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為已開始生產不含美國晶元的智能手機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12-3 10: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華爾街日報/日期: 2019-12-02
美國科技公司正在獲得重新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做生意的許可,但可能為時已晚:這家中國智能手機巨頭已開始生產不含美國晶元的智能手機了。


華為9月份發布的與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 11競爭的最新款Mate 30手機配備了曲面屏、電話和廣角鏡頭,根據瑞銀(UBS)和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分析,Mate 30不含美國配件。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是一家日本技術實驗室,他們對Mate 30進行了拆解,以探究其內部構造。

  今年5月,隨著與中國的貿易緊張關係升級,川普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供貨。這一行動阻止了高通(Qualcomm Inc., QCOM)以和英特爾(Intel Co., INTC)等企業向華為出口晶元,不過各公司在確定部分供貨可以不受禁令影響后,在今年夏天恢復了一些部件的發貨。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許可證的監督發放,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上個月說,美國的晶元製造商正在獲得其他一些貨物的發貨許可。他表示,美國商務部已經收到近300份許可證申請。

  與此同時,華為在擺脫對美國零部件依賴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華為長期以來一直依賴Qorvo Inc.和思佳訊(Skyworks Solutions Inc., SWKS)等供應商。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的Qorvo生產用於連接智能手機和信號塔的晶元,位於馬薩諸塞州沃本的思佳訊也生產類似的晶元。華為還使用博通(Broadcom Inc., AVGO)和Cirrus Logic Inc.(CRUS)供應的零部件。位於聖何塞的博通是藍牙和Wi-Fi晶元的生產商,位於得克薩斯州奧斯汀的Cirrus Logic生產音頻晶元。

  根據Fomalhaut的拆解分析,雖然華為沒有完全停止使用美國晶元,但已經減少了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並且在5月以來推出的手機中不再使用美國晶元,當中包括華為Y9 Prime和Mate手機。在另外兩家拆解手機以查看零部件的iFixit和Tech Insights Inc.所做的類似檢查中,得出的結論也差不多。

  在以前的Mate 30手機型號中,音頻晶元來自Cirrus Logic。但Fomalhaut發現,新的Mate 30型號使用的是荷蘭晶元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的晶元。拆解分析顯示,以前由Qorvo或思佳訊提供的功率放大器已被華為旗下的晶元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的晶元取代。

  海納國際集團(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半導體分析師Christopher Rolland表示,當華為推出這款不含美國晶元的高端、同時也是旗艦手機的時候,就等於是做出了一項鄭重聲明。他說,華為高管在最近的會面中曾告訴他,華為正在擺脫對美國部件的依賴,但這個過程如此之快,還是令人驚訝。

  華為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當然願意繼續使用並採購美國供應夥伴的零部件,但如果因為美國政府的決定而無法執行,華為將別無選擇,只能尋找來自非美國供應商的替代品。

  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生產多種型號的手機,這些手機所採用的技術可能因為手機銷售地點的不同而有差別。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 C)半導體分析師Atif Malik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美國公司面臨越來越大的被中國國內供應商替代的風險,尤其是在低價手機領域。

  美國一直將華為的電信設備視為安全威脅,理由是擔心華為設備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人,但華為表示不會這樣做。華為的智能手機在歐洲和中國很受歡迎,但實際上在美國買不到。最近,華為更變成美中貿易戰中一個討價還價的籌碼,中國政府堅持將美國取消對華為的制裁作為達成一項貿易協議的條件。

  華為高管表示,在美國多年來一直壓制華為的情況下,他們已經料到華為會被列入黑名單,於是從去年開始就囤積零部件。另一方面,華為高管稱,他們找到了一些非美國的供應商,也開始自行研發替代零部件。

  一位華為發言人說,華為曾說過去年購買了價值110億美元的美國技術,但並非都是受到出口限制的技術。

  Qorvo、思佳訊和博通等幾家美國晶元製造商今年警告稱,受部分美國出口禁令影響,他們的利潤將受到衝擊。

  華為擺脫對美國零部件依賴的努力不僅限於智能手機方面。該公司首席網路安全長薩福克(John Suffolk)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公司現在有能力在不使用美國零部件的情況下生產5G基站。這些基站是5G網路基礎設施的關鍵組成部分。

  薩福克說:「現在我們所有5G產品都沒有美國的零部件了。」他表示:「我們希望繼續使用美國零部件,這對美國工業有好處。對華為也有好處。不過這已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中了。」

  華為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今年夏天開始測試這些基站。雖然目前華為生產這些基站的能力仍限於每月5,000座左右,但該發言人表示,產能到明年應該可以增加到每月約12.5萬座。

  諮詢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的總裁Handel Jones表示,華為可以不依賴美國供應,這表明美國試圖孤立華為的策略沒有奏效。

  儘管取得了這樣的進展,華為在供應鏈方面仍有一個巨大的薄弱環節。華為的智能手機搭載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統,並採用了多個谷歌開發的應用。雖然Android是開源軟體,可以被自由使用,但YouTube、谷歌地圖和Google Play應用商店等關鍵應用並非如此。9月份推出的Mate 30是華為首款沒有安裝谷歌專有應用的主打款手機。谷歌未就此置評。

  分析師們表示,如果華為不能獲准使用這些谷歌應用,該公司蓬勃發展的智能手機業務料遭受挫折,特別是在海外市場。華為已經推出了自主開發的「鴻蒙」(Harmony OS)操作系統,以取代Android系統。但鴻蒙系統最初並不是為智能手機而設計的,華為高管也表示他們傾向於繼續使用Android系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9: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