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轉發)敢不敢?到約旦沙漠來一趟「火星旅行」

[複製鏈接]

68

主題

75

帖子

693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93
Gtse2fhf4 發表於 2019-10-21 14: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Gtse2fhf4 於 2019-10-21 14:23 編輯

瓦迪拉姆位於約旦南部,當地人稱它為「月亮峽谷」。這片壯觀的沙漠位於約旦佩特拉古城和紅海小城亞喀巴之間,離兩地都只有一兩個小時的車程。較為便捷的交通,獨特的自然地貌,沉浸式的文化體驗,加上「火星旅行」的名氣,使這裡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大批旅行者。佔地7.4萬公頃的瓦迪拉姆保護區已於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瓦迪拉姆這個名字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非常陌生,但當筆者第一次看到它的照片時——廣袤無際的沙漠上點綴著奇偉瑰麗的岩石和沙丘,在夕陽的照射下萬物都呈現出玫瑰色的模樣,這番壯觀的自然景象又讓我覺得似曾相識——是的,像火星。

  早上6點多,我們在佩特拉古城和其他人拼了一輛旅行小巴,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了瓦迪拉姆。之後,我們換了輛越野吉普開進沙漠,途中不斷閃現出一塊塊形狀奇特的岩石、一座座高聳的山丘,真的讓筆者有一種身在火星的錯覺。這片被譽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是包括《火星救援》《紅色星球》在內的多部著名電影的取景地。隨著電影的熱映,瓦迪拉姆的國際知名度大幅提高,當地的旅遊業愈發興旺起來。

  除了乘車,瓦迪拉姆也是徒步愛好者的天堂,旅行者可以在嚮導的帶領下登上約旦最高點賈巴爾-拉姆山,也可以徒步穿越卡扎利峽谷。這片看似熾熱而沉寂的沙漠實際上一點也不死氣沉沉,反而是生態與文化旅遊相結合的好地方。在這裡可以和駱駝共飲永不枯竭的勞倫斯泉水,可以鑽進峽谷里尋找岩壁上的神秘岩畫,可以爬上高達數十米的岩石「拱橋」俯瞰這片紅色的土地,可以在橙紅色的沙丘上單板滑沙,可以在好客的貝都因人家裡品嘗一杯傳統的阿拉伯咖啡,也可以在入夜後學他們一樣躺在車頂上數星星。

  體驗貝都因生活

  這片像火星一般荒蕪的沙漠是貝都因人的家鄉。「貝都因」在阿拉伯語里是「居住在沙漠里的人」的意思。每個到訪此處的遊客幾乎都會隨著貝都因嚮導一起在這裡來一場沙漠之旅,體驗一把當地人的生活。夏季的沙漠炎熱無比,正午時穿著旅遊鞋踩在沙地上都會覺得燙腳。這個時候就是攀上一塊巨石生火做飯歇歇腳的好時機了。

  我們抵達時正值中午,貝都因嚮導不假思索地挑中了一塊巨大岩石的背陰面,扛著毯子三步並作兩步就爬了上去,來回幾趟很快就將所需的工具用品搬運完畢。除了與生俱來的高超攀爬技巧,貝都因人還個個都是烹飪高手——把撿來的樹枝堆在一起生起火后,將西紅柿、青椒、洋蔥等食材一一洗凈切好,和牛肉一起加入醬料放進鍋里,不一會兒瀰漫著肉香的菜肴就出爐了。我一手拿著皮塔餅,一手用勺子舀起一些菜肉,或是塗抹上鷹嘴豆泥或茄泥,這就是一頓美味豐盛的沙漠午餐了。除此之外,貝都因嚮導還會就地點火烹煮貝都因茶給遊客們享用。他們戲稱這茶為「貝都因威士忌」。

  筆者曾在一次飲茶完畢將要離去時試圖將燃燒的火堆撲滅,貝都因嚮導卻說,這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火,要將它留給後來的過路人。貝都因人的家就是散在沙漠各處的一個個帳篷,閑來無事的時候他們便三五成群在帳篷里煮上一壺茶,盤著腿聊天。有時客人來了,他們會招呼大家圍坐成一圈,給大家表演他們獨特的傳統樂器——雷貝琴。這是一種演奏方法有些像中國胡琴的拉弦樂器。在富有異域風情的琴聲和伴著旋律的淺吟低唱中,大家紛紛閉上眼睛享受這炎炎夏日裡一份內心的清涼。

  住一晚「火星」帳篷

  在瓦迪拉姆沙漠里,你找不到任何一間傳統意義上的酒店。想在這裡度過一個夜晚,帳篷是唯一的選擇。除了貝都因人搭建的傳統帳篷以外,一處因擁有「全星帳篷」而聞名的營地成為眾多遊客的選擇。這種帳篷一共有12個,每個都設計成了白色球狀的樣子,宛如火星上的太空艙。最特別的莫過於它的房門設計,從外面進到卧室內需要經過兩扇門。工作人員告訴筆者,切記這兩扇門不可同時打開,必須要關上一道才可以打開另一道,不然就會「失壓」,如同在真正的火星上一樣!

  「全星帳篷」意思是在帳篷里也可以看到所有的星星。帳篷的頂部是全透明設計,遊客們可以躺在床上觀賞星空。但這樣的星光畢竟有一層透明材料的遮擋,帳篷外才是絕佳的觀星地點。

  筆者在瓦迪拉姆看到了這輩子見過的最震撼人心的星空。在城市居住的人們也許很難意識到,宇宙如此浩瀚,夜空中那一顆顆閃亮的星都是與地球做伴的鄰居。在繁華的都市裡,它們在燈火通明的夜裡隱藏在雲朵和霧霾背後,而在這如宇宙一般廣袤無際的沙漠里,它們選擇坦誠相對,爭先恐後地展示著自己的魅力。曾經筆者以為銀河只是星星密集的地方,來到瓦迪拉姆才知道,原來銀河真的像一條流淌的大河,讓人們的眼睛無法從它的身上移開。就在抬頭看星星的短短十幾分鐘里,筆者甚至還看到了幾顆匆匆劃過的流星。

  觀星過後,回到「太空艙」舒適的大床上閉上眼睛,頭頂還有整個宇宙在陪伴著瓦迪拉姆入眠。「披星戴月」的人們,一夜好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