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40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10-23 06: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




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毛 澤 東書信選集》,第545頁)


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1941年中國醫科大學題詞)

毛澤東: 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使之更好地為全人類的健康服務。

我認為中國對世界上的大貢獻,中醫是其中的一項。中醫是在農業、手工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西醫是在近代工業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中醫寶貴的經驗必須加以繼承和發揚。對其不合理的部分要去掉。西醫也有不正確的地方,也有機械唯物論。將來發展只有一個醫,應該是唯物辯證法作指導的一個醫。看不起中醫是錯誤的。把中醫提得過高了,也是不適當的。

祖國醫學遺產若干年來,不僅未被發揚,反而受到輕視與排斥。在很多方面對中醫採取了不適當的限制和排擠政策,以致長時期在社會上存在的中西醫對立和歧視中醫的情況沒有得到改變。如果長期存在下去,不但將使我國保健事業繼續受到重大損失,我國這部分文化遺產就有散失的危險。中西醫的真正團結未能得到解決,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首先就要各級衛生行政部門思想上要改變。
今後最重要的是首先要西醫學習中醫,而不是中醫學西醫。要抽調100—200名醫科大學或醫學院校畢業生交給有名的中醫,去學他們的臨床經驗。這樣就可以把中西醫界限取消,成為中國統一的醫學,以貢獻於世界。《毛 澤 東書信選集》

告訴衛生部,衛生部的工作只給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工作,而這百分之十五中主要還是老爺。廣大農民得不到醫療。一無醫,二無葯,衛生部不是人民的衛生部,改成城市衛生部或城市老爺衛生部好了。書讀得越多越蠢。現在那套檢查治療方法根本不適合農村,培養醫生的方法,也是為了城市,可是中國有五億多農民。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嘛!毛澤東(《對衛生工作的指示》,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六日)

毛澤東: 北京醫院並沒有徹底開放。×××、××就不能去看病,××、××可以去看,這不是貴族老爺醫院是什麼?要開放,給老百姓開放。不要怕得罪人。這樣做得罪了一批人,可是老百姓高興。這批人不高興,讓他們不高興好了。做什麼事總要得罪人,看得罪的是些什麼人,高興的是些什麼人,老百姓高興就行。 (與醫務人員的談話1965.07.19)

縣衛生院認為賺錢的醫療隊就好,不賺的、少賺的就不好,這難道是人民的醫院?(同上)

藥品醫療不能以賺錢不賺錢來看。一個壯勞動力病了,給他治好病不要錢,看上去賠錢。可是他因此能進行農業或工業生產,你看這是賺還是賠?××告訴我,在天津避孕藥不收費,似乎賠錢。可是切實起到節制生育的目的,出生率受到控制,城市各方面工作都容易安排了,這是賠錢還是賺錢?(同上)

有些醫院、醫生就是賺錢。病人病不大或沒有什麼病也要他一次次看,無非是賺錢。甚至用假藥騙人。有兩個十七、八歲的青年,說檢查了,有脊椎病。我說不要信,這是他們騙你。要他們去休養,兩三個星期回來了,還不是照常上班?搞一些賺錢的醫院賺錢的醫生、假藥,花了錢治不了病,我看還不如拜菩薩,花幾個銅板,買點香灰吃,還不是一樣?(同上)

毛澤東: 中央認為各級黨委對於衛生、防疫和一般醫療工作的缺乏注意是黨的工作中的一項重大缺點,必須加以改正。今後必須把衛生、防疫和一般醫療工作看作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極力發展這項工作。(必須重視衛生、防疫和醫療工作 一九五一年九月九日)

毛澤東: 各地除害滅病委員會的工作,各級黨委必須認真抓緊和認真檢查。環境衛生,極為重要,一定要使居民養成衛生習慣,以衛生為光榮,以不衛生為恥辱。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體操,打球類,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極拳及各種各色的體育運動。把衛生工作看作孤立的一項工作是不對的。衛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利於生產,有利於工作,有利於學習,有利於改造我國人民低弱的體質,使身體康強,環境清潔,與生產大躍進,文化和技術大革命,相互結合起來。(把愛國衛生運動重新發動起來 一九六○年三月十八日)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