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斯克唱空自家特斯拉股價?背後有何玄機?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3 08:2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特斯拉CEO馬斯克又語出驚人,引發公司股價盤中跳水,並可能因為違反與監管方達成的協議而面臨監管風險。

  美東時間周五美股早盤,馬斯克在社交媒體接連發帖稱,「特斯拉股價太高了,「我幾乎賣掉了所有的有形財產,將沒有自己的房產」。

  

  馬斯克發話前,特斯拉股價早盤跌約5%,他表態后,股價短線跳水,不到半小時從760美元左右一度跌至716美元,創4月24日以來盤中新低,午盤特斯拉跌幅有所收窄,最終收跌10.3%,收報701.32美元,創今年3月18日以來最大收盤跌幅,並創4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

  有媒體稱,馬斯克一條推文就讓特斯拉的市值蒸發了140億美元。

  

  01不是第一次!馬斯克以前也抱怨過股價太高

  

  這不是馬斯克第一次抱怨自家公司市值太高。

  早在2017年,特斯拉就曾「嫌棄」特斯拉的股價太高。

  2017年7月,馬斯克在「美國州長協會夏季會議」上稱,「特斯拉當前的股價要高於應有的水平。」

  馬斯克還表示,特斯拉當前的股價反映出「過多的樂觀」,馬斯克也曾嘗試給投資者降溫,但效果甚微,彷彿面臨了「股價太高想降不下來」的難題。他說:「這些期望有時會失去控制。」

  當時,特斯拉的股價在年內漲超50%,但依然不到400美元,和現在接近800美元的股價相比,還差得很遠。

  馬斯克還表示,不應將特斯拉與美國主要汽車製造商相提並論,當時市值超過500億美元的特斯拉不需要這麼高的市值,當時特斯拉的產量僅約為通用汽車的1%。

  馬斯克當時說:

  我們是一家還在虧損公司,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是貪婪的資本家,他們決定為了獲得更多的利潤和股息以及諸如此類的東西而忽略安全。

  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如何生存?如何保住每個員工的工作?02馬斯克大談股價太高,背後有何動機?

  

  可是,和三年前相比,特斯拉已經不是當年的特斯拉了。這家公司已經扭虧為盈,那麼,為什麼馬斯克還要說自家的股票價格太高呢?

  首先,目前因為疫情而帶來的全美範圍「居家令」讓特斯拉很受傷。

  就在馬斯克稱特斯拉股價太高後幾個小時,該公司的HR和全體員工說,該公司北美的工廠將至少再停工一周。

  周三,特斯拉發布一季度業績,在財報后的電話會上,馬斯克猛烈抨擊了迫使其公司在加州停產的政府命令,並表示,他仍對何時恢復生產「有點擔心」。

  Loup Ventures的執行合伙人Gene Munster認為:

  馬斯克很沮喪,當他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時,也是他發泄壓力的一種方式。

  但不止如此,他還有另一個議程,就是儘快讓加州的工廠復工。

  還有市場分析認為,馬斯克之所以又一次調侃股價太高的可能性是,調侃當年他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矛盾。

  2018年8月,馬斯克曾在社交媒體上暗示,將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將公司私有化「有資金保障」,並因此招致SEC以誤導投資人的罪名起訴。

  在隨後的16個月中,特斯拉股價在今年6月跌至三年低點,略低於每股177美元,然後回升並在周一突破420美元。

  之後,特斯拉與SEC達成了一項和解協議,馬斯克將繼續擔任特斯拉首席執行官,但需解除該公司董事長職務。

  如今,面對節節攀升的特斯拉股價,SEC想要對其動手,恐怕不那麼容易了。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對經常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的馬斯克,不必給予過多關注。

  Wedbush的Dan Ives就認為,市場不必過度解讀馬斯克的言論:

  我們認為這些評論就是馬斯克在自說自話,這就是他的個性。不過由於這些言論仍然是一個熱門話題,投資者對他的這番表態感到頭痛。

  03昂貴的特斯拉:「神車」值這麼多嗎?特斯拉今年以來的大漲簡直堪稱「神車」,為投資者帶帶來了相當可觀的收益。但是,「神車」真的值這麼多錢嗎?

  

  從理論上講,到2023年,特斯拉將建成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廠,加上新投產不久的上海超級工廠以及德國勃蘭登堡工廠的產能,屆時將具備年產100萬輛汽車的能力。

  以特斯拉第一季度每輛車的平均售價5.8萬美元計算,這將意味著在三年後特斯拉將實現每年580億美元的收入。

  看起來前景很光明,但問題在於,如何保持盈利。

  特斯拉今年一季度的汽車毛利率(不計貸項)為18.6%。但是,此數字不包括其「服務和其他」業務,具體指的是諸如在客戶的保修到期後為其提供服務而獲得的利潤等服務。您可能會說,服務對於保持特斯拉的核心汽車業務發展至關重要。

  如果將這些收入和成本與汽車業務產生的利潤結合在一起來看,那麼特斯拉的毛利率將變為16.3%,這意味著該公司的毛利率同大眾、雷諾、寶馬等傳統車企過去12個月的毛利率非常接近。

  計算特斯拉未來的運營成本比較棘手。但是,如果假設特斯拉在擴大生產規模時吸收了龐大的固定成本基礎,其運營費用從如今的15%下降到了收入的10%左右。

  這意味著運營成本為58億美元,而運營利潤為36億美元。忽略諸如利息支出和外匯波動之類的小額財務成本,然後以現行的21%的美國公司稅率對這些利潤徵稅,最後股東能夠拿到的利潤將有29億美元。

  將其除以截至4月23日的已發行股票數量(1.85億股),也就是說每股收益15.5美元。

  以周五701.32美元的收盤價來算,這是3年後遠期市盈率的45倍,有分析認為,不論怎麼看,這樣的市盈率更接近科技公司而非傳統車企。

  例如,根據標準普爾全球的數據,寶馬現在的市盈率為7.5倍;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盈率則達到27倍,亞馬遜的市盈率更是高達109倍。

  不過,特斯拉的業務結構更類似寶馬這樣的傳統車企而非科技企業。未來,特斯拉靠什麼才能支撐住如此高昂的股價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