長,並努力成為更加優秀、稱職的父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