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抗美援朝戰爭摘掉了東亞病夫的稱號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10-13 20: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抗美援朝戰爭摘掉了東亞病夫的稱號


抗美援朝戰爭,中國人民以巨大的代價,幫助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保衛了剛成立的新中國的國家安全,達成了出兵朝鮮的戰略目的。更加有意義的是抗美援朝戰爭摘掉了中華民族近代被稱為《東亞病夫》的稱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工農紅軍,   是八路軍新四軍,  是中國人民解放軍,  是中國人民志願軍,  是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   是這些中華民族優秀的英雄們,   是他們幾代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的艱苦奮鬥勇敢犧牲摘掉了《東亞病夫》的稱號!

抗美援朝戰爭創造和維護了中國在東北亞地區有利的戰略態勢和戰略格局,為國家經濟建設創造了相對和平的安全環境。抗美援朝戰爭,維護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加大了中國東北方向的防禦縱深,給中國帶來了幾十年相對和平的安全環境。武器裝備處於劣勢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發揮自身作戰特長和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驅至三八線,創造了以劣勝優、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迹。這一仗,充分顯示了站起來了的中國人民蘊藏的巨大力量,充分顯示了中國軍隊英勇頑強、不怕犧牲、敢於戰勝一切敵人的決心、意志與能力,使得任何企圖與中國全面軍事衝突的國家不得不三思而行。英國的蒙哥馬利元帥曾告誡西方世界:軍事上的禁律之一是不要同中國交戰,誰要想侵略中國,就「要大倒其霉」。越南戰爭期間,美國決策者吸取朝鮮戰爭時的教訓,相信中國政府的警告,沒有派地面部隊越過17度線。

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真正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的戰爭。主要對手美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擁有包括原子彈在內的各種先進武器裝備,而且挾二戰勝利的餘威,被視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竟然敢於出手,是美國人沒有想到的。

人們常說,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怎麼站起來的?不是靠嘴皮吹出來的,而是實實在在同世界上最強大的美國軍隊血與火的較量中站起來的,是在近代以來第一次成功地將強敵拒之於國門之外的作戰中站起來的!抗美援朝戰爭使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得到極大提振。從某種意義上說,抗美援朝戰爭可以被視為新中國成為一個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的奠基之戰,是中國從世界的邊緣走向世界中心的重要開端。

在這個靠實力說話的世界,抗美援朝戰爭大大改變了外國人對中國的看法。李光耀回憶說,他明顯感受到西方人對華人態度的變化。

讓我們再看看美國人是怎麼說的:大衛•哈伯斯坦在其《最寒冷的冬天:韓戰真相解密》一書中寫道:「除了親身經歷戰爭之人外,對許多美國人而言,韓戰始終是歷史的黑洞。停戰的第二年,它就變成了一場無人願意回憶和了解的戰爭。而在中國,情況恰好相反。對中國人而言,這是一次值得自豪的成功,也是這個國家在新的歷史中寫下的燦爛樂章。對他們來說,韓戰代表的不僅是一場勝利,更重要的在於,它也是新中國的又一次解放,與長期受西方列強壓迫的舊中國的徹底決裂。與剛剛誕生的新中國打成平手的,不只是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剛剛征服日本和德國的美國,而是整個聯合國的軍隊,按照中國人的意識形態來說,被他們打敗的是所有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從這個層面上來看,這場勝利的意義是無法估計的。」、「如果說中國當時還缺少把美國人趕出台灣的武器,那麼他們利用充裕的人力、他們的獨創性和戰士的勇敢,在朝鮮半島與美國人平分秋色。戰爭結束后,每個人都不得不另眼看待這個正在緩緩升起的東方大國。」

美國官方戰史承認:「從中國人在整個朝鮮戰爭期間所顯示出來的強大攻勢和防禦能力中,美國及其盟國已經清楚地看出,共產黨中國已成為一個可怕的敵人,它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那個軟弱無能的國家了。由於共產黨中國有取之不盡的人力資源和堅強有力的領導,因此它也在朝鮮戰場上贏得了自己的聲譽。」中國軍隊在朝鮮的作戰,「提高了毛澤東政權的威望,  並為之贏得了軍事強國的地位。」

自抗美援朝戰爭始,國際社會無論是中國的朋友還是敵人,都無法忽視新中國的聲音。新中國從朝鮮戰爭開始的時候就說,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這樣,中國在世界上的名譽就比較好。

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的第一聲吶喊,是一場真正動搖西方霸權地位的戰爭,值得全體中華民族子孫們永遠的銘記。幾十年來,中華民族這些後來人都在享受著中國人民志願軍指戰員浴血奮戰打出的和平局面,享受著他們流血犧牲換得的勝利成果。中國人民要對創造國家和軍隊這一偉大榮耀的先輩,應該深懷感恩之心和崇敬之情。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